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如何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政协委员给出了这些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3 阅读: 【字体:

           3月12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别部分委员就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多位委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

       从制造业的角度来讲我的建议是,一是修改招标法;二是降税,不同企业应采取不同的标准,建议将制造业的增值税从17%降到13%,将装备制造业的增值税从17%降到11%;三是从法律上支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张占斌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指标体系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国有企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好领头羊。应培养混合所有制经济,建议在东北设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验区,来振兴东北经济。三是加强对民间资本投资的鼓励和政策的接力,同时保护知识产权。四是更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更大决心为企业减负、藏富于民。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

       共享经济鱼龙混杂,真正的共享经济应该是在没有增加投入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比如一些收益来源不明的共享产业,就不应该大量投入资本和资源。

       同时,政府支持的创新应该是可以带来产业变革的创新,而非只是通过创新超过竞争对手的企业,否则引起的产品过快更新换代也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

       一是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二是加大创新要素的投入,例如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培养大国工匠。三是改善实体经济营商环境,要吸引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并落实好减税降费的实施细则。

       有一个细节是,去年降税几千亿元,但企业家反应感觉不明显。这是因为以前可以偷税漏税,现在虽然降税了,但同时也堵塞了偷税漏税的渠道,从长远看来是非常好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在质量方面,一是质量标准要和国际接轨。二是加快建设质量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利用信用体系建设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水平。

       在创新方面,一是能否在新兴技术领域按照新的体制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倒逼体制内企业的改革。二是建立科研成果的产权激励机制。

       在改革方面,一是税费改革如何落实,清理规范基金。二是降低外部成本,例如用改革的方法来降低准入标准。三是建立人才的激励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许宪平

      要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企业来讲,必须突破观念、能力、体制上的障碍。同时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针对各位委员的建议中有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做出回应:

         一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该是金融部门的天职和本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核心使命,这点我们非常的赞同。

        二
       
       委员们提出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套新的指标体系、核算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来说,也需要这样一个更加科学、清晰的“指挥棒”,比如,如何根据五大发展理念,如何结合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方向来编制创新发展账户、居民福利账户、环境核算账户以及经过系统性风险调整的金融增加值账户等。应弄清楚金融服务什么,使“指挥棒”更加准确与科学。

      三
      大家期望金融更大力度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的央行是世界大国当中唯一常态化地运用基础货币或者常态化地动用信贷政策指引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央行。如何更加深入、更加科学,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加强运用。

      同时,大家希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一定要取得实质性突破。事实上,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优化我国的宏观融资结构,是一个非常急迫、责任大的任务。只有它的结构更合理,才能避免或者缓解我们国家不断出现的宏观债务周期,才能更好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的结构性优化和发展。

      四

      大家提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可以为实体经济创新红利的全面实现赢得时间。这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国家经济治理的基本关系之一,我们也非常赞同大家提出的意见。从央行的任务来讲,创造一个稳定适宜的货币和金融的环境是党的十九大交给央行的重大任务。维护宏观金融稳定的目标需要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党的十九大赋予了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新的工具体系来完成这个目标。

      五

      大家提出希望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与扩大开放来实现金融业自身健康性和竞争力的提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极具建设性的。打铁还要自身硬,如何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让中国金融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以更加长远地服务好实体经济,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