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16期(总第48期)(2019年5月5日-5月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16期(总第48期)(2019年5月5日-5月9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欧盟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美欧亚主要企业利润下滑中巴经济走廊卡西姆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度。 

国内经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项目总额超2500亿元前四个月中美贸易顺差扩大10.5%;③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1% 连续16月超警戒线;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山西动态: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1339.2亿元山西出台十条措施促外贸平衡发展我省加足马力推进两大食品产业集群“五一”假期我省实现旅游收入184.47亿元

晋中动态:晋中市六大类城建重点工程开工估算总投资956亿元晋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翻番增长我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实训基地项目储备库建设入库学校18所,企业19家,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13.72亿元

【国际视角】

欧盟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忧心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英国“硬脱欧”等经济下行风险,欧盟7日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当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经济春季展望报告,预计今年欧盟经济增长1.4%,欧元区经济增长1.2%,较今年2月欧洲经济冬季展望报告均下调0.1%。

2020年,报告预计欧盟经济增长1.6%,欧元区经济增长1.5%,较今年2月欧洲经济冬季展望报告同样双双下调0.1%。

对于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以“经济下行风险依然显著”概括,列举当前欧盟外部风险,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内部风险包括英国“硬脱欧”(无协议“脱欧”)、制造业持续萎靡等,又指政局变数增加、政策不利经济增长等态势或导致私人投资回落,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

成员国层面,报告继续看淡意大利经济前景,表示由于商业活动和消费者信心不振,预计今年意大利经济增速仅为0.1%,2020年经济增速为0.7%。

报告又指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今年意大利财政赤字占GDP比例料增至2.5%,2020年进一步增至3.5%;与之相关,今年意大利债务占GDP比例料增至133.7%,2020年进一步增至135.2%,远超欧盟60%的“警戒线”。

自去年6月意大利现政府上台,欧盟对其经济政策颇有意见,去年10月更“史无前例”驳回其2019年预算案。当时欧盟举例,2017年意大利债务占GDP比例为131.2%,相当于每人负债3.7万欧元,利息支出约655亿欧元,相当于GDP的3.8%,几乎与当年意大利教育支出持平。(源自:环球时报)

美欧亚主要企业利润下滑

《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称,机构数据显示,全球主要企业的业绩正在持续恶化。在今年第一季度,美欧亚3个地区的主要企业遭遇利润下滑。美国主要企业利润时隔11个季度同比下滑,欧洲主要企业利润时隔10个季度同比下滑。

  在汽车领域,福特在中国遭遇销量腰斩,公司净利润大幅减少34%。受到中国市场销量下滑及欧洲新燃效标准的双重打击,戴姆勒等欧洲汽车巨头也均遭遇利润下滑。

  一些IT巨头的日子也不好过。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利润下滑11%,其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等中国大型IT企业客户的数据中心部门表现不振。

在亚洲,日本主要企业截至“十连休”前的4月26日利润下滑13%。发那科的机床等产品的在华销售出现下滑,净利润大减44%。半导体制造装置生产企业东京电子利润下滑1成以上。与华为技术等企业开展交易的台湾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利润下滑3成。(源自:环球时报)

中巴经济走廊卡西姆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度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2×660MW燃煤电站累计发电量5月6日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

卡西姆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电力能源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和卡塔尔王室AMC公司共同投资,也是中国电建集团目前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该项目2015年5月21日正式开工,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仅历时32个月,两台机组全部提前并网发电,成为中巴两国之间能源合作的成功典范。

2018年4月25日进入商业运行以来,面对巴基斯坦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脆弱的外部电网条件,卡西姆发电公司着力加强“电量、电费、安全、效益、责任”五大要素管控,相继克服16次全厂失电和98次线路跳闸的极端情况,保障了机组各设备和系统运行良好。2019年4月22日,卡西姆电站完成两台机组首次扩大性C级检修,进一步提升了电站可靠性和经济性。

中国电建重视属地化管理,优先雇佣当地员工,为拉动当地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期直接聘用当地雇员4000多名,运营期为当地提供约600个长期就业岗位。

中国电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采用海水二次环流冷却和海水淡化补水,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环保标准远优于当地环境保护标准,自首台机组发电以来为当地节约超过220万吨宝贵淡水资源,与此同时,中国电建共移植和新种植了125英亩红树林,在为当地源源不断提供电力供应的同时,有力保护了电站周边生态环境。(源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内经济】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项目总额超2500亿元

8日闭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获悉,为期3天的峰会共对接数字经济项目587项,总投资额4569亿元,其中签约项目308项,总投资额2520亿元。

峰会围绕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主题举办了多场论坛,来自29个部委、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嘉宾、23位两院院士、4位国外院士以及一大批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等约1500人参会,畅谈科技大势,分享经验成果,取得了丰硕成果。

峰会期间,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航天局、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等11家单位发布或解读了各自领域最新出台的政策或报告。

