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18年第27期(总第27期) (2018年11月19日-11月23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3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②国际油价恐已超跌  欧佩克或减产抬价

国内经济: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新一轮支持政策频出支持民营经济26条税收举措出炉;国资投资运营改革进一步扩围升级。

山西动态山西扶贫造林合作社脱贫模式在全国推广;②我省前10个月外贸增速居全国第8;山西2018年退耕还林任务已完成183.4万亩。

晋中动态①陈永奇调研山西农谷;②全市个体从业人员近46万人;③尹乃明在和顺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国际视角】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

  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依次抵达,受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热情迎接。

  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许,会议开始。奥尼尔主持。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与会各经济体领导人围绕“连接数字化未来,实现包容性增长”等重点议题深入交换看法,回顾合作历程,共商亚太愿景。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第一,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我们应该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各类自由贸易安排,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促进彼此协调,实现良性互动。要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我们应该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消弭数字鸿沟,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第三,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我们应该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让发展更加均衡、增长更可持续、机会更加平等、社会更加包容。

  第四,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探索解决共同挑战。要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势头会继续保持下去。中国愿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习近平强调,亚太地区领导人有责任规划好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中国是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同亚太各方的紧密合作,也为亚太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中国将深入参与亚太合作进程,同各方深化务实合作,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与会经济体领导人表示,亚太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挑战。当前形势下,各方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实现平衡、创新、可持续、包容增长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携手共建活力、开放的亚太。各方应该抓紧制定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合作愿景,在各经济体推广数字化和创新成果。

  当天上午,习近平还同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一道出席世界经济形势非正式对话会,听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介绍世界经济形势。(源自:新华网)

 

国际油价恐已超跌 欧佩克或减产抬价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油价存在超跌可能,如果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则国际油价可能触底反弹。

  国际油价恐慌性杀跌

  13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超7%,创下近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盘较10月3日创下的高点分别下跌27.11%和24.12%。此后几个交易日,国际油价虽略有反弹,但涨幅不大。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杰夫·柯里认为,油价下跌确实存在供给侧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给予一些伊朗石油进口方暂时性制裁豁免,但这不足以让油价跌幅超过20%。他认为,市场对于需求侧的担忧被过度放大,一些交易员跟风交易也导致油价加速下跌。

  黑金投资者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里·罗斯认为,美国政府决定允许部分国家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令市场感到意外,市场判断因此受到影响。花旗银行全球大宗商品负责人埃德·莫斯则认为,此前油价长时间高位运行,本轮油价下跌有周期性因素。

  供需关系出现逆转

  产油国持续增产导致供大于求也是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报告说,年中以来,中东一些国家、俄罗斯和美国原油增产量已经超过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减产量。

  数据显示,今年10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日均产量达3290万桶,环比增加12.7万桶。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中,俄罗斯10月份原油日均产量为1160万桶,环比增加5万桶;美国8月原油日均产量也达1130万桶,环比增加40万桶。

  欧佩克预测,2018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日均供应量将增加231万桶,2019年将增加223万桶;而今明两年世界日均需求增幅分别只有150万桶和129万桶。国际能源署也预计,2019年世界原油供应量将超过需求量。

  欧佩克或减产抬油价

  欧佩克预测,2018年全球对欧佩克所产原油日均需求为3260万桶,比上一年减少90万桶;2019年将进一步降至3150万桶。在这种情况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佩克将面临减产压力。

  沙特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此前表示,将于12月开始把沙特原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另据报道,欧佩克方面已在讨论把原油日产量削减140万桶。

  柯里认为,欧佩克很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宣布减产,布伦特油价有望因此回升至每桶75美元水平。(源自: 新华网)

 

【国内经济】

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新一轮支持政策频出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出台多项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政策,区域经济发展提速显著。其中,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成为下一步政策推进的重点。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政策落实,实现区域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积极谋划,体现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孟玮表示,未来将围绕充分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积极推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内地与港澳交通联系,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粤港澳三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方面探索实行更加便捷高效的监管模式。

  除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等之外,近来多项有关区域经济的支持政策密集发布。国家发改委日前连续发布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确定了汉江和淮河流域沿线数十个城市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和计划。

  在这新一轮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中,还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提高重点区域的经济带动作用。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就提出要发挥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珠三角城市的优势,扩展经济合作发展空间。

  专家指出,我国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上更加精准和具体,更加注重跨行政区域、大区域的协调发展,强调资源要素在更广的范围内优化配置,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区域经济发展的拓展给企业更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使营商环境、产业链供应、资金、人才等要素更加有效地流动和配置,并带动了更大范围的整体发展。更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更好地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进一步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源自:经济参考报)

支持民营经济26条税收举措出炉

《经济参考报》记者1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印发《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6条支持民营和服务民营经济的税收举措,其中明确提出要稳定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并提到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等。

