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5期(总第37期)(2019年2月11日-2月15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5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脱欧”不确定性影响经济 英国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至1.4%;②亚洲需求带火“日本制造” 日企罕见回国“增产”; 稳守最大离岸交易中心地位!伦敦如何赢得人民币争夺战

国内经济①我国外汇储备实现三连升;多地综合施策力促楼市平稳发展; ③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

山西动态:①去年对外经济 山西创新高太原扛大头;②山西国有企业上交税费978.5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421.9亿元;③山西164座煤矿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晋中动态:①王成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调研;②晋中市全面开展千名干部农技人员;③郝向明调研护林防火工作。


国际视角

“脱欧”不确定性影响经济 英国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至1.4%

    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4%,与2017年1.8%的增速相比有所放缓,成为2012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

  对此,英国财政大臣和贸易大臣当天都承认,“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对英国经济造成影响。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速仅为0.2%,低于前一季度0.6%的增速,而2018年12月的经济更是比11月环比萎缩了0.4%——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增速下降主要是由于汽车和钢铁制造急剧下滑,建筑业也陷入萎缩,不过服务业仍在持续增长。

  此外,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18年英国贸易逆差扩大至323亿英镑,比2017年增加84亿英镑,大幅上升了35%。

  英高官:“脱欧”前景不明拖累经济

  对此,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当天表示,最新经济数据表明“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明显损害英国经济。

  英国财政大臣 哈蒙德: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英国经济的表现相对还算稳健。不过毫无疑问,“脱欧”进程的不确定性正在对英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哈蒙德同时也表示,他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关于“脱欧”的种种不确定性将会逐步消失,届时英国经济将会重新回到较快的增长轨道上来。

  同一天,正在瑞士访问的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也指出,虽然不是唯一原因,但“脱欧”前景不明确实已经对英国经济造成了影响。  (源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亚洲需求带火“日本制造” 日企罕见回国“增产”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制造业进一步回归国内。资生堂将投资500亿日元在九州新建工厂。狮王也将时隔52年在日本国内建设牙膏工厂。2018年超过3000万的访日游客回国后继续选择“日本产”商品的倾向加强,据推算,经由互联网从中国购买的日本产品相当于日本对华出口额的一成左右。从生产地向消费地转变的亚洲需求推动投资回归日本。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0日报道,资生堂将在2021年在福冈县久留美市投产新工厂。年产能约为1.4亿个,将生产中高端护肤品“ELIXIR”。资生堂目前还正在大阪府和枥木县新建工厂,预计全球的生产能力将翻倍。

  资生堂计划将福冈的工厂培育为对亚洲出口的基地,同时提高对日本国内的供应能力,目前日本国内处于慢性缺货状态。工厂将引入物联网“IoT”等最尖端的生产技术。资生堂认为,如果提高生产效率,即使以国内的工资水平也能维持国际竞争力。

  报道称,日本大型日用品企业将生产基地转回日本国内的动作接连不断。尤妮佳将于2019年在福冈县投产新工厂,这是该公司时隔26年首次在日本国内投产工厂,将生产在中国等地深受欢迎的纸尿裤等商品。狮王预定最早2021年在香川县投产牙膏工厂,这是该公司时隔52年在日本国内投产工厂。

  报道指出,过去日本的制造业要在海外销售商品必须在当地建立工厂和销售网络。随着网络零售和跨境EC(电子商务)的普及,即使在当地无资产也能销售商品。

报道称,访日游客回国后继续购买日本商品的倾向很强。即使是同一家企业的产品,日本产比中国产更受欢迎。日本经济产业省2017年预测,2018年经由跨境EC从中国购买日本产品的市场规模为6000亿日元。主要为化妆品和纸尿裤等日用品,这个金额相当于日本对华出口额的一成。

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对中国的出口额在截至2018年的8年里,化妆品增至10倍,腕表增长九成,家电增长四成。包括汽车等在内的主要消费品出口额增长四成,超过出口整体的增长速度(两成)。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作为消费地的重要性不断增强。

  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访日游客人数也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与中国一样,当地对日本产品的需求有望增加。