其中,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国家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完成状况良好,国内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授权数、光纤用户占总宽带用户比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5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末目标。

据了解,同期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吸引了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共421家政府、机构或企业代表参展,截至5月8日中午,参观人数超过15.7万人次。(源自:新华网)

前四个月中美贸易顺差扩大10.5%

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4个月的货物贸易进出口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对美贸易顺差5701.9亿元,扩大10.5%。

海关数据统计显示,中美贸易总值为1.1万亿元,下降11.2%,占我外贸总值的11.5%。其中,我对美国出口8330.4亿元,下降4.8%;自美国进口2628.5亿元,下降26.8%;对美贸易顺差5701.9亿元,扩大10.5%。

此外,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前4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5万亿元,增长11.8%;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28万亿元,增长9%。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3%。其中,出口5.06万亿元,增长5.7%;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按美元计价,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万亿美元,下降1.1%。其中,出口7446.1亿美元,增长0.2%;进口6552.1亿美元,下降2.5%;贸易顺差894亿美元,扩大26%。(源自:环球日报)

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1% 连续16月超警戒线

目前国内车市尚未走出销量持续下滑的阴霾,无论是车企、经销商都压力巨大。根据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环比上升5.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截至目前,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已连续16个月超过警戒线。

4月份部分地区春季车展对市场需求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是一系列因素致使4月整体市场需求及销量下降:北方地区进入农忙,农村消费者到店量减少;4月有清明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购车;“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影响消费者对4S店信任度,4S店集客量下降;部分地区消费者观望国六车型切换政策,持币待购。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调查显示,4月份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均环比下降。

分区域来看,4月份全国总指数为61.03%,北区指数为59.0%,东区指数为57.91%,南区指数为69.8%,西区指数为64.86%,由此来看,4月份东区、北区汽车销售形势稍好,库存预警指数位于全国总指数之下,而南区、西区指数则位于全国总指数之上。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份购车,导致南区指数较高。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来看,2019年4月份进口、豪华品牌指数、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上升;其中豪华品牌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上升9.1个百分点,据郎学红介绍,这主要是受“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影响所致。

4月份,车辆成交率有所下降。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成交率下降的比例为40.3%,认为成交率基本持平的比例为41.6%,认为成交率增长的比例为18.1%。

受国内车市下行的影响,进入2019年,经销商对于库存会非常敏感,对于库存的把控会极为严格。据郎学红介绍,经销商今年会有一个“熔断机制”,即当库存达到一定水平时,经销商会无条件的停止进车,以此来缓解经营压力。

此外,总的来看,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国内车市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复苏,我国汽车市场仍然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源自:证券日报)

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朱江)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源自:人民网)

 

【山西动态】
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1339.2亿元

4月30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公布了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情况。据统计,截至3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84万亿元,同比增长9.2%;一季度增量为1339.2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全省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表内融资余额较年初增加1336.3亿元,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的99.8%,高于上年同期13.4个百分点。表外融资进一步规范,较年初减少232.2亿元,同比多减225.8亿元。另外,直接融资余额6822.9亿元,较年初增加137.4亿元,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的10.3%;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余额1021.6亿元,较年初增加45.8亿元,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的3.4%。

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1332.1亿元,同比多增315.1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在服务业方面,贷款较年初增加823.9亿元,同比多增355.3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较年初增加413.1亿元,同比多增233.2亿元。在高端制造业领域,贷款较年初增加66.3亿元,同比多增56.1亿元。此外,金融部门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力度持续加大。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2581.8亿元,较年初增加79.6亿元,同比少增88.7亿元。

在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不断发挥补短板作用。3月末,全省涉农贷款较年初增加220.3亿元。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515.8亿元,同比增长33.6%,快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20.5个百分点。(山西日报)

山西出台十条措施促外贸平衡发展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政府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工作部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制定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关于支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三大方面共十条具体措施支持我省进口贸易高质量发展。
  按照《意见》,在落实“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山西将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省推广运用“山西省外汇管理行政审批系统”,实现外汇行政许可业务“一网通办”;同时,将推动税务备案电子化,实现企业网上办理涉外支付税务备案;放宽开办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备案条件,简化外债和境外放款登记手续,提高跨国公司外债集中额度,增强企业跨境资金统筹调度能力;另外,便利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外汇业务开展,允许区域内企业在境内实施外币计价结算,享受提前购汇、异地付汇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在加大外汇政策供给,推动服务创新方面,将对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企业实施特殊标识和差异化管理,企业可批量进行贸易信贷报告,减轻逐笔报备数据的负担;与此同时,优化货物贸易进口企业分类管理,提高对资金流、货物流不匹配的监管容忍度;并鼓励银行通过审核电子单证办理货物贸易进口付汇业务,提高企业便利度。
  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将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用好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在自身净资产的两倍以内自主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同时,鼓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挥业务优势,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交易、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利用转贷款、抵押补充贷款等形式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另外,坚持“本币优先”原则,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此外,将积极为企业提供“融智”服务,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汇率、利率等方面的风险解决方案;以“稳外贸、稳外资”为主题,强化政策传导,引导市场预期。
  山西的外汇管理部门将充分发挥外汇管理政策对涉外经济的支持效用,保障真实合规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经常项目用汇,促进全省进口贸易在未来高质量发展。(山西晚报)

