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25期(总第25期)(2018年11月5日-11月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9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互利共赢是正途  开放脚步不停滞;②中国将成全球最大5G市场;③英媒:中国2030年将成为世界头号旅游目的地;④美国对伊朗发动“最严厉制裁”引发多方强烈谴责。
国内经济:①中国服务进口比位列全球第二;②10月进出口超预期 出口结构日趋多元化;③多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④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给出答案。
山西动态:①山西统筹涉农资金 加快划定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正当时;③我省双创示范基地累计获授权专利4000余项;④各地环保倒逼转型力度不断加大。
晋中动态: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晋中市交易分团签约仪式举行;②我市财政收入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③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已有7家企业确定入驻;④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制造项目正式开工。
 
【国际视角】
 
互利共赢是正途  开放脚步不停滞——习近平进博会演讲受瞩目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旨演讲中的精彩金句迅速传遍国际媒体。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如此规模的国家级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第一次,在全世界也是首创。在当前个别国家大搞贸易保护,全球化遭遇波折的情况下,一场万商云集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主动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姿态。“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还要成为世界市场。”“外国企业看到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支持,也看到中国市场的魅力。”……许多外媒发出类似的评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突飞猛进,改革开放正是一大“法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多边机构昨天也纷纷为中国的成就和开放决心点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40年,“中国不仅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全球经济”。
       “备受期待的演讲”,路透社这样描述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报道称,习近平在讲话中阐述了开放型国际经济的好处。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面对这些不利因素,习近平把中国描绘成追求“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放宽“市场准入”的国家。法新社称,习近平承诺将向世界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他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高举全球化和开放大旗,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他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针对中国对外开放的立场,习近平向出席开幕式的1500多名与会者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他表示中国会在五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称,在近40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重点提及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并承诺中国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说。
     “死胡同和手电筒”,“德国之声”重点关注了习近平讲话中的这两个比喻。文章称,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只关注进口的国家级展会。习近平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习近平还说:“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法新社称,这些话是对外国压力的回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尽管没有点任何国家的名,但这些话可视为对奉行保护主义政策的美国的“含蓄敲打”。
       谈到经济形势时,习近平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演讲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带来希望和指引,让各国人民看到信心。”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声音,让各国备受鼓舞。进博会的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本身就展现了中国的担当。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高级研究员马茨·卡尔森听完演讲后颇有感受,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习近平的表态让人备受鼓舞,目前的国际经贸秩序不能受到破坏,需要中国发挥更大力量去维护多边主义。(源自:环球时报)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5G市场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等成为大会热点。
       大会举办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共43项成果获此殊荣。微信小程序、华为昇腾310芯片、蚂蚁金服金融级区块链平台、北大燕云DaaS系统、亚马逊SageMaker云服务平台、369安全大脑、京东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rm人工智能平台、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高通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频模组、清华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微软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和小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15项领先科技成果现场发布。
  5G是本届大会开幕式上的热词,移动网络的基础建设关系到每位网民。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权益的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智能连接”时代的开端,“实现智能连接的两个关键因素是5G和物联网。” 洪曜庄指出,随着美国在上个月推出商用5G网络,之后包括中国、韩国、阿联酋和日本在内其他起步较早的国家将在2019年和2020年推出5G。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中国在2025年预计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届时中国市场的5G连接数将达到4.3亿。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则表示,以“ABCDEHI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智慧家庭、物联网和5G)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兴起,正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思维方式,改变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他表示,作为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者,基础通信运营企业就像一根扁担,一头连着信息通信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一头连着互联网和各行各业信息化应用,中国电信将构建新一代智能信息基础设施。
  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每年来乌镇都有新亮点,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也许未来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有大量移动VR设备。“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VR版微信的开发了。”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则表示,5G作为一种创新的连接架构,将互联网的裨益带给几乎各行各业。5G还将为经济增长创造巨大的新机遇,相信这一机遇将远超3G和4G。他预计,到2035年5G将在广泛行业中创造价值高达12.3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全球5G标准将带来更快的连接速度、更低的时延和更安全可靠的通信。高通也正和来自中国国内的生态系统展开合作,支持5G网络部署、加速全球5G智能手机发布、催生全新行业,并在未来几个月内支持这些愿景成为现实。(源自:中国新闻网)
  
