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阅读: 【字体:

2018年第1期(总第1期)
(2018年5月7日-5月11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内经济:①中国为企业“减负”不遗余力;②地方密集开会研判经济形势,透底两大政策风向;③中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国际视角:①联合国报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亚太经济影响重大;②外媒关注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李克强呼吁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
山西动态:①山西启动两项创业创新大赛;②山西消费品工业四大工程促产业提档升级;③山西轻工业将打造5类重点基地;④山西重点推进127个创新项目;⑤山西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晋中动态:①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②一季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③赵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④王成与中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彭毅座谈;⑤ 新建广誉远中医药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国内经济】

中国为企业“减负”不遗余力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降成本相关工作做了介绍。据了解,目前中国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经营环境更加宽松,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更足。专家认为,这些“减负”举措最终落脚点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从而实实在在地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创新动力,为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内在基础。
       ——减税力度不断加码
       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减免小微企业收费,免征小微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扩大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如今,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减税措施接连落地,让中国企业的担子更轻了,活力更足了。
       ——普惠金融再上台阶
       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降成本的难题。如今,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正在缓解企业融资成本。
       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1.76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增了0.96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已经达到1545万户,涉农贷款余额也接近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万亿元。
       王兆星说,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禁止银行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贷款利率总体控制在合理区间,稳中有降。银行业全年比上年多减费让利达440亿元。
       与此同时,大型银行对新技术的应用也让普惠金融“如虎添翼”。
       ——企业活力持续释放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杨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趋稳、质量提升的转型阶段,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与融资成本对于激发经济创新活力无疑十分重要。
       “从财政上看,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比以往财政拉动投资更能激发市场原生活力;从金融上看,中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针对的就是长期以来金融领域‘脱实向虚’的问题,让更多实体企业获得金融支持。总而言之,中国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减负’,就是为了持续释放企业经营活力。”杨松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利润结构有所优化。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61元,同比下降0.13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l 地方密集开会研判经济形势 透底两大政策风向

        随着一季度地方经济数据出炉,各地相继召开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地方未来政策重点瞄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两个方面。其中,在扩大内需方面,投资仍被置于重要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各地对新投资计划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速度加快。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的势头。
  地方一季度GDP数据日前基本出炉。在已公布数据的30个省份中,有18个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同期6.8%的水平。
  贵州、西藏两地经济增速全国最快,一季度增速分别为10.1%和10%。其中,贵州GDP增速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已连续2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
  近期,地方相继召开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总的来看,地方未来政策着力点瞄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
  从地方表态中可以看出,多个省份都在酝酿出台扩大开放新举措。
  比如,海南省表示,从5月底开始组织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以此为标志,拉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球招商序幕。湖南省制定了《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方案》和《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目前正在修改完善,有望尽快出台。辽宁也表示,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此外,不少地方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比如,甘肃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信息港、国际知识产权港和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广西提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好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与周边省份、沿海地区的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
  在扩大内需方面,多地仍重视稳投资,重大项目投资仍是主要抓手。
  山西提到,要把握转型方向,坚持长短结合,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推动能源革命,推动工业“结构反转”,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山东要求,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综合试验区这个重点任务,加快项目落地,力争取得更多成效。
  4月份以来,地方密集发布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其中,江苏今年计划安排重大项目240个,总投资3.5万亿元;吉林今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184个,总投资近1.7万亿元。安徽日前也发布2018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计划,涉及项目100个,总投资超过5100亿元。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彦利表示,进入二季度后,各地对新投资计划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速度加快,各地政府的建设积极性明显增强。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效益改善之势。

中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4月外贸数据,4月进出口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
       据海关统计,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2%。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1828亿元,收窄27%。
       4月的进出口表现扭转了3月份出现的贸易逆差和出口负增长的态势。3月,我国进出口2.25万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出口1.11万亿,同比下降9.8%,贸易逆差297.8亿元。3月的外贸表现曾经引发市场对外贸的担忧。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指出,3月贸易逆差可能是春节因素带来的阶段性现象。结合4月的外贸表现,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3月贸易逆差很可能是因为春节错位所致,因此4月的数据并不令人意外。招商宏观则分析指出,4月进出口维持高增速,修正对外需的过度悲观。
       不过,相比此前许多市场机构的预测,4月进出口数据仍然超出预期,这得益于内外部因素的共同支撑。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蔡浩和李海静认为,从外部看,当前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短期虽有波动但仍保持在高景气区间,外部形势整体保持良好;从内部看,国内生产表现强劲,内需整体向好,且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支撑进口增速。

