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23期(总第23期)(2018年10月22日-10月26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5 阅读: 【字体:
  •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世界银行上海发布“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②世界投资论坛开幕 联合国官员呼吁引导投资支持可持续发展;③欧盟秋季峰会未破英国脱欧僵局;法各方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 共赢合作树立开放贸易典范。

  • 国内经济:①央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一千五百亿二十条措施护航外贸稳增长;我国将在8省份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全国31省份前三季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京沪超4万

  • 山西动态:①2018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站)启动;②省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③前三季度山西各项存款增量创历史新高; 1-9月山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47.9亿元;⑤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成立。

  • 晋中动态:①2018文创产业论坛(CCIF)在平遥举行;②晋中市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召开;③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晋中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  

  • 【国际视角】

  • ●世界银行上海发布“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

  • 世界银行22日在上海发布《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世界使用的机器人数量迅速增加,引起了对工作岗位流失的恐慌。但是,技术为创造就业、提高生产力和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开辟了路径。创新已经改变了生活水准,对创新的恐慌是毫无根据的。技术不仅在改变人的工作方式,而且也在改变人的工作条件,创造出更多非传统性工作和短期“零工”。这就使得有些工作更易于获得、更灵活,但也引起了对收入不稳定和缺乏社会保护的担忧。20亿人在非正规部门就业,没有稳定工资收入、社会福利或教育权益的保护。《报告》认为,新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剧了在新一轮技术浪潮出现之前就存在的困境。

  • 《报告》要求各国政府对其公民给予更好的照顾,呼吁普及最低程度的社会保障。中国扩大农村养老保险是为农村居民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的一个范例。《报告》认为,全覆盖社会保护的成本高昂,但在有些国家可以通过劳动力市场监管改革来实现,在全球范围可以通过早该进行的彻底的税收政策改革来实现。《报告》还呼吁更新国际税收体系,充分考虑全球化的数字经济。(源自:中国新闻网)

  • 世界投资论坛开幕 联合国官员呼吁引导投资支持可持续发展

  • 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主办的2018世界投资论坛22日在日内瓦开幕。多位联合国官员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在全球投资环境面临不确定性挑战之际,应努力引导投资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警告,金融危机爆发十年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仍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继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出现下跌之后,今年上半年全球整体投资规模仍呈下滑趋势。全球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加之部分经济体对全球化信心的下降,使得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基图伊强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采取切实行动,引导投资向可持续发展领域流动。这些切实行动包括涉及国际投资协议、知识产权、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的政策和解决方案的制定。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也表示,虽然自动化、数字化、金融衍生品等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却处在一个发展不均衡、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盛行的时期她指出,需要共同努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和平等的世界。

  • 本次论坛聚焦如何通过改善全球投资政策和环境,以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  欧盟秋季峰会未破英国脱欧僵局

  • 日前举行的欧盟秋季峰会上,脱欧问题成为焦点。英欧首脑间磋商仍倾向于“各说各话”,实质性成果有限,“硬脱欧”风险进一步上升。或许是脱欧事务占据了与会代表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峰会在其他议题上也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 在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上,英国脱欧、欧洲货币联盟改革、边界安全管理问题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程。其中,英国脱欧成为焦点。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峰会结束后,向英国议会汇报脱欧进展时称,目前脱欧协议已经敲定95%。但事实上,峰会就脱欧事宜取得的进展十分有限。

  • 峰会结束后,欧洲议会主席塔亚尼表示,由于英国政府未能向其余成员国提交“有重大新意”的脱欧协议,相关问题仍需各方协商讨论。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的表态更为直接。他说,脱欧协议预计将延迟达成,不排除“硬脱欧”的可能性。

  • 英国原拟定于明年3月份正式实现脱欧。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境将成为英欧之间唯一的陆地边界。英国、欧盟、爱尔兰此前均同意将避免在英爱边界重新设置海关检查等“硬边界”,但英欧双方迄今尚未就如何避免“硬边界”达成一致。预计欧盟各国或将于今年冬季峰会期间就货币联盟改革问题达成一项共识。(源自:经济日报)

