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15期(总第47期)(2019年4月22日-4月26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 【字体:

2019年第15期(总第47期)
2019422-426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一带一路”沿线106个国家和地区开通银联业务4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转跌 制造业增长乏力人口负增长或将长期拖累日本经济发展

国内经济: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当前经济工作四大信号2018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000亿元首季减税3411亿 减税效应下月起更明显④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或超150万辆。

山西动态: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山西国资国企混改进一步提速2019山西品牌丝路行莫斯科启航;④我省助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晋中动态:晋中市成功申报山西省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②我市不断创优金融发展环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③晋中市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国际视角】

●“一带一路”沿线106个国家和地区开通银联业务

银联国际23日举行发布会,宣布与老挝、印尼、泰国、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等5国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银联卡发卡及银行卡支付转接系统建设等。会上宣布,马来西亚本地主流银行——大马银行(AmBank)首次发行银联信用卡。

  发布会上,银联国际还与老挝外贸银行(BCEL)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与当地8家机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用和维护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其余4项签约分别是:印尼、泰国本地主流银行首次大规模发行银联高端卡产品,其中印尼最大银行BCA银行计划发行33万张银联白金信用卡;泰国开泰银行(KBANK)将发行20万张银联白金和钻石信用卡;与阿联酋最大的实时通讯软件BOTIM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今年内大规模发行银联虚拟卡,支持其用户扫银联二维码支付;与乌兹别克斯坦Aloqabank签署银联信用卡、高端卡等一揽子发卡合作协议。

  “支付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五通’的重要一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此次达成的一系列合作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支付行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付合作共赢取得的新成果,有利于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支付行业升级发展。范一飞要求,银联积极与境外市场保持沟通、做好服务,推动相关工作顺利落地;同时与沿线主要机构深入合作,完善支付服务环境,并加快推广以“云闪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

  据了解,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业务,累计发行超过4300万张银联卡,受理覆盖逾1200万家商户和80万台ATM,比倡议提出前分别增长了25倍、8倍、3倍。银联移动支付服务在31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源自:经济日报

●4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转跌 制造业增长乏力

被视作德国经济重要晴雨表的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4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由上月的99.7意外跌至99.2。

  此前,ifo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在连跌六个月后,于今年3月获得大幅回升。在4月指数公布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当月的商业景气指数将继续增长,预期可达到99.9。然而,四月份的调查结果却出乎经济学家预料,德国企业管理层不仅对当前经营状况评价不佳,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也表现出悲观情绪。ifo经济研究所所长菲斯特对此表示,德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在流失。

  调查显示,制造业领域商业景气状况持续走弱。贸易企业以及出口依赖型企业感到其发展状况不甚理想。巴登-符腾堡州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乌韦·布尔克特(Uwe Burkert)表示:“外部因素,如贸易保护主义以及英国脱欧,都给德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负担。”

  与2018年经济取得1.4%的增长相比,德国联邦政府日前已将2019年GDP(国民生产总值)增速预期下调至0.5%。不过,德国政府对2020年仍抱有乐观预期,认为增速或将达到1.5%。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经济分析师克劳斯·博格(Klaus Borger)表示:“德国在经历短暂的经济低迷,但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ifo商业景气指数每月公布一次,是在对大约9000家德国公司开展调查的基础上得到的,被视作德国经济的重要晴雨表。(源自:中国新闻网

●人口负增长或将长期拖累日本经济发展

日本总务省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日,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比上年同期又下降26.3万人,降至1.26亿人,连续8年负增长。有分析认为,人口负增长带来的各种经济社会问题正深刻困扰着日本,或将长期拖累日本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在总人口中,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占比下降至59.7%,创195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新低;7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达20.7%,首次突破两成。

  日本媒体和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人口急速下降是日本经济陷入紧缩和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首先,人口持续减少,令日本国内市场萎缩,整体消费趋于下降。由于看淡市场前景、预期恶化,企业投资意愿也随之下降。这样的情形持续发酵,在各行各业产生连锁反应。其结果是整个经济内需不振,长期紧缩。