【国际视角】
 
联合国报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亚太经济影响重大

       总部设在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7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给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带来重要积极影响。
       亚太经社会当天发布的《2018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预计,到2030年,全要素生产率有望超过资本形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报告认为,伴随中国的产业升级和转型,亚太地区一些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大力发展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
       报告还指出,中国国内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为本地区贸易伙伴带来机遇,而中国不断增加的对外投资将有利于与这些贸易伙伴形成互利共赢的贸易关系。
亚太经社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融资部负责人马利克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正走在世界金融科技领域的前端,中国的创新能力在影响着本地区其他经济体,中国经验值得研究和借鉴。

l 外媒关注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李克强呼吁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

       5月9日,中国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齐聚日本东京,出席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这次三方峰会本身就很具历史意义,它是两年半以来的首次。”英国《金融时报》网引述评论称。路透社称,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面“释放了一个强大的团结信号”。新加坡《海峡时报》刊文说,此次会议“将会为提升区域一体化提供机遇”。
       李克强在会上说:“中日韩的发展都得益于自由贸易,也都主张自由贸易。在当前形势下,中日韩更应坚定地站在一起,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做法。”这番讲话备受关注。
       “李克强呼吁中日韩坚定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金融时报》网以此为标题进行报道称,李克强的言论显示出中国正如何把自身塑造为全球贸易体系的捍卫者。
《海峡时报》则注意到中国总理在会上给出的具体合作内容与路径,该报引述李克强的话称,要集聚三方优势,通过“中日韩+X”模式,在产能合作、减贫、灾害管理、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联合项目。
       “这一会谈将会为提升区域一体化提供机遇。”这家报纸援引日本亚太论坛副执行董事中村胜彦的话评价道。
       日本共同社重点报道了中日韩自贸区的建设。报道尤其关注李克强在会上明确表态: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要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引领推动制定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
       “RCEP是一项广泛的区域贸易协定,还涵盖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金融时报》网分析说,许多亚洲经济体普遍对之抱有热情。
媒体注意到,安倍随后表态,“我们必须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韩国韩联社称,文在寅也同样呼吁共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在能源、环境领域打造合作新模式。
       在随后的中日韩工商峰会上发表致辞时,李克强再次强调要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和维护自由贸易,扩大投资和产能合作。
       韩联社报道称,这场以“包容和创新”为主题讨论新东北亚经济合作方案的工商峰会,通过了旨在加强推进自由贸易合作的联合声明,并递交给了出席峰会的三国领导人。该社称,三国领导人“特地到场鼓励企业深化合作”。
       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钟宪接受采访时曾梳理:19年来,中日韩建立了以领导人会议为核心,21个部长级会议和70多个工作层磋商为支撑的全方位合作体系。而对于此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日本NHK、朝日电视台等媒体均认为,对加强三国合作,促进东亚地区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动态】
 
l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山西启动两项创业创新大赛

        日前,省就业服务局传来消息,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我省将于5月上旬至8月上旬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暨2018年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评选活动。对于评出的优秀创业项目,将给予相应标准的资金扶持。
  此次大赛的主题为“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两部分,其中:主体赛面向各类群体,重点是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下乡)农民工等,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选拔出的优秀创业项目推荐晋级全国选拔赛。专项赛面向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两类特殊群体,通过比赛选拔或直接推选优秀项目入围晋级全国参赛名额。
  大赛的评审标准将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社会价值。针对“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评分;针对“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吸纳贫困群体或残疾人就业等方面进行打分。同时,还要关注项目带动精准扶贫、促进绿色发展等内容,并适当关注项目的商业价值。
  据悉,大赛评出的优秀创业项目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性小额贷款、入驻山西省大学生创业园等方面享受优先政策扶持。

山西消费品工业四大工程促产业提档升级

        5月7日,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传来消息,《山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年(2018-2020年)振兴计划》(简称《计划》)日前出台。根据《计划》,我省将着力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以及创新驱动工程、特色产业培育工程、绿色安全发展工程,加速形成品种多样、品质可靠、品牌知名的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省消费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占全部工业的比重稳定在10%以上;培育30户以上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新增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计划》指出,针对山西消费品领域的优势产业、潜力产业和新兴产业,将分别按照“做优做强、培育壮大、换道超车”的原则,紧扣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注重质量、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积极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加快白酒资源整合,支持企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点;进一步挖掘食醋产品文化保健属性,鼓励龙头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扩大巴氏奶、酸奶等产品生产规模等。同时,培育壮大支持小杂粮、食用油等区域特色产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杂粮复合面、熟食、半成品等产品,拓展在药食同源、保健产品、洗化用品等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等。大力发展漆艺艺术陶瓷、上党堆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通过发展新兴消费产业实现“换道超车”,医药工业将引进发展可穿戴生理信息监测设备,具备云服务和人工智能功能的家用、养老、康复医疗设备;轻工业要以新兴家电产业为重点,再造山西家电产业新优势;纺织工业要发展功能性服装面料和制服制造,推动发展个性化定制新模式。

