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发展数字经济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 【字体:

        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化信息技术在经济运行发展领域的普及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有利于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促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有利于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国家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新技术应用,释放信息技术红利,推动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优化供给体系质量;有利于加速产品服务智能化升级、拓展产品服务价值链,推动迈向价值链高端;有利于从理念、目标、制度等方面全方位保障质量提升,促进新发展理念的落实、推动可持续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构建现代市场体系的需要。发展数字经济,构建平台化、众包化、协作化的经济发展运行模式,有利于加速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的破除,推动市场公正公平竞争,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供需关系、化解过剩产能、破除无效供给;有利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构建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构建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发展经济发展运行模式,有利于更好地集聚创新要素、拓展创新渠道、支撑大众创新、创业;有利于更好地激发市场竞争活力、促进产品服务迭代升级,加速市场主体优胜劣汰;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市场统一,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挖掘市场深度需求。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从八个方面做好工作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十分重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刻不容缓,为此需要从以下八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构建网络宽带泛在、平台开放共享、能力持续升级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

        持续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加快光网改造和移动通信网升级,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拓展网络出口带宽,全面构建全光网城市,提供高速、泛在网络接入服务能力。加快开放网络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基础性业务开放平台,提供基础架构、资源、技术等方面支撑,满足业务创新发展需要。加快网络和平台优化升级,超前部署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高性能路由设备和大数据云平台等基础设施,提供支撑业务创新发展的网络设施环境。

        二是构建原则审慎包容、风险可管可控、措施手段先进的数字经济监管治理体系。

        坚持放水养鱼、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坚定不移地支持各类平台信息服务发展,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思维推动行业组织模式、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转型提档升级。密切跟踪新业态发展趋势,完善新业态统计监测体系,加强各类平台信息服务潜在风险的研究和预判,及时调整和完善融合创新领域行业管理规范和监管措施,确保新旧业态公平公正、平稳运行的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经济监管治理平台,提高数据汇聚、事中监管、趋势研判、协同联动等能力。

        三是构建技术创新引领、业态创新活跃、大众创新主导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体系。

        发挥技术创新的基础性、引领性和先导性作用,重点加强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等创新,以技术创新来拓展业务应用场景,支撑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类技术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塑造新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整合利用大众创新资源,增强创新要素集聚效应,构建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的创新网络,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开放式创新服务载体,形成微创新、迭代创新、关键创新、重大创新相互补充的大众创新主导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

        四是构建融资渠道多样、融资手续便捷、政府社会相结合的数字经济金融服务体系。

        支持科技型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市,完善鼓励天使、风投、股权投资、并购、私募等基金发展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和数据资产等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加快培育形成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发展投资机构体系。畅通融资渠道,简化融资手续,提高融资审批决策数据信息服务能力。借鉴天使、风投等社会资本对项目的筛选经验,建立政府财政资金跟投政策,包容财政投资适度容错率,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创新投资效益。

        五是构建技术手段先进、范围覆盖广泛、数据深度挖掘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

        创新统计方式,以新技术提升统计能力和科学性,推动统计数据采集模式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促进统计数据交叉比对,提高统计数据全面性、准确性和实效性。根据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加强对网络应用、信息服务、融合创新、新兴业态等方面指标采集和统计,强化各类社会网络平台业务数据采集和应用,确保统计体系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全面更新现有统计测算体系,优化测算方法,加强统计数据深度挖掘,重点强化新业态领域统计数据分析研判,深入分析新业态对产业转型升级、行业监管和新动能培育等的影响,为行业治理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六是构建平台开放共享、前端海量参与、产业生态富裕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体系。

        创新行业信息服务模式,推进行业基础性信息服务网络化、平台化和智能化发展,支持行业性网络信息服务大平台建设,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推动行业资源集聚、产业协同、服务创新。引导大众围绕网络大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技术、资金、人才、客户、渠道等资源优势,构建“双创”支撑体系,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创新格局。完善网络平台产业服务,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运输、经营销售、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业务信息服务向网络平台集聚,提高资源发现、供需对接、协同创新等支撑能力,促进产业生态圈打造。

        七是构建人才支撑充足、评价激励实用、流动流转顺畅的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体系。

        大力培养有技术专研深刻、创新思维活跃、商业前瞻眼光的技术创新人员和团队,培养跨界融合、服务创新、客户体验等意识强烈的跨界应用推广人才,形成专业型、市场型、融合型、领军型相互融合发展的人才队伍。建立适应数字经济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和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在人才入股、技术入股以及税收方面加大激励创新。打破人才流动体制界限,促进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高校、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

        八是构建规范制度健全、技术手段先进、多方协同联动的数字经济安全保障体系。

        完善网络安全保障制度,重点加快重点领域、复杂网络、新技术应用、大数据汇聚、互联系统等各类型条件下网络安全保障制度的建设,切实提高系统访问、技术应用、复杂网络、运维人员、数据流通等方面安全管理能力。加快构建网络安全保障大平台,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网络安全保障的深度应用,加速网络安全监管数据的快速、实时、无缝流动,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网络安全事件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贯彻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我国引领经济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