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13期(总第45期)(2019年4月8日-4月12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耐心等候中美经贸协议的“瓜熟蒂落”;②又“拖”了!欧盟27国同意英国脱欧延期至10月底;③回应美国关税威胁 欧盟:将就波音补贴提出报复措施。

国内经济①2019年3月CPI同比上涨2.3% 环比下降0.4%

;②一季度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8089万平方米 下降25.8%;③上海自贸区将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
山西动态:①山西新能源 有望助力新疆生态发展;②我省3月份物流景气指数为53.4% ;③3亿元支持60万亩人工造林。

晋中动态:清明假期我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市领导分别深入全市企业开展服务;李喜春带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在我市督导检查。

【国际视角】
●耐心等候中美经贸协议的“瓜熟蒂落”

 中美经贸磋商的确看来进入了冲刺的关键阶段,过去的九轮磋商不仅是双方团队旷日持久的谈判过程,而且它们对两国相互重新认识、客观定义两国当下和今后的关系提供了万众瞩目的线索。两国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对各自和对方实力的认识、对未来国际格局的期待都不同程度汇集到了谈判进程中来,不断得到整理。

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究竟谈得怎么样?人们只能从一些细节和双方的公告去揣摩。这次磋商期间,刘鹤一行来到谈判地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时,莱特希泽、姆努钦等人是走到楼外台阶下迎接他们的,这是非同寻常的老朋友式的迎接。在白宫会见时,特朗普总统让刘鹤从以往会见时坐在他对面的位置改为坐到他的旁边。这一切恐怕是谈了九轮才可能有的工作气氛。

气氛可不是虚的,中美双方对这次谈判成果的公布很接近,强调磋商顺利结束,并就多领域的协议文本取得了新进展。双方下周还将通过视频继续磋商。美方一官员表示,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景良好。

不过谈判毕竟还没有结束,特朗普总统表示,中美贸易协议可能在约四周内达成。当然,这只是一个不确定的时间表。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中美经贸协议就像一个挂在树上、看上去近乎长成的果子。但它什么时候能够熟透,瓜熟蒂落地掉下来,仍不好说。

国际舆论高度期待中美协议早日达成,不仅中美两国股市,全球其他主要股市都受这种期待的拉动,大多有良好表现。中美谈判显然已经取得大量实质成果,但这些成果犹抱琵琶半遮面,中美任何一方都还没有给出肯定会达成协议的保证。美方时而高调乐观,让人感觉签约在望,时而强调分歧和困难。中方的做法更多是客观发布每一次磋商的进展,强调双方要相向而行,但基本不对最终结果做预测。

中美经贸协议将重点描述今后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但它会牵动出中美两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从不同角度更为复杂的解读。这无疑增加了两国磋商团队的压力,使得他们尤其倍加谨慎,认真推敲协议文本的每一句措辞。

中美经贸协议这个近乎长成的果子最终要从树上掉下来,大概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熟透

第一,解决中美双方尚存的分歧。留到最后的分歧都是最难啃的,但双方总要突破它们。为此双方有必要在各自的非核心利益区做出更多相互妥协和利益交换。按照这个原则往前走,剩余的争议就是能够突破的。

第二,双方团队达成的协议内容能够得到两国社会总体支持,两国政府也要有不惧反对意见的更强意志。就美方来说,美国的两党政治决定了,一个再好的协议也很可能被反对派说成是失败的”“对美国不利的。美国的反对声音有一部分是演戏,也有一部分反映了一些美国精英在对华问题上的极端思维。另外即使在中国,意见也不可能是一致的。

第三,中美应减少政治和安全上的摩擦,倡导看待两国间问题的实事求是精神。这样有利于增加互信,使得不仅两国政府,双方社会也对签协议更有信心,对执行协议给予更多政治和舆论支持。

第四,双方需要进一步确认通过理顺彼此经贸合作来管理好两国战略关系的意愿。最终签署经贸协议无疑是中美关系的好事,意味着重新巩固两国关系中的经贸压舱石。但是如果双方有把经贸关系理顺了,就能腾出手来进行更激烈的政治和安全博弈的想法,将是有害的,它未必会促使经贸协议的签署,反而可能会拖累、削弱双方签经贸协议的决心。

综上所述,在这种时候,耐心或许是最重要的,这当中既需要战略耐心,也需要好事多磨的耐心。在果子将熟未熟之际,如果哪一方急于摘果,或者需自己付出额外代价,或者要威逼对方付出超额代价,这都会为协议的落实埋下严重隐患,削弱协议成熟、公平的成色。

