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18年第18期(总第18期)(2018年9月10日-9月14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8年第18期(总第18期)

(2018年9月10日-9月14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聚焦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福特和苹果,为何不愿迁回美国?;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将于19日在广东珠海举行。

国内经济:战略合作休戚与共东博盛会共享共赢投洽会促进双向投资收实效今年楼市“金九银十”或难再现。

山西动态阳曲沁源等12县退出贫困县山西今年确定27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县山西“使劲”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晋中动态我市积极筹集资金保障禁燃区冬季取暖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国际视角】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聚焦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1日在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聚焦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与会方规格、洽谈规模及推介设置等方面均超过往届。

据论坛组委会介绍,本届论坛以“远东:更多机遇”为主题,吸引6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参加,这些代表的来源国数量超过以往。论坛期间,俄罗斯、中国、印度、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中东和欧洲部分国家的经贸团体将举行议题广泛的商务洽谈。

据悉,来自企业和分析评估组织的代表将围绕“投资者支持机制”“远东优先领域”“为改善民生创造条件”和“全球的远东:国际合作项目”四大专题,讨论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前景,以及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磋商东北亚地区林业、农业、渔业、油气加工业、旅游业及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开发项目;研讨东北亚人口、卫生、科教、民生、文化及城市发展等问题;报告并分析俄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前景和发展远东运输走廊对亚太地区的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首次设立“创新疆域”活动版块,推介各国青年创业者的经贸项目开发计划,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和风险投资。此外,各国经贸团体将在论坛展馆内展示其研发经营新成果,这些成果涉及油气、冶金、电力、农产品加工、食品、信息技术、运输物流、贸易、金融服务等50多个经济领域。

为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依据俄总统普京的倡议,俄罗斯从2015年起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东方经济论坛。该论坛在俄实施远东开发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已逐渐成为亚太地区深化经济合作、探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新平台。(源自:新华网)

福特和苹果,为何不愿迁回美国?

前有哈雷摩托、中洲铁钉被迫出走,今有福特、苹果不愿迁回,在贸易战面临不断升级的阴云下,美国企业纷纷做出符合市场规律的选择。

据美媒报道,由于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有着114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车企福特公司最近被迫取消了一款在中国生产的小型汽车赴美销售计划,理由是这款产品加上美国关税,未来在美国的销售价格会太高。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发推文称,福特这款车可以在美国制造,这样“不用交任何关税”。然而,福特公司10日作出回应,宣布没有计划把这款小型汽车搬回美国生产。

无独有偶。美国最大科技企业苹果公司近日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实施加征关税的措施,将增加苹果公司产品的成本,这将置其于全球竞争的不利地位。对于是否按特朗普总统的呼吁回到美国建厂以避免关税影响,多位分析人士称,苹果公司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样势必大大增加它的成本,降低竞争力。

福特和苹果,一个是“美国制造”的老字号,一个是“美国科技”的领军者,它们之所以都不愿将生产线迁回本土,不是有意跟美国政府唱反调,而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它们的产品在中国生产组装,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控制成本,实现更大赢利,获得更大的发展。

就汽车行业而言,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仍领先全球,销量达1223万辆,其中福特F系列成为最受欢迎的车型,销量近54万辆。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任何一家车企都不可能轻言离开。有分析家测算,如果美国车企回归美国本土生产,在当前中美互相加征关税的情况下,按25%税率测算,3.0L及以下车型税率增幅为30%左右,3.0L—4L车型税率在40%左右,4.0L及以上车型的税率增幅接近50%。这将使美国进口车在中国市场毫无竞争力可言。作为一家百年车企,福特怎会心甘情愿地失去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呢?留在中国生产,自然成为它的不二选择。

就科技行业而言,中国在全球电子科技产业链的价值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上升。在苹果2018年全球200强供应商名单中,中国内地和香港共占34家,这比去年增加了7家。其中,香港的7家苹果供应商的21家工厂全部设在中国内地。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日益提升的产业配套及劳动效率,是苹果公司增加中国供应商的主要考虑。如果它将产品转回美国生产,可能硬件成本提升不大,但人工成本、产业链供应成本等势必会大幅提高,最终导致价格上升不少,市场份额很有可能会被竞争对手占据。这一点,苹果公司应该非常清楚。