  通知从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营企业办税便利;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严格规范税收执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切实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见效等五个方面提出共26条具体举措。

  其中,在减税降负方面,通知明确,稳定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通知称,税务总局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等建议,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各级税务机关在社保费征管机制改革过程中,要确保缴费方式稳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合理编制体现减费要求的社保费收入预算,严格按照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负责征收。

  通知中还提到积极研究提出减税政策建议。通知明确,税务总局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统筹提出解决税制改革和推进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建议;要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对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进行完善。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期,国家已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帮助企业降低税收负担的优惠政策,未来还将进一步出台有利于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激活市场活力。在她看来,要实现预期的政策调整目标,目前最为重要的是如何落实,一方面税务机关通过简便征管程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税收宣传及督导,以全面贯彻减税降费政策能够落地。另一方面,企业增强对市场的信心,对政策的信心,通过加强税务培训、管理及规划,准确把握政策的导向,精准落实减税政策,将减税红利落地,以解决企业的现实困难。(源自:经济参考报

国资投资运营改革进一步扩围升级

“不断提高试点推进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推向深入。”在11月19日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座谈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这样介绍下一步的改革方向。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进一步扩围升级,国务院国资委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试点企业,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同时,一揽子配套政策即将出台。值得注意的是,在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时,要防止“脱实向虚”。

  改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据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介绍,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国资委围绕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共选择了10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探索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布局优化,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国务院国资委向中国国新和中国诚通投入有关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股权约1300亿元,这2家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设立股权运营平台,制定股权运营方案,对划入股份开展运营,推动国有资本在进退流转中增值。同时,还推动实体经济产融有效结合,2家资本运营公司设立了6只基金,总规模达到8645亿元,已累计投资1680亿元,初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基金系。

  值得注意的是,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以及试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还存在一些亟待研究和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肖亚庆看来,一是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予哪些权力、如何把授权放权与加强监管结合起来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二是在试点企业如何综合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措施,哪些政策可以在哪个层级运用,还需要深入进行研究、统筹协调推进。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运用哪些金融手段,产融结合边界如何界定,需要国资委和金融监管机构深入进行研究。四是如何加大对试点企业的资本金支持,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本运作平台作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今年7月30日,经中央深改委、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等。10月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提出下一步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要选准试点,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

  “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深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和开展综合改革的方案,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介绍说。

  肖亚庆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务院国资委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试点企业。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要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综合改革平台,同步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差异化薪酬分配改革、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其他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综合效应,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关键。据孟建民透露,按照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正在起草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方案,已经进入审核程序,下一步将按照管资本要求,转变出资人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

  肖亚庆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切实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各级国资委要全面落实中央文件要求,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根据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发展定位和工作实际,在战略规划、业务管理、工资总额、选人用人、股权激励、产权管理、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赋予更充分的自主权。同时,要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和管好相统一,统筹协调各类监督力量,努力实现对国有资本的全面有效监管,确保国有资本规范有效运行。

  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的打造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座谈会明确,各级国资委要完善现有主业管控模式,指导试点企业根据国家战略调整或增加新的主业,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支持投资、运营公司设立财务公司,同时也要规范财务公司运作,鼓励其利用内部资金开展资本运作,提升资本运营能力,防范各类风险。允许投资公司依据自身条件,结合主业特点和行业监管要求,合理申请金融牌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但是也要强调,不能脱离主业搞金融,更不能搞资金空转套利,要防止脱实向虚。

  座谈会上,一些试点企业负责人建议进一步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对此,肖亚庆提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试点工作的配套支持力度,特别是要研究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研究鼓励和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的具体政策,研究简化工商税务登记、变更程序,研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政策,为试点工作提供充分保障。(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山西扶贫造林合作社脱贫模式在全国推广

记者11月19日从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省原林业厅曾推广的一扶贫模式近日得到国家三部门在全国推广。11月1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推广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的通知》,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生态扶贫工作方案》,全面推广山西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作出新安排。
  《通知》提出,争取到2020年,在全国组建1.2万个合作社,吸纳10万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带动30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组建合作社带动脱贫,全面落实合作社工程任务,完善合作社带贫减贫机制,支持合作社发展多种经营,加强合作社资金管理,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社员退出和补充机制,打造一支基层造林种草精锐力量,实现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国土绿化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推广山西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的脱贫模式,为林业生态扶贫的“山西经验”变为“全国路径”再次增添了奋进的力量。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集中体现了山西聚力攻克深度贫困的历史担当,将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我省前10个月外贸增速居全国第8