瓜果成熟的时候,也是需要防止各种极端天灾人祸的时候。长达一年的贸易战让中美经济都蒙受了损失,马拉松式的谈判牵扯了两国政府的巨大精力和两国舆论的持续注意力,已经取得的谈判成果属于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中美双方都应珍惜它们,防止破坏性力量兴风作浪,促使协议最终瓜熟蒂落,这是责任,也是道义。(源自:环球时报)

又“拖”了!欧盟27国同意英国脱欧延期至10月底

报道称,欧盟27国10日召开紧急峰会,商讨英国延期脱欧议题,会上法德分歧较大。

英首相特蕾莎·梅要求欧盟同意推迟至6月30日脱欧。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此前致函欧盟各国领导人表示,欧盟剩下的27国元首应该讨论是否可以在一年的时间内,让英国灵活地推迟脱欧的期限。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欧盟3月21日曾同意英国推迟脱欧,但如果英国议会下院未能通过协议,则英国必须在4月12日之前做出新抉择。特雷莎·梅4月5日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要求将英国脱欧日期再度推迟至6月30日。(源自:中国新闻网)

●回应美国关税威胁 欧盟:将就波音补贴提出报复措施

中新网4月10日电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威胁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征收关税,使得美欧长期以来因飞机制造业补贴所引发的争端升级。一名欧盟执委会消息人士表示,欧盟正准备就提供给波音的补贴提出可能的报复措施。据报道,美国与欧洲相互指责对各自的航空业巨擘空中客车与波音进行非法援助,协助它们在全球喷气机产业取得优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指出,美国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世贸组织发现欧盟对空客的补贴对美国造成负面影响,现在美国将对110亿美元欧盟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说:欧盟在贸易方面占美国便宜好几年,这情况很快就会结束。

报道称,特朗普没有提到何时加征关税。

8日,美国贸易代表提出一份欧盟产品清单,包括从大型商用飞机和零组件、乳制品、葡萄酒等,计划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以报复欧盟的飞机补贴。

一名欧盟执委会消息人士表示,提议中的美国反击措施程度太过夸张,他称报复的数量唯有世贸组织(WTO)的仲裁者可以决定。他表示,在波音争端中,欧盟也越来越接近实施报复权的决定,欧盟将会要求WTO指派的仲裁者来决定欧盟的报复权。

 欧盟执委会已经开始做准备,从而使欧盟能立即依据仲裁机构对本案报复权力的裁定采取行动,欧盟执委会一名发言人表示。欧盟对于与美国的磋商仍持开放态度,前提是没有任何先决条件,并致力于达成公平的结果。

据报道,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控欧盟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随后,欧盟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

据悉,2019年3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针对美国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国仍在违规补贴波音公司。(源自:中国新闻网)

【国内经济】
●2019年3月CPI同比上涨2.3% 环比下降0.4%

   2019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0%。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8%。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下降0.8%。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1.0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4.7%,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下降4.1%,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3.0%,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4%和2.1%,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0%和1.9%,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2%和0.1%。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价格下降6.0%,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3.6%,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2.6%,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0.1%(猪肉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鲜果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四降。其中,衣着、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6%、0.1%和0.1%;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下降0.3%;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1.6%和0.5%。(源自:国家统计局)

●一季度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8089万平方米 下降25.8%

   今年一季度,地方城市推地节奏有所放缓,土地市场整体供需双降,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出现明显降温现象。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共推出4.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3%。分各线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下降明显。具体而言,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推出7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二线城市推出9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三四线城市推出102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5%。

从成交量来看,住宅用地成交规模也出现明显下降,其中三四线城市降幅同样显著。据中指院统计数据,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成交3.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4.3%。其中,三四线城市成交80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8%,降幅在各线城市中最大。

整体来看,受2018年土地大规模流拍影响,预测2019全年房企融资环境仍然偏紧,且今年企业已进入偿债高峰期,资金压力仍较大,全国土地市场持续全面回温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三四线城市降温态势已现,但一二线城市基于相对较好的基本面以及对各类资源的吸引力,获得更多企业重视,土地市场将保持一定热度。(源自:经济参考报)

上海自贸区将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

记者今日从中宣部组织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站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接下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将加快五个中心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等核心功能互为机遇、互为供给、互为支撑、互为动力,持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为此,上海自贸试验区将积极推进一批首创性外资项目落地。加快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深化电信、教育、医疗、文化、金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开放。率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取消商用车、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争取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务牌照率先落地。

其次,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将加快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持续集聚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和各类持牌金融机构专业子公司,推动外资资管业务开放创新。充分发挥融资租赁服务平台功能,实现飞机融资租赁异地委托监管常态化运作,推动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

