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19年第3期(总第35期) (2019年1月21日-1月25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5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贸易不确定性等下行因素增加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②政府“停摆”成为美国经济增长新阻力;③德法签署新合作条约强调欧洲一体化。

国内经济:①首超90万亿元!中国经济交出稳中有进成绩单;②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落实率超过96%;③2019中柬商务与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山西动态:①山西:国企攻坚转型提速;②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1369.9亿元;③山西民政:聚焦“三最一专”主责 兜底民生保障再发力。

晋中动态:①王成出席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②为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不懈努力;③笃定目标创新进取全面拓展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国际视角】

●贸易不确定性等下行因素增加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5%和3.6%,同时呼吁各国政策制定者展开多边合作,共同应对贸易体制所面临的挑战。

IMF继去年10月份考虑到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7%之后,于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2个和0.1个百分点。融资环境收紧、贸易不确定性、英国“硬脱欧”等风险都被认为是经济下行的触发因素。

报告预测,主要受到欧元区经济下行修正影响,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未来两年将持续出现下降,整体增速将从去年的2.3%下降至今年的2.0%,2020年降至1.7%。同时,报告预计今年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小幅放缓至4.5%,2020年有望回升至4.9%。

IMF表示,未来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和全球金融环境变化都可能对增长预期构成影响。IMF呼吁,政策制定者需要通过合作应对贸易体制面临的挑战,减少贸易成本,避免以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手段解决贸易纠纷。

在这一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更为谨慎,美联储开始释放鸽派信号,尤其是暗示2019年、2020年加息节奏放缓;欧洲央行虽然在去年12月结束了购债计划,但仍表示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至少在今年夏天前不会开启加息进程。(源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停摆”成为美国经济增长新阻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白宫宣布一份方案,包括暂缓部分移民遣返计划等,以图解决与民主党谈判僵局,结束联邦政府关门。但民主党方面对此并不买账。

根据特朗普提出的方案,他仍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用于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建造钢制屏障。此外,他还要求拨款8.05亿美元以遏制毒品、武器等流入美国;拨款8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援助等;拨款7.82亿美元雇佣更多边境执法和工作人员;拨款5.63亿美元支持移民法庭系统等。

作为妥协,特朗普在方案中提出将为“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受益者授予时长3年的临时身份,一些目前以临时保护身份待在美国的移民也将享受这一待遇。

特朗普在讲话中呼吁国会两党接受这一方案,并透露,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将就这一方案在参议院举行投票。

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19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的方案不过是一些此前被驳回提议的合集,无论是单独还是捆绑在一起,都无法让人接受,也无望在众议院通过。她重申,联邦政府恢复运转后才会和白宫商议加强边境安全的提议。

由于白宫和民主党就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的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致使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起关门,截至1月19日已持续29天,继续刷新历史最长记录,影响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工作和收入。“停摆”对美国经济、社会等方面的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表示,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关门已成为阻碍经济增长的新阻力,美联储将采取审慎、耐心的货币政策支持美国经济增长。

他指出,经济学家预测显示政府“停摆”可能会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拉低0.5至1个百分点,但“停摆”结束后美国经济将出现反弹。鉴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财政刺激效应消退,以及金融环境收紧,他预计2019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至2.5%。

威廉姆斯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拥有永久投票权。他认为,当前美联储执行货币政策需要“审慎、耐心和良好的判断力”。

威廉姆斯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速继续高于可持续增长水平,继续适时加息是合适的;但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不那么强劲,美联储也应相应调整政策立场。

去年12月,美联储进行了2018年的第四次加息,并暗示2019年可能加息两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表示,美联储对后续加息没有预设计划,将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灵活而迅速地调整货币政策。(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 德法签署新合作条约强调欧洲一体化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签署《德国和法国关于合作和一体化的条约》(《亚琛条约》),着重强调两国的合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

签约仪式当天中午在亚琛市政厅举行。默克尔在签约仪式上说,该条约将成为德法合作的基础。条约重申德法两国将联手应对当前共同面临的挑战,在民粹主义日益增长的时候,签署这个条约非常必要。

