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31期(总第31期)(2018年12月17日-12月21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联储加息箭上弦 央行管好流动性闸门;②意大利与欧盟预算危机接近尾声:分析称,市场焦点将转向经济增长趋势;③王毅谈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六大方向。
国内经济:①11月份经济数据总体平稳 实现全年预定增速目标几无悬念;②民间投资增速实现领跑 未来将迎更有利措施提质增效;③全国百城住宅库存连续三月攀升;④国家级产业园区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
山西动态:①山西省重点工程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完成率达104.3%;②楼阳生在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议上强调:以标准化引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③山西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增至800亿千瓦时;④我省22家企业名优特色品牌商品亮相印度孟买。
晋中动态:①区域发展先行区 投资兴业新高地;②赵建平主持召开2019年重点工作汇报会:定实“盘子”谋实项目 抢抓机遇担当尽责;③郝向明赴市城区部分城建重点工程进行现场办公;④市城区多条新建道路通车 部分城建重点工程竣工。
 
【国际视角】

● 美联储加息箭上弦 央行管好流动性闸门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2018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联邦基金利率恐将追上甚至反超我国货币市场利率指标。这个关键时刻来临前,央行管好流动性“总闸门”的态度十分明确。
      分析人士认为,为稳定利差、托底汇率,短期内货币放松概率下降,而汇率贬值风险趋于收敛;长期看,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未来我国货币宽松空间将重新打开,利率下行进程并未结束。
      超级周来袭 美联储料再加息
      本周堪称是超级周,除了将发布一系列关键数据,美国、日本、英国央行议息会议也将纷纷登场,其中美联储12月会议无疑是重头戏。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稍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自2015年12月启动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8次加息,并启动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其中,2018年以来,美联储已3次加息。
      正如今年前3次加息一样,市场原本认为本周美联储加息只是按部就班的动作。不过,近期出现的一些微妙变化,使得各方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看法动摇。
      导火索可能是鲍威尔的几次讲话。11月中旬,鲍威尔称对经济保持乐观态度,但也指出,当前美国经济面临三大不利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减税等财政刺激措施效果减弱,以及前期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等。到了11月末,鲍威尔进一步抛出了“当前利率水平略低于中性水平”的论断。这些变化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转“鸽”的信号。市场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空间的预期也在降温。
      临近2019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突然变得模糊起来。海通证券姜超等指出,对于12月议息会议,最大悬念不是加不加息,而是美联储对2019年经济和通胀如何预测、点阵图如何分布。
      只差一步 中美隔夜利率或倒挂
      2018年以来,随着外部环境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货币政策逐渐转向“以我为主”,中美货币政策脱钩、周期错位的现象较明显。在美联储6月、9月加息前后,我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均未做调整。目前来看,即便本周美联储加息25基点,我国政策利率也很可能不动。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加息不存在影响。
      本周若加息,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升至2.25%-2.5%。联邦基金利率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隔夜拆借利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则是美联储认为合适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水平。联邦基金利率通常不会偏离目标利率太多。本周若美联储加息,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升至接近2.5%的位置。
      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DR001是我国成交最活跃的隔夜利率。四季度以来,DR001指标大致在2.3%-2.5%区间波动,12月以来均值为2.43%。因此,本周若美联储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将追平甚至反超我国隔夜货币市场利率。
      此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一度收窄至不足30基点,中美长债利率倒挂的风险曾引起广泛关注。但超短期利率的利差可能更具影响力。境外投资者持有的我国债券通常是短期限国债和同业存单,利率与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挂钩,中美短期利率倒挂,可能打击境外投资者持债热情。托管数据显示,从10月开始,境外投资者已连续两月削减人民币债券持仓。
      虽有研究表明,中美利差并不决定我国利率走势,但并不代表没有影响。这种影响可能体现在市场情绪的变化上,也可能通过汇率及货币政策路径体现。
      短期内货币大放松概率低
      理论上,利差变化可能引发汇率波动,进而对货币政策施加影响。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再次强调货币政策要兼顾内外部均衡。我国货币政策采取多目标制。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努力在维护经济平稳运行、防范金融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等多个目标间求取平衡。易纲特别指出,经济下行时需略微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要考虑到外部均衡,不能太宽松,如果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
      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98,跌破上一轮贬值的最低点,距离7元关口只剩一步之遥。为稳定汇率和资本流动,避免内外利差过低必要性凸显,这要求流动性不能过度充裕、市场利率不能过低。无独有偶,央行从10月底开始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MLF到期均只进行等额续做;SLF余额下降、PSL投放规模缩水;央行流动性供给全面收紧。随着两国利差收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承压,进而对利率下行产生了反作用。这可能是过去一段时间央行暂停流动性投放的一项关键原因。
      同时,12月以来,在美元指数上涨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罕见的齐涨局面,这可能恰恰反映出稳汇率的力度在加大。种种迹象表明,近期汇率托底力度已在加大,政策操作更加关注协调稳增长和维护汇率稳定的关系。
      尽管从长期看,美国经济接近见顶、美联储加息空间收窄,将抑制美元上行,但12月美联储加息将巩固美元相对利差优势,从而有利于美元指数走强。英国脱欧进程反复、意大利预算问题仍悬而未决,欧系货币如若承压走弱,也可能推高美元指数。
      上周五,美元指数一度创出19个月新高。美元指数短期内可能维持偏强运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必要性犹存。从这一点来看,短期内货币政策再放松概率下降,央行仍会坚持对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位,在年底财政投放较多情况下,降准概率较小,短期利率面临底部约束,汇率贬值风险则趋于收敛,预计将在6.9上下波动。但从长期看,随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未来美元可能转弱,汇率约束减轻后,货币宽松空间将重新打开。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认为,2019年全球将重新步入低利率时代。
      美国频繁发动制裁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近期出现激烈震荡。不仅是受到制裁的国家土耳其和俄罗斯货币币值大幅下挫,还波及了广泛新兴市场国家币值和货币政策决策。虽然相关国家已表示将出台措施对冲经济风险,但分析人士担忧,美国的行为和态度可能制造更广泛的金融动荡,从而影响全球经济。(源自:新华网)
 

