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11期(总第11期)(2018年7月23日-7月2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0 阅读: 【字体:

 
2018年第11期(总第11期)
2018723-727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中巴经济走廊未来5—7年将为巴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②美农业部大幅调低大豆出口预期;③日本政府和业界探讨加快促进汽车电动化;④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聚焦保护主义风险。
        国内经济:①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等;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③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立;④上半年我国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⑤上半年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增长。
        山西动态:①我省首个“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线;②山西综改示范区:跨境电商发展驶上“高速路”;③山西再添15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④山西:一揽子金融举措助攻坚深度贫困;⑤山西经济增速与全国同步。
        晋中动态:①第八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活动启幕;②左权县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③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公布;④省督查小组在我市就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前三批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专项督查。


【国际视角】
●中巴经济走廊未来5—7年将为巴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官网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7月24日报道,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TI)主席伊姆兰·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开展为巴基斯坦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注入了强劲动力,未来走廊建设将继续得到来自全体巴基斯坦社会和人民的广泛支持。他表示,在过去数年时间,在中巴人民的共同努力合作下,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带来了显著改变,未来正义运动党将一如既往支持走廊建设,并将推动走廊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实施。他重点强调了走廊在增加民众就业机遇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走廊项下各工程项目有大量本土劳动力参与其中,走廊下游产业链也为当地产业带来大量发展机遇。
        根据巴计划发展部数据显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项目目前已创造3.8万个就业机会,其中75%是巴基斯坦本土劳动力。预计未来5—7年,走廊将继续为巴基斯坦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他还表示,走廊将帮助巴基斯坦提升投资和商业环境,为吸引外国投资打造一个理想平台。(源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美农业部大幅调低大豆出口预期
        美媒称,美国农业部7月发布的世界农业供需预测报告对贸易和大豆给予了额外关注。这是该机构首次评估贸易战的潜在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农业部大幅调低了2018—2019年度的大豆出口预期,降幅为11%。这一调整也引起了人们对美国大豆出口长期趋势的担忧。如果当前的预测成为现实,美国将面临大豆出口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22日报道,虽然农业经济的繁荣通常归因于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的乙醇,但大豆出口也起到了重要作用。2001—2002年度大豆出口量首次超过10亿蒲式耳(1蒲式耳约合35.2升)。在农业经济扩张期间,大豆出口增长强劲,近年来出口量超过20亿蒲式耳。在过去的18年,大豆出口的年均增长率达3.7%。
   然而,这一增长趋势最近出现停滞。据7月份的预测报告估计,自2016—2017年度的高点以来,大豆年出口量萎缩了6.2%。
        报道称,随着与中国贸易关系持续恶化,当前正在生长中的美国大豆的出口将受到更多的关注。7月份的预测报告与一个月前的预测相比有大幅调整。目前的出口预测显示,2018—2019年度的大豆出口预计下降11%,这也是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范围比前一年更广。(源自:参考消息网)
 日本政府和业界探讨加快促进汽车电动化
        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企业界联合举办的第二次新时代汽车战略会议24日在东京举行。会议提出,到2050年力争实现日本汽车厂商在全球销售的新车全部为电动车。
   会议表示,日本政府和企业界将加强合作,加快普及包括全电动、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动力在内的各类电动汽车。
        会议提出,将在2018年成立一个新的企业联合组织,以确保电池生产所需稀有金属原材料的稳定供应。会议还决定,在2018年秋天邀请世界各国的电动车行业标准制定机构来日本开会,商讨关于制定电动汽车充电国际标准的问题。(源自:新华网)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聚焦保护主义风险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幕。美国近期大规模挑起贸易争端、破坏全球贸易秩序成为会议关注焦点。与会人士与专家强调,美国单边保护主义政策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呼吁美国不要重新陷世界经济于衰退之中。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世界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各经济体增长日趋不同步,短期和中期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这些风险包括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金融体系脆弱性上升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美国对中国和欧盟等经济体采取的关税政策已经给全球贸易环境造成了紧张氛围,IMF的监测表明关税造成的贸易限制将直接影响全球产出。
        IMF近期发布报告称,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世界经济增长近期面临的最大威胁。IMF的模型分析显示,如果当前的贸易政策威胁变为现实,商业信心由此下降,到2020年全球产出可能比当前预测低0.5%。(源自:新华网)
 
