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16期(总第16期)(2018年8月26日-8月31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0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8
年第16期(总第16期)

2018826-831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美联储主席称将继续渐进加息应对经济风险;② “互联网+”助力“一带一路”大发展(网上中国);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国内经济:稳中有变,中国经济“下半场”如何应对;②调控趋紧 楼市“金九银十”行情难现;③国资委:第三批试点企业混改实施方案陆续获批。

山西动态: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山西7市入选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大都会国际艺术节昨日开幕。

晋中动态:焦育峰出席2018年平遥县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②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服务民生拉动经济;③我市积极探索推进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工作。

 

【国际视角】

美联储主席称将继续渐进加息应对经济风险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24日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坚持渐进的加息节奏以支持美国经济增长和防范风险。

  鲍威尔当天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谷地举办的年度经济政策研讨会上说,美联储在加息时总是面临两大风险:加息过快将不必要地缩短经济扩张周期,加息太慢则有引发经济过热的风险。他认为,美联储坚持当前渐进的加息节奏是应对这两类风险的有效方式。

  鲍威尔表示,尽管近期美国通胀率已接近2%的目标,但目前没有确切迹象显示通胀率将加速上升超过2%或者引发经济过热,这说明美联储采取的渐进加息策略取得了成效。如果美国家庭收入和就业继续强劲增长,美联储进一步渐进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鲍威尔指出,目前美国经济仍面临多项长期结构性挑战:中低收入阶层实际工资数十年来增长缓慢;经济流动性下降到低于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水平;随着退休人口比例上升,解决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问题愈加紧迫。同时,目前很难判定美国经济何时或者能否摆脱最近十年来生产率低迷的状态。

  每年8月底,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都会在怀俄明州杰克逊谷地举办经济政策研讨会,探讨美国及世界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今年会议的主题为“转型中的市场结构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联储在上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继续加息。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7次,并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源自:新华网

 

“互联网+”助力“一带一路”大发展(网上中国)

       2013年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被提出,经过5年的发展与推进,目前已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图画。这5年中,“互联网+”的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互联网+”提供新动能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随后公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再次提到要支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创新行动计划,鼓励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模式交流,推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发展。至此,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被提上日程。

       数字丝绸之路能有效促进商品、物流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便造访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当天,巴基斯坦贸易发展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携手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巴基斯坦中小企业全球化。巴总理表示,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帮助巴基斯坦建立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使巴基斯坦的制造业有机会开拓国际市场。据相关机构测算,在国际形势稳定的情况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会保持10%到15%的增速,而在发展数字丝绸之路后,增速将超过20%。

  伴随“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数字信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互联网+”的新模式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中企“出海”机遇和挑战并存

  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据悉,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非洲投资10亿美元,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还为非洲超过50个国家部署了超过一半的无线基站,超过70%的LTE高速移动宽带网络。

       跨境电商和移动支付迅速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深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与方式。据京东大数据显示,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等54个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跨境外汇交易和移动支付也在新加坡、泰国等地迅速发展。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带一路”科学家联盟主席孙九林指出,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数字丝绸之路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因为每个合作项目都牵涉到不同国家的政策、环境、文化、理念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称,最难的是如何将数据量庞大的内容聚集到平台上,如何保证信息被所需要的人获取、挖掘。此外,数字丝绸之路各领域的技术标准不统一也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应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起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共享机制。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方案”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只有加强互联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才能真正激发“一带一路”经济活力。中国提倡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了创业空间,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表示,推动创建数字丝绸之路非常重要,伦敦作为“一带一路”天然门户,伦敦金融城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老挝邮政与通信部副部长本沙乐塞·肯纳翁表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可以为其提供很多合作机遇,也能够使所有参与国家之间达成更多共识,弥补技术、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鸿沟。

  坦桑尼亚“贾密论坛”媒体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森·梅洛姆布亚兹在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家网络媒体交流研修班时提到,坦桑尼亚目前有2000余万人使用互联网,社交媒体也很普及,但是通信技术和基础设施还很薄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坦桑尼亚互联网和通信技术及其基础设施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曾在文章中指出,数字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之举,它让古老的丝路文明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可以预见,数字丝绸之路将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为“地球村”的深度融合注入更大的力量。(源自: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记者从28日召开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获悉: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出两年多来,经贸举措全面落实完毕,正在推动中非经贸关系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倡议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经贸举措在“十大合作计划”中占有相当权重,也是两年多来中国开展对非经贸工作的主线。

       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三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

     “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方在非洲实施了20多个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和能力建设学院项目,截至2018年底将在非洲本地为非方培训超过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才,在华培训超过4万名非方官员和技术人员。中国还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派遣医疗队员1500人次,诊治患者约46万人次。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初在北京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第三届峰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源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内经济】

稳中有变,中国经济“下半场”如何应对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8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部部长刘昆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主要经济指标能否实现?中国经济“下半场”怎么走?宏观政策如何协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推进?