意大利与欧盟预算危机接近尾声:分析称,市场焦点将转向经济增长趋势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已经与欧盟达成了令双方均感到满意的财政预算协议,正在推进最后的程序。这意味着持续一个多月的意大利预算危机终于告一段落,金融市场对此的担忧情绪或将大为缓解,焦点转向欧洲经济增势。
      意大利终妥协
      路透社18日的报道称,意大利经济部一位发言人表示,欧盟与意大利的预算协议磋商,已取得令双方均感到满意的结果,但他并未透露任何具体内容。
      有消息称,意大利已经同意将2019年预算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目标从此前的2.4%降至2.04%。
      据悉,当地时间19日欧盟将召开会议商讨意大利的预算问题,并可能完成双方预算磋商的全部程序。届时,持续一个多月的意大利预算危机有望告一段落。
      今年10月,意大利政府提出的2019年预算案将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由1.8%大幅提高至2.4%,理由是意大利需要额外的财政刺激政策帮助提振经济增长。
      这引起了欧盟方面的极大不满,欧盟认为意大利此举严重违反了欧盟的财政纪律,欧盟表示如果意大利不作出修改将对其采取惩罚措施。这开了欧盟强令成员国修改预算的先例。
      11月中下旬,意大利向欧盟两度提交了调整后的2019年财政预算,均被欧盟拒绝。欧盟酝酿对意大利实行“超额赤字程序”,可能对其进行金额为数十亿欧元的罚款。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一直在加强对成员国的财政纪律。这一“超额赤字程序”即是未来帮助成员国在财政发生偏差时对其进行限制措施,帮助降低风险。欧盟之前只是象征性地对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启动过这一措施,并没有真正进行过处罚。
      欧盟的强硬立场最终令意大利作出了让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欧盟之前希望意大利能够更大幅度地降低预算赤字在GDP中的占比,但是最终也进行了一些妥协,接受了意大利目前的提案。
      市场情绪获安抚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与欧盟有关预算问题的对峙导致金融市场对意大利债务可持续性乃至欧元区金融问题的担忧情绪上升,近期意大利债市大幅波动,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上涨,金融行业股票价格也大幅下滑。
      11月底,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接近3.5%,与半年之前相比上涨约150个基点,与德国国债的息差一度达到315个基点。意大利总理孔特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2日会面后,孔特已承诺将2019年财政赤字目标大幅下调至2.04%。市场情绪因此得到极大安抚,欧元兑美元12日一度涨至1.14,意大利股市和国债价格双双大涨,两年期短债收益率跌至七个月低点。基准的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12日跌破3%之后,目前始终处于3%下方,18日进一步下跌,一度跌至2.94%。
      风波接近平息也帮助提振了欧元走势。欧元18日一度升至1欧元兑1.14美元,涨幅一度超过0.45%。
      欧洲央行上周结束购债计划,迈出了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关键一步,这让市场对欧元增加了关注度。但分析指出,纵观欧洲经济下滑和叠加的政治风险,欧元前景仍然不佳。目前,英国“脱欧”仍存变数,法国“黄马甲”运动打击商业信心,这些因素均令欧元承压。
      历时三年多、累计购买2.6万亿欧元债券后,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13日宣布,将于12月底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但鉴于欧洲经济复苏势头依然疲软,欧洲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目前的零利率政策至少会维持至2019年夏季。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规模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欧洲央行预计2018年欧元区GDP增长率为1.9%,2019年为1.7%;与9月的预测相比,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被下调了0.1个百分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表示,对欧元区增长前景相关风险的评估仍为总体平衡。但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威胁、新兴市场脆弱性和金融市场波动相关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正在转向下行。
      欧元区17日公布了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终值1.9%,不及2%预期。法国、德国、欧元区近期陆续公布了12月PMI数据,全部逊于市场预期,且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明显放缓。这些数据进一步证实了欧央行对经济前景的担忧。
      此外,“黄马甲”抗议活动本周继续在法国各地开展,是第五个发生“黄马甲”示威的周末。抗议示威活动冲击了法国企业的信心。法国中央银行将法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预估数据从原先的0.4%调低至0.2%,远低于法国政府为全年设定的1.7%的增长目标。
      德国央行最新发布的报告也预计,2018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为1.5%,低于此前预计的2%。此外,德国央行还将2019年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计的1.9%下调为1.6%,并预计2020年和2021年德国经济分别增长1.6%和1.5%。
      关于英国“脱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虽然在党内反对派的不信任投票中获胜,但是其“脱欧”方案能否在议会得到通过仍面临变数。如果最终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或将对英国和欧盟的经济造成更大的不利影响。
      欧洲债务隐忧
      意大利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出现萎缩,为2014年以来首次。意大利政府曾多次表示,高赤字是意大利刺激经济的必要手段。
      意大利在新的预算案中,还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由1.5%下调至1%,1.5%的目标被认为不大可能实现。由北方联盟党和五星运动组成的意大利联合政府强调,预算案的调整不能影响到意大利明年启动的两项重大经济改革,即提高贫困阶层的收入以及降低退休年龄的计划。
      但是新的预算案不可避免地将影响这两项计划的实施。据路透社报道,五星运动领导人迪马约和北方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已经表示,会将这两项计划的实施时间由明年年初推后至3月份。新的预算案需要在年底前获得议会的通过。
      根据欧盟的预算规定,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不得超过3%、债务占GDP比重不得高于60%。目前,意大利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132%,削减债务的道路依旧漫长。
      同时,面对欧洲经济的疲弱增势,通过经济刺激承诺平息人民不满并不仅仅是意大利所面临的难题。为平息事态,12月1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承诺了多项改革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和减税措施。分析认为,这或将导致法国的预算赤字上升,超过3%的警戒线。法国总理菲利普16日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称,法国明年的预算赤字可能相当于GDP的3.2%左右。(源自:经济参考报)
 

