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10期(总第10期)(2018年7月16日-7月2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9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8年第10期(总第10期)
2018716-720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IMF:各国应共同努力,在不增加关税的情况下解决分歧;②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日本与欧盟签自贸协定;③“借来的繁荣”总是要还的 美国经济难以绕过“怪圈”。
        国内经济: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决定(草案)》;③中国经济有底气信心足 有能力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山西动态:①大数据开启山西智慧农业新时代;②上半年山西进出口增速19.9%;③第七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9月在并举办;④山西新增3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晋中动态:①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②赵建平深入山西五龙千亩冰雪产业园项目调研;③2018中国生态庄园经济高峰论坛在左权举行;④2018第18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月19日开幕。


【国际视角】
●IMF:各国应共同努力,在不增加关税的情况下解决分歧
        当地时间7月16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最新《世界经济展望》。该报告指出,目前全球贸易处于紧张状态,并且,一些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支持在减弱,这也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报告说,过去几个月,美国对各类进口加征关税,引起贸易伙伴采取报复措施。与此同时,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英国与欧盟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安排正处于重新谈判之中。
  报告指出,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可能损害商业和市场情绪,从而削弱投资和贸易。除了对市场情绪的直接影响外,贸易措施的激增还可能导致贸易行动的潜在范围更加不确定,从而阻碍投资。同时,贸易壁垒的扩大会提高可贸易品成本,破坏全球供给链,并减缓新技术的传播,从而降低生产率。
作为政策重点,该报告指出,多边合作仍是应对跨境挑战的关键所在。开放、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下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促进提升了生产率,并促使创新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为了维持和扩大这些进展,各国应共同努力,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在不增加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情况下解决分歧。(源自:中国经济网)
 
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日本与欧盟签自贸协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下午在日本首都东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方官员的话报道,就参与方经济规模而言,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和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大约三成。
  根据这份协定,欧盟将取消99%从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欧盟进口商品关税,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今后数年内,将逐步取消99%欧盟进口商品关税。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协定生效后,日本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猪肉、奶酪、巧克力和饼干等产品价格将下降,日本出口到欧盟的机械配件、茶和鱼类价格同样下调。欧盟的化学产品、服装、日用品和啤酒出口量可望增加,同时向日本汽车产业开放市场;作为交换,日本将在农产品领域对欧盟取消贸易壁垒。
  这些报道大多提到,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旨在应对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须经日本国会和作为欧盟立法机构的欧洲议会批准。后者审批环节可能需要数月。一些欧盟官员说,欧方希望协定2019年年初、即英国同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前生效。(源自:新华网)
 
 “借来的繁荣”总是要还的 美国经济难以绕过“怪圈”
        近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指出,美国公共债务目前占GDP的78%,处于二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测,2023年美国国债占GDP的比例将超过意大利,位列世界第三。对此,IMF敦促美国调整财政政策,确保国债占GDP之比在可预见的未来逐步下降。
  然而,从美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态及经济政策取向来看,IMF的敦促可能落空:经粗略计算(包含通胀),2008年至今,美国国债增速是GDP增速的约4倍;自2017年9月以来,美国国债增长超过1万亿美元;仅今年2月,美国国债就增长了2150亿美元,相当于希腊2017年的GDP。
  如此借债后果如何?目前看,美国经济虽然向好,但仍是“借来的繁荣”。低融资成本、高流动性以及近来改革《多德—弗兰克法案》以放松对部分金融机构的监管等,是支撑经济指标和股价的关键。这是美国政府推基建、大减税、猛发债等强刺激使然。但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先行指标一直是不升反降、连月递减,这表明强刺激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效果寥寥。
  因此,美国金融市场以及经济繁荣之象系于国债泡沫托举起来的“流动性”。流动性长期过剩则经济过热甚至泡沫;流动性不足则经济复苏就可能终结。这是美国过去40年绕不过的“加息—衰退”怪圈。近来,美联储再次加息并打算加快加息频率。这可能再次引发“加息—衰退”怪圈。
  纵观历史,美国这一怪圈的“炸弹”并不总是炸到自己,或者并不先使自己受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往往是第一受害者。前段时间,阿根廷出现货币危机,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等也在贬值。鉴此,不少国家都在提前预防,以免再次遭美加息的池鱼之殃。据美国财政部数据,19个国家4月减持了美国国债。其动机,不外乎获得美元,以保本币稳定。这直接造成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罕见触及3%,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恐慌。国际市场上美元融资贵现象浮现,考验不少国家的抗风险能力。
  目前看,想要避开这个怪圈困难重重:一边是美联储回收流动性,一边是美国政府注入流动性;同时,不少国家还出于自保的考虑抛售美债。那么,试问美联储要怎样加息,才能保证流动性收缩既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又不会导致股市崩盘,还不妨碍政府提振经济?如果加息不足,经济势必过热;如果货币政策收缩过度,或者没有完全考虑到各国在加息时抛售美债的烈度,金融市场势必巨震。政策取舍,可谓很难。
  美国国债显然不可能一直这样疯长下去,“借来的繁荣”总是要还的。一旦发债戛然而止,或者利率陡然大升,就会引爆美国国债这个“小炸弹”,进而带动美国私人债务违约,引发股市动荡,美国经济可能重陷衰退。(源自:人民日报)
 
