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9期(总第41期)(2019年3月11日-3月15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9
年第9期(总第41期)
(2019年3月11日-3月15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全球性股权资本为王的“低利率时代”;②国际能源署:未来5年亚洲能源需求将依然强劲;③美媒:中国对拉美的投资正发生巨变。

    国内经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基础研究,今后会加大投入力度央地两级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力度。

山西动态:山西:需以大格局推动大开放坚持“三对”“六最”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山西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提前完成

   晋中动态:我市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3家农民合作社上榜全国500强;②赵建平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会议;③我市稳步推进“以醇代煤”工程做大做强甲醇产业。

 

【国际视角】

●全球性股权资本为王的“低利率时代”

——中国利率“双轨合一”或迎来关键时间窗口

美联储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全球迈入低利率时代

   我们中国过大年,美国也“鸽声”四起。2月4日(中国农历除夕)晚上,一场不曾声张但意义重大的“年夜饭”悄然在白宫进行。主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客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场作陪。这是鲍威尔第一次与特朗普面对面交谈,改变了此前宾主双方的对立情绪。

2018年2月接任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上任一年间连续加息4次,尽显鹰派风格。尤其是去年12月,在美股已经出现大幅回调之时,美联储依然进行年内第四度加息,这让特朗普十分恼火,并在公开场合指名道姓地批评鲍威尔,甚至指出“后悔”自己听信了财长姆努钦的提议,任命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舆论普遍认为,白宫与美联储的关系因此降至冰点。转折出现在2019年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鉴于鲍威尔放软鹰派调门,由此导致美股反弹、美元走软,特朗普和鲍威尔关系开始缓和。

问题是,2019年美联储还会不会加息?还会有几次加息?这需要我们把时钟拨回到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00,美联储2019年第一场议息会议。会后媒体报道普遍认为,本次议息会议传递出暂缓加息的信号,甚至认为美联储内部对于加息节奏放缓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会更耐心地观测经济数据,更谨慎地对待2019年乃至之后的加息决策。基于这样的表述,是否可以认为美联储加息期结束?未必,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本轮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尾声。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依然会有不错的表现。但毕竟已经连续增长近40个月,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未来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符合事物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而经济调整势必制约利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如果我们对美联储“暂停加息”的理解到此为止,那恐怕有点过于粗浅了,因为这个时代,制约利率走高的因素绝不仅仅是经济增长本身,我们还应当看到一些更深层的原因。由此,我们也许可以得到一个重要的判断:整个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低利率时代。

庞大的债务规模制约利率上行

之所以认为美联储不会快速加息,并作出全球已经进入低利率时代的判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快速增长的全球债务已经无以复加。

先说全球的情况。2018年12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新的债务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84万亿美元。这个数额相当于全球GDP的225%,比IMF在10月预测的182万亿美元还要高出2万亿美元。以此计算,相当于全球人均负债8.6万美元,这将是全球人均收入的150%以上。不过,这只是按照IMF的统计口径计算的结果,如果按照Visual Capitalist(视觉资本)的统计口径,2017年全世界债务规模已经达到创纪录的247万亿美元,其中政府债务63万亿美元。如果按照Visual Capitalist的统计,那全球债务总额将是全球GDP的342%。当然,还有国际金融协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的债务总量237万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纪录。

为什么要强调债务?因为债务规模过大必然约束利率水平。据IMF统计,截至2017年底,拥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国家,其非金融债务总额达167万亿美元,相当于这些国家GDP总量的250%,而在2008年时,数字仅是113万亿美元和210%。IMF在报告中强调:“高企的债务使非金融部门对利率变化更加敏感。”

毫无疑问,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各国和各部门的债务水平显著上升。尽管这些政策缓解了金融进一步恶化的状况,甚至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的复苏,但我们必须看到的是:非金融部门(政府、非金融企业和家庭)债务总额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经济的增长速度。这显然不可持续,但谁能阻挡这样的债务增长?这实际是大麻烦:经济增长、债务规模、利率水平——三者间形成恶性循环。 

