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13期(总第13期)(2018年8月6日-8月1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0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8
年第13期(总第13期)
(2018年8月6日-8月10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警告:全球多地面临粮食危机;②美国业界反对特朗普政府对华商品加征关税;③澳出口总额首破4000亿澳元 对中国出口强劲增长11%调查报告预测下半年泰中经济关系稳中向好。

国内经济:各地经济数据出炉 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显现②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5%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7月CPI同比上涨2.1% 环比上涨0.3%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山西动态:山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强劲马达总额达201.3亿美元 上半年全省跨境收支创新高上半年我省城乡就业人数“双增长”开启我省PPP“速度与激情”之旅

晋中动态:①王成在昔阳调研上半年我市旅游总收入全省第一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在晋中开工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环境与对外开放形象实现 “双改善”。

【国际视角】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警告:全球多地面临粮食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全球多个地区正面临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应急资金短缺问题,倘若这一状况无法得到及时缓解和改善,干旱、洪水、歉收和冲突有可能使数百万人陷入严重饥荒。

粮农组织指出,全球多个地区面临粮食供应不足的严峻形势。阿富汗、苏丹和叙利亚目前正在遭受旱灾;孟加拉国正在遭受暴雨侵袭;海地的飓风季节即将来临,可能引发新的自然灾害;伊拉克、缅甸和西非萨赫勒地区面临粮食歉收。粮农组织急需向这些国家提供种子、农具和动物饲料,修缮供水基础设施和供水点,开展牲畜疫苗接种和健康治疗,改善土壤和水源管理,并实行现金转移和以工代赈计划。假如无法得到充足的应急资金支持,这些地区的状况就会在2018年下半年进一步恶化,致使饥饿人数和人道主义需求不断增加。

粮农组织紧急行动和恢复司司长伯金表示,由于资金短缺,粮农组织目前能够用于应对危机的行动资源极为有限。为确保不让任何国家和任何人掉队,国际社会必须立即行动,采取紧急的粮食安全和生计干预措施来挽救生命、保障生计。同时,粮农组织还须携手相关政府增强相关社区的抵御能力,以防止2018年一些最容易受忽视的危机进一步恶化,从而避免出现更加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粮农组织指出,该机构今年总共需要10亿美元资金,以保障缺粮地区的粮食供应,但目前这笔资金只有不足30%到位,部分地区的危机应对资金到位率不足6%,这种状况将导致数百万人面临陷入饥荒的风险。(源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国业界反对特朗普政府对华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日宣布,将从23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举遭到美国商会、半导体工业协会、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等业界代表的广泛反对。

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会长迈伦·布里连特当天发表声明说:“不管你是农民、渔民,还是工厂工人,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关税对于美国经济的长期成功是适得其反的。”他认为,现在是美中两国回到谈判桌寻求解决方案的时候了。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从中国进口的半导体产品保留在征税清单上深表失望。该协会会长约翰·诺伊弗表示,半导体工业协会此前已用最强烈的措辞向特朗普政府说明,对从中国进口的半导体产品加征关税将会损害美国芯片制造商的利益。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谢伊说,这是特朗普政府朝着抛弃税改红利迈出的又一步,这些关税对于美国消费者和工人意味着巨大风险,“趁着我们还能爬出去,就别给自己挖更深的坑了”。

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也警告,美中经贸摩擦继续升级会伤害美国小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该协会表示,对华关税威胁将鼓励中国从美国以外的国家进口商品,这会令美国企业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月针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与会代表也普遍表达了对加征关税损害美国经济、降低美国产业竞争力的担忧。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当天发布的调查显示,关税担忧正迫使部分美国企业重新评估、推迟或放弃现有的投资计划。该机构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将提高美国企业的原材料进口成本,贸易伙伴的反制措施则会减少美国产品出口,因此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令许多美国企业选择推迟投资和观望贸易局势的发展。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正伤害美国消费者、制造商和农场主的利益,“(关税的)子弹没有打向别人,而是打向了美国自己”。他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继续推进关税政策,将会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甚至可能逆转经济增长势头。(源自:新华网)  