福特和苹果的选择,让外界更加看清:以贸易战手段迫使企业和工作岗位回流美国,是根本行不通的,反而有可能会逼得越紧,出走的企业和不想回流的企业越多。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下,世界上恐怕很难找到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市场: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技术工人、工程师和研发团队,能为各国企业和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物流等生产必备要素。

最近,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宣布,将在中国广东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就是一个例证。对一个世界级的企业来说,它要真正伟大、真正具有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就不能限于一城、一国、一域,而要在扎根全球、深耕市场、服务人类的进程中,实现价值。(源自: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将于19日在广东珠海举行

9月11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的筹备工作进展等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珠海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表示,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国在世界上展示了新形象。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本届论坛具有极强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会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龙头和引领作用。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国际局势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媒体,将旗帜鲜明地发出中国声音,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以交流促合作,以开放促繁荣,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白洁介绍,本届论坛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结合广东未来发展着力点,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为主题,通过举办主论坛、分论坛、企业成果展示、参观考察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全面展示广东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广东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系统梳理5年来广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举措及成果,共同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广东的新思路、新作为、新担当,深化我国主流媒体与国际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广东形象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

据了解,本届论坛将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主论坛及“广东品牌的国际传播”、“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共享新时代机遇”3个平行分论坛。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常务副主任邓鸿透露,本届论坛嘉宾规格较上届有较大幅度提高,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外国驻穗领事代表团,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叶玉如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论坛并发言。在延续上届论坛主体活动框架的基础上,本论坛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进一步丰富,组织策划了诺奖嘉宾校园交流活动、海丝主题惠民演出、珠海城市形象推介会等配套活动。

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广艳介绍,论坛还将发布《2018 年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聚焦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最新进展情况,为广东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同时,为配合论坛国际传播主题,对外展示广东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论坛同期将举办成果展示,展示内容分为书籍、广东智造、文化创意、非遗产品、图片等五大展区。

据悉,届时,国内外有关机构负责人、国际组织官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知名企业代表、全球著名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高层等嘉宾将参加本届论坛,论坛参加人数超过千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主流媒体和境内重点媒体将对论坛进行报道。  (源自: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内经济】

 战略合作休戚与共东博盛会共享共赢

9月12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如期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

今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东博会举办15周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此背景下举办的第15届东博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期待。

常办常新靠创新

“东博会举办15年来,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积极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的服务平台、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多领域交流的公共平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核心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

本届东博会,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继续高规格出席。主题国柬埔寨首相洪森将第11次出席会议,还首次邀请中国和东盟10国驻东盟秘书处的大使集体出席。

创新,是东博会15载持续发展的秘诀。本届盛会围绕中国-东盟创新年,确定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创新合作成为本届盛会的一大亮点。

本届东博会展览内容将重点突出创新产品。其中,中国商品展区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慧城市、互联网+、创新创业、气象、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还特别侧重展示电力转型与智慧能源互联网群以及金融、电子、建材、食包、工程机械等行业创新产品,以“展览+互联网”形式促进产业发展。

扩展东博会“朋友圈”

坦桑尼亚成为第15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这是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的非洲国家首次走进东博会。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介绍,本届东博会坦桑尼亚将组织20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坦桑尼亚咖啡、茶叶、蜂蜜、香料等特色产品。他表示,期待通过在东博会上的推介,能吸引更多人到坦桑尼亚旅游和投资。

王雷表示,非洲伙伴的参会,是东博会在更广泛合作区域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对于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南宁渠道”畅通长通

促进中国-东盟经贸交流合作是东博会的重要使命。每一届东博会,承办方都不遗余力提升国内外企业参展参会服务水平,以期不断提升展会的经贸实效。

本届东博会聚集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民营企业。东盟10国企业踊跃报名参展,柬埔寨加华集团、老挝啤酒、印尼艾达家具集团、马来西亚柏发食品集团、缅甸经济控股集团等知名企业将参展。

在做好企业参展参会预配对的基础上,本届东博会将安排各类经贸活动80场,涉及范围、合作层次、参与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经贸成效都将优于往年。

“论坛内容更接地气,多个论坛不仅有主论坛,而且细化议题,举办分论坛。”王雷说,如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除了在南宁举办主论坛外,还将在桂林、北海等地举办9个分论坛,“南宁渠道”的辐射范围更广,影响力更强。 (源自:光明日报)