【国内经济】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推进重大全局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继续推进改革,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会议审议通过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会议指出,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目的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要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突出重点、发现问题、严明纪律,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制度保障。(源自:中国信息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决定(草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措施,更大释放创新活力;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决定(草案)》。
       会议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会议指出,稳就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当前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但也面临挑战和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各地区各部门要稳不忘忧,多措并举完成全年就业任务。(源自:中国信息报)

中国经济有底气信心足 有能力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在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月度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质量效益继续改善,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中国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
  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五大特点
  严鹏程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呈现五大突出特点:
  稳定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协调性。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区域城乡结构更趋协调。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发展较快,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回暖,东部地区新动能继续集聚,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升级性。产业加快升级,上半年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11.6%和9.2%,均快于整体工业。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农村消费增速继续快于城市,网上零售保持30.1%的快速增长态势。
  活跃性。随着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释放了发展动力,改善了市场预期。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23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5%,连续10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普惠性。上半年,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持续加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下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受到各方关注。严鹏程表示,中国有能力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变化,最终消费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已达到60%左右,外贸依存度正不断下降。过去5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了96.6%。这些都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动力支撑。
  其次,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严鹏程介绍,将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内需潜力;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切实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两个负面清单的作用,争取吸引更多的外资。
  此外,我国有应对严峻复杂困难局面的丰富经验。严鹏程说,我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成许多别的国家想办而办不了的大事。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就先后成功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外部冲击,可以说是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经验,能够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严鹏程说,“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源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西动态】
大数据开启山西智慧农业新时代;
     今年夏收期间,翼城县南唐乡晓史村村民赵斌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地为找农机犯愁啦,坐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预定拖拉机和翻地时间。
  为赵斌提供方便的,就是翼城县农机中心正在推广运用的一款新型农机软件。装上该软件的农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通过手机寻找到附近的农机手,当谈好价格、约定时间后,农机手就会按时前来耕作。
  当今,“互联网+”已颠覆传统农业。农业大数据运用到耕地、播种、施肥、杀虫、收割等各环节,包括土地信息数据、气象数据,土壤水、作物信息数据、作物长势数据等。农业高新科技潮已来,大数据将开启山西智慧农业新时代。
  对产品生长环境进行监测
  试想,如果农民能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数据、市场供需数据等,农民朋友和农技专家足不出户就可观测到大田里的实景和相关数据,准确判断农作物是否该施肥、浇水或打药,不仅能避免因自然因素造成的产量下降,而且可以避免因市场供需失衡给农民带来经济损失。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都意识到大数据这场旋风所带来的机遇,开始发力推动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跨应用。
  轻轻点击一下鼠标或者是发送一个短信,就可以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温室大棚自发地调节温度、湿度等参数条件,在以往人们会觉得不可思议,太原理工大学自主研发的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自适应控制系统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开启了设施农业精准控制的时代。