  其次,人口负增长使日本深陷劳动力不足困局。为解决劳动力短缺难题,日本政府大力促进女性和老年人就业,同时放开外国人就业政策。但是,日本对女性、老年人和外国人采取特殊用工制度,其待遇和正式员工完全不同。这种廉价劳动力的存在成了很多企业压低工资、拒绝提薪的理由,导致员工涨薪无望,甚至工资不升反降。收入难以增长反过来又抑制了消费,加剧了紧缩。

  再次,老龄人口占比急剧增加,产生双重负面影响。一方面,日本医疗、养老等社会负担持续加重,长期靠财政赤字弥补,使日本财政状况恶化。另一方面,尚未步入老年的日本人对社会保障缺乏信心,提前规划养老,也是日本消费紧缩的重要原因。(源自:新华网

【国内经济】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当前经济工作四大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信号一:开局好于预期 仍需保持清醒

“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会议对一季度经济运行作出积极判断。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强调,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在落实‘六稳’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等系列改革举措,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李承健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增强了发展信心,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

“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安排非常清醒、客观和理性,并没有因为好于预期的企稳,而忽视当前经济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而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

信号二: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

会议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

“通过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工作的重心仍然要放在高质量发展上,而不是把增速的回升作为目标。”王军说。

稳中求进,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突出主线,要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守住底线,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把握好度,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信号三:聚焦关键问题 做好经济工作

有得力“抓手”,才能助力目标实现。会议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为下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指明方向。

会议强调,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

“抓住当前经济企稳、预期向好的良好条件,推动结构性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不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王军说,这也提醒市场参与者,不要躺在舒服的环境中,而是要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推动制约发展中长期问题的解决。

信号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继续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会议提出,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用好考核结果。对考核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三保障”工作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整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当前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最好成绩,连续6年每年减贫超千万、累计减少8000多万贫困人口,离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越来越近。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新华社

2018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000亿元

2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作关于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粮食产量13158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棉油糖、果菜鱼、肉蛋奶等生产稳定、供应充足。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9万家、营业收入14.9万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接待游客30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2018年我国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创响特色品牌约10万余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000亿元。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目前,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现代农业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乡村产业融合渐成趋势,利益联结机制逐步构建,农村创新创业日渐活跃,产业扶贫扎实推进。

在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方面,报告指出,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产品供给仍以大路货为主,优质绿色农产品占比较低,休闲旅游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同时,产业要素活力不足,产业链条仍然较短,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6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产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

报告提出,要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持续做强现代种养业,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产业园区,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源自:新华网)

首季减税3411亿 减税效应下月起更明显

在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刚结束之际,我国一季度减税成绩单于4月23日正式出炉。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主要有三类:一是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二是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2652亿元;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37亿元。

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方面,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呈现普惠效果好、减免幅度大、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的三个主要特点。其中,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以高达85.6%的占比成为最获益对象。

我国个税改革自2018年10月1日起已实施6个月,23日税总也披露了个税改革的详细减税情况: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翘尾减税1540亿元;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三个月,新增减税146亿元,惠及4887万纳税人,共有2000多万纳税人因享受专扣政策而无需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因素叠加,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同时,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蔡自力表示,以年龄区间为例,36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5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据统计,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4163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长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源自:经济参考报)

●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或超150万辆

工信部在23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一季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增幅同比分别达102.7%和109.7%,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超150万辆。下一步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在研究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基础上,给予更多使用环节的优惠措施。同时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整体看,我国已建起全球最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持体系。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结构也在逐步优化,在乘用车销售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个人消费市场也在快速兴起。