《亚琛条约》还规定,两国致力于有效的、强大的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两国还将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和协调,加强反恐和军事合作,支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并在遭受攻击时相互支援。

默克尔说,现在的欧洲已经不是56年前的欧洲,两国应该首先为肩负的欧盟责任做出承诺。马克龙说,法国和德国必须为欧洲肩负起责任,并发挥引领作用。他还表示,欧盟现在遇到的威胁不只是来自欧盟外部,也来自欧盟内部。

《亚琛条约》以《爱丽舍条约》为基础。1963年1月22日,法德两国领导人在巴黎爱丽舍宫签订法德合作条约,史称《爱丽舍条约》,两国由此实现战后全面和解,欧洲一体化的“法德轴心”建立。(源自:新华网)

【国内经济】

●首超90万亿元!中国经济交出稳中有进成绩单

21日,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内,新鲜出炉的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材料,很快被现场的中外媒体记者一抢而空。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曲折背景下,世界对第二大经济体运行态势的关注持续升温。

翻开中国经济“年报”,尽管面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困难挑战,中国经济用超9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6.6%的经济增速、1361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等指标,交出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超90万亿元经济总量增强发展信心

首次突破90万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如此评价。

复杂严峻形势下,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看全球,过去一年,世界经济“本应向好”的发展态势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而遭遇转折,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这对于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

看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经济仍面临转型阵痛,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交织。

内外挑战叠加之下,这份成绩单“成色”不错——

6.6%的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CPI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都保持在5%左右,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挑战重重,来之不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评价说,中国经济在困难和挑战下展现出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极其可贵。

中国经济的稳健表现,也给世界注入信心。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告诉新华社记者,陶氏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潜力、看好中国的巨大国内市场、看好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决定了陶氏不仅从未想过退出中国,而是坚定加大对华投资;不仅扩大在中国沿海地区的产能,还加大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

应对变中有忧 实现稳中有进

全年经济数据发布当天,另一则新闻引人关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成为重要内容。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稳”的基础上,中国经济的“变”和“忧”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最新数据显示,除了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供给侧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需求侧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也不同程度下滑。

“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宁吉喆说。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在重要节点为经济运行把脉定向、相机调控。2018年下半年以来,着眼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一系列积极有力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运行新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主动应变,强调'六稳’,政策组合拳及时稳定了信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说。

如果观察结构和效益指标,中国经济运行“亮点”不少。

从需求结构看,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加快增长。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内部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成长。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稳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经济发展质量在持续改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虽然短期产生了一定阵痛和紧缩效应,但经济仍然平稳增长,也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保持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着一张颇有难度的“考卷”。

国际环境仍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有底气”?

专家普遍认为,要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宁吉喆说,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的功能。

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围绕“建设、改造”加大投资力度;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已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亮出实招。

发展中的障碍,必须坚持靠改革来破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不能因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近14亿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近9亿劳动力、7亿多就业人员……巨大的国内市场就是未来希望和潜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底气所在。

“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和前景的一面。”宁吉喆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李伟看来,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实力已经大大增强,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政策回旋大有余地,抵御冲击的韧性更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加快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保持长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落实率超过96%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2日说,截至2018年底,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69项成果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10项正在推进,落实率达96.4%。

这是孟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表述。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分工涉及30多个部门单位。

她说,在政策沟通方面,积极落实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已正式成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已挂牌运行。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进展顺利,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合作推进,雅万高铁22处重点工程已实现开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旧段开工建设。七国签署的《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有序落实,中欧班列铁路国际合作机制有效发挥作用。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3万列,到达境外15个国家、49个城市。

在贸易畅通方面,落实《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持续推进经贸合作机制化建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

在资金融通方面,丝路基金完成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正式启动。

在民心相通方面,已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扩容至310家。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绿色、智库、新闻媒体等方面落实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成果落实,同时全力筹备好第二届高峰论坛及分论坛。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9中柬商务与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2019中柬商务与投资论坛22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胡春华指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柬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提前两年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60亿美元目标,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多边框架下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愿与柬方一道,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不断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进一步提升多边框架下合作水平,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再上台阶。