一方面,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依赖债务的不断增加,担心经济衰退的所有行为都会迫使债务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庞大的债务规模约束利率上行,尤其是传统实体经济,在需求疲弱的时代,利润率非常有限,所以只要债务融资成本(财务成本)略有上升,立即显露利润被吞噬,从而降低企业评级,进一步推高其融资成本;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低利率环境势必也将刺激债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如此大背景,使得全球经济倍显脆弱,而利率高不是、低也不是,全球利率被迫长期低位盘桓。

债务规模制约利率走高的事例很多,比较典型则是美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2008年底,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为10.6万亿美元,达到同期GDP的75%;而10年之后的2018年底,债务数字已经超过22万亿美元,增加一倍有余,达到GDP的106%左右。别急,现在这22万亿美元仅仅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如果加上9.26万亿美元的政府机构(部门)债务和3.1万亿美元的州政府债务,美国公共债务规模超过34万亿美元,是美国GDP的166%。按照IMF统计口径,美国一个国家的债务就占到全球债务总规模的1/3。

如此庞大的政府债务,美国政府的利息支出将是一个大问题。仅联邦政府而言,目前22万亿美元国债,按平均3%的年利率,美国政府一年支付利息则需要6600亿美元。在加息的作用下,市场利率每上升0.5个百分点,则意味着美国政府每年需要增加1100亿美元的利息支出。有预测显示,按照现在的国债增长速度,即便是利率不变,到2028年,美国财政一年支付利息的金额也将达到1.05万亿美元。美国2018/2019年度预期财政收入不过3.5万亿美元左右,在减税大政已经推行的前提下,美国的财政收入能够经得起几个百分点的加息?

再换一个角度,到2018年底,美国GDP在20万亿美元左右,企业平均利润率7%(中国为3%),而美国的债务总额70万亿美元。什么概念?7%的企业平均利润率相当于,在20万亿美元GDP下,全社会利润总额最多1.4万亿美元,而70万亿美元债务成本每提高1个百分点则吞噬7000亿美元利润。

应当承认,过去多年,确实是低利率政策导致债务膨胀,但现在却是债务规模过大而导致全球利率再难回到2008年之前的水平,低利率至少是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全球经济特征,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定义它为“低利率时代”的依据。

全球经济大变革制约利率上行

债务过高自然有巨大的经济风险,那是不是可以通过大规模减低债务以实现经济安全?恰恰相反!现在机械、粗暴地减少债务规模,会立即引爆金融风险,让经济衰退和金融风险相互强化,恶性循环,那将是巨大的经济灾难。那为什么中国还要强调“去杠杆”?其实这里存在一个严重的概念错误:“去杠杆”不是要减少债务,而是减低债务率或资产负债比率。如何减低债务率?提高股权资本比率。

说到这儿,我们必须揭示另一个制约利率上行的重要因素:全球性的经济结构调整。调整趋势总体上两个层面:其一,降低金融占比,提高实体经济占比,修正过去40年形成的金融资本主导经济、金融资本过度膨胀的经济格局,这也是“再工业化”的重要初衷;其二,全力推进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经济发育,这其中孕育着难以想象的巨大利润空间。正是因为这两大趋势性变革,使得用新经济投资的股权资本升值平衡过高的债务,并大幅降低债务率(去杠杆)成为可能。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股权资本从何而来。

从种种经济现象看,2015年,全球经济已经进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这个时代的经济特征是:金融资本控制全球经济的力度开始弱化,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地位开始回升,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那些处于产业链顶端的发达国家,它们开始刻意扭转经济空心化趋势,恢复实体经济在本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