英媒:中国2030年将成为世界头号旅游目的地
 
       英媒称,全球研究公司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一份新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取代法国成为世界上头号旅游目的地。除了到访的游客多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中国还将取代美国和德国,成为出境游游客最多的国家,出境游人次到2030年将达到2.6亿。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6日报道,欧睿国际咨询公司顾问、报告作者沃特·海尔茨本周在伦敦举行的世界旅游交易会上说,旅游现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支柱。根据他的研究,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入境游市场,许多游客来自其他亚洲国家。
       报道称,入境中国的游客人数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邻近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对亚洲游客来说,进入中国的便捷性也在改善,他们能够比以前更容易地获得签证。海尔茨说,目前访问亚洲国家的游客有八成来自亚洲大陆。
       报道指出,国内游对中国依然很重要,国内游2018年达到47亿人次。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23年增长42.5%,达到67亿人次。该报告还发现,预计2018年亚洲总体国内游增长10%。
       报道称,随着旅游对中国经济越来越重要,地区旅游部门采用了改进过的更为统一连贯的方法,旅游正在被用来推动乡村经济。中国还在2017年推出“全域旅游”项目,聚焦自然环保、文化多元性和环境可持续性。(源自:参考消息网)
 
美国对伊朗发动“最严厉制裁”引发多方强烈谴责
 
       美国特朗普政府继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于8月在汽车和钢铁等领域启动对伊制裁后,又于当地时间11月5日零时过后,北京时间5日下午1点后,以伊朗的支柱产业、原油等能源领域和金融机构为对象启动了新一轮制裁。
       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6日报道,美国政府表示,对从伊朗进口原油的8个国家等暂时给予豁免。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告知日方,日本在豁免名单之列。不过,美国国务院高官表示,豁免期限最长为180天,美国归根结底还是要求各国完全停止进口伊朗原油。
       在本轮制裁中,美国打算在制裁名单中新增与伊朗有关的700多个个人和实体等。特朗普当地时间4日对媒体表示,“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实施的最严厉的制裁”,强调将切断原油出口这一伊朗的命脉,进一步加大对伊施压力度。
       鉴于美国对伊朗启动了“最严厉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发表演说,强烈谴责美国无视国际社会的反对,发动对伊制裁。他表示,“美国发动的制裁是针对伊朗国民和外国企业的,很多国家对制裁表示愤慨”。鲁哈尼还强调伊朗将坚决抵制制裁,他说:“我们要打破美国的单方制裁,继续出售原油。欧洲和亚洲各国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
       对于美国的对伊制裁政策,欧盟表示反对。伊朗请求欧盟国家引进可以不受制裁影响、继续开展交易的结算新系统,希望即使在美国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也能与欧盟各国加深合作,继续开展原油交易等贸易活动。
       就在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前夕,德国、法国、英国和欧盟于本月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再次提出了谴责。声明强调,“伊核协议对欧洲、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保障都至关重要,美国发动经济制裁令人极其遗憾”。
       欧盟打算建立新的结算系统,以规避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原油交易,将于近期公布其概要。
       伊朗出口原油的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30%以上,但预测截至年底之前,原油出口量将继续下滑。目前,由于货币贬值及物价上涨等原因,国民的不满情绪不断高涨。NHK电视台评论称,伊朗究竟会如何规避美国经济制裁所造成的影响,前景尚不明朗。(源自:环球网)
 