投洽会促进双向投资收实效

198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5275亿元——

投洽会促进双向投资收实效

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演了一场全球资本投资盛宴,2万多个优质项目通过对接洽谈,198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5275亿元,为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阴霾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一道开放的曙光。

投洽会达成的巨大成果,揭示出全球经济一体化依然是世界经济的主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已然成为推进全球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重要力量、“引进来”与“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投资盛会。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而中国是坚定的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投洽会的成功举办,推进了全球投资便利化自由化。

投洽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项目对接洽谈,为中外投资合作提供平台。近年来,围绕我国吸收利用外资政策导向和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导向,每届投洽会都举办“国际投资论坛”和数十场投资热点问题研讨会。投洽会还广泛邀请境外政府机构、商协会、企业前来宣传介绍其吸收外资政策、投资环境,展示市场商机,为国际双边、多边的投资合作提供平台。

投洽会贯彻实施“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的理念,全面提升实效,积极推动项目预撮合并进行有效对接;同时,打造“网上投洽会”线上平台和线下“投资万里行”活动,并进行融合推进,延伸投洽会时空限制。

作为投洽会的举办地,厦门市共实现外资签约成果53项,合同外资21.98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481.1亿元。通过举办、参加投洽会各项活动,对接外资项目28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2.81亿美元,对接内资项目150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415.4亿元。

“众多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显示出投洽会旺盛的生命力,也表明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对厦门投资环境的认可,这对厦门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城市和高颜值的国际花园城市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说。

伴随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20多年来,投洽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特色日益凸显,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扩大,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在20多年的风雨磨砺中树立了国际投资的标杆,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投洽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大幅提升。本届投洽会联合主办单位新增加了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现已汇聚了七个国际性机构,成立了高规格的投资促进委员会,举办了国家投资论坛、跨国公司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12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5个工商团组、5000家企业的12万多名客商参会。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投洽会打造成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和新时代国际投资领域的风向标,做到一届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成果丰富。

厦门市会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投洽会将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紧扣世界投资最新趋势,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持续精耕细作,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提高水平,全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展会,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源自:经济日报)今年楼市“金九银十”或难再现

8月以来,热点地区调控政策延续精准、灵活的特点,重点保障合理居住需求,继续抑制投机炒房;部分二线、三四线城市调控政策补位、升级,限购限售等政策仍在扩围。在此背景下,各线城市成交量维持分化态势。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8月份楼市成交数据显示,月内一线城市成交量企稳回升,各二三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继续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楼市成交同环比均升,预计未来二三线城市市场将逐渐趋稳,市场将逐步降温。

各类型城市成交量维持分化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受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5.80%,其中有四成城市环比上升,同比则增长19.88%。环比来看,有10个城市成交量上升,福州、南宁升幅最明显,升幅均近70%;环比下降的城市中,南京降幅明显达41.90%。同比来看,17个城市上升,重庆表现较为突出,增长幅度明显。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4.97%,其中北京升幅较大,为43.13%;一线城市同比增长35.33%,深圳增幅显著近8成。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长8.80%,同比上升24.08%。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下降4.01%,同比下降1.81%。

以一线城市代表城市北京为例,8月份成交商品住宅4907套,成交面积51.8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43.13%,同比上升39.12%。商品住宅库存环比上升4.47%至689.04万平方米。

纵观1-8月份,北京市场自2018年1月进入盘整期,市场成交开始遇冷。2月恰逢传统节日春节,楼市成交有所回落。3月楼市回暖,成交量有所上扬。4月份楼市成交成色显现,成交环比上扬。随后,5月份楼市成交继续维持上行态势。6月成交正常回落。7月成交有所回升。8月楼市成交持续上扬。

截至2018年8月末,中指院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2.3%。重点监测的城市中,南京升幅较大,为14.73%,宁波上升幅度超13%紧随其后。另外环比下降的城市中,杭州、深圳降幅明显,均超一成。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受监测的40个代表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长5%,虽小幅反弹,仍不改整体下行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18%,二线城市累计同比微涨1%;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增长24%。

