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各级政府与企业齐努力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5 阅读: 【字体: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大措施的深入实施,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稳中趋好的态势明显。2018年这一态势必将持续且更为良好,但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需要中央、地方政府和企业主体共同努力。

       新的一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央政府的投资会保持比较稳定,但也会面临一些问题:有效投资领域逐步减少,基础设施的缺口主要集中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的难度较大;在防范金融风险过程中,对地方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管理加强,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日趋艰难。在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形势下,在大部分企业没有实现有效转型升级的条件下,今年社会资本大规模投资、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近几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不大,同时,随着住房市场的发展,居民个人债务率不断上升。虽然需要关注这种变化对消费的长远影响,但当前消费没有受到明显影响,高品质的物质需求和旅游、以文化娱乐为代表的精神需求不断增加,这需要供给侧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服务业的创新来满足和引导。我国互联网经济独树一帜,主要集中在商贸、金融等服务业,更多是传统模式替代或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化,真正的增量不大;同时,这些企业也在转型,但尚未如美国企业一样深入进入无人驾驶等高科技高端制造实体产业中。创新与转型升级是慢变量,新的一年会有好转,但不会非常显著,需要政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更重要的在于企业自身。

       全球经济相对稳定,但也没有显著好转的趋势,再加上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新的一年,我国出口外贸环境明显改善可能性不大。在我国产业没有实现转型升级的条件下,靠品质、品牌竞争带来的出口增长不会有显著的改变。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深入推进,重点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也遇到所在国现实的困境、模式转变要求和西方国家的围追堵截等多重挑战,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因此,我国的开放对国内经济的带动短期内也不会太显著。

       总体看,新的一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同时,积极稳妥地进行有效投资,加大改革和制度创新,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主动作为,加快技术、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全国经济将会平稳地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