【国内经济】
 
中国服务进口比位列全球第二
 
        11月6日,商务部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这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进口方面发布的第一部报告。
  《报告》全文共约1.9万字,运用大量翔实数据,从六个章节分别阐释中国服务进口的发展原则、对于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与合作成果等情况。
  《报告》指出,中国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比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从2.6%提升到9%,位列全球第二位。过去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8%,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与重点国别商签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建立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中国服务进口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世界带来“中国机遇”。(源自:央视网)
 
●10月进出口超预期 出口结构日趋多元化
 
       根据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10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超预期。
  进口方面,中长期来看,我国具有广阔并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是促进进口增长的重要因素。从政策上看,我国为优化外贸环境做出的努力不可低估。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降低了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了日用消费品、汽车及零部件、药品等进口关税,都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正在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市场注入了信心。
  出口方面,短期来看,中国商品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难以被其他国家的商品所替代;中长期来看,我国贸易结构正呈现日益多元化的趋势,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有助于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贸易额良好增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不断增长。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自主发展的能力正在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达13.5%,高出总体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一是应继续推动贸易区域结构的多元化;二是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帮助企业简化流程、削减财务成本、行政成本等;三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包括通过财政等手段支持企业自主研发,从长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源自:中国证券报)
 
多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翻融资高山 破“三重门”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之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进入密集出台和落地期。近日,央行、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社部等部门纷纷发声,出台系列措施,多管齐下,以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难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助翻“融资高山”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尤其是在当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
  如何帮民企翻越“融资高山”?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施策,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主要融资渠道发力,用好“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其中,“第一支箭”是将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范围,帮助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获得融资;第二支箭是信贷支持,也就是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投放;“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易纲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人民银行今年增加的3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是一个政策的引子,是“四两拨千斤”的引导,还要依靠大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金融机构一起给民营企业贷款。
  证监会则表示,组织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了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进工具减少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首批已推出四单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合约,涉及3家非上市民营企业和1家上市民营企业。
  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工信部将进一步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带动地方和社会资金扩大小微企业股权融资规模,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同时,推动研究出台防止大企业拖欠小微企业款项的行政法规。
  力破“三重门”障碍
  一些民营企业反映,“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一些部门为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不高,仍有“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
  如何破解“三重门”的障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要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目标,健全竞争政策体系,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竞争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比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分类管理,推进“照后减证”,让企业既能进得了市场的“大门”,也能入得了行业“小门”。
  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军工领域。
  具体包括:一是通过实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深化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进一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领域。二是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成为政策的一大着力点。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安排,将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在今年年底前组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完成对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的自查,并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强化反垄断执法。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要加强反垄断案件审理,依法制止占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市场主体滥用垄断地位,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着眼企业减负
  民营企业座谈会要求,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
  在具体措施方面,人社部表示,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创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其中,以涉企收费为重点,深入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依法整治“红顶中介”,坚决纠正变相审批及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的情况。
  此外,科学合理简化认证管理单元,减少认证证书种类,引导和督促认证机构降低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源自:中国新闻网)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给出答案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习近平主席三个“没有改变”的科学判断,向世界清晰而坚定地给出了对中国经济前景怎么看、中国经济今后怎么干的明确答案。
  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经过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及“逆全球化”的冲击,我国经济发展更具韧性,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尤其是能激发调动起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的力量。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有针对性地预调微调。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已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应当看到,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将持续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沿海地区失去比较优势的产业可以向内地转移,区域发展不均衡向均衡转变的回旋空间巨大,可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积累正在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战略支撑。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2%,已超欧盟平均水平;“独角兽”企业数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新能源汽车等已跻身世界前列;高铁里程、高速公路里程、互联网上网人数已分别达到2.5万公里、13.6万公里、7.35亿,在世界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设施网络化水平提高,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消费贡献率上升、服务业占比提高、贸易结构改善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结构优化成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趋势的坚实基础。首先是需求结构优化。今年前三个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高于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6.2个百分点。其次是产业结构提升。今年前三个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3.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8%。第三,贸易结构也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近年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更趋平衡,推动全要素生产率保持了2015年以来的回升态势,增速接近2%。
  三个“没有改变”表明,从总体上看,我国发展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没有改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出一组重要信号——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这既是中国的承诺,更彰显中国的底气和信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立足当今,放眼未来。我们坚信,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源自:中国经济网)
 