  这套系统可以检测9项环境指标,通过大棚内安装的传感器,将温室空气、土壤、水和光照等信息传输到控制柜,经电脑分析处理后可实现自动调节,对农作物自动灌溉、施肥、补光等。互联网基础上实现远程操控,让农业变得更时髦。据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宋建成介绍,如果大棚里面的光线不足,通过短信远程就可以操控它的补光器,发送一条短信,三到四秒钟,补光器就能够接收到信息开始工作。
  在太原市小店区绿保种植基地,基地种植户刘志峰在自家的一个花卉大棚里安装了这套系统,最大的感触是他雇人劳作的费用减少了。刘师傅算了一笔账,之前一个大棚需要雇用5个人看护,而现在有了这套智能控制系统,他一个人就完全忙得过来,一年下来就节省人工支出12万元,而一套设备市场价为6万元,也就是说,半年时间就能回本。
  刘志峰说,用了这一套自动化管理以后,把花窖的整体光照、温度、湿度调节得比较精准,颜色亮,冠径也长得比以前要大得多,每盆能比以前多卖两三块钱。
  大数据时代,不仅可以通过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调控农业生产,还可以记录分析农业种植养殖过程、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通过分析数据,同时结合经验,制定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
  实现农产品市场供需平衡
  我们经常会看到或听到农户农产品滞销,瓜果蔬菜贱卖或烂在地里的新闻,也会出现“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的闹剧。农业大数据能把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数据汇总起来,实现“供需平衡”。
  两天时间,订单突破千万元。这是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团队“农梦成真”帮助临县销售大枣创造的“奇迹”。因为滞销,当地农户只得把大枣喂给牲口吃,甚至让大枣直接烂在树上。“农梦成真”团队通过网络营销让临县农户梦想成真。
  他们在团队公众号上推出的《紧急救助大山老农:不让山里农民红枣喂牛羊》吸引了公众的视线,取得了非常好的关注量及销售订单。
  “因为自己就是农村出来的娃,所以对于农村的一切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农梦成真”团队负责人彭俊说:“像我们走过的村庄,原来有六七百口人,现在只剩下一百二三十人,大量劳动力在外流,而老人对于这样一个产品是很难很好地去推广出去的。所以当时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他们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仅如此,通过大数据数据采集可发现哪里的市场需求高,那么就可以尽早联系销货商,将农产品售往所在地区。并且,可以提前通过大数据平台采集到消费者需求报告,进行市场分析,提前规划生产,降低生产风险。
  在部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中,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要以发展电子商务为重点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农业市场化、倒逼标准化、促进规模化、提升品牌化的重要举措,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
  拉动整条农业产业链发展
  物联网技术打造的特色现代农业代表作——山西农谷“,作为山西省一项重点工程,将以全县域、全要素、全产业的方式,建设“一城三园五区”,一城,即以山西农业大学为核心,建设山西农谷科技创新城;三园,即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特色农产品加工交易园和北方林果科技园;五区,即红枣苗木特色产业推广示范区、绿色养殖产业推广示范区、设施农业推广示范区、生物技术推广示范区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未来的“山西农谷”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依托山西农大和省农科院的优势科技资源,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城和北方林果科技园。
  建设全国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大力发展功能农业、开发功能食品,加强新食品原料、药食同源产品的开发应用,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功能农业示范基地。
  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特色农产品加工贮运,做精做强特色农产品产业,建设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建设全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引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农业特色产业等涉农高新技术产业区。
  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区。布局一批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等涉农企业,形成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建设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农谷政务管理、科技创新管理、企业服务管理等领域,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云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全方位打造数字化山西农谷。(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上半年山西进出口增速19.9%
        7月17日,太原海关传来消息,2018年上半年,山西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629.5亿元,增长19.9%,高于全国整体增速(7.9%)1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23位,增速居第8位。
  上半年,我省出口348.9亿元,增长10.1%;进口280.6亿元,增长34.8%。
  上半年外贸业务中,加工贸易仍占主导地位,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418.9亿元,增长16.4%,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6.5%。一般贸易进出口203亿元,增长25.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2.3%,保持平稳增长。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半壁江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稳步增长。我省主要贸易伙伴中,对欧盟、金砖国家、韩国进出口下降,对美国、东盟、中国台湾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平稳增长。对美国进出口92.5亿元,增长30.9%;对中国台湾进出口68.6亿元,增长82.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3.5亿元,增长19.9%。
  我省进出口商品中,手机出口量减价增,钢材出口量价齐升。2018年1-6月,山西省手机出口987万台,货值181.3亿元,分别下降2%和增长13.5%;出口钢材70万吨,货值75.9亿元,分别增长6.5%和6.8%。
        同时,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矿产品等冶金原料进口增长。(源自:山西政府网)
 