【国内经济】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会议听取了财政金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汇报,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聚焦减税降费,在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加强相关方面衔接,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通过实施台账管理等,建立责任制,把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等政策抓紧落实到位。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豁免发行人连续盈利要求。三是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对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费用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给予奖补。四是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减少无效资金占用。继续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及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源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提出,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要求,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采取先挂牌再落实“三定”规定,先合并国税地税机构再接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先把省(区、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税务局改革做稳妥再扎实推进市(地、州、盟)税务局、县(市、区、旗)税务局改革的步骤,逐项重点工作、逐个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改革方案》对税务部门领导管理体制作了规定,明确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并着眼建立健全职责清晰、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制度机制,在干部管理、机构编制管理、业务和收入管理、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晰了税务总局及各级税务部门与地方党委和政府在税收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改革方案》强调税务总局要抓好统筹,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要全力支持,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各省税务局要精心组织实施,并从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要求、开展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平稳落地。(源自:新华网)
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国务院决定将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名称改为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协调小组下设精简行政审批组、优化营商环境组、激励创业创新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改善社会服务组5个专题组和综合组、法治组、督查组、专家组4个保障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务院办公厅。
        协调小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统筹指导和督促落实作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推进机制,因地制宜,锐意探索创新,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鲜”。要主动对标先进,相互学习借鉴,形成竞相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源自:中国政府网)
上半年我国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召开的“全国物流降成本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2013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连续5年保持下降,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14.5%。
        根据会议,为进一步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今年还要着重做好5项工作:一是结合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有关要求,针对部分领域、部分地区存在的政策细化实化不足、落实进度缓慢等问题开展自查,及时研究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继续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各地区要积极参与即将启动的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争取在加快多式联运发展、解决用地难和融资贵、改善行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各地区要建立或完善跨部门的物流降本增效工作协调机制,在行业运行监测、重大问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和成果共享;五是在推动“公转铁”上下功夫,加强对公路运输业运行的跟踪监测和研究,分析研判“公转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源自:人民日报)
●上半年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增长
        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举行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状况发布会。工信部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其中制造业增长6.9%。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6.5%。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连续23个月处在荣枯线以上。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缓中趋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3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达17%,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0.9%。(源自:中国政府网)

【山西动态】
●我省首个“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线
     7月23日,由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打造的我省首个“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实现了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将高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平台通过网站、客户端、公众号等多位一体的终端服务体系,结合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从融资申请、社会征信、核心企业确权、资金智能匹配、电子合约生成到资金划转,使企业融资流程全部通过线上完成,融资效率大幅提升,融资成本显著下降。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和资金机构合作的需求,基于大数据智能准确分析,平台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细分领域,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票据融资、企业信用贷等金融服务。平台融合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接征信、工商、税务、司法等第三方数据,引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构建了健全的风控模型,极大地降低了金融风险。(源自:山西新闻网)
●山西综改示范区:跨境电商发展驶上“高速路”
        近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出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今后,符合在综改区注册、纳税等条件的跨境电商,可享受7大项补贴和奖励:办公和经营场所租赁补贴、库房租赁补贴、交易额补贴、平台奖励、物流补贴、O2O线下保税展示体验店补贴和检验监测费用补贴。
  其中,交易额补贴方面规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B2C、 B2B 业务的电子商务企业,年交易额在50万元(含50万元)至500万元(含500万元)时,年交易额按1%予以补贴,年增长额按2%予以补贴;年交易额超过500万元时,给予年交易额5%的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不超过3年,每家企业每年不超过500万元。对注册当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3000万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注册当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6000万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的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当年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源自:太原晚报)
山西再添15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继去年首批12个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后,7月24日,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和实际工作推进情况,经综合分析研究,我省第二批共15个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出炉。
  具体为,区域示范基地(10个):太原市小店区、太原市万柏林区、平定县、祁县、侯马市、中阳县、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朔州经济开发区、忻州经济开发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 (2个):山西农业大学、中北大学;企业示范基地(3个):长治市唯美诺双创科技园有限公司、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对认定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我省将安排省级财政预算内资金给予支持。山西省发改委将会同省推进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对示范基地建设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对于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与典型经验,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源自:山西新闻网)
山西:一揽子金融举措助攻坚深度贫困
        近日,从山西省金融办获悉,山西省金融行业将多措并举,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强化金融服务、对进度缓慢机构予以监管约谈,为攻坚深度贫困注入金融动力。
  据介绍,山西将结合“一县一策”政策,给予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优惠,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投入。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探索创新扶贫小额信贷产品,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
  此外,还将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力争实现每个深度贫困县年内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该县各项贷款增速、10个深度贫困县年内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总体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创新保险扶贫模式,力争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险资直投额度达1.6亿元。
  同时,山西将建立金融扶贫专项领导组成员单位协调机制。对工作进度缓慢的金融机构,将进行跟踪监测,予以监管约谈,并与相关行政许可进行挂钩联动,从而压实责任,确保金融扶贫持续用力。(源自:新华网)
山西经济增速与全国同步
        7月24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全省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看增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经济增长韧性增强。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7482.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快于一季度0.6个百分点,高于预期0.3个百分点。总体看,2017年以来全省GDP增速一直保持在6%以上,经济增长的韧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
        看结构——服务业占GDP比重53.7%,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2.4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7%,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1.8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3.4%,超过第二产业贡献率29.3个百分点。
        看效益——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非煤税收占比过半。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948.8亿元,增长27.6%,其中,非煤产业税收完成521.8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为55%,同比增长27.4%,成为今年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科技含量高的制造业税收快速增长,制造业税收增长44.2%,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业税收增长4.2倍。
        看民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8.25万人。财政收入高位增长。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3.8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7.6%。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8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6元,增长8.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源自:山西省统计局)
 