王毅谈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六大方向
      当地时间12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老挝琅勃拉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长会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澜湄六国一致认为,要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重点,开展产能、创新、民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机制建设,推动澜湄合作与次区域其他机制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共同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六国要以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为依托,以产业发展重镇和重大基础设施为枢纽,辐射带动整个流域腹地发展,推动全流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二是强化产能合作,推动澜湄合作从“又快又好”向“更高质量”提升。探讨建立产能合作联盟、设立合作基金、推动建设产能合作园区,构建更完善的次区域产业链和价值链。
      三是加强创新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分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数字基础设施和创新能力,提升网络联通水平,加快跨境电商发展,让老百姓更快捷便利地买到其他国家商品。
      四是坚持民生为本,推动澜湄合作更接地气。在教育、减贫、医疗卫生、大坝安全等领域实施一批新项目,让更多民众受益。
      五是深化环保合作。共同实施“绿色澜湄计划”,在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六是坚持开放包容。澜湄合作愿与次区域其他机制加强交流,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中方愿同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在湄公河次区域开展三方或四方合作,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
      归纳起来,就是要建设产能澜湄、创新澜湄、民生澜湄、绿色澜湄和开放澜湄的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同意持续打造“3+5+X合作框架”,加强六国地方合作,使澜湄合作更深入、更高效。
王毅强调,澜湄六国三年前播下的合作种子,不仅破土而出、生根发芽,而且茁壮成长、日新月异。我们要继续发扬“澜湄精神”,保持“澜湄速度”,释放“澜湄活力”,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合作得人心、结硕果,让民众有盼头、有甜头。(源自:人民网)
 