再次,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将大力促进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贸易新形态创新发展。推动离岸转手买卖结算业务常态化运作,争取更多行业企业纳入白名单制度试点范围。加快发展转口贸易,进一步提升洋山保税港区海运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空运国际中转集拼能级。继续推动服务贸易扩大开放,争取取消或放宽涉及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限制措施。

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将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平台建设。围绕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长三角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探索推动建立长三角监管科技研究院,推动金融科技机构集聚。(源自:上海证券报)

【山西动态】
●山西新能源 有望助力新疆生态发展     

伴随着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要求,生态、环保、能够推进经济绿色发展的企业和技术,就成了各个省市的“香饽饽”。4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招商考察团来到山西省太原市,对多项生态绿色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
  “新疆拥有非常丰富的电力资源,特别是风能、太阳能资源,很多新能源发电能力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有效利用。我们公司所使用的技术,就是利用夜间廉价的低谷电或无法消纳的风力、光伏发电等间歇性能源,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储存在固体蓄热锅炉之中,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在指定的时间段,以特定的温度,将热能输送给用热单位。我们的固体蓄热电锅炉的运行成本,是传统电锅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属于非常新型、环保、节能的电锅炉。”在山西臣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孙俊彪向昌吉州常务副州长要建军、阜康市常务副市长丁矗一行人,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固体蓄热电锅炉、空气能(源)热泵两项绿色新能源产品,以及公司的研发能力、技术力量,在新疆已经投入使用的项目情况。
  要建军详细询问了应用了该技术的项目在电力使用、运行成本、建设投入、项目运营、供热效果等情况,尤其是已经在新疆运行的项目的详细情况,并表示“希望臣功不仅将产品、技术带到新疆,最好能够将生产车间也带到新疆,带到昌吉州”。孙俊彪表示会详细考察昌吉州的市场情况,根据市场规模再确定投资规模。座谈会后,昌吉州招商考察团参观了臣功新能源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固体蓄热电锅炉、空气能(源)热泵的技术指标、能耗情况以及工作效率。
  “助力新疆建设,发展新疆经济,是每一名援疆干部重要的责任。”太原市援疆干部、阜康市副市长李栓英告诉记者,在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及阜康指挥部的努力和积极推动下,为贯彻按照中央及山西省、自治区、兵团安排部署,时刻牢记使命,坚守初衷,助力高层互访,组织援受双方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增进援受双方互信了解,高位推动援疆工作。“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我要为新疆的建设,尤其是绿色发展发力;作为一名山西人,我有义务为山西的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让更多的人了解山西,了解山西企业在绿色产业方面做出的成绩。”李栓英表示,新疆的投资环境很好,各项政策、政府的扶持力度都很大,希望有志于走出山西企业,都来新疆看看,与新疆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招商考察团还前往山西奥盟传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千朝集团等绿色、高科技企业进行考察。(源自:三晋都市报)

●我省3月份物流景气指数为53.4%

    省工信厅8日发布三月份物流景气指数。2019年3月份,山西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4%,高于全国物流景气指数(52.6%)0.8个百分点,较上月回升了7.5个百分点。据介绍,物流业景气回到50%以上扩张区间,新订单、设备利用率等各主要分项指数均保持回升态势,显示出生产建设步入常态运行轨道,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复苏,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
  新订单指数上升,物流需求明显增加。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7%,比上月回升6.8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向好,将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
  设备利用率和从业人员指数双升。3月份,设备利用率稳中有升,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9.3个百分点,回升至52.7%。随着返乡过春节的务工者基本返岗,企业缺工的情况得到缓解,从业人员指数为52.7%。较上月回升5.3个百分点。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3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3.7个百分点,指数为52.3%;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4.1个百分点,回升至49%。两项指数双升反映出随着节后生产建设活动加快,供应链上游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
  资金周转率指数回升,企业资金情况有所改善。3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1.4%,比上月回升8.3个百分点。显示出由于资本市场的活跃带动物流市场业务活动,企业资金情况有所改善。(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3亿元支持60万亩人工造林

 近日,山西省财政下达资金3亿元,用于全省开展人工造林60万亩。

人工造林即通过人为方式,在技术上要求根据林木生态适应性和生长发育规律进行科学植树造林活动。据悉,山西省林业部门日前下达全省2019年林业生产预计划,安排任务320万亩,包括人工造林275万亩,各地、各单位将围绕太行山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结合当地林业建设实际,科学布局协调推进。

近年来,山西省财政积极支持国土绿化工作,省财政及时提出筹集资金意见并报经省政府同意,将所需资金3亿元列入2019年省林业和草原局部门预算,为圆满完成60万亩造林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源自:新华网)