“供应量的释放使得8月份新房成交面积创2016年10月份以来23个月新高,但是依然处于低位”。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由于限价政策,部分新盘性价比相对较高,项目去化情况较好。后续来看,随着房企资金链趋紧,9月、10月开发商推盘量或将维持高位。

地方调控政策继续深化

8月以来,热点地区调控政策延续精准、灵活的特点,重点保障合理居住需求,继续抑制投机炒房;部分二线、三四线城市调控政策补位、升级,限购限售等政策仍在扩围。监管方面,多数省市先后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从政策出台的频率来看,8月各地调控政策保持从严态势,其中,加强市场监管类政策占主流。

月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地方政府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

综合今年6月份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此次住建部再次强调调控政策的延续性与差别性。随后,多个城市先后展开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8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先后出台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方案。

尤其是,8月17日,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精神上来,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随后,8月19日,海口市公布六项举措遏制房价上涨,包括强化各级各部门的房地产调控职责。强化调控联动机制;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压实等。24日,呼和浩特表示将多措并举调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措施。

不仅如此,月内,包括北京、济南、南京、武汉、西安、深圳、天津等地也陆续宣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

与此同时,这些地方通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行政手段调节住房需求,促进供求平衡,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遏制房价上涨。

中指院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份以来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供需两侧的调控继续深化。从住建部近期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表态来看,政策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短期内将继续保持此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优先满足刚需人群购房需求、加强人才落户后购房的社保要求、继续规范企业购房行为、二套房以上信贷继续从紧。

“这意味着,热点城市将继续通过出台刚需优先选房、公积金保障等相关措施保障居民合理购房需求”。该负责人分析表示,“同时,作为遏制投机炒房最有效的手段,限购(个人、企业)、限售、提高社保年限要求、严查假离婚等政策仍将持续发力”。

楼市“金九银十”难以出现

后续来看,随着8月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再次定调,结合下半年住建部频繁约谈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负责人,业内预计,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很难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易居方面分析认为,虽然进入2018年,受监测的40大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幅曲线出现了反弹,这主要是因为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尤其是未调控或弱调控的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增长较多。考虑到内部环境调控政策将贯穿全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判断出该曲线在经历小幅反弹后仍将保持下行趋势。

沈昕表示,以上海市场为例,8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环比小幅下降,这可能是由于8月上海新盘供给放量,且限价环境下部分楼盘性价比较高,因此部分需求转向一手市场。整体来看,上海二手房成交自2017年初以来一直属于低位盘整状态,目前绝对量已经处于近6年低位水平,预计后续下降空间有限,随着政策面和资金面的趋紧,预计短期内成交仍将继续低位盘整,“金九银十”难以出现。

不仅仅是上海,从易居方面监测的40个代表城市来看,下半年以来连续两个月40城成交面积出现下滑,市场降温态势显现。沈昕说,“结合房地产市场持续严厉的调控信号,叠加收紧的信贷环境,预计下半年40城成交量将继续萎缩”。

沈昕进一步预测,“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成交由于已经处于低位,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企稳;东部二线和中部二线城市成交量将逐渐萎缩;其他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上述中指院负责人认为,长期来看,供需结构失衡是导致目前我国住房问题的主要原因,着力扩大有效供给,是楼市调控顶层设计的方向。目前,各地在增加住房土地供应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新增土地供应中的中小户型、共有产权住房比重的方式增加有效供给,有针对性地解决刚需群体住房需求,防止刚性需求的积压。

该人士认为,未来对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也将进一步加强。可以预见的是,对租金的管控会加强;对住房租赁融资的监管会加强;对住房租赁机构的监管会加强;同时,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制度的落实和细化,补齐租赁市场立法领域短板。(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阳曲沁源等12县退出贫困县

9月11日,省扶贫办传来消息,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批准阳曲等12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12个省定贫困县均达到贫困县退出的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经研究,批准退出贫困县。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及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山西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部门评价、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整改专项检查和社会公示,阳曲县等12个省定贫困县均达到贫困县退出的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这12个县分别是阳曲、平鲁、山阴、柳林、昔阳、沁源、沁水、陵川、乡宁、安泽、夏县、闻喜。(源自:山西省政府网)

山西今年确定27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县

规模化服务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对探索“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农业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9月10日,从省农业厅传来消息,我省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承担托管服务任务的试点项目县为27个。