 
【国内经济】


11月份经济数据总体平稳 实现全年预定增速目标几无悬念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以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开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基本没有悬念。中美贸易战对进出口影响较大,但对中国整体经济影响有限。此外,支撑明年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较多,今年经济稳中有进,为明年经济运行打下较好基础。
      具体来看部分经济指标。投资增速继续回升,1月份-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1月份-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1月份-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83亿元,同比增长9.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8604万平方米,增长1.4%;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29508亿元,增长12.1%。
      制造业PMI指数回落。11月份PMI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处于临界点。从数据来看,直观反映出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结构持续改善的特征逐步显现。具体看制造业部分子行业数据,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0.5%、51.7%和51.6%,分别比上月上升0.6、0.1和0.8个百分点,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与此同时,制造业多数行业仍处于扩张区间。其中,纺织服装服饰、铁路传播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位于52%及以上相对较高运行水平。
      与此同时,就业方面,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1月份-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万人。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消费方面,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1月份-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经济运行整体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增速继续维持中高速增长。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突出“稳”字当头“进”有所取的发展态势,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稳”是基础,“进”主要表现在所取得的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源自:新华网)
 

民间投资增速实现领跑 未来将迎更有利措施提质增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透露,随着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等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2018年前11个月,民间投资增长8.7%,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比整体投资快2.8个百分点。
      据介绍,在民间投资增速不断提升的同时,民间投资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8年前11个月,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0.3%,比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比民间投资整体增速快1.6个百分点。而铁路运输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教育、道路运输业等重点领域民间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同时,西部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迅速成为一个亮点。西藏、甘肃、安徽、陕西等地的民间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超过10个百分点。
      辽宁省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等领域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超过30%,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超过20%。
      2018年民间投资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而政策的主推成为提升民营经济信心,提速民间投资增长的重要原因。近来,广东、浙江、上海、等地连续出台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提出多项助推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措施。
      发改委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民间投资将保持增长势头。
      但与此同时,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不利因素也仍然存在。包括,制造业创新能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较突出,投资整体增速处于低位,部分在建项目资金筹集困难等。
      针对这些情况,记者了解到,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已开始密集启动对民营企业经营情况的大规模摸底调研,民营经济将正在迎来最大力度的政策推动,一大波为企业解困的实质性举措仍在路上。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与地方积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破除民间资本市场进入障碍,拓展民营企业增长空间,提升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与盈利水平。而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民间资本与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趋于稳定,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民间资本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机会,投资增速将企稳回升。
      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采取更有利措施推进民间投资发展,引导民间投资提质增效,更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源自:经济参考报)
 

全国百城住宅库存连续三月攀升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加上年底楼市观望情绪加剧,全国住宅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矛盾加剧。18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监测的100个大中城市住宅库存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
      易居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受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47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观察历史数据,2018年9月开始,百城库存规模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显著攀升态势。10月至11月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总体上看,库存走势迎来拐点,2018年四季度正步入上行通道。
      截至2018年11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13、22780和19298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8.4%、1.9%和2.3%,同比增幅分别为23.7%、-4.9%和1.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同比增幅数据看,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自2018年6月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7月至11月继续同比正增长,这意味着一线城市正进入补库存阶段。二线城市虽然保持同比下跌,但跌幅持续收窄。三线城市在连续38个月同比下跌之后,目前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现象。
      严跃进指出,观察历史数据,11月推盘规模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这说明房企年底需要冲刺业绩,推盘节奏有所加快。从侧面也说明,11月预售证管控的力度相对小,部分积压的高价楼盘正密集入市。从购房者的角度看,近期房源可选的机会也在增加”。
     从供求关系来看,11月,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5930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4858万平方米。在以往连续9个月出现供小于求的态势基础上,9月首次出现供大于求态势,10月至11月继续保持此类态势。
      “房企普遍重新面临去库存的较大压力”。严跃进认为,从去化周期来看,截至11月,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5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5个月,该数值相比10月的9.2个月有所增加。从趋势看,当前存销比正开始走出历史低位,且开始小幅反弹”。
整体来看,严跃进认为,2018年9月至11月全国百城库存数据持续上涨,说明供给规模较大,而市场去化效果一般。“库存走势也使得房企营销压力增大,进而会更加依赖以价换量的策略。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库存规模增加,一定程度上也缓和了当前城市库存不足和缺货的矛盾,同时也增加了购房者议价的空间”。
      “12月房企申领预售证的积极性依然很高,供应规模依然会放量”。他进一步分析预测,“市场观望情绪近期还比较浓厚,市场交易难言明显反弹。”(源自:经济参考报)
 