  •  法各方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 共赢合作树立开放贸易典范

  • 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世界各方再次将关注的目光聚焦中国。作为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法国企业参与热情高涨,希望借此国际化平台一展法国产品与服务的风采与竞争力,与中国一道以实际行动捍卫开放型多边经贸体系。

  • 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法国已有69家企业报名参展,展区面积5032平米,参展数量及所预定的展位面积在欧洲名列前茅。同时,法国政府还积极布设了国家展,希借此展示法国的国家形象与优势。此次法国参展的企业涉及了航空、制药、农产品与食品、工业制造、化妆品等众多优势领域,包括达能、法电、标致、索迪斯、欧莱雅、赛诺菲、施耐德、乐斯福等法国知名企业和机构均将参展。

  • 法国参展企业此次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系列针对性宣传方案,其参展产品与服务也颇具亮点。具体而言,一是传统合作不断巩固,创新合作拓展亮点。近年来,中法两国在核电、航空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希借此参展机遇进一步巩固两国合作。二是大型企业深化合作,中小企业寻求商机。在此次法方参展的企业中包含了很多世界知名企业,如法电、乐斯福、施耐德、欧莱雅、达能等,希借此次博览会向世界消费者展现自身产品与技术的更新换代。三是法国农食瞄准中国,服贸合作再上台阶。法国相关企业瞄准中国这一颇具潜力的庞大市场,希借博览会有针对性地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法国的优质农食产品。在服务贸易方面,法国的参展企业与产品也颇具亮点,特别是法国的银发经济发展较为成熟,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到来,中法在养老经济、老年产品及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也将日益广阔。

  •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世界顶尖的企业带来其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共有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境内外采购商将达50万人左右。(源自:中国经济网)

  •  

  • 【国内经济】
    ●央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一千五百亿
        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22日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金融机构,若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存贷比指标较高、借用再贷款后能够增加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

  •   此外,经国务院批准,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人民银行将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   同时,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督导民营企业规范经营中的作用。(源自: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

  • ●二十条措施护航外贸稳增长
         国务院日前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20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的分工。对此,专家指出,这一工作方案提出的20条措施都是实招,抓住了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牛鼻子”,有望将中国在全球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整体排名提升30至40位,推动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概括起来就是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工作方案围绕减单证明确提出,2018年11月1日前需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减至48种;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2020年底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优流程方面,工作方案指出,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提时效方面,海关总署介绍,年底前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减1/3,其中进口从97.39小时压缩至65小时,出口从12.29小时压缩至8.2小时。针对降成本,工作方案强调,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新设涉及进出口环节的收费项目。鼓励竞争,破除垄断,推动降低报关、货代、船代、物流、仓储、港口服务等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源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将在8省份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

  • 住建部、财政部根据地方自愿原则以及公租房发展情况,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8个省份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

  • 根据《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方案》,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主体是承担公租房运营管理职责的各级行政机关以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试点地区要全面梳理现行属于政府职责范围、由财政支出安排的各类公租房运营管理内容,凡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事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购买内容主要包括入住和退出管理事项、租金收缴和房屋使用管理事项、维修养护事项、综合管理事项等。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和公租房运营管理现状,合理确定购买内容,将适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对不属于政府职责范围,或者应当由政府直接提供、不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不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

  • 两部门要求,试点地区要建立由购买主体、保障对象以及第三方共同参与的绩效评价机制与动态调整机制。要在购买合同中细化、量化政府购买服务的预期目标、实施效果和保障对象满意度等绩效目标,以保障对象的满意度评价为重点制定评价指标体系。要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结算购买服务资金、编制以后年度项目预算、选择承接主体的重要参考依据。

  • 通过试点,将在试点地区建立健全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完善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管理制度与流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为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能力提供支撑(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 全国31省份前三季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京沪超4万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

