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做强实体经济要出“实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 【字体: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建言献策?在诸多渠道中,面对面沟通是重要方式之一,部委的工作人员会深入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在全体会或者小组会上听取代表委员建议,并给出回应,变成大互动。3月12日的全国政协驻地,一场围绕“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小组讨论会,火花四溅,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人员,对现场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一问一答间,现场的气氛不断被推上高潮。

        两小时内,共有十八位政协委员发言,平均发言时间不到六分钟,核心问题是发展实体经济的营商环境。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后发现,税收体制改革是政协委员们最关注的问题,几乎每一位发言的政协委员都从不同角度提到减税、降负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第一个发言,他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税点提高到1万元,对收入低的不收,或者少收,对收入高的多收,通过降低个税起征点,鼓励刺激工薪阶层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悦仲林第二个发言,他的问题指向消费税,建议还消费税的本来面目,消费税意在提高大众的节约意识。他举例说,现在大众对环保税还不太了解,也不知道汽油和柴油中的消费税非常高。目前的生产环境中存在偷逃税的问题,税务部门的工作量也因此变大,此外在生产环节征收税,对企业的资金占压较大,转到消费环节征收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将很明显。

        随后的多位委员发言中,来自制造业、中医药等行业的委员都在呼吁对所在行业实施倾斜性的税收政策,以帮助所在行业发展。

        这些集中的发言,让国家税务总局的参会人员倍感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坦言,政协委员们的发言中都提到税收,国家税务总局的压力很大,税收一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归结起来是减税、降负,那如何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措施落地,就要在落实中要把政策细化,税务部门作为重要参与部门,要配合财政部门、立法部门共同落实。

        近期披露的一些经济数据,让政协委员有点担忧实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给出了一组数据,显示出实体经济不容乐观的发展现状。2017年全社会投资增长率为7.2%,民间投资增长率只有6%。采购经理人指数长期在50%的荣枯线上。他认为,小型企业正在全面收缩、全面衰退,因此如何通过培育实体经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显得尤其关键。他呼吁,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减少税负的征收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面对政协委员的发言,参加小组讨论的部委工作人员也是有备而来,两位部委工作人员的回应都颇具条理性。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刘宇南总结说,发展实体经济核心问题是在构建更加开放和便利的营商环境上,任重道远,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简政、减税、减负为重点,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公平,同时要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制定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加快建立以信息承诺为主体的机制等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提出涉及金融的五点意见,首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核心内容;其次,金融要更大力度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要取得实质性突破,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的融资,还有很大空间,只有这个部分发展起来,才能更好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第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创造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的市场环境;最后,要实现金融自身健康型的提升,如何通过扩大开放和改革,让金融自身的竞争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