国家级产业园区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
      在改革和创新驱动下,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赛迪顾问17日发布的《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研究》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56家国家级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2万亿元,合计占全国GDP比重达到22.51%。
      白皮书显示,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呈现东部园区先发优势明显,中西部园区发力赶超的局面。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与开放、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东部、中部、西部的产业园区分布格局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园区赶超势头强劲。
      2018年初,国家级产业园区中,中部和西部的占比达到新高,分别为30%和21%。同时,根据相关报告显示,在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深圳等东部高新区持续引领发展的同时,武汉、成都、西安、合肥等中西部高新区的创新能力继续处于全国前列,在国家高新区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另外,在批复数量和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整体规模占全国GDP的比重持续提升。不过,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国家级产业园区的GDP的增速放缓,但仍远高于我国GDP的增速。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GDP平均增速为13.43%,远高于我国同期GDP7.23%的增速。(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山西省重点工程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完成率达104.3%
      近日,山西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发布1月份至11月份全省重点工程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11月份,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快速推进,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截至11月底,省市两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97亿元,完成率104.3%。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41项,1月份至11月份计划开工39项,实际开工37项,未按期开工两项;续建项目171项,已经复工164项,未复工5项,终止两项。全年计划竣工项目42项,截至11月底计划竣工22项,实际竣工22项;其中提前竣工4项,为忻州市忻州老城开发保护建设项目,吕梁市山西中铝华润吕梁轻合金循环产业基地合金铝项目电解铝部分,运城市运城至灵宝高速公路运宝黄河大桥,省电力公司的古交电厂三期送出工程;未按期竣工4项,为太原市新建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基地项目,大同市浑源县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二期工程,朔州市山西玉龙集团右玉牛心堡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右玉牛心堡三期99.5MW风电项目,长治市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
      数据显示,11月份,全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38.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0%,继续保持较高的推进速度,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全省11个市中太原、忻州、大同、吕梁、运城、长治、朔州、晋中8市均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但省级重点工程推进相对缓慢。11月份,全省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70.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7.7%,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因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的原因,个别项目选址占用基本农田、保护区或水源地,建设用地无法落实;一些项目融资渠道不畅,建设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部分跨市域基础设施项目还受到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困扰。
      下一步,要保证推进力度不放松,继续加快项目推进,为完成全省经济建设目标作出贡献。(源自:新华网)
 

楼阳生在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议上强调:以标准化引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12月17日上午,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议在太原召开,就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改革进行再部署。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改革部署,以争创一流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引领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出席并讲话。副省长曲孝丽主持。
      楼阳生指出,深化标准化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牵引性重大改革。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我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我们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制度体系,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势,切实增强进一步抓好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服务“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对照试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依法推进与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自我探索与大胆借鉴等关系,力争在标准化推进机制、新型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水平提升、标准化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标志性突破,使我省标准化改革改出生动实践、试出先进经验、创出地方特色。
      楼阳生指出,抓好试点任务落实,走出山西特色标准化综合改革路径,必须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上下功夫。落实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抓总,抓好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本行业本领域标准化工作。二要在创优标准化推进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标准创新、标准实施、标准监督等机制,加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开展“标准+认证”工作模式,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强化重要公共标准监督。三要在构建新型标准体系上下功夫。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工作领域,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适应市场和创新需要,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全面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四要在提升标准化供给能力上下功夫。加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标准化中介服务机构,加快山西标准“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组织主导或参与更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五要在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上下功夫。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展“标准化+”行动,拓展应用领域,着力破除行业壁垒、部门分割和政策约束,促进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楼阳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引领,加大人才、经费等要素保障力度,密切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治的标准化改革工作格局,凝聚起以改革促转型的强大合力。
      韩毅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思路、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山西以承担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水平提升、夯实标准化基础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取得率先突破,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县设分会场。(源自:山西日报)
 