第七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9月在并举办
        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能源产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博览会。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商务部、科技部共同主办。
        第七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和视察山西时关于“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积极打造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为把山西打造成国内外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易市场,把山西培育成国内外知名的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消费市场作出贡献。
        第七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将邀请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国际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世界500强能源企业、中国500强能源企业、知名能源民营企业、先进能源技术企业等单位和组织代表参展参会,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契机,实现互惠共赢。
        博览会主题
        低碳引领 智慧能源 创新发展
        博览会内容
        博览会展区面积36000平方米,设六大展区。分别为:能源创新展区、新能源展区、智慧能源展区、国际能源合作展区、能源技术成果交易区、山西展区。将通过图片、展板、视频、实物、模型等形式对能源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进行展览展示。 
        博览会时间、地点
        2018年9月16日-18日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博览会亮点
        1.中国能源行业规格最高的博览盛会,国务院批准的能源产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博览会。
        2.打造世界级能源新技术、新成果交易市场;世界能源企业与多元化买家成交额达千亿级盛会。
        3.17家金融服务机构,近百个投融资项目,构建最为务实的交易平台。
        4.山西省565座大型煤矿、41家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508家火电企业、81家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69家风力发电、127家省级电网企业等,最具诚意消费市场期待八方来宾。
        5.建设永不落幕博览会,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打造3+362模式(3天展览,362天服务),做到博览会闭幕,信息推广与发布、交易与服务不闭幕,切实提高参展企业参展价值。
        6.特聘能源行业高端人士(行业专家),专门对博览会相关政策、相关题材、相关内容进行专业解读,扩大“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的影响力、知名度,丰富博览会内涵,吸引社会关注及广泛参与,切实为参展企业带来更为宽泛的合作空间与实效。
        7.博览会在展场特设路演、洽谈专区,供参展企业招商引资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提供服务。上百家主流媒体、权威媒体、新媒体现场报道,官方APP和相关合作媒体进行3天不间断在线直播。(源自:山西经济网)
 
山西新增3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成长的重要力量,是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近日,我省2018年第七批3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入库。
  2018年山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于今年3月22日全面启动,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精准培育和服务。据统计,山西共有17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七批入库。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登记编号”从公告之日起至次年3月31日前有效,在此期间内享受税收及其他优惠政策。(源自: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7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精神, 传达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和上半年全市环保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王成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加强开发区规划管理,加快各开发区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绩效管理和考核,科学设置产业定位,继续加大 “三化三制”改革力度,发挥好开发区领头雁作用。要全力抓好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加大“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机制和措施的落实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为加快开发区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市)、各开发区管委会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推动落实,以敢于担当和“钉钉子”的精神,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抢占发展制高点,跑出发展加速度,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引领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会议决定近期召开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
        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自觉性、工作主动性,自觉对标对表,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落实。各县(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紧扣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和整改落实要求,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建立台账清单,做到底清数明;要进一步加快案件侦办进度,建立案件快速移送、交接通道,尽快将已侦破案件转化为实际成果;要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做到打防结合、标本兼治;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加强督促指导,传导工作压力。组织开展专项指导和督查,推动各地和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整改在前面,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年环保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职责,强化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强化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禁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措施;突出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巩固“清河”行动成果;做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加强垃圾焚烧发电和危废处置项目建设。要从严整改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严格落实“332”领办包办机制,组织实施全覆盖自查摸排,实施清单式、台账式管理,狠抓问题整改落实。要完善环保监管长效机制,加强执法检查,强化预警管控,建立健全市县两级环保常态化督察体系,严格实施量化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源自:晋中新闻网)

赵建平深入山西五龙千亩冰雪产业园项目调研
        7月1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深入山西五龙千亩冰雪产业园项目,就项目涉及的规划、布局、征拆等相关事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进一步树立长远和全局意识,积极沟通、主动作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加快推进。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副市长辛琰、郝向明,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山西五龙千亩冰雪产业园项目位于榆次区乌金山镇北砖井村的五龙沟区域,处于太原市与晋中市城区交界处,西邻民航街,北侧与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相邻。上世纪90年代,山西省体育局就在此选址修建了自行车赛道,并设立了专业的训练基地。为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利用五龙沟区域独特的山地地形和良好的区位、生态优势,省体育局拟规划整合土地1200亩,打造集运动、休闲、娱乐、竞技于一体的冰雪产业园区。
        在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发言后,赵建平指出,山西五龙千亩冰雪产业园,处于太原与晋中交界的核心区域,也属于龙城大街东延工程配套的重点项目。项目的建设,对于促进我市乃至全省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引领消费新业态,加快推动太原晋中同城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功能定位,完善规划设计,将冰雪产业园项目纳入晋中市城市建设整体规划中进行统筹实施,一体化推进;各级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和对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实施;要突出特色、瞄准一流,全力打造精品优质工程,力争项目早日落地见效,惠及太原晋中两地百姓。(源自:晋中新闻网)
 
