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我国将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阅读: 【字体: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并提出分2025年、2035年和21世纪中叶“三步走”的目标。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我国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制高点、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的不二选择,必须下大力度攻关和推广。
 
  先进制造业的重心是智能制造。智能首先意味着互联。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有智能化生产、智能化产品、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四种模式,其核心要义是通过数据应用与智能连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创造精准供给。比如,在服装、家电等领域,不仅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满足用户对智能产品的需求、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生产全流程,带来个性化的体验与服务。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在深刻改变社会生活后,对生产端的又一次革命。“并不是单纯价值转移,而是通过深度融合,创造增量,做‘加法’。”他说,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是世界主要国家产业发展的重点模式,也是产业博弈的阵地所在。
 
  意见明确了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主要任务,特别提出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提升产品与解决方案供给能力。
 
  “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是核心,融合是关键。”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用工业互联网加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最终要落到“融合”二字上,要形成完备的协同创新、发展体系,要加快创新孵化和应用。工信部已经遴选20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项目28个,下一步还将加快新技术、新模式融合应用。
 
  “工业互联网安全是底线和基础,应得到足够重视和保障。”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说,随着应用范围迅速扩展,构建网络安全立体防御体系尤为重要。
 
  陈肇雄提出,工信部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顶层设计,大力提升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攻击防护、漏洞发现、可信芯片等产品和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