据悉,2018年财政部、农业部下达我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7731万元,完成托管服务补助面积77万亩以上。按照省农业厅相关任务清单,2018年承担托管服务任务的试点项目县27个。2017年承担试点项目实施任务并且按照绩效评价结果2018年继续承担试点任务的临汾市洪洞县、长治市屯留县、运城市万荣县、朔州市朔城区4县(区)每县项目资金450万元,完成托管服务面积4.5万亩以上;大同市阳高县、晋中市寿阳县、晋城市泽州县3县每县项目资金300万元,完成托管服务面积3万亩以上;2018年开始承担托管服务试点任务的太原市娄烦县、朔州市应县、忻州市忻府区、忻州市宁武县、吕梁市文水县、吕梁市兴县、临汾市曲沃县、临汾市翼城县、运城市夏县、运城市垣曲县、长治市长子县、长治市黎城县、晋城市高平市13个县每县300万元,完成托管服务面积3万亩以上;大同市浑源县、大同市广灵县、大同市灵丘县、晋中市平遥县4县每县200万元,完成托管服务面积2万亩以上;晋中市榆次区100万元,完成托管服务面积1万亩以上;阳泉市盂县154万元,完成托管服务面积1.54万亩以上;阳泉市平定县77万元,完成托管服务面积0.77万亩以上。

项目补助对象主要是有一定规模、服务能力较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型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托管服务组织。项目县可根据当地产业发展、托管服务市场发育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服务环节、服务内容及分环节、分内容的补助标准,原则上财政补助占服务价格的比例不超过30%,单季作物亩均补助规模不超过100元。为防止“政策垒大户”,我省要求各试点县要重点支持小农户接受社会化服务,合理制定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生产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补助规模上限。具体补助标准在上述原则范围内由各试点县结合实际制定。(源自:山西新闻网)

山西“使劲”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近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典型示范项目——阳煤集团神堂嘴煤层气电站余热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国网系统在综合能源服务烟气余热综合利用领域有了首个EMC(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利用煤层气电站机组烟气余热发电,年设备利用时间可达7000小时,年发电效益达1000万元以上,降本增效效果明显,既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又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对未来拓展煤矿瓦斯电站同类业务提供了积极的示范和借鉴。

此前,8月5日,位于省城太原的下元、九丰路、圪僚沟等停车场充电设施建成送电。项目共建成4个大型公交充电站,209套80千瓦交流充电桩,可为40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运营服务。

“十二五”以来,我省将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通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促进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全省整体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但能耗总量增长仍然较快、单位产品能耗依然较高。

我省深入实施能源消费“双控”工程,把节能审查作为“双控”重要手段,严格执行能耗限额标准,新建项目单位产品能耗均达限额指标,其中高耗能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布山西省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千家”企业名单,持续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4+2”城市进一步明确“禁煤区”范围,完成城市“散煤”清零任务。

截至2017年底,全省完成113万户“煤改气”“煤改电”和集中供热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全省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达到68.8%,城市(含县城)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1%以上。临汾、长治、忻州等市城市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全省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共7800余辆,占公交车总量约60%;新能源出租车9122辆,占出租车总量21.1%。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65%强制标准;22个设市城市已划定集中示范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太原、大同两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已基本建成。

我省2016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考核再次被国务院评为优秀等级,获得国家通报表扬。同时,我省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确定303家拟纳入2016、2017年碳排放核查企业,初步完成“山西省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和核查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碳减排能力建设加强。(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我市积极筹集资金保障禁燃区冬季取暖

为了进一步改善我市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划定晋中市城区2018年度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市政发[2018]34号),明确划定我市2018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简称禁燃区),按照通告,我市禁燃区即为禁煤区,范围为北至龙城大道,南至西墕村、南要村、北要村、东长寿村,西至晋中与太原市界,东至榆祁高速,包含市城区建成区及周边73个村,共计294.8k㎡