与这样的经济诉求相适应,“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金融也在发生重大转变。具体而言也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第一,过去因为金融资本主导,产业资本只是金融资本的套利工具,所以金融产品在赚快钱的利益驱使下,越发趋向短期化,用钱套钱,但实体经济的金融环境却日趋恶化;但是,进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情况发生改变,各国政府开始强调“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在此背景下,过去大行其道的空转套利、高杠杆套利等金融方式受到了世界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的抑制和挤压,提高金融交易保证金、托宾税等一系列手段开始实施,金融产品开始逐渐趋向长期化。第二,股权资本获得高度重视,各国政府通过各式各样的优惠政策吸引其他国家实体经济落户本土,这本身就是更加重视实业,更加重视股权资本的表现;与此同时,采用各式有效手段推高股市,强化市场投资主体的风险偏好,激励固定收益偏好的资本转化为股权投资偏好。

最典型的例子还是美国,2010年开始,美联储开始“收短放长”的扭曲操作,通过增加市场长期流动性、直接压低长端利率的方法,激励长期借贷,激励股票市场,为实体经济回归和快速发育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由此判断:“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是股权资本激烈争夺的时代,谁得到足够的股权资本,谁将屹立新经济的潮头。进而可以提出,如果没有长期的低利率环境,股权资本优势就无法凸显,固定收益偏好就不能有效转变为股权投资偏好。

所以,全球经济结构的大变革,必然要求金融与之适应,而通过长期低利率环境引导市场投资偏好更多倾斜于股权投资、适合于股权投资,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回到文章开头,特朗普邀请鲍威尔共进“年夜饭”,这不是简单的谁向谁服软儿,而是特朗普和鲍威尔都必须向市场趋势服软。已经攀升9年的股市,如果其正常回调演变成股灾,并导致美国失去全球股权资本的争夺能力,那美国真可能失去一个时代。

去杠杆,中国必须强化股权资本竞争意识

为了更加清晰,我们把前边的论述梳理一下:40年的金融资本主义时代,赚快钱的金融套利盛行,其结果是全球性债务膨胀、金融短期化成为趋势,以致实体经济、制造业的金融环境不断恶化,金融失去实体经济支撑,金融危机频发;现在,世界进入金融资本主义的“否定时代”(或称“扬弃时代”),这就是“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它面临两大难题:其一,如何解决债务规模过大?其二,如何实现制造业与金融业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

解决两大难题的自然经济逻辑:在极低的利率环境中,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尽快发育。这两件事相辅相成。原因一: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所孕育的巨大经济潜力,其产生的超额利润预期,会促使人类经济产生不可限量的股权资本价值,而这一股权资本价值的快速积累和提升是各国平衡债务的关键能力。原因二: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所有新兴产业要实现快速发育,必须要有资本,尤其是股权资本巨量堆积甚至挥霍才可能实现。那股权资本从何而来?长期维系极低的利率,迫使短期套利偏好的资金转化为长期投资和股权投资。原因3:长期低利率可以避免存续债务付出巨额成本,避免因债务危机的发生而打断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技术革命的进程。

这是一场超强度的公开竞赛,且不说赢,中国能否在这场竞争中“不败”?需要的条件很多,但关键取决于中国能否抛弃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一套教条,而大刀阔斧地治理金融环境,使之更加适合于股权资本的发育,并以此提升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说到这儿,我们也许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亲自下达中国设立股票科创板的指令,而且触发超乎寻常的推进速度。

但我们必须看到,仅仅开设科创板是远远不够的,关键中的关键在于:股权投资资本从何而来?加速资本市场有序开放当然是对的,也是必要的,这是中国参与到国际股权资本争夺的必要条件,但国际上股权投资偏好的资本凭啥要来?这其中,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尽快完善的事项,比如,适应大量国际金融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体系建设,上市公司的技术条件和人才储备等等。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愿意顺应全球性的时代趋势,长期容忍低利率环境,以此迫使短期套利资金转向长期投资和股权投资?是否愿意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向市场投放长期流动性,让长期投资资金更加充裕,符合实体经济发展规律地给予它们转型升级、技术进步以更多的耐心?毫无疑问,这是刺激股权资本形成,提高股权投资偏好的重要条件。