山西轻工业将打造5类重点基地

        省经信委近日印发的《山西省轻工业2018年行动计划》提出,今年要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园区规划等,重点支持以朔州、晋城、阳泉为核心的特色陶瓷产业基地,晋中祁县、运城闻喜为核心的日用玻璃产业生产和出口基地,太原、运城两大特色造纸产业集群,长治、运城塑料制品产业集群,运城日化产业基地等产业集聚区建设。
  《行动计划》明确,2018年,轻工业以特色陶瓷、日用玻璃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推进39个重点项目,培育16户重点企业,攻关6项关键技术,力争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推进我省轻工业持续发展。我省将支持一批轻工领域的重点技改项目,对采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的轻工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对现有生产设施、装备、生产工艺条件进行改造,推进轻工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

山西重点推进127个创新项目
 
        省经信委公布《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2018年行动计划》,今年重点推进127项重大创新项目。其中,位于太原市及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共计54项。
  全省将启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推动以太钢碳科为核心创建碳纤维创新中心试点,同时推进铝镁合金创新中心试点,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试点。同时,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重点支持太原科技大学与太重集团、太钢集团技术研发与应用合作,支持太原理工大学煤层气合成人工金刚石、煤制乙醇等一批相对较为成熟、具备良好市场推广前景的项目重点推进。
  省经信委遴选127项重大项目重点推进。其中,由市经信委主管的有19项,涉及民生、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主要包括:国药集团山西瑞福莱药业有限公司的治疗哮喘的妥洛特罗透皮贴剂研发及产业化、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一体机酿造食醋技术研究等。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主管的有35项,主要包括:太原鹏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平台研究及建设项目,太原智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教学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项目等。
 
山西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5月8日,省公安厅交管局传来消息,随着阳泉首副晋C号段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发放,标志着我省11个市已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项工作的完成比公安部交管局原定目标时间提前两个多月。目前,全省已经登记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4698副。
  2017年,省公安厅交管局按照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升级改造机动车号牌生产设备和号牌管理信息系统。省公安厅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全省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组,以省公安厅名义下发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同时,向省发改委等12个省直相关单位发函,通报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作进展,协调做好社会各行业相关信息系统升级保障工作。2017年12月28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在太原举行了“全省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首发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并向首位新能源车车主交付号牌。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交管局按照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要求,扎实组织推进除太原、大同外其他9个市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在总结太原、大同试点工作基础上,为各地推进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提供业务和技术保障,及时处理解决各地推广应用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多部门共同努力,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在我省全面落地。
  截至目前,全省共登记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4698副,其中小型纯电动汽车3292副,小型非纯电动汽车490副,大型纯电动汽车916副;从车辆类型看,纯电动汽车420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490辆。这项工作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同时,也对倡导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晋中动态】
 
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近日,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9.17亿元,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976.5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024公里;交通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市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860万人、货运量7248万吨;城市客运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240辆,出色完成市城区出租汽车“提质工程”,网约车、巡游车融合发展进展迅速,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中得分位居第一。
        会议要求,要明确2018年重点工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抓好项目实施、工程质量、工程效益和管理服务提升四方面工作,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市新征程。
 
一季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近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失业率稳中有降,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82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8万人的31.1%;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289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6万人的27.3%;全市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66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400人的27.7%;全市创业带动就业234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900人的26.4%;全市城镇登记失业12696人,登记失业率为2.36%,低于4.2%的控制目标。
        ——政策先行 多重措施实现就业稳定
        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政策,实施了多项稳定就业措施,为就业形势平稳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政策基础。
        全力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一是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努力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二是积极稳妥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安置工作。采取鼓励企业招用、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多种渠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积极措施,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目标。此外,通过加快创业孵化基地提档升级和创业园区建设,加快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等措施,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加强失业动态实时监测,扎实开展全民技能提升、援企稳岗、“互联网+就业服务”等工程,确保了我市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平稳、市场招聘形势向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经济增长   第三产业拓展就业渠道
        一季度我市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也有力地支撑了就业市场的稳定,推动就业状况持续改善。
        随着全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食宿餐饮业、服务业等成为吸纳市场就业的主导行业,为完成新增就业目标作出了较大贡献。此外,民营企业以及个体经济组织依旧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据统计数据显示,非公经济组织对就业的需求仍处于持续增长态势,民营企业及股份制公司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6896个,所占比例71.2%,充分发挥了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作用。
        今年1至3月,全市市、县两级人才就业服务机构以各级人才(人力资源)市场为平台,累计共举办各类型人才交流会77场次,服务招聘单位2196个次,提供就业岗位5.45万余个,参会求职人数6.2万余人次。此外,各级公共服务机构普遍建立用人单位台账和人力资源信息库,进行岗位对接和信息储备,提高了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l 赵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139记忆生态绿色廊道项目设计方案涉及有关事宜