 澳出口总额首破4000亿澳元 对中国出口强劲增长11%

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2018年商品和服务国际贸易数据显示,澳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首次达到创纪录的4010亿澳元,澳大利亚整体贸易表现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对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这是澳大利亚年度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00亿澳元大关,贸易顺差为63亿澳元。其中,液化天然气、煤炭和铁矿石等资源出口增加是主要推动力,肉类和羊毛出口保持增长势头,机械、其他制造业和黄金出口也有不错表现。

在国别市场方面,最重要的是对中国市场出口增长强劲。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在2017/2018年增长了11%,首次超过1000亿澳元,达到了1050亿澳元,这也证明了中澳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所带来的巨大影响。统计显示,澳大利亚对日本出口在2017/2018年度增长了16.4%,达到482亿美元;对东盟国家出口增长16.1%,达到327亿美元;对印度出口增长7%,达到161亿美元。

此外,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和旅游市场也有大幅增长。2017/2018年期间,有900万海外游客访问澳大利亚,澳服务出口收入超过850亿澳元,增长4.5%。(源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调查报告预测下半年泰中经济关系稳中向好

泰国中华总商会8日在曼谷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泰国经济总体状况趋向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泰中经济关系较此前两个季度更为紧密,受访者预计下半年两国各领域经济合作将不断深入。

该项调查报告由泰国中华总商会联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完成,500位受访者均为对泰中两国经济及双边经贸往来有深入了解的泰国华人企业高层。

就泰中经济关系,受访者表示,今年二季度两国贸易总额、投资总额及经济合作总量较今年一季度及去年四季度有所提升,预计泰国将受益于中国游客增加和对华出口收入增长。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认为,今年下半年泰中经济关系将更为密切,尤其是随着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计划”逐渐明朗,中国企业对该区域的“投资热”持续升温。

就泰国总体经济情况,受访者认为,尽管民间消费下滑,但受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及泰国出口额增长拉动,泰国上半年经济稳定增长的趋势将持续到今年三季度。

陈振治表示,泰国中华总商会此次发布该报告,希望为企业家创造一个新的经济观察视角,向投资者提供泰国最新经济信息。

泰国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10年,是泰国全国性华人企业组织。(源自:新华网)

【国内经济】

各地经济数据出炉 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显现

各地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领先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回升势头较好,一批经济发展增长极加快形成。

其中,长江经济带表现突出,沿江11个省市中,有10个省市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贵州一家企业,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设备。这个“柔性智能制造车间”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数据采集、分析、流程再造,设备利用率从40%左右提升到70%以上。

目前,大数据企业产值对贵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三年超过20%。今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不少地方主动作为,向创新要发展动力的同时,上半年,河北、黑龙江等重工业比重大、环境压力较大的传统工业大省,也加大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在河北香河机器人小镇,已经聚集了德国尼马克、美国ATI等各类领军企业60多家,形成了京津冀产业链最全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

上半年,河北省以“万企转型”为载体,明确一企一策转型路径,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落地落实。

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半年GDP超过万亿的省份达到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个。

与此同时,一系列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陆续落地。在山西,严格规定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等一系列约束性指标;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启动实施。(源自:央视网)

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5%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增速同比双双回升,其中,进口增速显著扩大,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769.6亿元,收窄42.6%。

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

“7月份单月外贸数据变化,很大程度反映一些长期趋势,特别是进口增速显著提高,表明我国扩大进口政策的作用正在显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总体看,前7个月,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的特征更加明显,外贸动力转换不断加快,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进出口更趋平衡。

从贸易结构看,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继续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加工贸易增速放缓且占比下滑。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9.85万亿元,增长1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8.9%,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44万亿元,增长1.5%,占26.5%,下滑1.9个百分点。

从贸易市场看,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其中,中欧、中美、中国—东盟贸易总值分别为2.46万亿元、2.29万亿元、2.11万亿元,分别增长5.9%、5.2%、11.6%;中日贸易总值为1.2万亿元,增长4.3%。与此同时,我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57万亿元,增长11.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

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仍为外贸市场第一大主体,贸易占比进一步提升。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55万亿元,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2%,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1万亿元,增长3.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4%。国有企业进出口3.01万亿元,增长14.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8%。

前7个月,我国商品优进优出的特点格外突出。出口方面,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外贸竞争新优势逐步显现,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