农历猪年伊始,在特朗普和鲍威尔共进“年夜饭”之后,美元指数一度再现多头强势而带给人民币贬值压力。但这次人民币显得比较平静,国内货币市场利率无惧人民币贬值压力而直线回落,目前7天期Shibor已经从此前2.75%附近的盘整区回落至2.33%附近,而一年期Shibor则从此前的3.5%附近回落到3.11%附近。目前应该是采取一个好时机,可以一举多得的历史性举措:其一,顺应全球性低利率时代的趋势,激励股权投资逐步扩展;其二,利用全球低利率这一关键性时间窗口,加速完成利率市场改革,实现中国利率的“双轨合一”;其三,疏通货币市场利率传导,压低中国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针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成本。(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能源署:未来5年亚洲能源需求将依然强劲

  国际能源署11日在美国休斯敦发布石油市场展望报告时表示,未来5年亚洲能源需求将依然强劲。

  为期5天的“剑桥能源周”会议11日在美国南部城市休斯敦开幕。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首场记者会上发布未来5年石油市场展望报告时说,尽管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但未来5年亚洲能源需求将依然旺盛,中国仍是重要能源消费国。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4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平均每日增加710万桶。

  报告说,近年来,美国页岩油气产量不断上升,预计2021年美国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5年美国新增石油产量将占全球新增石油产量的70%,美国新增天然气产量将占全球新增天然气产量的75%。

  报告认为,地缘政治因素正在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委内瑞拉、伊朗、利比亚等国局势是目前业界关注的重点。

  报告指出,环保问题是重大挑战,需要引起能源企业的足够重视。应加强科技创新投入,改善生产环节,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增加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

本次“剑桥能源周”会议主题为“竞争的新世界:重塑能源未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0人与会(来源:新华网)

●美媒:中国对拉美的投资正发生巨变

   过去15年,中国成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主要资金来源。而如今,中国投资的种类变多了,感兴趣的不再局限于向基础设施、政府和国有公司输送资源。随着中国国内经济演变,更多依赖服务业和内需,中国对该地区的投资也发生相应变化。

  2005年以来,中国对拉美的贷款约为1400亿美元,逾90%流向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尔四国。中国对该地区的直接投资从2005年几乎为零增至2018年的可能超1100亿美元。最初的投资重点是采掘业(石油、天然气、铜、铁矿石),但如今过半投资进入服务业。中国投资者对交通、金融、发电和输电、信息和通信、面向当地市场的替代能源服务的兴趣上升很快。超过80%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向巴西、秘鲁和阿根廷,近年来墨西哥也逐渐成为中国制造业投资的目的地。

  这种焦点转变带来新投资者。中资商业金融机构和平台也纷纷进入该地区,积极参与私营企业交易。除了联合融资工程和设立地区投资基金,中国商业银行还加强在该地区的业务,许多与国际银行合作。这表明来自中国的投资结构正出现质变。

  非国有投资者的日益参与,为中国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引入新动力和多样化。比如,巴西的新兴科技产业,不断吸引到中国的大投资。此外,中国参与并购进入特定的附加值产业,如智利的葡萄园、乌拉圭的肉类加工厂,这也反映中国国内消费的新习惯。

  以前中国的交易主要限于工程建设,拿到特许权,建造工程,然后撤离。如今,中国对拉美的新投资显示出更长期的兴趣和产权持有,除工程建设还包括运营、维护等。港口项目尤其如此。(环球网)

 

【国内经济】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GDP破90万亿,同比增6.6%

  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4644元,比上年增长6.1%。国民总收入896915亿元,比上年增长6.5%。

  具体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2%,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0.7%,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2.2%。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我国GDP总规模首次超过90万亿元,但增速持续下行到6.6%,也创下了1991年以来新低,但这种增速下滑是经济新常态的正常现象。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也表示,尽管当前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特征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经济结构方面,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资本形成总额高43.8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2.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8.6%。

   CPI较上年上涨2.1%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比上年上涨1.9%,衣着价格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6%,均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