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面临新问题新挑战

何立峰说,综合来看,上半年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增长、就业、价格总水平、国际收支平衡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财政收入、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体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指标进一步改善。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主动积极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提高了发展质量效益,增进了人民福祉,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经济发展韧性包容性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何立峰说。

他强调,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在外部冲击下趋于显性化,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一些矛盾和问题犹存。

何立峰说,当前能耗强度、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棚户区改造等约束性指标完成进展顺利;经济增长、就业、物价、货物进出口等主要预期目标经过努力能够完成;但完成消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何立峰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在防风险的前提下加强确有必要、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资金保障,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落地。”何立峰说,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营造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刘昆说,下一步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状况,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他强调,要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约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加大改革力度 落实对外开放重大举措

何立峰说,下半年要加大重点难点领域改革力度。继续研究和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精准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完善产权制度。加快人才、土地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配售电改革。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刘昆说,下半年要落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继续加快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出台交通运输、科技、生态环境等领域改革方案。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推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何立峰说,要加快落实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拓展多元化市场稳定外贸。主动扩大进口,落实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措施,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坚决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积极稳妥推进对外投资,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 “走出去”。(源自:新华网

 

●调控趋紧 楼市“金九银十”行情难现

专家预计控制房价上涨将成为各地调控重点

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指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同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亦提出,要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随着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将至,记者梳理发现,自下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一直在不断收紧。

如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门对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行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份;再比如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上海、重庆、厦门、海口、宁波等多地发布各类房地产调控升级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住建部等七部门实施的专项行动,意在形成高压态势,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同时,客观上将短期目标对准了今年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叠加房地产市场经过一年多以来的调整,预计年内“金九银十”行情难现。

一般而言,每年的9月份、10月份,房地产市场多数情况下会迎来一波销售高峰,同时,这两个月也是开发商年底冲刺业绩的最佳时点。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却对今年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却持谨慎态度。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定调,结合下半年住建部频繁约谈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负责人,预计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还将继续趋紧,房地产市场也将大概率出现降温。

昨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房价表现来看,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有65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上涨城市数量达到高点。由此可以看出,近期楼市行情依然持有一定的热度。但是,从7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和8月初住建部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来看,预计房价在“金九银十”期间出现大面积上涨的趋势将会减弱,控制房价上涨将成为各地短期调控的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同比增长14.4%。

在张波看来,虽然房价在“金九银十”期间的上涨动能会有所减弱,但预计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或维持小幅平稳上扬态势。(源自:中国经济网)


●国资委:第三批试点企业混改实施方案陆续获批

       29日,国资委召开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国资委表示,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近期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第三批试点企业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国资委表示,全国共选取了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174户,央企层面选取了10户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已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有28个地方共选取了164户首批试点企业,其中25户已经完成员工出资入股。央企控股的69户上市公司规范实施了股权激励。目前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试点范围。据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源自:人民网)

 

【山西动态】
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

8月28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上半年,省级例行监测共抽检蔬菜产品649个,合格率为97.2%;抽检畜禽产品1133批次,合格率为99.6%。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4%,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6个百分点,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

农业农村部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部门紧紧把握“农业质量年”机遇,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来”和“管出来”协同推进,实现了源头控制、标准化生产、风险防控、追溯管理、执法监管等五方面能力的明显提升。

好的农产品是“产”出来的。一方面,在引用推广国家、行业农业标准的同时,加大山西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力度。今年新制修订标准62项,全省农业地方标准已经达到645项;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111家企业(合作社)210个产品申请“三品”认证,涉及54.67万亩生产基地;全省初步筛选出60个蔬菜园、30个果园、20个中药材园开展标准化园区创建。

在长治,组织了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涉及绿色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48项、有机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20项,使玉米、蔬菜、干果、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生产有标可依,以标准化促进优质化。屯留县作为长治市农业标准化创建试点县,率先出台了《屯留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实施意见》,编印了《屯留县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

好的农产品也是“管”出来的。一是我省以农产品“流向可查询、质量可追溯、产品可召回、责任可追究”为目标,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建设;二是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禁限用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农资打假专项整治;三是全省共有30个县开展了国家及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安全县创建步入了有计划、有步骤、有激励、有管理的良性发展轨道;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阳泉市按照“政府负总责,各级有机构,监管到田头,检测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坚持“分级建设、分层次监管和检测”的原则,狠抓监管体系建设;太原市小店区聘用64名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开展巡查和指导服务工作,率先实现了“一村一员”的村级监管模式。(源自:山西新闻网)