日本企业过去将生产转移到人工费低廉的新兴市场国家。由于海外的人工费上涨以及向消费市场过渡,重新投资日本国内工厂,把国内工厂作为出口基地的动向出现扩大。 (源自:参考消息网)

稳守最大离岸交易中心地位!伦敦如何赢得人民币争夺战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英媒称,去年底在伦敦,当人民币交易量超过英镑对欧元交易量时,这是决策者们应该细细品味的时刻。据英格兰银行说,去年10月人民币日均交易额达到730亿美元,这凸显了英国作为中国以外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8日报道,几年前,中国开始认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人民币的大量交易是对这项努力的一种奖励。

  报道认为,中国的目标是让人民币最终在全球各国央行储备中与美元并驾齐驱,从而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匹配。时任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看到了一个机会:主宰离岸人民币市场可能会带来数十亿英镑的税收。

  随着英国继续展开魅力攻势,亚洲和欧洲的竞争对手陆续消失。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称,去年12月,超过36%的人民币交易是在英国进行的,而法国和新加坡各占约6%。

  一位驻伦敦的中国资深银行家说,尽管英国脱欧投下了阴影,但伦敦已经成为中国继续扩大人民币所有权的“唯一选择”。

  他说:“三四年前,伦敦被视为外汇交易中心。但如今……政策制定者正转向更广阔的视野,将伦敦视为向外国投资者引介中国资本市场的地方。”

  报道称,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里,把经济复苏迟缓归咎于中国货币的看法甚嚣尘上。但英国新当选政府的态度较为和缓。这引起了中国决策者的共鸣,因为他们当时正寻求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和清算中心。

  2011年,中英两国同意在伦敦合作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一年后,汇丰银行在大中华区以外发行了第一笔人民币债券。奥斯本当时说:“今天上午,我们看到在中国主权领土以外首次发行了人民币债券。而这件事发生在我们伦敦。”

  2014年,法兰克福赶在伦敦之前成为首个正式的欧洲人民币清算中心。但英国的卖力推销奏效了。2016年3月,英国取代新加坡,成为中国境外最大的人民币清算中心。

  当然,伦敦占据优势。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这里每天的交易清算量是全球第二大交易中心纽约的两倍。

  汇丰银行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外汇联席主管斯蒂芬·里什沃思说:“伦敦作为大中华区以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角色,与其作为世界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是相辅相成的。”

  报道指出,在努力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决策者现在渴望看到更多外资流入国内在岸人民币以及股票和债券等其他中国资产。这也很可能对伦敦有利,因为中国急于吸引的国际投资者主要集中在伦敦。

  据报道,中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去年在岸人民币市场增长了约20%,而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投资增长了约30%。2011年,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仅为870亿元人民币,但到去年第二季度已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7年第三季度到2018年同期,各国央行的人民币储备增加了近80%。欧洲某国央行的一位储备经理说,尽管该行的人民币储备处于低水平,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非常有吸引力”。

报道称,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伦敦能否保住其独占鳌头的地位。英国脱欧前,许多大银行和基础设施提供商已经在欧洲的各个中心建立了业务——这可能也会吸引一定数量的外汇。(源自:参考消息网)

国内经济】

    我国外汇储备实现三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升幅为0.5%。外汇储备实现三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

  温彬表示,总体来看,本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中有升态势,近三个月分别增加85.99亿美元、110.15亿美元和152.12亿美元,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平稳形成支撑。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企稳基础,但也需关注估值变动带来的影响。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放缓压力,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格局,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将延续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有条件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源自:经济参考报)

多地综合施策力促楼市平稳发展

在经历上一轮完整的调控后,三四线城市楼市已跟随一二线城市从火爆转向稳定。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从春节前一周开始,多地推盘节奏放缓,楼市整体成交正常回落。其中,返乡置业明显降温,购房者愈加理性。从地方来看,多地政府制定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一些楼盘进行假期促销

  这已是方平第三年没有回家过年。方平是南京某楼盘的置业顾问,他所在的楼盘今年过年并没有闭门谢客,而是开启假期促销,希望在这个家人团聚的日子获得更多的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不打烊的楼盘不只是方平所在的项目,有媒体调查显示,一些楼盘在春节期间依然开门迎客。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家人相聚时间较少,看房还是中国人过新年的重要活动。