【山西动态】
 
山西统筹涉农资金 加快划定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
 
       近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强化政策支持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加快划定与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确保今年年底前上图入库率达到80%、小麦划定任务全部完成,为明年全部完成划定任务打好基础。
  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实施精准管理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下一步,我省将强化政策支持,按照整合统筹相关涉农资金,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差异化支持政策,着力支持功能区建设与发展。
  我省将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先建设高标准农田。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安排在已划定或拟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并重点安排小麦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进度,尽早实现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农业生产补贴向功能区重点倾斜。鼓励各地适当加大对粮食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小麦、玉米生产者补贴和生产补贴的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将相关补贴向功能区集中。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办法,探索与功能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挂钩。
  各类项目投资优先支持功能区建设。继续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范围,并向功能区倾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业社会化服务、数字农业等试点示范项目,对功能区划定任务多、进度快的地方予以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厅安排各地的其他有关项目资金,要统筹考虑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支持。(源自:山西新闻网)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正当时
 
       面向未来发展,当前,山西正致力于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构建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而招商引资引智,是山西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山西顺利实现三大目标的“源头活水”。而良好的营商环境又是引进重大转型项目,引进先进人才的先决条件。因此,2017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必须下大力气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对表中央要求,具体对标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有效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全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开创转型综改新境界!
       为了助力转型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先后于2017年、2018年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10条硬措施。在这场优化税收环境的“大考”中,山西税务奋勇当先。2017年,响亮提出“带好队、收好税、造环境、促转型”的工作思路、确立“争当全省转型发展排头兵”“税收营商环境挺进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坚决扛起服务转型发展的重任;经山西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的《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并实施了含金量高的28项具体举措,山西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税务系统“造环境、转型”电视电话会在全省大张旗鼓地推进实施,开启了山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新篇章。
       2018年,为了将企业税负降到最优区间,将征管质量提高到最佳水平,将办税效率提升到最高程度,将法治环境打造为最好境界,让服务更加优质有感、衔接有序、落地有声,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对标“四合”再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将工作思路提升为“带好队、收好税、优环境、促转型”,积极酝酿出台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升级版”。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把税收工作自觉融入山西转型发展大局中,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勇于担当、大显身手的具体体现。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被国家税务总局列入全国18个优化税收商环境试点单位之一。2018年11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共同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税务在行动”主题研讨,并郑重推出《山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展报告》,这是山西税务全景式思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次大胆尝试,是山西税务持之以恒打造“六最”税收营商环境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山西税务“新税务、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的一次聚焦写真,是山西税务向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迈进的一次示范行动。(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我省双创示范基地累计获授权专利4000余项
 
       近日召开的2018年山西省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消息,目前,我省共有27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省示范基地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000余项。2017年以来,我省共认定27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各基地积极推进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双创模式和成功经验;双创政策扶持体系逐步完善,累计出台相关政策近200条;双创支撑平台建设快速发展,截至今年8月底,各基地共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75家;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累计设立双创专项资金共计14.73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速,全省示范基地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000余项;新动能培育发展不断壮大,各示范基地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截至今年9月底,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共有众创空间41家,设立双创专项资金8.8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412人。(源自:山西新闻网)
 