【晋中动态】
●第八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 活动启幕
        为进一步唱响“中国和顺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品牌,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7月21日至8月17日,和顺县举办第八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活动。7月21日,举行了活动的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和顺牛郎织女艺术团、凤台小戏传习所、民间吹打乐传习所、乡土歌舞戏迷协会等给观众带来了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本届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由“相约和顺·美丽大家秀”“相遇和顺·全民文化行”“相邀和顺·携手共发展”“相爱和顺·浪漫七夕会”四大板块组成。精彩的文化活动将与和顺秀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融为一体,为游客带来闲适优雅的全新体验,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合作的绝好机会。
        和顺风物绮丽、魅力独具,是华北地区极具特色的人文生态旅游胜地和避暑圣地,形成了以牛郎织女文化为龙头、以南天池村为中心、以鹊桥文化园为支撑、以太行民俗文化活动为主线的旅游线路和辐射周边的旅游经济圈。2006年,和顺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08年,和顺县“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和顺县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示范保护地”。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战略决策部署,打造文化旅游避暑休闲目的地,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交流,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目标作贡献。
●左权县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近日,左权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命名为2017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2017年,左权县立足“建”字当头,建立“管”字机制,拓宽“养”字内涵,做好“运”字文章,共铺开各类农村公路改造工程101项,其中91项已完工,完成投资近3.2亿元,改造提升路网373.8公里,占全县路网总里程的24.4%,带动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531公里,公路密度达75公里/百平方公里。
        为彻底打通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左权县结合县情实际,紧抓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契机,响亮提出“全面挺进全省交通第一方阵”目标,全力打造“双十字+六循环”总体路网布局,推动道路交通提档升级,并呈现出推进速度快、道路标准高、工作理念新的典型样板。该县通过坚持四个融合,科学规划交通路网;创新四个模式,下力破解资金难题;优化四个环节,加速项目建设进度;严把四道关口,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建立四项机制,推动管护常态长效等举措,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和《“四好农村路”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任务。2017年成为左权县道路交通项目投资最多、建设里程最长、完善机制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
●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公布
        7月25日,晋中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联合召开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公布。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2.1亿元,同比增长6.9%。从近几年同期看,“V”形走势明显,增速达到近五年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6.6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5.8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达2015年同期以来最好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1亿元,同比增长35.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5.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4.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9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达2013年同期以来最好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在“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方面重点发力,紧抓太原都市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建设“三大机遇”,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创新引领为宗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迈进。 
●省督查小组在我市就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前三批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专项督查
        7月23日,由省政府重大项目稽查办特派员王红亚带队的省第二督查小组在我市就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前三批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专项督查。副市长黄海涛出席汇报会。
        督查组听取了我市复制推广自贸经验的进展情况汇报,与各相关部门进行座谈讨论,并查验了印证材料。督查组指出,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大胆破除阻碍束缚,放管结合,建立协调机制,明确改革举措,工作取得实效,值得肯定。
        督查组要求,要坚持复制推广经验与本地区实际改革创新相结合,推动晋中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举措,切实推动复制推广工作落到实处。
        黄海涛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督查组的指导和支持。他要求,下一步要按照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在加大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下功夫,以优良的政务环境推动自贸区各项政策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