  此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1%。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5.4%。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下降0.9%。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月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9个,下降的为1个。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物价水平同比增速的下降也是与目前经济下行的状况相对应的,说明目前经济状况不是特别理想,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不足,因此价格相对比较疲软,缺乏上升的动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供过于求,也就是所谓的产能过剩、企业库存过多。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

  据统计,2018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农民工总量28836万人,比上年增长0.6%。其中,外出农民工17266万人,增长0.5%;本地农民工11570万人,增长0.9%。

  外汇储备3.07万亿美元

  截至201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30727亿美元,持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比上年末减少672亿美元。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6.6174元人民币,比上年升值2.0%。

  黄志龙对此指出,尽管国家外汇储备较上年末有所回落,但没有跌破3万亿美元的关口,这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之下实属不易,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加强了对无序的资本外流的管控,当然,2018年四季度人民币汇率触底回升,也对于四季度外汇储备未现持续下滑有着积极的作用。

  M2比上年末增长8.1%

  货币供应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82.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1%;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55.2万亿元,增长1.5%,均创下有统计以来新低。流通中货币(M0)余额7.3万亿元,增长3.6%。

  此外,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少3.1万亿元;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00.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8%。

  在黄志龙看来,一方面属于前期持续高速增长的正常回落,但也有2018年当年的一些短期因素。

  “其中,M1仅为1.5%,主要原因既有经济活力下滑,企业存款定期化现象严重,为应对日常资金需求的活期存款减少。另外,房地产销售的持续回落,也影响到居民存款向房地产企业活期存款的转移,使得M1增速下滑。M2持续低迷主要是金融机构的信用创造意愿减弱,这也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低迷的现象是相一致的。”他进一步指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认为,未来的中国货币政策将变中求稳,短期托底经济增长,为增质提升奠定物质基础,长期适应于自然利率下滑的趋势,而不再过度刺激;财政政策张弛有度,短期发挥调结构的作用,积极推动“宽信用”发力,长期对应于经济、社会、人口等变化,保持可持续性;产业政策破立结合,短期扶持“硬核”新经济崛起,促进市场规模和技术优势的融合,长期配套于整体改革的方向,助力中国获得全面市场经济地位。(来源:国际金融报)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基础研究,今后会加大投入力度

  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跟“放管服”结合起来

  让科研人员不被报销、填表等困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志刚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作为重要支撑、引领力量和发展重要动力。科技事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但是在基础研究、特别是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探索上还有不足,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需进一步完善。

  “中国将坚定不移加强基础研究,今后会更加加大投入力度。”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源头,也是当前存在的短板。除了中央财政支持,也要动员地方、企业及社会各界重视、投入、参与基础研究。

  “参与创新不问出身,国有、民营都一样,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在支持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王志刚表示,中国目前约有18万多户高新技术企业,其中70%是民营企业。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愿意投身科技创新,把科技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和竞争力要素,科技部在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都会一视同仁,给予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科技部表示,“包干制”要和“放管服”结合起来,在激励、信任的基础上改进管理方式。对科研人员来说,信任越大,责任越大;授权越多,责任越重,不能“有钱就撒开了用”。试点将选择一些基础研究定额补助项目,在科研管理规范、成果显著、队伍口碑良好的单位进行。

  王志刚说,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要围绕人来展开,让这批人能够潜心从事科技和创新活动。要让科研人员有更好科研环境,不被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事情困扰。在政策落实上,要注意提高相关政策措施知晓度,通过梳理逐步解决政策“打架”问题。

  在谈到青年科学家面临的工作压力大、获取资源难、自主决策权小等困扰时,王志刚认为,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不能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关键在于有没有一批年轻人愿意投身科技、投身创新。要更多关注这些年轻科技人员,为他们创造条件。不同年龄段的科技人员要相互支撑、相互提携、相互尊重,形成互帮互学的和谐环境。此外,科技部将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制度规范进行引导和约束,让科技人员更加理性、尊重规律、敬畏法律,对那些为了个人名利罔顾法律的行为要加以约束。(来源:人民日报)

●央地两级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力度

  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日前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了解到,未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着力破解“执行难”“破产难”等问题。