 

●山西7市入选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近日,财政部网站对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进行公示。我省阳泉、长治、晋城、晋中、运城、临汾、吕梁7市入选。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扩围竞争性评审工作。

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拟纳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按行政区划序列排序)的是:邯郸、邢台、张家口、沧州、阳泉、长治、晋城、晋中、运城、临汾、吕梁、淄博、济宁、滨州、德州、聊城、菏泽、洛阳、安阳、焦作、濮阳、西安、咸阳23个城市,我省7市入选。2017年太原市入选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今年在2017年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的基础上将试点申报范围扩展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传输通道“2+26”城市、张家口市和汾渭平原城市。中央财政支持试点城市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并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地方政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资金投入,实现试点地区散烧煤供暖全部“销号”和清洁替代,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源自:山西新闻网)

 

●大都会国际艺术节昨日开幕

8月28日上午,大都会国际艺术节在南中环大都会广场举行开幕式,众多省内外艺术家出席。山西晚报记者从开幕式了解到,艺术节为期5天,将于9月2日结束。
    名人书画展、长三角艺术精品展、文艺演出、文化商品展……大都会国际艺术节由多个板块组成,为期5天的艺术节,展览与活动同步进行。名人书画展邀请多位全国知名书画家,其中有被誉为“中国鹰王”的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先生;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李沛先生;上海海派书画院吴元京先生、胡考先生、郑孝桐先生、祝捷先生,以及我省书画名家张铁锁、徐树文、熊晋、王木兰等。
   “《明君贤将》《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论语详解》……我的三幅作品全都是宣扬传统文化。通过篆体、隶书、草书不同表现形式传达给参观者一种观念:‘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山西三晋文化研究会特聘专家张世荣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在以工艺美术为主的长三角艺术精品展区,展出的苏绣、发绣、玉雕、牙雕、紫檀红木雕刻品、水晶、瓷器、珍珠等制品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一处朱红色的手工竖台屏前,江苏东方工艺艺术研究院营销负责人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这款高43公分,宽35公分的雕漆展品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士图》中有人在撑船、小孩在练拳,人物、柳树叶被雕刻得活灵活现。
     “艺术节是以弘扬酒文化、茶文化、食文化为主的文化商品展。展出商品有:格鲁吉亚红酒、法国红酒、汾酒等知名酒品牌、有被誉为茶中‘王后’的冰岛老寨古树茶等茶文化品牌、德国直接供应链生活日化保健品、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和山西工艺美术集团组织的精美艺术品和其他省份知名品牌等。”山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源自: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焦育峰出席2018年平遥县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

8月28日下午,平遥县举行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与山西徽商科技集团平遥文旅商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碳基土壤富活营养素项目、钢结构产业化智能智造基地项目、平遥县市政及惠济河生态走廊项目4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达94亿元。同时,“老醯水镇· 平遥江湖”举行项目推介会,20家省内外餐饮品牌签约入驻,拉开了平遥旅游一号工程正式启动的帷幕。省投资促进局局长焦育峰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集中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秉承了平遥县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区总规划及文化旅游创意园“一核四区”的总布局,不仅投资规模大,而且项目质量高。其中,山西徽商科技集团平遥文旅商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平遥整体旅游级次。总投资45亿元的平遥县市政及惠济河生态走廊项目,通过惠济河的保护与开发,充分盘活古城东部片区旅游资源,拓展古城旅游路径、丰富旅游业态。“老醯水镇 · 平遥江湖”是平遥县确定的2018年旅游一号工程,也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对于展现山西民俗文化风貌、增加旅游综合效益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平遥县以引进项目为中心,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除今天新签约的4个招商引资项目外,2018年该县新签约项目共6个,总投资达到227.57亿元。

焦育峰表示,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景区,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打头阵、站前列,不仅要扛好旅游发展这面大旗,更要做好招商引资这篇文章,为我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源自:晋中日报)

 

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服务民生拉动经济

     网络购物的普及,使得快递业与百姓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改革开放40年间,这一行业经历了从一家独营到百家争鸣。而这40年里,晋中邮政也经历了邮电合营、邮电分营、政企分开三个阶段。

