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榆社县统计局大力开展“四度”扎实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6 阅读: 【字体:

为切实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榆社县统计局紧抓调查工作要点,明确调查任务目标,围绕数据质量这个中心点,把握学习培训、检查督导、宣传解释、审核评估“四度”,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学习培训,业务提升有高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调查员和专业人员业务水平。一是积极传达贯彻《全省月度劳动力调查主要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以及《山西省劳动力调查质量控制细则》,加强调查过程的规范性。二是充分利用调查微信群、QQ群及短信群发等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及时将工作要求传送给业务人员,保证工作规则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三是不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对劳动力调查制度方案进行系统的培训讲解,特别是对入户难、敏感问题的交流和适当的追问进行重点讲解,让调查员熟悉调查表的内容,明确调查方案和要求。 
       二是统计人社两局联动,检查督导有深度。一是按照市局要求建立数据质量电话回访制度,要求调查人员对全部调查户的10%进行电话回访,重点访问调查问卷的关键节点,核实调查员“是否上门登记、是否如实登记”等工作情况,并加强对失业人员、年轻的非经济活动人员的回访工作。二县统计人社两局业务人员和调查点指导员积极做好陪访工作,对调查的入户情况进行记录和评价,指导调查员开展调查问卷的询问和PDA填报操作,现场发现问题及时给予解决,进一步的提高调查质量。  
       三是多种途径,宣传解释有广度。为提高被调查户的配合程度,采用多种途径开展宣传解释。一是在调查小区的入口、楼门口、主要通道张贴公告,使调查工作家喻户晓。二是注重发挥调查员熟门熟路的优势,实现上门宣传。三是将《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发放到调查户,同时利用宣传名片、临时停车电话挪车卡片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让调查户更直观地了解劳动力调查的目的、意义和理解。四是通过调查员胸前配挂带有本人照片的“山西省月度劳动力调查员证”,给调查对象发放入户纪念品及相关劳动力调查的宣传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调查的影响力。 
       四是综合评估,数据审核有力度。强化数据审核,对上报的数据及时审核,对核实性错误一一反馈;通过查询模板,对一些重点内容比如:年龄45岁以下的女性和50周岁以下的男性不想工作人群一一进行核实,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愿。每月及时汇总失业率相关数据,开展同比、环比评估,对起伏波动较大的指标数据逐一论证分析,同时与上季度末登记失业率进行比较,确保上报的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全市人口的就业失业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