  发展改革委表示,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全国面上相关领域的改革,在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特别是聚焦近年来登记财产、跨境贸易和开办企业等有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精简事项、简化流程、降低费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正因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持续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力度。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科技创新、大幅减税降费等方面纷纷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

  上海市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对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等25方面的内容进行进一步优化,对政府服务在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等方面均给出了明确的数量指标。北京市聚焦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领域,推出一批短小精干、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

  陕西省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还提出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规范自由裁量权等措施。

  黑龙江省提出2019年将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好作风、好环境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

  除此之外,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力度推进2019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认为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了纪录。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审批流程手续复杂、要件多、时间长,以及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甚至不合理等已经严重影响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要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简手续、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以及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等措施,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使投资者和企业家能更加便利、高效地投资创业。

  发展改革委表示,未来要继续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并且,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加强对财产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山西:需以大格局推动大开放

    我省是典型的中部内陆型省份,南北长,东西窄,四周有黄河、太行等地理性天然屏障,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省开放布局的先天不足。目前,全省逐步形成的“东融南承西联北拓”的对外开放大格局对构建新高地意义重大。但是从当前省内开放的格局看,尚未调动起重点城市的对外开放活力和积极性,直接影响全省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需要我们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布局省内开放小高地、拓展对外开放通道、优化对外开放路径,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省内对外开放小高地。将资金、技术、政策、人才等优势资源和要素向小高地倾斜,集中打造各有特色、错位发展、能带动全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区域,引领、带动和示范,搞活全省对外开放“一盘棋”。例如,太原作为省会城市无疑要全力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多元化调整,成为发展新经济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体,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制度创新重点区,逐步成长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标杆。

  拓展对外开放通道。要加快打造国际化航空口岸、铁路口岸,提升无水港服务能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争取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提升太原航空口岸国际竞争力,加大国际航空客、货市场的开发培育力度,扩大机场辐射能力。积极开展“铁海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促进铁路口岸与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方略保税物流中心联动发展,从而促使企业、产业、资源要素向“提升经济外向度”上靠拢。以武宿综合保税区、中鼎物流园区、太原铁路口岸、大同国际陆港等为依托,加快太原、大同、临汾无水港建设,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优化对外开放路径。产业层面,充分发挥我省传统产业、新兴接替产业的比较优势和市场潜力,在深度融入国内国外经济合作中谋划发展,引领我省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企业层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西的企业必须要“走出去”,尤其是我省国有企业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彻底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和“一股独大”的产权结构。平台层面,重点要依托全省各地开发区建设对外开放的平台,提升开发区的发展质量,创新开发区开发建设机制,使其成为开放发展的主战场。(来源:山西日报)

●坚持“三对”“六最”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山西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去年11月20日,晋中时梦扬硕广告有限公司设立,业务经理郭通辉仅用一天半时间就“跑”完了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各种手续。他说:“政府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我们快速开展业务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我们创业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为牵引,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奋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一系列有力改革举措直击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对照“六最”标准,我省加快推进政府自我革命,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2018年,我省成为全国首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截至去年底,全省域试点项目1202个,企业办理事项最多12项,缩减约60%,项目落地时间平均缩减一半左右。同时,我省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2018年,在落实国务院8.5个工作日要求的基础上,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此项改革简化了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以全国审批时限最短省份为标杆,形成网上办一次办清单,绝大多数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实现了全国审批时间最短。

  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激发“双创”活力。2018年,我省实现“三十证合一”,并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山西盐邦物流有限公司是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内新设企业。公司负责人赵莹说,新公司注册恰逢“证照分离”改革,采用“先照后证”方式,仅用一个星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证照分离”“照后减证”,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了“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根据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结果,我省7项重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6项指标大幅进位。其中,用电报装位列全国第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第四、用水报装第八,取得较大突破。

  权威数据,2018年,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2.1%,日均新设16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提前两年完成五年倍增计划。