据介绍,一季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0.4万辆和29.9万辆,产销增幅同比分别达到102.7%和109.7%。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3批)》,其中三款燃料电池汽车入选。黄利斌表示,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共同满足交通运输和人们的出行需要。(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533.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超过全年预期0.9个百分点,超过上年全年0.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8个百分点,创近6年来最好开局。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总体呈现出市场信心明显提升、转型项目持续增长、新动能不断成长的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上年、好于全国,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投资增速回升,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稳步回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超过上年全年4.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超过上年全年6.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5.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9%。

  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从我省看,据3月末的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对本行业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比上年末高6.4个百分点。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0.2%,较上年全年加快14.1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3.8%。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2%,其中限上消费增长3.7%,较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

  投资项目持续增多,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全省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长82%,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1倍。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3%,较上年全年加快17.5个百分点。网上零售及快递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32.3%,较上年全年加快4.7个百分点。

  新动能不断成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3.5%,高于第二产业占比9.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4%,高于第二产业8个百分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作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非煤工业增长8.7%,非煤快于煤炭0.9个百分点。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4倍,光伏电池增长56.6%。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超过上年全年4.1个百分点。(源自:山西新闻网)

●山西国资国企混改进一步提速

  今年山西省属国企将进一步加大混改力度,放开股权比例限制,让投资者有更大的股权比例空间。

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省属国企混改率达到70.9%,向社会资本发布108个340亿元股权转让项目,新增2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

据了解,2019年,山西国资国企混改将放开股权比例限制,让投资者有更大的股权比例空间。山西省国资委将推动太重、文旅、汾酒、建投、中条山、大地、云时代等竞争类企业和三家科研院所改制企业,分批在集团层面试点混改。同时,推进省属煤企集团公司面向全国引进战投,推出一批煤矿类子企业混改项目,允许民营企业控股。

此外,山西国资国企混改还将借鉴复制中国联通混改经验,重点在科技型子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打造员工与企业“利益共同体”。把引进各类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混改内涵。通过混改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引导和带动非公经济发展。(源自:经济参考报

●2019山西品牌丝路行莫斯科启航

4月22日,2019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活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正式启幕。俄罗斯相关部门和机构、工商界知名人士和华侨华商组织代表,与山西代表团齐聚一堂,共议“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活动期间,将举办4场经贸合作推介交流会、4场贸易投资对接洽谈会、13场友城交流和商务政务拜访等。其中,经贸合作推介交流会将重点推介我省先进制造、矿产资源开发、冶金、化工、生态环保、新型材料、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现代物流、特色食品加工等产业。此外,我省还将参加2019年俄罗斯国际矿业机械展览会。届时,17家晋企将携200多种产品参展,涉及矿机、煤电机、输送、检测和环保等设备。

  启动仪式后,我省在莫斯科举办了中国山西-俄罗斯经贸合作推介会。推介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了我省优势产业情况。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推介了营商环境、产业体系、配套能力和交通物流等。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华越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推介了各自的优势产品。

推介会后,省贸促会分别与库尔斯克州工商会、商业俄罗斯莫斯科代表处签订友好商协会合作协议。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俄罗斯迈投色维斯联合公司、俄罗斯格鲁布斯-斯塔里有限公司、俄罗斯NTPZ有限公司签订采购贸易合同;阳煤集团奥伦公司与俄罗斯麦克喀贸易公司签订矿山设备采购贸易合同。签约仪式后,还举行了省贸促会驻莫斯科代表处授牌仪式。(源自:山西新闻网

●我省助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山西证监局实施《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方案》,推动我省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省科技厅和省工信厅优选30家左右设立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6月开始,由券商对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开展科创板推荐报送。根据证监会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主要按照略低于下列财务指标来选择重点入库企业:

    ——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

    ——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同时,要求企业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并由注册会计师分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无保留结论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有关部门将积极支持科创板上市企业享受省内相关扶持政策,组建专家服务队,做好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对符合“对在沪深两地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由省级财政给予200万元的奖励”条件的企业,给予奖励。(源自:太原晚报
【晋中动态】

晋中市成功申报山西省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近日,山西省促进产教融合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我省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我市位列其中。