山西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增至800亿千瓦时   
      山西省能源局日前公布了2019年山西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交易规模为800亿千瓦时,较2018年交易方案增加150亿千瓦时。
      与2018年方案相比,这一方案进一步放宽了大工业用电企业参与市场的范围。一是将“用电电压等级35千伏,且上年度用电量在5000万千瓦时以上”的企业,扩大至“用电电压等级35千伏及以下,且上年度用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企业;二是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大数据类企业、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企业、完成电能信息采集监测系统建设的企业等4类企业,取消电压等级和电量限制;三是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企业可全电量参与市场。
      在2018年相关交易规定的基础上,方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电力直接交易机制。山西将推动建立电力批发(一级)和零售(二级)交易市场,年用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的用电企业,可通过批发市场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也可通过零售市场与售电公司交易;年用电量低于1000万千瓦时的用电企业,只能通过零售市场与售电公司交易。
      同时,山西鼓励市场主体在年度协商交易时,按照“基准电价+浮动机制”的模式签订一年及以上长期合同;鼓励同一集团内部的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之间开展长协交易;鼓励新能源企业通过风火打捆等方式,积极参与跨省跨区交易和省内重点交易。(源自:山西日报)
 

我省22家企业名优特色品牌商品亮相印度孟买
      12月17日上午,2018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暨2018第二届中国(印度)服务贸易博览会在印度孟买开幕。我省代表团携22家企业的名优特色品牌商品参加了开幕式及展览展示,与南亚买家客商实现零距离接触。
    印度地处南亚,是“金砖五国”之一,是极富潜力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其经济增长前景良好,市场潜力巨大。
    此次举办的2018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目前是中国在南亚地区举办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国别展会,是印度及南亚地区采购“中国制造”产品的最佳平台之一。展会面积近1.3万平方米,展商600余家,展位1300多个。作为南亚地区最大的中国商品展,今年展会为当地采购商们带去了更多更丰富的中国产品。
    我省企业展出的多为山西名优特色品牌商品,包括祁县玻璃器皿、怀仁陶瓷、定襄法兰、东方亮小杂粮等展品,展出面积188平方米。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宝江表示,祁县玻璃器皿与印度本身就有业务往来,而且很受当地消费者喜爱。但公司是第一次主动前来印度参展,除了日常的产品贸易往来之外,更希望通过此次契机,寻找更多的产能、技术等贸易合作,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运用商业模式,促进我省优势产业“走出去”,扩大朋友圈,开拓南亚市场,促进外贸增长,带动经济转型发展。(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区域发展先行区 投资兴业新高地
      12月17日上午,晋中市龙城大街区域开发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作新闻发布。高起点的规划定位、高标准的设计理念,为晋中未来城市发展擘画了一幅绿色生态、宜居宜业、智慧时尚的壮美画卷。发布会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释放了发展动能,得到了国内知名专家、企业家、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目前,龙城大街区域已和百余家大型国企、民企接触对接,首批已有6家正式达成合作开发共识。发布会结束后,本报记者对部分签约企业、省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采访。(源自:晋中日报)
 