  • 随后,全国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出炉。上海、北京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过4万元大关,其中,上海最高达到48339元。此外,9个省区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 中部6省份集中成“万元户”,湖北、安徽、湖南、江西、山西、河南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830元、17924元、17807元、17034元、15651元。

  • 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也表现不俗,例如:内蒙古、重庆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902元、20180元,“踩线”跨过2万元大关。辽宁更是东三省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唯一超过2万元的地区。今年以来,辽宁经济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GDP增速达5.6%,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14位。业内认为,在辽宁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区域经济结构转型以及民间资本大幅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 【山西动态】
    ●2018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站)启动
        2018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站)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启动。这也是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深圳。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办副特派员寇亚南、山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 本次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站)活动,以“品牌山西 享誉中华”为主题,是宣传推介山西食品、玻璃器皿、陶瓷行业、金属矿业、生物科技、不锈钢制造和文化产业等企业品牌,促进相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活动。此次深圳站活动共有36家山西企业前来参展,展品分7大类共1000余种,展出面积近360

  • 山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在活动中致辞并宣布2018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站)启动。陈河才表示, 2018年山西品牌中华行围绕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聚焦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举办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站活动。此次深圳之行与深圳市倡导的“五个率先”,抓好“九大战略”不谋而合,与深圳在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的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源自:山西新闻网)

  • ●省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10月22日,山西省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太原成立,这既是我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我省认证认可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     山西省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共25人,分别来自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专业分布在标准化管理、矿产地质、煤化工、特种设备、环境监测、化学分析、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领域。

  •     该委员会成立后,将积极研究提出本专业标准化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建议,及时组织制修订本专业标准体系表及标准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完成好标准制订、修订、复审工作以及标准的宣贯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标委会在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应用标准化理念,运用标准化手段,支撑、推动认证认可工作实现创新发展。(源自:山西新闻网)
    前三季度山西各项存款增量创历史新高
        10月22日,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对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的金融运行情况进行了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转型发展,金融运行稳中向好,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贷款结构持续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493.9亿元,同比增长6.4%,较一、二季度分别加快2.0和1.4个百分点;各项存款较年初增加2643.2亿元,月均增量近300亿元,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5140.9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在全国排名第13位。

  •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张育春介绍,存款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单位存款持续增长。主要是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带动单位存款快速增长,前9个月,全省单位存款增加999亿元,较前6个月多增446.1亿元。另一方面,财政性存款大幅回升,受税收大幅增长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增加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全省新增财政性存款395.8亿元,较前6个月多增195.1亿元。此外,个人大额存单增势良好。大额存单以高收益、灵活性强等优势深受个人投资者青睐。前三季度,全省个人大额存单增加639.75亿元,较前6个月多增147.2亿元。

  •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全省贷款同样出现了较快增加。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山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4546.5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年初增加1958.1亿元,达到去年全年增量的88.4%,同比多增116.3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24374.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在全国排名第19位。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69.2%,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源自:山西晚报)

  • 1-9月山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47.9亿元

  • 10月24日,山西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通报关于1-9月份全省重点工程工作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全省确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134项,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922项,省市两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47.9亿元,完成率82%。

  • 9月份,全省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速度总体加快,但省级重点工程推进存在瓶颈问题,各市工作推进不平衡。截至9月底,全省省级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低于市级15.1个百分点。通过项目单位反映情况和对省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调研,压覆矿产资源是当前制约重点工程尤其是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突出问题。市级方面,截至9月底,11个市中有7个市省市两级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 下一步,山西将持续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存在问题的解决;有关市要进一步高度重视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把推进项目竣工作为四季度的重点工作;提前做好明年重点工程项目准备工作。(源自:黄河新闻网)