受去产能、环保等政策影响,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前7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6.21亿吨,减少0.7%;原油2.61亿吨,增加5.6%;煤1.75亿吨,增加15%;天然气4943万吨,增加34.3%;钢材770万吨,减少1.1%。“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对美出口仍有不少增长,但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贸易保护主义对出口的影响在今年4季度到明年会进一步显现,外需面临日趋紧缩的局面。”杨长湧分析表示,从进出口走势看,未来我国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乃至可能出现逆差,要防止资本账户也出现逆差,冲击外汇储备的稳定。

专家表示,要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在稳外贸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下一步,应着力开拓美国之外的发达经济体市场以及“一带一路”市场,加快推动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建设,用贸易自由化对冲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推动我国外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源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CPI同比上涨2.1% 环比上涨0.3%

2018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2.5%。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上涨0.1%,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上涨0.7%。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其中,蛋类价格上涨11.7%,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6.6%,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8%,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4.9%,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9.6%,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食用油价格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6%、3.0%和2.4%,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3%和1.6%,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1.2%。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3.7%,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食用油、粮食价格分别下降0.4%、0.2%和0.1%,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六涨一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5%、0.3%和0.1%,居住、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0.2%,衣着价格下降0.4%。(源自:国家统计局)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对原产于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5号)中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的商品作适当调整后,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实施加征25%的关税。

根据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意见,为最大限度保护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对征税商品清单进行了适当调整,具体商品范围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7号)为准。

其他事项仍按照税委会公告〔2018〕5号执行。(源自:新华网)

【山西动态】

山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强劲马达

近日,山西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消费市场半年报,从各种数据指标来看,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的各种消费,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已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强劲马达。

消费市场增速加快

据山西统计局权威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1.8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5%。其中,旅游消费作为一大亮点,持续活跃。

今年以来,随着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日趋改善和旅游产品多样性不断提高,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文化娱乐市场十分火爆,体育消费势头非常强劲,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总收入299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32039.5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增长25.3%,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增长7.2%。

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呈现

我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迅猛。随着“互联网+”向更多传统消费领域持续渗透融合,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及快递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25.5%。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5.8%,快递业营业收入增长35.5%。

今年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代表消费升级趋势的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材料类、五金电料类消费同比分别增长30%、28.7%、22.7%、22.3%,均明显快于限上零售额增速。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较快增长,商品房销售也持续加快。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21.7%、53.2%。

消费原动力澎湃

为了扩大消费,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全国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促进家政、乡村旅游等领域的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大力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以扩大总需求为途径,我省也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山西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民生支出持续加强。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78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6元,增长8.4%。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8.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2.7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3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7.6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0%,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控制在4.2%目标以内。今年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城乡社区、文化体育和传媒、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支出均保持了两位数增幅。

民生支出持续加强、就业人口增加、居民收入稳定……这些都为提升消费带动力和居民购买力奠定坚实基础。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全省要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调整全省消费供给体系,提升全省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民生投入,努力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提升全省消费需求总量;立足长远,积极培育更多的本地电商,努力扩大本地消费,为全省消费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源自:山西省统计局)

总额达201.3亿美元 上半年全省跨境收支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了解到,上半年,我省跨境收支延续了快速增长、顺差扩大的走势,总额达到201.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国际收支处处长毛晓东介绍,上半年,我省跨境收支总额达到201.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省内大型企业跨境收支持续增长的带动。跨境收支和结售汇顺差持续扩大。全省跨境收入109.9亿美元,跨境支出91.4亿美元,顺差18.5亿美元;全省结售汇总额74.4亿美元,结汇43亿美元,售汇31.4亿美元,顺差11.6亿美元。

上半年,我省货物贸易跨境收入82.8亿美元,同比增长44.5%;收支顺差17亿美元,是全省跨境收支顺差的主要承担者。其中,加工贸易占到全省货物贸易跨境收支的69%,增幅达到44.5%,拉动了全省跨境收支的快速增长,“一企独大”“一品独大”仍然是我省加工贸易的结构特征。全省维修服务带动了服务贸易跨境收入的大幅增长,上半年,服务贸易跨境收入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收支顺差3.3亿美元。全省居民个人购汇11.3亿美元,同比下降7%。

今年以来,美联储二次加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涉及我省少数企业影响较小。全省上半年,来自国别为“美国”的跨境收支总额为7.4亿美元,占到全省跨境收支总额的3.7%,涉及机械、铸造行业,其他行业暂不涉及。(源自:三晋都市报