各地环保倒逼转型力度不断加大
 
       日前,省委在对全省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系列专项部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中,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等作为重要内容。督导检查发现,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环境保护工作,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实现铁腕治污常态化,严格能耗、质量、安全等门槛和标准,环保倒逼转型力度不断加大,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山西集生态脆弱和增长粗放为一体,生态相对脆弱,历史欠账比较多,传统产业比重偏大,结构性污染特征明显等。省委清醒认识到,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全省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必须在治本上下功夫,要真心实意地用环保倒逼转型发展,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各市县都要拿出实招硬招来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环保倒逼转型,山西砥砺前行。各市县实现铁腕治污常态化,严格能耗、质量、安全等门槛和标准,以环保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太原组织“铁腕治污”大气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大会战等;吕梁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源治理等“八大攻坚战”,集中查处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17户,停产整治企业957户;阳泉大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和集中供热等清洁取暖工程,淘汰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城市居民燃气普及率、集中供热率分别达到98.2%、96.4%;晋城在思想上形成了“环保不好、全局不保”的共识,实施了“禁煤、供暖、运输、错峰、替代”五项重点措施,禁煤区面积由原来的41平方公里扩展到109平方公里,实施燃煤和燃煤设施“双清零”;临汾实施工业企业治理等新的“八大工程”;运城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绛县翔泽铜业1号矿区渣堆、塌陷区进行了清理、充填、覆土植树、恢复植被,2号矿区渣石堆进行了清理和土地恢复工作,3号矿区正在进行矿渣清理、敷土,同时进行植树准备工作。
       用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各地以改革推动环境治理。晋中在榆次区开展“以醇代煤”试点工程,市城区将基本淘汰35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朔州全市新能源发电总装机402.9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比重达到38%;阳泉完成7家电厂20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36家重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长治强力推进煤矸石和粉煤灰等工业固废污染治理及综合利用,利用煤矸石填筑农村公路路基188公里,入选国家北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我省真心实意地用环保倒逼转型发展,把生态环保治理的过程变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不少县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忻州今年1月至9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0天,改善率全省排名第2;临汾前9个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SO2浓度、CO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4.1%、14.1%、5.8%、43.4%、21.1%,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太原前9个月,全市综合污染指数下降12.9%;朔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月至10月达到215天,高于考核指标5.9个百分点;大同前9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全省第一。(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晋中市交易分团签约仪式举行
 
       11月5日上午,在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晋中市交易分团签约仪式在上海市闵行区金燕大厦举行。山西省商务厅巡视员王来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出席签约仪式。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发起、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博览会召开前夕,为充分利用好这一重要平台和重大机遇,我市交易团认真筹备,按照有特色、重实效的要求,紧紧围绕晋中产业特色和优势,做好前期各项工作。本届博览会,共吸引105家企业和机构参加。
       签约仪式上,共有5个项目签约,涉及高端装备、原材料、汽车等产业类型,分别为:寿阳强伟纸业有限公司与福伊特造纸(中国)有限公司签订造纸设备进口协议,中航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与德国盟得汽车销售公司签订300台路虎汽车进口合同、与德国布拉洛集团签订320台路虎汽车进口合同,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与上海易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铜棒等生产设备进口协议,山西怡园酒庄有限公司与西班牙拉蒙丁瓶帽有限公司签订红酒用软木塞进口协议。
       王建忠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博览会对晋中的最大作用是“外溢效应”,通过组织引导我市重点企业、医疗机构、研究机构观摩采购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等,将进一步倒逼我市企业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对晋中思想观念再解放、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再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博览会期间,我市还将组织各采购商、相关机构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现场进行洽谈、对接,多方式、多渠道促进一批重大项目达成合作,为晋中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源自:晋中新闻网)
 