  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市场也愈发理性。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9年首月,各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呈现回调现象。

  张大伟表示,春节期间从统计数据看,一二线城市的网签数据基本暂停。相比较2018年春节期间因为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高峰,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在2019年春节期间出现了观望、有价无市的现象。

  58同城联合36氪发布的《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城市工作的人群中,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较2018年的58.7%相比,2019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占比略有下降。

  房企将着力去库存

  随着市场渐稳,多地楼市补库存明显。此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73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1.6%。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自2015年1月份以来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下跌态势,中间个别月份虽有反弹,但下跌的趋势不改。到了2018年,库存走势基本呈现了“上半年减少、下半年增长”的态势,尤其是9月份库存规模明显增长,10-12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911万平方米、23261万平方米和19562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7.3%、2.1%和1.4%,同比增幅分别为31.0%、-1.8%和2.5%。

  同比方面,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2018年6月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7-12月份继续同比正增长;二线城市保持了连续42个月的同比下跌,但跌幅有所收窄。三线城市则在连续38个月同比下跌之后,出现了连续两个月同比正增长的现象。

  严跃进表示,2018年全年库存先降后增,存销比也有类似的走势。2018年上半年销售行情还不错,去库存效果也值得肯定。但到了下半年市场交易开始降温,房企高库存压力重现。

  严跃进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形成了相对多的住宅库存,所以到了2019年上半年,预计房企会把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若是资金压力大,那么相关房企依然会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即定价方面不会太强势。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2018年年底,住建部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房地产调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据了解,目前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性矛盾尚未有效缓解,住房租赁市场仍是短板,新市民住房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部分热点城市前期出现了一、二手房的价格倒挂,地价房价倒挂。供需倒挂现象有所缓解,但未消除。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也有一些城市近期土地流拍现象增多,市场波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不少乱象。

  湖北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将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实施分类指导,促进供求平衡,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江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继续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各地将履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提出具体的调控措施,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福建方面,将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安徽方面,将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河南方面,将继续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制,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

张大伟说,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房价平稳有利于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进而弱化房地产业的投资属性,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源自:经济参考报)  

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

春节不再单单是吃饺子、看春晚,有人在解放双手通过外卖定制年夜饭,也有人在电商平台抢首发“新年款”,还有数亿人在出游过新年,“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都成了热门选择,国产大片更是让节日生活丰富多彩……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这份成绩单显示出强大的内需潜力,也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这份成绩单中,三四线城市“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春节消费凸显新亮点,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4.15亿人次出游 文旅消费火爆

  今年春节,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增长明显,休闲旅游、观影观展等文旅消费尤为火爆。

  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据文化和旅游部介绍,春节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超过4亿的中国人都去了哪儿?携程监测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我国游客从近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国内外城市。国家数量从去年的82个增加到了97个,增长18%。

  出境游依然火爆。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出境游客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再创历史新高。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境外游的人次增长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

  主题游方面,出境“玩雪”今年新春继续走热。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除了赏雪、滑雪等传统冰雪游项目之外,搭配温泉、美食、极光等个性化体验的行程更受欢迎。“海上过大年”的邮轮游也受到众多游客青睐。不少父母为孩子订购了以游学为主题的出境游产品。

  国内旅游市场同样火热。南下避寒游和北上冰雪游依旧是春节国内长线游的主旋律。三亚、丽江、厦门等避寒游目的地和雪乡、亚布力等冰雪景区都人气十足。

  此外,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达到14.43亿元,同比增长近13%,再次刷新了单日票房纪录。

  “博物馆里过大年”也成为新选择。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三四线城市“逆袭” 消费增速位居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多个企业、机构的消费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表现出巨大消费潜力。

  天猫数据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前五省份。从城市维度来看,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均超过一线城市(51%)和二线城市(54%)。五线城市也呈现增长势头,年货消费增速为53%。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保定、廊坊、盐城的饿了么春节订单量增幅领涨全国城市。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春节消费体现了消费“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除了地域上的均衡发展,核心消费人群也显示出年轻化趋势。