【晋中动态】
●清明假期我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

清明节小长假,春暖花开,景色宜人,人们前往近郊祭祀扫墓的同时,踏青觅春、赏花采摘、休闲度假,全市旅游市场迎来游客小高峰。全市共接待游客123.6万人次,同比增长17.83%,实现旅游总收入7.15亿元,同比增长17.41%。全市重点监测六大景区共接待游客31.32万人次,门票收入1160.59万元。游客主要来自本省及周边省市,出行方式以家庭、朋友自驾游、自助游为主。

踏青、赏花、采摘等春游活动成为热点。乌金山满园桃花、惊险刺激的狂欢谷、皇家大马戏等,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石膏山景区开通景区直通车,邀请游客约会春天。小五台生态庄园、美宝山庄、横坡生态庄园、腾达生态庄园等相继推出各类乡村体验活动,优美的生态环境、天然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

红色旅游成为又一亮点。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昔阳大寨景区和寿阳尹灵芝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景区成为广大市民、学生、战士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寿阳龙栖湖景区、祁寯藻故里景区分别推出“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兑换红船舫游船票、景区门票”活动,游客可学游结合,寓学于游。而介休绵山开展民俗活动,传承寒食文化,是许多游客外出旅游的首选。

景区文化体验性和参与度进一步加强。在乔家大院,游客乘坐“映霞号”小火车,在欣赏繁花美景的同时,更能体验不一样的晋商风情。在平遥,《又见平遥》加演7场,三天时间共演出13场,游客观看《又见平遥》亲历穿越之旅。“路鑫杯2019介休张壁古堡国际围棋大师赛”在张壁古堡精彩开赛,游客在体验古堡魅力的同时,享受了一场围棋文化盛宴。榆次老城推出万民祈福大典、晋剧票友大赛、千人象棋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活跃了假日旅游气氛。(源自:晋中日报)

●市领导分别深入全市企业开展服务 

入基层,进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需求,宣讲政策措施,摸查企业困难,破解制约瓶颈,谋求更大发展……连日来,市领导根据省委、市委关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总体部署,分别深入全市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技术创新需求,重点宣讲国家及省、市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同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引导企业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推动企业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快创新步伐、积极开拓市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市领导王建忠、张志刚、丁利军、任秀红、王兵、贡琦、鹿建平、文竑烜深入企业服务。他们指出,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入企服务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入企服务摸清企业创新转型的难点、生产运营的痛点、发展壮大的堵点,聚焦问题,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实打实帮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落实落细,真正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通过帮助企业相关人员尽知会用国家和省、市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市25条”等政策,帮助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在现有基础上谋划新的更大发展;要引导企业增强改革意识,确立一流标杆,持续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激发内生动力,增强企业活力,努力占领发展制高点。广大民营企业要抢抓良好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推进技术升级,不断凝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开阔的视野拓展更广阔的市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领导赵春雷、张耀明、陈水泉、王根元深入企业服务。他们指出,入企干部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服务工作上来,当好惠企政策的“讲解员”,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战斗员”,促进基层思想解放的“教导员”,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由点及面改进提升整体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真正使入企服务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推动落实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锤炼本领的过程,成为联系基层、凝心聚力的过程。

市领导辛琰、郭建文、郝向明、周建、丁雪钦深入企业服务。他们指出,企业要对标一流,开阔视野,着眼长远,进一步优化资本、产业和产品结构,把企业做大做强;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产品创新,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满足多元需求,开发潜在市场;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途径,实行精细管理,降本节支,挖潜增效。入企服务干部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瓶颈,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并在入企服务中建立完善长效帮扶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

市领导王继堂、邓明、杨定旺、张鲜苹、连建华、魏元平深入企业服务。他们指出,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对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活力的重大影响,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优化服务,建立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倾听企业呼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发展;企业要提振发展信心,注重改革创新,掌握好、运用好助企政策,持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严格执行环保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源自:晋中日报)

●李喜春带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在我市督导检查

4月9日,由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山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李喜春带队的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进驻我市进行督导检查,并召开专题汇报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志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贡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参加督导或出席座谈会。

听取汇报后,省督导组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喜春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中各职能部门严格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战果,在全省位居前列。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深挖根治”和“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的要求,全面铺开各项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效。要以此次督导为契机,按照“六个紧盯”的要求,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要坚持实事求是、积极主动、即行即改的原则,积极配合工作,确保督导工作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贡琦表示,我市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重点攻坚,强化工作协同,强化统筹推进,再加压力,再掀高潮,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汇报会后,督导组分三组对我市有关部门及各县(区、市)进行实地督导。在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李喜春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等方式认真督导,并进行工作调研。(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