  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间大幅压缩,项目落地周期平均缩短1/3。

  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用户突破1000万。

  具备条件的69项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山西推广落地,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记者感言“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基础、竞争力的核心硬件。近年来,我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极大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在深化改革中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让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涌流。(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提前完成

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500家,达到1630家,提前两年完成年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目标。

     近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省2018年831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申请进行了批复,数量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通过强化高新技术企业目标责任考核、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加大政策宣讲与培训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2019年,省科技厅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启动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5年倍增计划”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上水平。(源自:太原晚报)

【晋中动态】

●我市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3家农民合作社上榜全国500强

借势现代农业 力促农企做强

 3月7日,记者从我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的综合评定中,我市有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3家农民合作社上榜全国500强。

上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是山西省平遥县龙海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营业收入102191.84万元,税后利润4010.85万元排名389位。上榜的农民合作社分别为榆社县河峪小米专业合作社、平遥县岳封保林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太谷农之缘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排名主要参考指标为经营收入、农民出资入股成员数和盈余返还额等进行打分。榆社县河峪小米专业合作社得分89.7223分,排名320位;平遥县岳封保林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得分89.7168分,排名327位;太谷农之缘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得分89.5976分,排名477位。

山西省平遥县龙海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食种植收储、饲料生产加工、种鸡繁育孵化、肉鸡放养回收、屠宰冷藏运销、熟肉制品加工于一体的“公司+农户”式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山西省农产品加工‘513’工程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榆社县河峪小米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种植、加工、销售“河峪”小米、杂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晋中市市级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农业部等十二部委6663示范社之一。 平遥县岳封保林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平遥县宁固镇岳封村村西,占地面积49亩,成立于2008年4月,该社先后被评为平遥县示范社、团体会员单位、晋中市 AAA 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龙头企业和省级示范社。太谷县农之缘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太谷县108国道北洸段,成立于2011年7月。合作社筹建了“山西巨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已成为集科技研发、新成果引进、科技展示、科技推广、观光旅游、果蔬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农业示范园。是山西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山西农谷”规划建设核心区,承担着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来源:晋中晚报)

●赵建平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会议

3月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9年第五次会议,就晋中职教园区规划方案进行审议。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副市长郝向明,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上海华东城建设计公司规划汇报,对规划方案进行了审议。

会议指出,建设晋中职教园区,对于有效整合我市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培训水平和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规划好、建设好、发挥好作用。要对标一流,打造精品。高点站位、统筹考量,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在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推动打造引领辐射全省的产教融合示范区,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立足功能,精准规划。充分考量园区的总体风格定位和各入驻学校的功能特点、人数要求等要素,依照各自的封闭性、开放性特征,合理配置组团、分区、建筑、场地等内容,突出风格特色,有效共用共享,推动教学培训、交流展示等功能得到发挥,以融合提升园区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要综合研判,科学规划。按照立足当前、满足当前和科学留白、适当留白的原则,突出重点,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合理规划场馆区域、配套设施等内容,高效利用资源,发挥强项优势。要立足生态,突出现代。把“一半森林一半城”的理念充分贯穿其中,进一步完善四周绿化带和内部绿化景观,打造现代开放、舒适畅通的园区。要抓紧推进,合力推动。各入驻学校要充分对接,提出要求建议;设计单位要主动沟通、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提早准备,强化组织,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确保晋中职教园区早开工、早达效。(源自:晋中日报)

●我市稳步推进“以醇代煤”工程做大做强甲醇产业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之一,冬季散煤污染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的最主要因素,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异常艰巨。面对天然气保供的巨大压力,市政府果断决策,积极探索,充分发挥甲醇燃烧洁净、热效率高以及安全方便等综合优势,把实施“以醇代煤”工程作为清洁取暖和燃煤锅炉改造的重要方式,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集中供热、煤改气(电)无法覆盖区域推进实施,确保供暖季温暖与蓝天兼得。