我市财政收入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在全市上下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1月5日,从市财政局传来喜讯:我市财政收入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收入任务,1至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2.97亿元,超出年度任务127.5亿元的4.2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8.21%,超出全省收入增幅15.1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领跑全省,同比增幅排名第一位。
       财政收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我市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地方经济的稳步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经济的稳步发展,有效地拉动税收增长。1至10月,全市税收收入累计完成91.96亿元,同比增长27.71%,增收19.95亿元。除耕地占用税外,其他所有税收均呈现增长态势,四大税种平均增幅达到21.75%,地方小税种平均增幅达到19.44%。
       与此同时,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为财政收入增长夯实了财源。前三季度,全市煤焦冶电四大传统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32.9亿元,同比增长6.3%,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5.2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成为新亮点,机械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0%、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4.9%;工业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3.0%、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0.0%、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59.3%。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明显带动了收入结构的变化。1至10月,全市第二产业完成税收152.66亿元(全口径,下同),同比增长33.37%,增收38.20亿元。第三产业完成税收74.57亿元,同比增长18.95%,增收11.88亿元。从行业税收占比情况看,1至10月,全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占行业比重达到38.26%,较上年下降2.17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达到21.03%,较上年增长5.39个百分点;建筑业、房地产业占比分别达到5.56%、10.02%,较上年增长0.14、0.66个百分点。另外,市财税部门不断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开展清理欠税。1至10月,全市累计清理陈欠达1.88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财税部门按照市委提出“三个三”总体思路和举措,坚持三个导向、落实“三个清单”、提升三个能力,攻坚克难,提前完成了全年的收入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源自:晋中新闻网)
 
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已有7家企业确定入驻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正在快速推进的重大产业项目群中,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是出类拔萃的一个。无论是其当前的推进速度,还是其承载的产业使命都令人瞩目。项目一期工程从7月9日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进场,7月19日开始桩基础施工,建设进程加速推进中,无疑为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再添魅力。11月5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的是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工作面多,施工人员多,机械设备也多。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6栋厂房已基本完工,园区道路建设预计年底完成。
       总投资约70亿元、占地1000亩的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以“建链、补链、强链”为导向,依托吉利汽车晋中生产基地等龙头企业,聚焦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加快技术革新的同时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作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标准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高效率和优质服务吸引了30余家企业进行对接。目前,已确定有宁波新泉、科达斯特恩、重庆超力、山东泰瑞、成都双胜、铭搏、泰鸿7家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驻。
       为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前期就拟入区零部件配套企业的产品类别、规划布局、落地时序等进行沟通协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氛围与便利条件。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全部入驻后,预计产业园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税收9亿元,“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不仅是引进一流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的重要平台,让汽车生产配套更加便利,同时也将是汽车产业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力实践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手段,引进了一批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要素保障、突出投资强度,切实形成了项目建设的助推器。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倾力帮扶下,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呈现出推进速度快、开工数量多、支撑有力的特点,转型发展态势良好,产业支撑能力和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截至9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4.25亿元,同比增长16.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2.98亿元,同比增长24.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3亿元,同比增长143.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4亿元,同比增长34.58%,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基础不断夯实。(源自:晋中新闻网)
 
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制造项目正式开工
 
       在保姆式、定制化、精细化服务和“亲情式”营商环境的温暖下,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先后落户我市。10月29日,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制造项目正式开工,这也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再添力量。同时,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我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总投资10亿元的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制造项目,占地25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设有智能机器人冲压、焊接、总装、喷涂等流水线,预计2020年完工。项目投资主体为山西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专用车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新能源汽车三大电和六小电完整和顶级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整车动力总成、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BMS)、“四网”(车联网、电联网、人联网和物流联网)合一上拥有自主研发技术。公司以精准的市场定位、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创新型的商业模式,将新能源、新能源专用车、现代金融、移动互联网四维一体高度融合,致力于打造人联网、车联网、物流联网和电联网四网合一的新能源专用车运营模式。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建设年产1万台新能源专用汽车及核心部件生产基地,产品涵盖冷藏、环卫、清障、除雪及应急救援等,形成新能源专用车的研发、生产、城市配送与分布式充电网络的建设与维护的战略布局。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上缴税金1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抓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以“龙头”吸引“龙头”,用逐步完善的产业链吸引项目落地,持续打造涵盖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制造项目是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新能源产业上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项目的正式开工,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也为我市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