  京东消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从各年龄段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新增长点加速崛起

  专家指出,透过春节消费的新亮点,可以看出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这些新亮点也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春节黄金周消费的诸多亮点,呈现出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三大发展升级趋势。

  具体而言,一是品质消费的水准进一步提高。过年给自己和家人购买海外潮牌服装、箱包、美妆成为时尚,进口龙虾、海鲜、水果等也端上普通人家餐桌。

  二是体验消费的范围进一步拓展。购物中心、城市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销售额增长迅猛,在上海上述两种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三是智能便利消费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扫地机器人成为给长辈送礼的最佳选择,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等新模式受到欢迎,日本热销的药妆店等在国内网络平台开店,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到海外商品。

  “春节已经由一个传统节日演变为人们休闲旅游度假的假期,这是伴随最近2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收入提高之后,带来的观念和习惯的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其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培育了旅游消费市场,并带动包括文化消费、旅游休闲、健康康养等一系列的服务市场快速增长。

  李俊说,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大大提高,与之相对应,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也出现相应变化。在消费理念上,已经从一些生活必需品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结构上,则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去年对外经济 山西创新高太原扛大头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消息,刚刚过去的一年,山西省对外经济稳中向好,跨境收支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省跨境收支39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比2013年的历史高点还多增了84.2亿美元。

  省会成为桥头堡

  全省跨境收入206.8亿美元,跨境支出192.5亿美元,顺差14.3亿美元,同比多增27.7亿美元。跨境收支由上年同期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其中,82.9%的跨境收支集中在太原市,太原市成为山西省对外经济发展的桥头堡。跨境收支主要来自电子设备、钢铁、中高端装备制造。

  电子设备扛大头

  全省货物贸易跨境收支308.9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加工贸易是货物贸易跨境收支的主要来源,占比达75.5%,同比扩大了4.2个百分点,主要来自于电子设备加工。一般贸易同比增长了18.8%。主要集中于电子设备、钢材原料、医药、太阳能板、车轮、金属矿等。全省前10家企业占比达到79%。

  服务贸易翻了身

  全省服务贸易跨境收支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3.4%,顺差4.8亿美元,扭转了服务贸易长期以来持续逆差的状态。维修服务带动了服务贸易跨境收入的大幅增长,服务贸易跨境收入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支出14.3亿美元,同比下降9.2%。仅电子维修服务收入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

  电力环保成新宠

  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流入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倍,剔除国企混改项目流入因素后,外商直接投资流入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制造业和服务业占比高达90%以上。相比上年同期,实际利用外资新增行业中制造业明显增多,包括食品、金属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外资结构明显改善。电力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成为外资青睐的投资热点,同比分别增长1.6倍、3.1倍。

  境外房产受冷遇

  境外直接投资流出2.3亿美元,同比增长64.9%。主要以实业投资为主,涉及制造、建筑、采矿,占比分别为53.0%、24.5%和13.5%,投资结构趋于优化。相比而言,往年一度火热的房地产业境外投资也遇冷,其资金流出大幅减少。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不断扩大,涉及11个国家,较上年多增4个;境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1亿美元,占到全部投资总额的49.3%,同比增长5.1倍。(源自:太原晚报)

山西国有企业上交税费978.5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421.9亿元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2018年,在全省不断深化改革和强化转型引领的双重作用下,全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高负债问题有所缓解。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国有企业上交税费978.5亿元,同比增长11.43%。其中,省级企业上交税费866.6亿元,同比增长10.23%;市县企业上交税费111.9亿元,同比增长21.70%。

  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全省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累计完成14328亿元,同比增长7.83%。

  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全省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14023亿元,同比增长6.85%。

  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9亿元,同比增长38.30%。

  资产规模同比增长。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1635亿元,同比增长6.03%。负债总额22934亿元,同比增长2.79%。所有者权益总额8701亿元,同比增长15.65%。        (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山西164座煤矿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2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传来消息,截至2018年底,我省有164座生产煤矿达到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占到了全国一级标准化煤矿总数的38%左右。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的通报指出,去年全省煤矿认真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除164座生产煤矿被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另有3座煤矿已经通过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的现场检查考核;415座生产煤矿被省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确认为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