甲醇作为公认的清洁燃料,具有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绿色特征,采用甲醇锅炉采暖供热更是兼有经济性、安全性、适用性、环保性和可保障性等五大优势,尤其在环保方面,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近乎为零,氮氧化物排放量仅为14mg/m3。不仅如此,甲醇锅炉还具有体积小、效率高、投资少、安装方便等特点,对集中供热管网与天然气管网不能到达的广大乡村具有很强的推广意义。

2018年以来,我市以榆次区为试点,采取政府推动、财政支持、企业跟进、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典型示范、综合施治,最终确定甲醇锅炉替代作为清洁供暖的有效补充和示范带动,对榆次区禁煤区外、集中供热和天然气无法实施的燃煤锅炉,按照由近及远、分批有序的推进思路全部进行清洁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甲醇锅炉改造90台,供热面积达20万平方米。

榆次区“以醇代煤”工程的推广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首当其冲就是节能减排。据粗略测算,相比较以前的燃煤锅炉,90台甲醇锅炉的应用大约可减少燃煤1.2万吨,折合节约天然气600万方,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85吨、烟尘360吨、氮氧化物36吨。随着“以醇代煤”工程在榆次区的顺利推进,2018年,市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二级以上天数为210天,较上年增加27天,增加天数为全省第一,环保效益明显。推进实施“以醇代煤”工程,也有一笔看得见的经济账,其初始投资为60元/平方米,与集中供热、以气代煤、煤改电等取暖方式相比,费用最低,且燃料成本低廉,相对于天然气和电,运行成本大大降低。

“以醇代煤”带来的效益不仅限于环保贡献,还给百姓生活品质带来大幅提升。采用甲醇锅炉取暖,清洁方面主要体现在:老百姓家里不用再堆散烧煤了,不用再处理煤灰了。无论是家庭生活小环境、还是村镇大环境都得到根本改善。同时,安全方面也有了极大保障。在榆次区晋龙泽养老院锅炉房,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供暖环境,“以前一到冬天整个院里到处堆放着煤,脏兮兮的,烧起来还不停地冒烟,环境污染较为严重。不仅如此,以往我们的工作除了加水、推煤,还得倒煤渣,一刻也离不开人,费工费力不出活。现在好了,甲醇锅炉采用电脑全自动操作,一键启动,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今年,养老院的老人们过了一个暖暖和和、干干净净的春节。”对于“以醇代煤”取暖改造,司炉工成春元赞不绝口。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试验,在全面总结榆次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将“甲醇清洁替代”作为实现清洁取暖、打赢蓝天保卫战、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企业、农户实地调研,精准制订实施方案,合理确定推广范围,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推广使用保障,确保“甲醇清洁替代”推得开、用得好、受欢迎。目前,全市已改造替代300余台甲醇锅炉,新增清洁采暖面积226万平方米,大约减少燃煤1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4800吨、烟尘3600吨,有力助推了全市空气质量改善。

“以醇代煤”工程的稳步推进离不开利好政策的有力支撑。为了促进甲醇锅炉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我市起草了《晋中支持甲醇锅炉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方案》,围绕当前我市甲醇锅炉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中面临的创新、人才、融资、市场和环境等一系列难题,针对性破解、精准性支持。同时,坚持真帮实扶,认真落实《晋中市产业转型升级“2+5”政策体系》和《晋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等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优惠政策,使政策引导更加精准、资金支持更加有效、涉企服务更加贴心,力争让优势企业快速成长、产业做大做强。

支持甲醇锅炉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是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强力举措,是加快能源革命与能源转型的有效途径,是延伸以醇为基产业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晋中甲醇资源丰富,在榆次区先行先试的先发优势下,我市甲醇产业正处于发展有基础、市场有需求、技术有优势、政府有力度的有利时机,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基础和条件,处于蓄势待发、扬帆起航阶段。下一步,将依托优势企业,抢抓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机遇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推广晋中“以醇代煤”经验的有利时机,按照政策支持、龙头引领、市场培育、技术创新实施路径,着力发展甲醇能源装备制造和甲醇能源多元化利用两大板块,加快培育在全国拥有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建成具有先进制造水平的百亿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晋中特色产业体系,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新动能。(来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