洪森在致辞中表示,柬中在经贸、投资、旅游等领域合作紧密、潜力巨大。柬埔寨正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提升经济竞争力,愿进一步加强柬产业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不断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

2019中柬商务与投资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与柬埔寨商业部、柬埔寨驻华使馆共同主办。(源自:人民网)

【山西动态】

●山西:国企攻坚转型提速

在国资国企改革补考赶考中,煤省山西抓住完全竞争领域的汾酒集团作为突破口,放权加压,短期内改出活力改出士气;再趁热打铁,推动煤炭和其他领域蹚深水、啃硬骨,通过改革提升效能,通过减负催生活力,既改机制,又改思想,国企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增强,战略投资者纷纷涌入,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家省属煤炭企业,资产总额不到2700亿元,负债接近2100亿元。有人问几时能还清负债,一名高管半开玩笑地说,大约需要100年。

山西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国资国企不改革,经济由“疲”转“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空谈。随着中央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山西补考、赶考的任务更加急迫。

改出效能

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壁垒

2018年汾酒集团酒类销售突破110亿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利润增长了185%。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全国第八,连上两个台阶,位居第六,还成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这是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试点两年后,汾酒集团交出的成绩单。

“山西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观念,必须坚决破除制约改革的无形壁垒。”省委书记骆惠宁说。

大力实施煤炭去产能后,山西经济有了起色,但煤企负担依旧沉重,改革动力严重不足。国资国企改革这场仗,亟待一个突破口。

2017年2月,改革试点汾酒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跟省国资委签订目标责任书:2017年、2018年、2019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增长30%、30%和20%,利润增长25%、25%、25%。而2014年—2016年白酒行业销售平均增长只有8%,利润增长是10%。

“挑战性的任务目标、近乎苛刻的考核要求,首先是对汾酒管理层的改革担当有信心,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榜样,撬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副省长王一新说,省国资委加压与松绑并用,充分授权,缩短决策链条,“从原来事无巨细都要管的‘婆婆’变成了全天候服务的‘保姆’”。

汾酒集团抓住契约化管理牛鼻子,明确责权利,首先在可量化考核的营销单位试行组阁聘任制。

“组阁制就是法人更换之后,所有聘任干部统统解聘,由新去的法人重新聘任,解决责权利不对等问题。”李秋喜解释,“二次聘任不仅能解决长期存在的‘没人负责’和‘对谁负责’的问题,还能打破干部终身制,树立只有干事才是铁饭碗、只有干事才有‘帽子’戴的新观念。”

为树牢“饭碗不是铁的”观念,李秋喜还在机关后勤部门实施作风评议,评议结果的最后三名,部门降格、负责人降级别。

2018年初,汾酒试点一年之后,山西省属企业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

焦煤旗下华晋明珠公司党委书记孟太平说:“契约化管理之后,我们90万吨的产能,利润上超过了120万吨产能的地方煤矿。”契约化管理让焦煤集团43个试点单位的经济效益有了质的提升。其中,13家盈利单位大幅增利,30个亏损单位有17个实现了扭亏为盈,13个实现了较大幅度减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变成了现实。

“混”出势能

多点发力推进重组混改

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历史欠账多,面对长期积累形成的“堰塞湖”,“山西在改革催生活力和效能的同时,将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应收账款清理、债务风险化解、降低负债率等作为国企减负的重要任务。”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说。

2018年,山西全部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每年可为省属国企减负约68亿元。截至2018年12月,省属国企应收账款910亿元,比6月底净下降224.6亿元。

此外,山西多点发力推进企业重组混改。混改方式从过去以债转股为主,向主动引进外部投资者、员工持股、上市及重组并购、股权退出等转变。

2018年8月,华润旗下的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51.6亿元参股汾酒,持股11.45%,成为第二大股东。华创参股不久,汾酒就制订出台股权激励方案,拟对397名核心骨干授予不超过650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这是山西国企的第一次,解除限售的考核目标是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要拼命干才拿得到!”汾酒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世杰说。