  •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成立

  • 近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议在太原召开。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署共建框架协议。省长楼阳生,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为山西研究院揭牌,并向理事、院长、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 楼阳生指出,山西研究院的成立,将把省院合作推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希望中国工程院和山西研究院聚焦我省转型发展战略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科技研发和战略研究。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在扎实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为山西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研究提出转型升级的创新重点、技术路径和产业化方向,对重点产业链项目布局、拟引进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开展分析论证,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院士专家在晋工作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 第一次理事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当选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院长,1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我省9名资深专家当选学术委员会成员,首批10个重大战略咨询课题正式启动。(源自:山西省经济信息网)

  •  

  • 【晋中动态】

  • ●2018文创产业论坛(CCIF)在平遥举行

  • 10月20日至21日,2018文创产业论坛(CCIF)在平遥举行。论坛由故宫博物院文创事业部和平遥县人民政府主办,平遥县文化局和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承办。来自国内文创行业代表机构、企业负责人与英国、韩国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共话平遥论道。

  • 本次论坛以“地域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创产业发展”为主题,以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为起点,以中国创意经济和文旅产业发展为指向,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与各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充分体现“跨界性、创意性、产业性、前沿性”的特点。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以故宫文创品牌影响力激活和推动山西省乃至全国文创业态的蓬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其间,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先后与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机构签约并授牌,签约金额超过10亿元。此外,百名文创设计师采风活动同时启动。(源自:山西新闻网)

  • ●晋中市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召开

  • 10月18日至21日,晋中市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在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举行。博览会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单位参展,展出产品、项目、科研技术上千种,共有总投资额81.2亿元的15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签约,晋中市榆次区等7个县(区)的参会企业通过展会平台达成贸易签约额75842万元。

  • 农博会依托省级战略山西农谷,是晋中农业改革和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山西农谷建设的一次“检阅”。山西农谷建设的特色成效,太谷县的广誉远国药、早黑宝葡萄,平遥县的襄垣酥梨、木瓜村红富士苹果,榆社县的“河峪”小米、“然晶”蜂蜜……博览会上,山西农谷(太谷)展区、十个县(区、市)展区等风格各异、亮点纷呈,合力促进把晋中的品牌做优做强。博览会期间,晋中市11个县(区、市)的分管县(区、市)长带着本地最富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一一登台独立进行推介。此外,还有极富地方特色的表演一一登场,赢得了阵阵喝彩。(源自:晋中日报)

  • ●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

  • 10月19日上午,位于太谷县凤凰山脚下的省级重点工程——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省科协主席周然等国家、省中医药方面的专家学者,市委书记王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参加开园仪式。

  • 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由“中华老字号”企业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建设,是未来“广誉远中医药小镇”项目的核心部分。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650亩,总投资25亿元,以“传承、创新、健康、养生、休闲、发展”为建设理念,以“文化传承、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佛禅胜境、休闲游乐、商业配套”为主题内容,致力于打造与周边景区融为一体的5A级休闲旅游度假区。

  • 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中医药传承基地、生产基地及研发基地,建成后将在继承、挖掘、发扬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通过引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设备,着力提高传统中药现代化生产及管理水平,全面发挥“中医药活化石”的存古价值、活态价值及独特效益,以此打造传统与现代相融汇的传统国药生产基地、精品中药生产基地及养生酒生产基地,并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文化功能,与园区旅游度假功能相结合,形成集产业、文化、旅游、养生在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引领传统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一期工程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6亿元。(源自:晋中新闻网) 

  • ●晋中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 10月24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发布会,公布全市主要经济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晋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1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9.7亿元,同比下降1.0%;第二产业增加值487.5亿元,同比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453.6亿元,同比增长7.7%。

  • 从需求看,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共同拉动经济增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8.0亿元,同比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5.6亿元,其中转型项目投资完成346.1亿元,同比增长11.1%,投资推动转型作用加强;全市出口贸易额13.7亿元,同比增长37.0%。

  • 从民生看,就业稳定、物价平稳,以民为本理念得以体现。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41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8.46%;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5%,低于4.2%的调控目标;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比上涨0.9%;工业品价格涨势平稳,同比上涨10.4%。(源自:晋中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