        5月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139记忆生态绿色廊道项目设计方案涉及有关事宜。副市长郝向明,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会议。
139记忆生态绿色廊道项目是我市2018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在保持139铁路专用线原状原貌的基础上,全方位开展铁路沿线生态环境提档升级,将现有铁路廊道建设成为生态绿色廊道。项目北起文苑街、南至同心桥,总长约3公里,宽度15米到80米不等,规模7.5公顷(112.82亩),估算投资3500万元。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项目设计方案本着“打造留住历史记忆,留下铁路印迹,体现生态活力的慢行绿色文化走廊”的原则,以城市修补更新为目标,将139铁道沿线打造成为从工业文明通向生态文明的活力廊道,建设集生态治理、文化传承、游憩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绿色基础设施,使之成为体现晋中文化特色的城市名片。
        在听取项目设计方案汇报后,赵建平指出,139记忆生态绿色廊道项目的建设,对于市城区绿色空间有效连通,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唤起城市记忆和彰显历史价值,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在适度改造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彰显地域特色、体现文化传承;要突出绿色生态、文化记忆、活力互动、游憩休闲等功能主题,引入废弃火车、老爷车等道具,增强人与景观的互动性、参与性,打造亮点和卖点;要充分考虑绿化树种和花卉的季节性、特色性和连续性,确保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适当打造水体景观,增加景区的灵动性;要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质量为先、安全第一标准,精益求精,打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王成与中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彭毅座谈,深化对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5月8日,市委书记王成与中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彭毅进行座谈,双方就做大做强煤炭产业、延伸煤化工产业链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副市长黄海涛,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参加座谈。
        王成对彭毅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企业多年来对晋中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晋中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文化旅游资源和教育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态势强劲、前景广阔。当前,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抓太原都市区、转型综改示范区、山西农谷等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为企业来晋中投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和条件。希望中煤集团继续加大对地方的支持力度,在双方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接沟通,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把中煤晋中板块煤炭产业做大做强,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条,推动地企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相关部门将一如既往为集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创造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在地方更好更快发展。
        彭毅简要介绍了中煤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长期以来晋中给予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晋中近年来的发展更增强了企业信心,下一步要充分发挥集团自身优势,继续深化与晋中的交流合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布局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建广誉远中医药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近日,位于太谷县南山医药食品园区的新建广誉远中医药产业项目迎来了黄金施工期,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今年以来,太谷县紧紧抓住山西农谷建设的有利契机,按照省委和市委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目前,投资25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新建山西广誉远中医药产业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老字号企业广誉远将“老树开新花”。
        新建广誉远中医药产业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500亩。其中,一期工程投资6.4亿元,主要建设综合制剂大楼、中药丸剂大楼、药酒车间、保健酒车间、前处理车间、传统技艺车间及仓储区、科研技术中心等。目前,一期工程各主体建筑已全部完工,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净化工程全部完成,设备调试完成90%。室外绿化、道路硬化等也已完成70%,预计将于5月底全部完工。
        二期工程将于一期工程完工投产后开始施工建设。二期工程投资5.6亿元,主要建设博物馆、三绝艺展示馆、精品温泉度假酒店、中医药保健养生文化街区、山西传统文化商业体验街区、礼佛文化体验街区、中医药生态种植观光体验区等文化旅游设施,涵盖吃、住、娱、药、游、购、医、养等功能体系。今年主要建设广誉远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迷宫、养生酒店等。三期工程属于康养工程。
        整个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具有浓厚中式传统,弘扬祖国医药文化的中医药文化之都,形成我国重要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教育基地、养生基地和旅游基地,并与平遥古城、五台山等旅游胜地南北遥相呼应,深度互动,形成山西省佛、道、儒三位一体的朝圣之旅、养生之旅和晋商文化之旅,打造国际化的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路线,带动祖国传统医药向现代化、国际化健康服务体系深度发展,形成集产业、文化、旅游、养生在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