为扩大战果,省国资委以煤炭、电力为先导,发布三批161个“腾笼换鸟”股权转让项目,涉及资金640亿元。

随着改革深入,煤炭企业战略合作的吸引力正在增加。“明珠矿近2.2亿元的年利润,有个秘诀,就是股权多元化基础上形成的有效制衡。”孟太平说,华晋公司51%控股,民营股东参股49%。在董事会,控股、参股方人员比例3∶2,经理层人员比例2∶3。“不管是花钱,还是出煤,控股参股双方都形成了合理制衡。”

转出动能

产业结构反转势头显现

如今,改革试点汾酒正加速推进集团整体上市,煤炭集团整体上市也是将来的改革方向。7户省属煤企有4户不再将煤炭作为主业,优化产业布局后,重点进军煤层气、现代煤化工、煤机等领域。据介绍,目前潞安集团现代化工公司已引进首批9家战略投资者,投资24.4亿元;燃气集团引入7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资金35亿元;太重集团正与装备制造类央企开展合作重组前期接触。

郭保民说:“山西坚持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创新搞活一批。要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

2018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非煤领域的代表之一,汾酒与中汾酒城的投资方正积极协商,以有效资产参与混改的方式,建立紧密股权纽带关系,盘活投资百亿的“中国白酒第一城”。

据了解,省属国企已谋划具有支撑性、牵引性重大转型项目286个,总投资6966亿元,在建重大转型项目241个,2018年完成投资823亿元。

国企攻坚,转型提速。山西经济运行创下7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省属国企去年完成增加值2580亿元,全国排名第三,上缴税费849亿元,完成利润300亿元。郭保民说:“更重要的是产业结构反转势头已经显现,非煤产业实现增加值1041.2亿元,占比44.8%,同比增长16.6%,快于煤炭产业12.6个百分点。”

 (源自:人民日报)

●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1369.9亿元

据太原海关统计,2018年,山西省进出口总值1369.9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17.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位居全国第22位,增速位居全国第9位。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2018年我省出口810.4亿元,增长17.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3个百分点;进口559.5亿元,增长18.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251亿元,增长15.3%。

我省外贸进出口中,加工贸易仍占主导地位,一般贸易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山西省加工贸易进出口928.9亿元,增长14.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7.8%。一般贸易进出口425.5亿元,增长22.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1.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半壁江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稳步增长。

全省8市进出口实现增长,10市出口实现增长。2018年,太原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086.3亿元,增长18.7%,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9.3%。运城市实现外贸进出口77.1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6%。两市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4.9%。

我省出口产品中,手机出口平稳增长,钢材出口量跌价升。手机和钢材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9.5%。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矿产品等冶金原料进口增长。(源自:太原海关)

●山西民政:聚焦“三最一专”主责 兜底民生保障再发力

1月22日,从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新时代我省民政系统将聚焦主责新定位“三最一专”,即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综合统筹各项民政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跃升。

2018年,全省民政系统聚力脱贫攻坚,切实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全年共下拨中央和省级社会救助资金78.2亿元,共保障城市、农村低保对象35.8万人、100.5万人,特困供养对象13.8万人,实施临时救助42.6万户次。全省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080元,所有涉农县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大幅提高各类救助补贴标准,其中,机构供养、散居孤儿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1500元、1000元。

新时代,我省民政系统将聚焦“三最一专”民政职责,兜牢脱贫攻坚底线,做优行政区调整专项,夯实信息化基础,加强养老和殡葬管理服务设施建设两项基本,综合统筹做好各项民政工作。全省民政系统将全力落实兜底保障任务,稳步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将新建3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选择500个示范点探索市场化运营。实施经济困难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继续深化殡葬改革,各市今年至少启动新建或改造殡仪馆1所,逐步扩大惠民殡葬覆盖面。开展民政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加强“互联网+民政服务”建设,全面提升民政综合保障效能。(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王成出席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

1月23日,中共晋中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成出席全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省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骆惠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巩固、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动政治生态向着持久风清气正的方向迈进,为决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走出具有晋中特色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市政协主席赵庆华,市委常委王建忠、张志刚、任秀红、王兵、贡琦、鹿建平、文竑烜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李珺应邀出席会议。