据太原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115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2.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22位,增速居第8位。
  今年前10个月我省出口增长19.3%,高于全国11.4个百分点;进口484.2亿元,增长29.6%,高于全国14.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9.3亿元,下降0.9%。我省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出月度进出口维持在百亿元以上。加工贸易仍占主导地位,加工贸易增长22.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8.7%;一般贸易保持增长23.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0.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25.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9.5%;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稳步增长。我省主要贸易伙伴中对美国、中国台湾、金砖国家、东盟进出口增长,对欧盟、韩国、日本进出口下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平稳增长28.4%。特别是对美国进出口210.1亿元,增长59.2%,占山西省对外贸易的18.1%。
  我省进出口商品中,手机出口1909万台、货值384.1亿元,分别增长7.8%和27.1%。出口钢材109.3万吨、货值116.5亿元,分别下降3.6%和增长1%。手机和钢材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74.3%。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矿产品等冶金原料进口增长较大。(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山西2018年退耕还林任务已完成183.4万亩

11月19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11月16日,全省2018年退耕还林任务195万亩已落地到户183.4万亩,签订合同171.5万亩,涉及农户22.8万户,人口67.5万人。开工面积183万亩,占总任务的94%,完成植苗造林166.8万亩,占总任务的85.5%。

据了解,2018年,国家下达我省退耕还林任务195万亩,涉及7个市57个县,其中贫困县36个,安排任务183.03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93.86%;深度贫困县7个,安排任务121.66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62.4%。

目前,36个贫困县183.03万亩已落地到户171.4万亩,签订合同162万亩,涉及农户20.9万户,人口62.4万人。开工面积171万亩,占计划任务的93.4%,完成植苗造林156.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85%。7个深度贫困县121.66万亩已落地到户114.5万亩,签订合同108.6万亩,涉及农户12万户,人口34.7万人。开工面积114.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94%,完成植苗造林10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88%。

(源自:山西青年报 )

【晋中动态】

陈永奇调研山西农谷

11月18日,副省长陈永奇在太谷县调研山西农谷建设情况,现场办公研究问题,并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指导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市委书记王成,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山西农业大学校长、省农科院院长赵春明,副市长任忠,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参加。

2018年,山西农谷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国际视野审视、国家标准建设、省级战略推动”定位,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组织推动实施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打造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了一批示范基地,落地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农谷建设进展顺利。

陈永奇强调,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十个突破”重点任务,逐项对照,拾遗补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篇文章,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谷城院一体化发展,抓好国家农高区创建、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作出有益探索,力争在一些方面取得突破。同时要抓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资源优势,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举办等,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省市县要通力合作,省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市县强化主体意识,合力推进山西农谷建设取得新突破。

王成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以举办农村改革(太谷)论坛为契机,以功能农业和有机旱作农业为方向,做好农谷建设大文章,引领全省乡村振兴。要强化责任落实,清单式细化分解农谷“十个突破”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好市县在农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重点在产品开发、人才引进、品牌塑造和谷城院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农谷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源自:山西新闻网)

 全市个体从业人员近46万人

为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服务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优惠帮扶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民间资本创业投资热情高涨,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日前,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个体工商户数量突破20万户,累计达201432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85%,资金数额1583125.9万元,从业人员459105人,在繁荣市场、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9月1日,个体户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市推行,这是我市开展的一项自主创新改革。通过简化名称登记程序、改革经营场所登记办法、减少变更登记限制、试行临时营业执照、试行经营期限自主申报制、试行个体工商户豁免登记、改革登记申请书、试行“一表登记制”、试行同城通办、简化登记流程等措施,开启“最多跑一次”登记模式,基本实现个体工商户“当场申报、当场审核、当场发照”。与此同时,随着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步伐的加快,今年5月,全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也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截至目前,全市办理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2016户,名列全省第一。

在“最多跑一次”、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等商事登记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勃发。2013年底,我市个体工商户突破10万户,达到106439户,不到五年时间,全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就实现了翻番。仅今年1至10月份,全市个体工商户就新增20149户。

此外,我市工商、税务等部门还提供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优惠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使市场经营户能“轻装上阵”,具备更强的竞争力,也为全市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源自:晋中新闻网)

 尹乃明在和顺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11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尹乃明深入和顺县青城镇百备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在扶贫工作站,尹乃明查看档案资料,了解扶贫工作情况,提出工作要求。随后他到贫困户张保旦、甄瑞红家中进行走访,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生产生活及收支状况、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反复排查,确保贫困户识别的精准度、帮扶措施的饱和度、全体群众的认可度;要持续抓好“五洁净、六要六有”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彻底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不胜不休的决心,完成和顺县脱贫摘帽的最后冲刺。

随后,尹乃明来到市人大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员住处,详细了解他们冬季取暖、饮食起居等日常生活情况,并在村日间照料中心与驻村工作队冯小健、张耀宁、刘巍等同志共进午餐,鼓励他们作为脱贫攻坚的老典型要有新作为,持之以恒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源自: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