上半年我省城乡就业人数“双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省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显著,全省城乡就业人数实现“双长”。

今年上半年,我省人社系统聚焦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十项活动”。1月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8.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3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36%、2.72%。城镇登记失业率3.4%,同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我省人社系统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全省组织创业培训近2万人,新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11个,上半年,全省创业带动就业6.28万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是我省年初确定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总计投入近10亿元组织开展10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到6月底,全省培训41.2万人,此做法受到人社部的充分肯定。我省重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年初,省政府印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省人社系统广泛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5.47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同时,组织开展在校生创业培训1.4万人。截至6月底,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57.41%。

我省着力帮扶困难就业,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到6月底,全省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2.7万人,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1万人。我省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1月至6月,全省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万人。(源自:山西日报)

开启我省PPP“速度与激情”之旅

当热浪席卷三晋大地之际,8月8日,从太原迎泽宾馆传来更“热”的喜讯。在这里,中政企山西省PPP合作基金成立,并签出首单由我省民营资本牵头发起实施的PPP项目。

它对我省PPP发展都具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它填补了三大空白——填补了中国PPP基金在我省的空白,也填补了山西省PPP基金和中国PPP基金合作的空白,更填补了我省民营企业首单投资PPP的空白。事实上,这场签约,也标志着山西转型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PP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PPP初衷之一便是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提高公共服务的提供质量与效率。而民营社会资本作为社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其积极参与PPP项目是目前PPP改革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但事实上,民营企业真正进入PPP领域的全国占比都很少。作为我省首家发起实施PPP项目的民营企业,山西晖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拥军坦言,民营企业进入PPP领域的第一大门槛是融资问题,此次引进中国PPP基金,对于企业增信和融资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PPP基金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基金,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开展PPP投资实务工作,发挥“引导、规范、增信”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扶持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维护,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PPP项目新标杆。

PPP改革实施以来,中央特别强调的是规范、稳步,在规范方面,我省财政部门也确立了“规范中加快发展,加快中规范发展”的总基调,在构建体制机制、配套政策制度、规范PPP流程、设立PPP融资基金、成立山西省PPP促进会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有效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建设、污水处理、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PPP事业蹄疾步稳,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正如山西金信清洁引导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常锦全所说,我省引入中国PPP基金,正是看重其“引导、规范、增信”的特点,希望通过它更多地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参与到PPP大潮中来,更好地促进PPP项目规范运作,提升各方对项目履约及顺利实施的信心,提高项目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此外,面对当前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局面,此次和中政企合作,引入中国PPP基金,投资我省的PPP项目对山西转型发展,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随着中国PPP基金的引进和项目的签约,相信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开花,为山西转型做出贡献。(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王成在昔阳县调研

8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王成深入昔阳县,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成先后来到三都乡西峪村肉牛屠宰脱贫产业项目基地和小杂粮加工厂,详细了解项目投资建设、市场运营和助农增收情况。他强调,要创新合作社经营模式,与农户形成利益捆绑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要延伸产业链条,加大营销力度,努力提升合作社经营效益。在赵壁乡东平原村,王成深入双孢菇种植大棚,详细了解生产销售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支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附加值,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沿途中,王成还实地查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情况,强调要将此项工作放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中谋划,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注重沿线道路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就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王成强调,要深入开展“回头看”。严格对照退出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加大整改力度,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清零不放过。要持续跟踪问效。坚持摘帽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力度不减,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工作举措,把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完善长效机制。在贫困动态监测、资金投入、产业扶持、社会帮扶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机制,有效防止脱贫后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要加强指导督促。市扶贫办和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脱贫后巩固提升工作的督促落实,持续深入跟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就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王成强调,要抓好规划,科学组织实施。规划编制要与脱贫摘帽后的巩固提升相结合,突出自身特色优势,抓紧制定专项规划,把目标措施具体细化。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进。统筹考虑各乡村地域类型的多样性、差异性,结合各地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明确发展定位,精准施策,典型引路,分类推进。要标准引领,强化工作举措。结合实际确定更具本地特色的工作标准,建立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要统筹采取措施,解决好资金投入、土地利用、人才支撑等问题。要细化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督促检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要注重能人带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要持续强化“三基建设”,筑牢基层组织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指导,强力推动落实。市农委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指导协调推进力度,不断完善机制,强化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源自:晋中日报)

