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统计局:努力打好“三基”建设的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2 阅读: 【字体:

        近日,晋中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介休召开。晋中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11个县(区、市)和晋中开发区统计局长、分管副局长齐聚介休,现场观摩了城关乡、义安镇统计站、金昌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和介休市统计局基层基础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展示。城关乡统计人员到位,统计档案装订整齐,义安镇统计历史资料保存完整,金昌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入库单、出库单等统计数据源头资料齐全,介休市统计局办公环境整洁雅致,管理制度全面、服务资料丰富,职责流程上墙一目了然……。
        晋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成海在现场会讲话中指出:这次现场会是在全省、全市上下狠抓“三基”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三基”建设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的重要步骤,是推进全市统计系统“三基”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抓好统计“三基”建设事关重大、非常重要。
        晋中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三基”建设,坚持把加强“三基”建设与推进统计体制改革、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地方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相结合,突出系统安排、上下联动,典型引路、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大力建强统计基层组织、全面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全力锤炼统计基本能力,“三基”建设有效融入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驱动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点上发力:三抓三强夯统计根基

 
        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把全市的统计工作比作一栋大厦,那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就是这栋大厦的“基石”,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晋中市统计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三基”建设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问题,出台实施方案,制定行动计划,确保落实落细。
        一是抓党建,强队伍。成立了局党建办,调整充实了“三基”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机关党总支及支部进行了换届,完成了机关工会、妇委会的换届,市统计局内部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活力迸发,初步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建办统筹协调,各科室、党支部、工会、妇委会联动,全体干部参与的新格局。积极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讲业务16人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核心引领作用;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优秀党员表彰、红色主题演讲比赛,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扶贫结对帮扶,献爱心献温暖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抓业务,强能力。强化内外合作,内部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统计分析学习积累机制、统计信息分析工作考核办法,外部建立统计互动机制、经济运行监测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创新监测方法,强化预测预警,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强化日常考核,不断健全目标责任日常考核和过程管理机制,完善统计局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学习培训,持续开展干部通用基本能力专题培训,试行县到市跟班轮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线上、线下学习,强化基层统计业务、方法制度、法律法规培训指导,开展行业系统专业能力测评,提升统计系统干部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
        三是抓基层,强基础。印发系统“三基”建设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出台县级统计业务考核办法,深入基层大调研,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加强对基层业务工作的规范引导;召开全市城乡住户调查工作榆社现场会和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介休现场会,采取实地观摩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推进全市统计系统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成效初显:统计服务提质升档

 
        统计基本能力的提升,直接反映在统计服务水平的提升上。2018年以来,晋中市统计局在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目标责任制考核方面,积极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及时到位,获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好评,王成书记在7月19日召开的晋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表扬市统计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预警,提出建议意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工作主动性很强,工作方法把握得很好,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全市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缓慢原因及建议》获赵建平市长批示;《2017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获市政府黄海涛副市长批示;编制《晋中经济转型发展态势图》《12组数据展示晋中经济新亮点》图说全市经济发展成就,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新闻发布会、统计信息网、邮件、电话、纸质等多种方式,为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和个人提供统计数据资料等服务上千笔。印发农村统计讲义、统计工作应知应会手册、统计法宣传资料等,进一步扩大统计知识普及范围,增进公众对统计工作和统计知识的了解与支持。各县(区、市)统计服务也提质上档,各具特色,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
 

点面共推:“三基”建设永远在路上

 
        “三基”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晋中市统计局党组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为确保“三基”建设的常态化,下步将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加强“三基”建设。一是认真研究标准,在全市推开统一格式的工作台帐;二是借势而为,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切实解决统计工作中的困难;三是起草行动计划,实实在在做几件事,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四是各县(区、市)要培育基层统计示范样板,补缺项补短板,以点促面;五是结合统计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收集、整理各乡镇、村、企业的统计资料,补齐、补全历史资料;六是强化培训,开展对所有统计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水平,规范工作行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统计“三基”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晋中统计人将按照市委“三个三”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绘好施工图,切实用好工作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执着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打好新时期统计“三基”建设的“攻坚战”,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