为保证禁燃区内居民冬季取暖,市政府决定在禁燃区内实施集中供热工程,工程费用按照100元/平方米执行,由市财政、榆次区分别按照65元/平方米、35元/平方米标准负担。经测算,我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约为425万㎡,约需财政补贴资金4.25亿元,其中市财政补贴2.76亿元,榆次区财政补贴1.49万元。为了确保禁燃区居民冬季取暖,市财政大力筹集资金,及时预拨集中供热工程补助资金1亿元,为该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源自:晋中新闻网)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奋力开创新时代晋中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9月10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晋中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市政协主席赵庆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市)委书记、县(区、市)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成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建设美丽晋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环保治理攻坚战,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逐年向好。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期”的指示和省委“三个重于”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把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全国、全省大局,切实增强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成强调,要明确总体目标任务,统筹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我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面做好绿色发展、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三篇文章”,抓好源头性基础工程、突出性问题整改、长效性机制建设、根本性绿色变革。一是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好国土空间规划,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二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三是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实施以汾河为重点的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矿山环境综合治理。

王成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燃煤污染治理,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继续落实好“四个一批”要求,推动清洁取暖全覆盖;要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强化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改造,加快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要加强扬尘污染治理,突出抓好建筑工地、运输车辆等扬尘污染源综合治理;要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二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提升污水治理能力,统筹做好项目建设、提质改造、稳定运行等工作;要加快黑臭水体整治,加强潇河污染综合治理,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三要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做好垃圾焚烧发电和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四要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加大农村垃圾、畜禽养殖、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治理力度。

王成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充分凝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环保政治责任。要加强协调联动,建立联动长效机制,强化执纪执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完善督察机制,深入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全面强化督导检查,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要严格考核问责,以铁的纪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要打造环保铁军,全面推进能力建设,确保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赵建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安排,明确抓落实的任务书、路线图,制定清单、划定时限,一件接着一件干,如期照单交账,给人民群众更多优美生态获得感。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各县(区、市)党政主要同志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部门要落实管发展、管行业、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守土有责、分工协作;全市上下要拧成一股劲,将生态环保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以条块结合、各方联动的“一盘棋”格局,聚焦问题、正视差距、扎实补课,坚决推动中央、省、市部署落地见效。要以最坚定的态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保护。特别要加大污染源头防治、强化项目引领、坚持综合治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以最扎实的成效体现政治自觉。对标今年及未来三年的环保考核任务,盯住突出问题,科学精准施策,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推进、高质完成。重点以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为主线,下大力气解决秋冬季采暖污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四大硬仗”成效,体现政治自觉、体现对党忠诚。(源自:晋中新闻网)

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总结改革成效 交流推广经验 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9月10日下午,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总结改革成效,分析存在问题,交流推广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的任务,确保全省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经信委主任李晓波,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市委书记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翟振新主持会议。作为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典型市,赵建平汇报了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充分肯定我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重点介绍了我市及侯马市、高平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观看了我市、侯马市、高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典型经验专题片。省发改委汇报了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整体推进情况;

省经信委、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分别围绕试行区域能评改革、试行“标准地”出让、试行区域环评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举措作汇报发言。

赵建平在汇报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时指出,我市把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在国家、省发改委的悉心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市级统筹,大胆先行先试,在审批上放权,在监管上创新,在服务上提效,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着力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具体做法,一是实施流程再造,着力破解项目报批时间过长问题。坚持“能简化的不保留、能承诺的不审批、能服务的不承诺”原则,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取得土地后报建阶段28项审批中的26项进行分类处理,审批事项只保留了涉及国家安全和规划许可证核发2项。二是强化过程监管,着力杜绝承诺落实悬空问题。把强化过程监管作为承诺制改革的关键,出台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加强对践诺情况全过程监管。出台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将企业失信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让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红名单”企业实行全程代办、容缺办理等激励,促进相关主体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三是推行阳光服务,着力防止滋生腐败问题。对所涉及的10项收费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擅自收费。建设“中介超市”,治理中介之乱。将审核后的中介服务机构执业信息录入中介机构信息库,并通过“中介超市”向社会公开,供企业自行选择,有效规范了中介服务。用好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防止暗箱操作。通过平台统一办理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等事项,实现资源共享和全过程公开透明,消除了廉政风险。林武指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是我省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实现 “三大目标”、推进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我省部署要求,努力在推动试点落地生效、深化改革制度设计、形成可复制经验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提振信心、狠抓落实,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全省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还赴晋中市政务大厅实地观摩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省发改委等16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全省各市市长、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全省22个县(区)的县(区)长、发改局、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晋中市承诺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市)政府、晋中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