赵建平主持召开2019年重点工作汇报会:定实“盘子”谋实项目 抢抓机遇担当尽责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主持召开2019年重点工作汇报会,听取今年以来任务完成、工作亮点和明年重点工作、重大转型项目谋划情况汇报,进一步厘清思路、谋划全市2019年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水泉,副市长任忠、辛琰、郝向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建,市政协副主席杨定旺,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区、市)政府、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各位副市长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发言,对明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强调。
      赵建平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汇报会,也是一次交流会、竞争会。要通过对比比较,明确短板差距,按照各位分管副市长的部署,相互学习借鉴,梳理明确明年工作总体思路,全力推动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赵建平强调,一要定好“盘子”。各地要在汇报的基础上对明年发展思路再打磨、再细化、拿出实实在在可操作的“盘子”,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以实为本,实事求是谋划工作,扎扎实实推动工作。各位副市长要就自己的分管工作做好分工分解,担起谋划、指导、推进之责,协调分管领域厘清发展思路,把握重点难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二要谋划好项目。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要抓住国办发〔2018〕101号文件出台的机遇,在前期梳理的基础上,对在建和计划开工的基建项目分门别类、分层细化完善,确保有效有力承接政策。要以项目建设撬动乡村振兴,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推动PPP模式进入“三农”领域,引导各类新经济组织、经济主体和现代职业农民投身乡村产业,借鉴太谷田森、榆社十四只羊、寿阳交控等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借力庄园经济路径,探索特色小镇建设等,蹚出农业增效新路径。要继续扩大“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改革成效,通过农村与城市资源资本的有效结合,让农村丰富资源产生价值、产生价格、形成收入。三要用好政策。要在学习上下足功夫,结合自身工作吃清吃透上级政策,深入研究、充分对接、用足用好,从政策中找到项目、找到资金、找到机会。四要压实责任。做好当前和明年各项工作,关键在于抓落实,各县(区、市)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既要做好“教练员”、也要做好“运动员”,在目标提出、措施制定、问题解决、工作推进等方面都要亲力亲为,切实抓好落实。分管副市长和各部门要认真研究,针对分管领域工作,清楚中央和省的谋划,明确我们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掌握理论政策依据,明确实现目标的项目支撑,形成既有思想又有观点、既有项目又有实现项目路径的完整思路,在此基础上,融汇为全市工作的发展目标、思路、路径,以确保针对性、科学性、操作性。(源自:晋中日报)
 

郝向明赴市城区部分城建重点工程进行现场办公
      12月16日,副市长郝向明带队赴市城区部分城建重点工程进行现场办公。市住建局、市规管局、榆次区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郝向明一行先后深入环城东路北延项目、环城南路西延改造项目、环城西路改造项目等地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听取项目汇报。
      郝向明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多措并举促进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当前部分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发展势头良好。城建重点工程与百姓息息相关,各级各部门及施工单位要严抓质量,坚持精品,把百年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到百姓心坎里。(源自:晋中新闻网)
 

市城区多条新建道路通车 部分城建重点工程竣工
      朔风解意三冬暖,倾力民生天不寒。12月17日,2018年晋中市城区新建道路通车暨部分城建重点工程竣工仪式在龙城大街东延乌金山镇王杜河村段举行,标志着今年我市城建工作全部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实现了圆满收官。市委书记王成,市政协主席赵庆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定堂,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市政协秘书长邢俊杰等参加通车竣工仪式。副市长郝向明主持仪式。
     上午8点40分,王成宣布2018晋中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竣工、新建道路通车。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抓山西综改示范区、太原都市区建设叠加机遇,顺应太原晋中“双城”交流紧密的发展大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迫切愿望,大手笔、大气魄推进城市建设,实现了规划与管理同步,速度与质量共进,外延扩展与内涵提升并重,城市供给能力得到突破性提升,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此次竣工的重点项目均为夯实支撑、提高品质的基础性工程,将进一步畅通城市血脉,拉大城市框架。特别是以龙城大街东延段为主轴,市委、市政府决定高标准、高起点启动龙城大街区域规划开发,必将对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聚集各种发展动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建忠在致辞中指出,城市,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市委、市政府将积极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立足新起点、谋划新突破,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仪式结束后,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相关单位、榆次区主要负责人、社会各界代表等与会人员集中乘车观摩了龙城大街东延、环城东路北延、环城南路西延、环城西路、安宁街改造等城建重点项目。2018年是市城区道路建设全面扩容提质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强力推动下,市城区围绕“北进、西连、南扩、东延”扩城战略,共投资56亿元实施了25项道路新建、改造项目,总建设里程达82公里。思凤街与汇通路节点立交桥建成通车,城市内环快速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城东路北延、龙城大街东延、综合通道以及环城南路西延项目的快速推进,城市外环快速路构架基本形成;环城西路改造、安宁街改造、迎宾街改造、龙湖街东延等项目完工投运,城市主干道功能更加完善;小牛线、综合通道项目的实施,搭建了综改示范区路网主框架,为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的发展以及市城区与太原、太谷区域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支撑;龙城高速龙湖收费站的顺利开通,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对外交通功能,方便了市民出行;体育西路南延、诚信路北延以及15条小街巷改造先后完工,城市微循环进一步畅通。(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