王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在省纪委四次全会上,骆惠宁书记在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6个方面的重大举措,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路径。

王成指出,2018年,市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管党治党责任内容实体化、工作抓手项目化、工作任务清单化,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保持高压反腐,激励担当作为,全市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不断扩大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不懈努力。

王成强调,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委“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更加注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更加注重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更加注重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晋中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王成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深入推进思想武装。结合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推动思想武装不断拓展广度深度。二是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深入推进“四风”整治。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铁规矩,把彻底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引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抓常抓细抓长,紧盯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太行精神、大寨精神和改革先锋精神,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新形象。四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确保“双提升”;深化标本兼治,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五是深入推进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格局,健全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六是深入推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满意。

王成强调,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质量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拧紧拧牢管党治党的“总开关”。要进一步提高精准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监督执纪的机制建设,加强监督执纪的能力建设,把精准监督执纪贯穿始终,落实好“六个区分开来”,更好地激励干部在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要进一步从知行合一的高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丁利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的科学判断,整体把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质量和水平的更高要求,持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监督执纪的法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带头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作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含二级局,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要负责同志;昔阳县、平遥县纪委书记;驻晋中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设分会场。(源自:晋中新闻网)

●为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不懈努力

“持续巩固、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动政治生态向着持久风清气正迈进,为决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走出具有晋中特色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障”在昨天召开的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王成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省纪委四次全会和骆惠宁书记讲话精神,着眼晋中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开展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

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要突出抓好的三个方面、十项重大任务,吹响了晋中奋进新目标的冲锋号。这些目标任务对晋中而言并非唾手可得,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这就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忠诚履职的使命担当拼搏进取,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开创新局面。

政治生态是发展的根本保障。过去的一年,市委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市政治生态稳步向着风清气正的方向迈进。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懈奋斗的结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部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乘势而上,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为我市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而不懈努力。

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深入推进思想武装,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结合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省、市召开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深入推进“四风”整治。“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了政治生态,但“四风”问题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因此,必须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把彻底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拿出恒心韧劲,保持高压态势。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真正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同时紧盯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传统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决不允许死灰复燃。

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我们决不能低估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盯住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拓展不敢腐不能腐的成果,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深入推进监督体系建设。我市监察体制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监督体系构架已经形成,实现了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要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进一步完善监督格局、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监督实效、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向发力、高效运转;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决扛起首责主责全责,不怕得罪人、不回避矛盾,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较真,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落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前进,不断夺取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时代答卷。(源自:晋中新闻网)

●笃定目标创新进取全面拓展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新年新气象,奋进展作为。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认真总结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表决通过《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工作方案》。这次会议,对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笃定目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具有深远而重大意义。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一定会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落实贯彻好会议精神,全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至为关键的一年,是我市走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子至为重要的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省委实现“三大目标”、打好“三大战役”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全会前后系列专项部署,明确提出“四个目标定位”,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就晋中重点工作、重大问题作出部署,推动在“两转”基础上晋中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新进步。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锐意改革、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拓开新空间、迈出新步伐。这些成绩充分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抓住机遇、用好条件、夯实基础,就一定能闯出晋中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新天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是我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决胜之年,是我市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地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为经济工作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围绕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四个目标”,运用“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性、贯彻落实的创造性和改革发展的实效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决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走出具有晋中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迅速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高质量完成今年经济工作各项任务,为决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走出具有晋中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奠定坚实基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在努力奔跑。今年经济工作“跑”出好成绩 ,要准确把握我市转型发展的新特征,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性,坚持“四个必须”,创造性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突出抓好事关全局的三个方面、十项重大任务,即激发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市场主体“三个动力源”,全面提速转型发展;打赢转型综改示范区改革创新、山西农谷建设引领乡村振兴、与太原全面对接加快一体化进程“三个主动仗”,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拓展我市转型发展的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巩固成绩、认清形势,坚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突出重点、攻坚突破,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提升能力、凝聚合力,高效务实抓好目标任务落实。这些要求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凝聚了共识,必须坚决推动落实落地、落深落细,确保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九万里风鹏正举,快马加鞭未下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务实创新、锐意开拓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拓展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