2018中国生态庄园经济高峰论坛在左权举行
        7月17日,2018中国生态庄园经济高峰论坛在左权县鲜淼葡萄酒庄举行。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山西省智库协会副会长宋建平主持论坛,市委常委、左权县委书记王兵,副市长任忠参加。
        本次论坛以“发展生态庄园、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由山西省改革创新研究会、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山西省生态庄园经济协会、晋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左权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
        生态庄园经济是2006年发端于左权县的一种新型农业产业经营和林业生态建设模式。目前,左权县依托“萎缩村”“空壳村”已发展生态庄园257处,其中包括魅力庄园10处、精品庄园30处、规模庄园50处。累计总投资23.23亿元,流转土地总面积35万亩,涵盖贫困村46个、贫困户1243户、贫困人口3075人。全县生态庄园常年用工3000余人,年人均收入2万元;季节性用工8000余人,年人均收入1万元。10多年来,全县生态庄园累计完成生态林建设管护8万亩、经济林建设管护5万亩,为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源自:晋中新闻网)

201818届平遥国际摄影 大展将于919日开幕
       7月16日,2018第18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大展将于9月19日在平遥古城开幕,9月25日闭幕,为期一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主任张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等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张羽宣布2018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启动,任秀红讲话。新闻发布会上,2018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海报主题字“安”也一并揭晓。
        本届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指导,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平遥县委、平遥县人民政府、太原新晋商联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人民摄影报社协办。
        本届大展围绕“众创·共享”主题,将策划推出展览、交易、论坛、评选、教育、多媒体六大板块,集中在平遥古城内的九大展区中展出。目前,共有国内1600多位摄影师和美国、俄罗斯、哥伦比亚、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英国、古巴、冰岛、印度、韩国、日本、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国际摄影师和艺术家参展。
        大展期间,平遥县将与省内外专业机构组织策划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周年纪念展、“廉道酬清”主题摄影展、“新时代、新平遥”摄影作品展,让摄影师的镜头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神奇秀丽的自然之美、浓郁淳朴的人文之美、幸福和谐的生活之美、锐意进取的改革之美、蓬勃向上的发展之美。
        本届大展首次设立“多媒体影像作品展”单元,通过全新的图片展示方式,展示摄影未来发展的趋势,是提高摄影作品影响力的全新平台。去年打造的影像收藏平台——“影像交易博览会”在本届大展将独立成为全新的板块——平遥画廊博览会。市场化方面,还将开发一系列衍生产品、文创产品,进一步拓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品牌价值。
        任秀红在讲话中指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从2001年创办走到今天,已成长为摄影界的一面旗帜,成长为当今一个日趋成熟的文化符号,不断制造当代文化奇迹,而平遥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摄影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海外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在第18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应该着重强调传承、创新和市场化。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凝聚着艺术的醇香、晋中的创造和记忆,要发展和传承好;要不断创新展览形式、办展机制、运行模式,使每一届都有新突破、新看点、新亮点;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作风,用好市场杠杆,深度开发文创产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
        近年来,平遥县围绕“大美古城、小康平遥、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统领,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把“厕所革命”“清洁能源替代”等行动落实到千家万户,持续深入地开展“拆违治乱提质”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立面”“天面”等改造工程,持续加大交通秩序、旅游秩序整治,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平遥县将致力为中外摄影人和游客提供一个更加干净整洁、舒适别致、文明有序的展览和游览环境,努力把今年的摄影大展办成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摄影大展,办成品位高雅、文明祥和的艺术盛会。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始于2001年,每年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七届。这个世界摄影人云集的盛会,将赋予平遥古城更开放的视野和更年轻的活力,大展将连接起古典与先锋、传统与现代,助推山西乃至中国的摄影文化不断前行。(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