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三聚焦”扎实推动大讨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 【字体: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市统计局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开展工作,聚焦高质量服务,聚焦统计信息化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活动取得成效。
        聚焦高质量服务,进一步提升统计分析水平。市统计局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大力度谋划2019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明确了晋中市统计局2019年度统计调查研究课题项目,每个专业科室3-4个重点课题,每个县(区、市)统计局2个重点课题,进一步加大统计调研力度,加强统计预警监测服务,确保分析研究出精品,服务发展上水平。在每季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基础上,抽调专业科室骨干近20人成立了统计分析学习小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和《调研计划》,小组成员每人每周整理50笔统计数据,研读一篇宏观经济方面的文章,剖析一篇精品统计分析,搜集一篇省市级鲜活新闻动态;小组成员轮流每周整理一篇涵盖国际视角、国内经济、山西动态、晋中动态等方面的《经济信息摘要》在小组内进行学习,挂统计网,并发至市委市政府领导;小组成员各自确定学习主题,轮流主持每月带领小组开展学习;小组成员围绕各自专业自行组队不定期深入各县(区、市)开展课题调研,分析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水平和服务能力。
        聚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快晋中数库建设。为整合统计信息资源,实现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市统计局积极对标无锡市统计,利用现代电子技术、信息管理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等手段,收集大量信息、数据进行打包、整合、分类存储和管理,建设“晋中数库”,初步实现了月度、年度、分县、分市数据的共享、查询,为领导决策、部门共享和社会公众需要提供便捷服务。前期完成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的搭建并加载5000万笔数据,目前,正在完善统计年鉴和数据晋中的数据填充、整理工作,计划2019年完成数据库二期建设,做好数据资源系统的试运行,发布数据晋中,并链接至晋中人民政府门户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监测水平。今年以来,市统计局针对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时跟踪分析研判全市经济运行趋势,关注国际国内和全省经济运行的新动向,强化对经济运行状况和发展走势的分析预判。积极做好转型升级、新兴动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煤等常规监测、专项监测和重点监测,不断增强监测分析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发挥职能作用。一季度主要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居全省第1位。全市经济取得良好开局,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