我省对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实行动态管理,全年有21座生产煤矿因事故被撤销等级,其中8座被撤销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等级,13座被撤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等级。

                                                  (源自:山西政府网)

 【晋中动态】

王成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调研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王成专程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调研,详细了解“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准备工作及重大转型项目推进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扎实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强化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参加调研。

调研中,王成来到吉利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实地了解了GE11纯电动汽车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今年生产建设总体情况。王成指出,要继续保持当前好的发展态势,加快推进新上项目建设,同时加大配套企业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不断做大做强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

座谈会上,在听取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准备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后,王成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去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当前、着眼全年,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在谋划好全年工作的同时,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王成指出,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大讨论。科学把握大讨论活动,聚焦主题,明确“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主要任务,抓好10个规定动作,制定好自选动作,把准对象,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大讨论方案,认真对照省委、市委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提高方案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大讨论始终,聚焦突出问题,从思想层面认真对照反思、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通过大讨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大讨论成果。

王成强调,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继续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优化环境五个方面强化示范引领。要进一步抓好项目,深入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要进一步抓好改革,对标国内开发区,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在巩固完善“三制”改革的同时,推动“三化”改革尽快破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认真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要进一步抓好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先进技术改造做强传统产业,坚持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王成要求,要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细化目标任务,主动对接省里要求,科学确定各项主要指标;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清单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实化举措,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实效性,把各项任务具体化为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重实干、重实绩,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实效。要把大讨论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大讨论更好地推动改革创新,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更好地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不断开创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工作新局面,为全市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源自:晋中新闻网)

 

晋中市全面开展千名干部农技人员

根据省委、省政府《全省万名干部农技人员冬季调研工作方案》(厅字〔2018〕76号)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及时出台《晋中市关于贯彻落实“全省万名干部农技人员冬季调研”的工作方案》,在配合省委第六调研组做好调研基础上,我市也开展了全面的调研活动。由市农委包县分管领导带队,相关科室参与,深入各县(区、市)围绕省委提出了9个方面进行开展全面调研。 同时,对专题调研在原来调研内容的基础上,增加至22个课题,市农委所有领导都领题调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供销社、市畜牧局等8个涉农单位由分管领导带队进行专题调研。市级参与人数近100人,其中处级干部22人,科级干部34人,高级职称农技人员20人,中级职称农技人员22人。

到目前为止,市级调研11个县,市级调研42个乡(镇),市级调研140个村,市、县、乡、村四级调研经营主体1130个,其中普通农户520个、大户120个、合作社180个、园区160个、企业150个,市、县两级调研召开座谈会20余次,座谈人数230余人,全市参加调研干部和农技人员共计1000余人。

所有调研人员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其中的战略思维、人民立场和科学方法,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调研组都是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农业农村情况,既到了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发现问题;既听基层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了解农业农村情况。同时,注重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进田头、入户头、坐炕头,同基层干部交流、同群众座谈,既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请群众提出意见,真正做到听到实话、察到实情、取得真经、收到实效。

本次活动,将通过深入调研切实了解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摸清实情,查找问题,为科学谋划全市2019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提供依据,为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的基础。(源自:晋中新闻网)

 

郝向明调研护林防火工作

2月12日,副市长郝向明带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昔阳县大寨镇、和顺县阳光占乡、荣通公共森林防火宣传点和榆次区国有庆城林场就护林防火工作进行调研。

郝向明深入各林场管护站、检查站就人员值守、巡逻监管、应急储备等护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并看望问候了驻守在林场一线的防火应急队员。

郝向明要求,全市各县(区、市)要充分认识当前护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意义,时刻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戒备,进一步强化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真正把护林防火职责落实到人头、落实到一线,把护林防火工作做到日常化、常态化,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尤其借助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活动面广、流动量大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营造护林防火浓厚氛围,让防火宣传真正做到全民皆知、深入人心。要严格措施、严密防守,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的盯防看护,确保消除隐患。要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对突发情况的及时有效处置。(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