下一步,我市将以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职业院校、本科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结构,努力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实践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带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全市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储备项目,特别是服务于我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幸福产业,包括家政、养老、健康、医疗、托育、学前教育等领域项目,优先纳入山西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规划,争取中央投资支持。积极争取省级政府投资,推荐争取政策性银行、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贷款支持。积极采取项目推荐等形式搭建桥梁纽带,支持利用“债贷补基购保”组合投融资模式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我市不断创优金融发展环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要求,创优金融发展环境,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全市各项贷款保持在两位数的较快增长。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845.7亿元,比年初增加265.8亿元,增长16.8%,同比多增65.7亿元。贷款净增额和增幅全省第二。存贷款余额存贷比为65.6%,高于上年同期4.12个百分点,净增额存贷比为109.7%,高于上年同期12.3个百分点。

2017年市政府出台政银企对接实施方案,按照“政府搭台、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银企双赢”总体要求,建立并不断完善政银企对接便捷化、常态化机制,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大型政银企项目对接会。2018年,全市19家金融机构与25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64.08亿元,已获得信贷支持企业(项目)221个,授信金额221.8亿元,发放贷款162.48亿元,落地金额同比增长37.69%。

加大力度落实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加强货币信贷供给。我市向上级争取,将支农、支小、再贴现规模由2017年的15亿元增加至24亿元,同时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和民营企业贷款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增强晋中银行、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放贷能力。此外,还积极指导各类企业登录、运用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持续督促各银行机构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措并举,研究出台减费让利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共减免服务收费企业数16783户,减免服务收费金额2113.51万元;减免利息客户数887户,减免利息金额16332.91万元;转贷续贷客户数1530户,转贷续贷笔数1969笔,转贷续贷金431.56亿元;出台降成本政策33条。

全市银行业不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如晋中银行推出“续贷通”产品,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到期前均可申请续贷,实现了企业无还本续贷。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推出“随信贷”产品,资信良好的小微企业可实现“即用即贷,随用随贷”,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资金需求。截至2018年末,晋中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银税合作产品12个,向452户企业授信27.52亿元,向398户企业发放贷款444笔,金额25.75亿元。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优质企业探索进军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奖励政策,市级新三板挂牌奖励由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先后有6个县市出台新三板挂牌新的奖励政策。多次邀请省金融办、山西证券专家实地走访龙头企业,对我市新三板挂牌工作进行指导。加强企业上市培训,联合市中小局、山西证券组织市级专业培训。组建市级上市资源库,各县(区、市)60户骨干中小企业入库培育。2018年我市再新增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田森物业),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达4家,乔家大院、晋胶健康主板上市培育工作进展顺利。(源自: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中心)

●晋中市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4月22日,晋中市政府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这标志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该市投资建设的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正式落户。

据悉,该校暂定名称为晋中新东方外国语学校,位于晋中市龙城大街区域,分小学初中部和高中部两个独立校区,计划于 2020年秋季建成开学,共招收学生1800人左右。学校将按照“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定位和“高起点、高水平、高品位”的要求,聘请专业人士设计,围绕智慧校园建设标准,突出“教育+科技”元素,实施以外教为主的双语教学及小班化教学,推进个性化服务,努力将学校建成社会亮点和全市窗口学校。

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参与晋中建设、投资晋中表示感谢。他说,新东方学校的落户,有利于满足全市及全省家长对孩子高层次、多样化、国际化培养的需求,对提升晋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全市教育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赵建平表示,晋中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推进项目尽快实施。希望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引入晋中,在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期盼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晋中教育事业发展。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晋中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势头强劲,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十分愿意进一步深化与晋中的交流合作。下一步,集团将以一流的品质、一流的速度、一流的理念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全面成长教育、家庭教育、科技与教育、贫困地区均衡教育发展体系,把20余年的办学经验和教学研发成果与晋中分享,为晋中培养高端人才、打造人才高地、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源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