上半年我市旅游总收入全省第一

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390.8亿元,同比增长22.0%;接待国内旅游者和海外旅游者人数分别增长21.8%和6.9%,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全市旅游工作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晋中太行板块、实现“双亿”旅游产业三大目标,实施全域带太行、平川带东山两大战略,打造山水太行、红色太行、动感太行、休闲太行、古韵太行五大品牌,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保持了高位增长态势。(源自:晋中新闻网)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在晋中开工

8月9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潇河产业园区修文工业园内火热开工,迈出了向“国家级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和“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进军的重要一步。当天,山西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晋中市副市长黄海涛、太原煤气化董事长王锁奎等领导出席活动。

该园区由山西建投集团和太原煤气化集团联手打造,是我省大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之一,也是省属国企为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整体功能、转型发展前瞻性战略产业的“腾笼换鸟”佳作。该项目对太原煤气化全资子公司神龙焦化公司存量土地及现有资产进行有效利用,“腾挪”间优化资源配置,引领建筑产业革命,“智”造绿色转型发展。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晋中项目拟投资36.5亿元,占地1017亩,规划建设的主要产业为PC构件、综合管廊及其他市政构件、装饰装修一体化、新型绿色建材、建筑材料智能化生产、智能仓储物流六大板块。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一期工程占地417.5亩,预计今年9月底,PC构件、综合管廊及其他市政构件产业板块要实现投产,年底完成一期建设。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1亿元,年上缴税费3.45亿元,能解决劳动就业1000余人。

二期工程占地599.5亩,拟定于今年10月开工,到2019年底完成二期建设。建设过程中,将通过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广BIM技术应用,实现工厂信息化、智能化,并将在形成研发、设计、制造、施工、服务为一体完整产业链的基础上,融入分布式能源理念,实现能源自供给,打造“国家级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示范园区”。

黄海涛表示,该园区致力于打造全国建筑产业引领者、示范者,这是我市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建投集团、太原煤气化和晋中市三方携手、合作共赢的新里程。(源自:晋中晚报)


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环境与对外开放形象实现 “双改善”

7月份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诚忠堂》,再次让晋商大院游“走红”,各大景区、景点游客纷至沓来;最近,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七个一”工作措施,再次成为投资兴业客商的“首选”,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开花,左权东方希望、寿阳交控集团物流园、和顺清洁能源动力岛等一批签约项目,开发区金紫苏、昔阳锂离子电池、平遥中钢研人造蓝宝石、灵石扬帆碳素、太谷乐华城等一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以“拆违治乱提质”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在2017年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发扬钉钉子和不见成效不收兵的精神,有效解决“城市设施不够完善、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市民满意度不够高、城市环境和文明程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全力推进城市设施有力提升、提质,城市环境整体提标、提档,城市管理全面提速、提效,有效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在环境卫生、街容秩序、市政设施、绿化生态等方面全面改善上实现了新突破。同时,抓住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回头看”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1-5月,晋中市区环境空气达标天数80天,同比增加12天,增加天数居全省各市之首;市区城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7.20,同比下降14.3%,较上年同期明显好转,改善程度居全省第二。

在安全生产上,我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思想上警钟长鸣,责任上压紧压实,行动上步调一致,措施上有力有效,全方位管控风险,全过程治理隐患,实现了安全生产“双下降”,基本扭转了去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3起,死亡43人,同比分别下降23.77%、53.26%,占全省的14.62%和9.64%,位列全省第二。

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晋中始终冲锋在前。今年以来,我市在“放管服”改革上频频出招,无论是在项目审批上,还是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上,持续实施刀刃向内的审批服务的“革命性”变革 。市级审批事项减少到108项,为全省最少,服务环节平均减少60%,服务时限平均压减70%以上,只跑一次腿事项将近60%,10分钟可办的“政务闪办”事项近20%,首批“零跑腿”事项近30%。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突破口创优发展环境,项目开工时间大大提前,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市企业投资承诺制管理试点项目台账中共有62个试点项目,62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备案,61个项目已作出承诺;40个项目已取得土地,31个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证,42个项目已办理环评批复,40个项目已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