改革开放初期,全市邮政与电信合营,邮政作为邮电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经营函件、包裹、汇兑、报刊发行业务,1993年开办国内特快专递业务。20世纪90年代末期,邮电分营,1998年晋中地区邮政局成立,邮政开始独立运营。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一些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开始逐步介入包裹寄递领域。2004年,全市首家民营快递企业宅急送晋中分公司开业运营,随后申通、中通、圆通、百世、韵达、顺丰等民营快递公司相继成立,邮政行业市场主体逐渐多元化,形成了国有、民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40年间,全市邮政行业为社会提供多种类型的邮政服务,既包括满足社会普遍服务需求的四项基本服务和机要等特殊服务,也包括多层次、多样化的快递服务。2012年,晋中市邮政管理局正式成立,晋中邮政业实现政企分离,邮政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13年至2017年是邮政业发展增速最快的时期,业务总量从2.35亿元增长到4.87亿元。其中,快递业发展迅猛,2017年,快递服务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万件大关,完成1326.49万件,是2013年的11倍,最高日处理量43万件。

随着邮政业的迅速发展,覆盖城乡的邮政基础设施也基本形成。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多部门,积极推进26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2014年底顺利完成,并投入运营。邮政普遍服务乡乡镇镇设所、行政村村村通邮目标顺利实现。至此,全市118个乡镇邮政普遍服务局所达158个,其中,城市局所32个,农村局所126个。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通连城乡的邮路81条,单程总长2243公里,设置城市投递道段173条、农村投递路线275条,基本适应现阶段人民群众对邮政服务的需求。

市邮政管理部门成立以来,积极构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良好营商环境,鼓励快递企业规模发展,通过引导快递企业积极落实“快递下乡”、“快递进社区”、“快递进校园”等国家战略工程,推进城乡快递网络建设,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寄递服务需求。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快递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共有品牌快递企业23家,设有分支机构276个。2016年9月,全市118个乡镇实现快递网络100%全覆盖,其中,快递企业自营网点39个,转投代办点198个。在快递乡镇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市邮政管理部门试点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快递通达的行政村达到800多家,覆盖率达40%左右。

与此同时,邮政监管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行业统计、普遍服务监管、快递经营许可管理、安全监管等邮政监管信息系统相继投入使用。2016年,《晋中市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的相继印发和出台,《邮政法》等行业法规的积极推动,各类专项检查,使得全行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2016年2月,全省首家创新开展县域寄递渠道“网格化”管理。2017年7月,全省首家推行邮政普遍服务分等分级监管模式。全市邮政行业监管效能和水平大大提高,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中,市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通过“邮乐购”等线上平台和“仓储+运输+‘最后一公里’配送”为一体的线下服务模式,为地方电子商务、医药、玻璃制造、农业、金融等产业量身打造包装、运输、销售一体化的特色产品外销寄递解决方案。仅2017年,太谷饼、壶瓶枣,平遥牛肉、推光漆,祁县玻璃工艺,左权核桃、杂粮等行业企业产生快递订单800多万件,预计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外销20亿元。邮政业服务民生,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日益明显。(源自:晋中晚报)

 

●我市积极探索推进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工作

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是贯彻落实开放型经济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我市把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作为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从市级战略层面进行推动和落实,在转型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六最”营商环境建设、项目承诺制改革、提升便民服务效率、落实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等40项任务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不断放大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的比较优势,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企业设立实行“单一窗口”方面,我市率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保留审批事项由28项精简为2项,为项目开工至少精简3个月时间。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有90个项目按照承诺制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已开工31个。实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截至今年7月,已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301件,名列全省第一。“多证合一”改革见成效,由“十七证合一”扩充到“三十证合一”,截至目前,全市发放“三十证合一”营业执照3159户。实施“四十三证合一”改革,是全省“多证合一”范围最大的地市。实行企业登记“一体化集成联办服务”,进一步简化企业注册条件,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审核合一”服务模式,建成“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系统。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同时,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各“质量日”“安全生产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存量代码转化率达到100%。建成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我市荣获全省首届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评估观摩第二名。城市信用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城市信用排名在全省地级市中位居第二名。不仅如此,信用联合奖惩初显成效,守信激励工作获得肯定,荣获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奖”,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

在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方面,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得到了中央编办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对涉及多个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探索建立联席会议或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了综合执法向“权责明晰、精抓细管、相对集中、协作联动”的转变。

在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方面,推进企业年报工作,成为全省企业年报试点地区,年报率列全省前茅。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稳步推进,今年已将未按规定时间履行年报义务的3146户企业移入异常名录。

自贸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先行者,探索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对于进一步拓展全市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市将继续统筹推进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工作,把复制推广经验与深化改革工作、市级重点战略相结合,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内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同时牢牢抓住转型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率、促进项目落地,通过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工作继续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提高外贸服务水平,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争做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排头兵。(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