我省加足马力推进两大食品产业集群

近日,我省印发《山西省食品工业2019年行动计划》,今年全省将以传统食品、特色食品、现代食品三大产业体系为基础,重点推进15个食品工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培育17户骨干企业、推进2个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全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8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全省食品工业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稳步推进。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上,将重点推动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酿酒车间机械化改造项目、太原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搬迁转型升级建设酿造小镇项目、青岛啤酒(太原)有限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易拉罐项目和山西宗酒酒业有限公司白酒自动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等4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3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重点推动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项目、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新建瓶装酸奶生产线及配套升级项目、今麦郎饮品(晋中)有限公司60000瓶/小时超净生产线技改项目、山西中大科技有限公司右玉亚麻籽绿色深加工项目等重大项目。
  我省将通过打造一批规模大、技术强、前景好、辐射广的龙头企业,实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培育和发展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厦普赛尔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平遥县牛肉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同时,依托我省食品工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产品,进一步优化集群发展规划布局,推动集群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集群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和创建一批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食品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发展区域。2019年,全力推进吕梁白酒产业集群和太原醋产业集群,成为我省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源自:三晋都市报)

“五一”假期我省实现旅游收入184.47亿元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天气晴好、景色宜人,游客出游热情被极大调动,我省迎来出游新一轮高峰。据统计,假期期间全省共接待旅游者39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4.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5%。
  “五一”假期期间,全省旅游产品丰富多彩,主要景区持续火爆,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假期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呈现出以下特征:
  为加快推进山西通用航空的建设,大力发展短途运输及低空旅游,从4月30日起我省依托省内支线机场和太原尧城通用机场,开通山西省通航短途运输4条试点航线,同时开展低空旅游运营服务。这是我省获批全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后,向通航强省迈出实质进展的重要一步。低空旅游设计了“黄河揽胜”“太行风光”“万里长城”等系列产品,开展“空中观光+飞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低空旅游项目,打响“空中看山西”旅游品牌。低空旅游起降点目前设有壶口瀑布景区、太行山大峡谷景区、雁门关景区三个起降点,选择空中客车系列EC135机型和H125机型(载客5人)等适合低空旅游的直升机执飞。
  生态类产品受推崇。数据显示,“五一”出行以踏青赏花、登山徒步游客最多,主题乐园、乡村采摘、康养游憩、城市休闲人头攒动;文化场馆等成为热门打卡地。假日期间,以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小镇、民俗风情等为代表的文化游持续火爆。调查显示,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
  研学旅行等成为了假日旅游新时尚,不少地方利用文化资源优势,紧抓家庭亲子游市场,主打研学牌,吸引大量游客;景区注重内容营销,以独特的资源和传播方式,吸引年轻游客,景区关注度不断攀升;随着我省智慧旅游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便捷、惠民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展露新姿。省文旅厅推出的“一部手机游山西”APP在这个小长假智慧引导作用逐步显现。
  “五一”假期,25岁-34岁年龄段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达57.2%;家庭亲子游成为“五一”假期出行的主要类型,占比达到65.6%。告别“走马观花”时代,快旅慢游成为游客最爱。数据显示,67.1%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42.6%游客选择铁路出行,42.0%的游客停留时间为3天-4天;出行距离100-300公里范围游客最多,占比33.8%。(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晋中市六大类城建重点工程开工估算总投资956亿元

4月26日,晋中市6大类、100项城建重点工程开工,全部为民生项目,估算总投资95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21亿元,规模体量再创历史新高,标志着晋中市城市建设翻开了新篇章。
  城市发展、城市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晋中市城区连续9年实施百亿城建重点工程,取得了巨大成效,基础设施根本改观,城市面貌极大改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人民群众高度认可。
  晋中市城区今年实施的城建重点工程,以共建、共治、共管为切入,以共享、共赢为目标,规模体量再创历史新高。在项目的设置上,既注重大框架、大格局,又注重小细节、小设施;既注重大交通、大网络,又注重微循环、小循环;既注重大商业、大品牌,又注重小市场、小业态,100个项目全部都是民生项目。在城市框架倍数拓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从“拉框架、夯基础”向“强素质、增内涵”转变,通过补短板、提品质、创特色、强管理共10大项、16小项任务,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增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城市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和辐射作用,更好地以市带县、构建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大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晋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晋中城建将按照市委四个目标定位,夯基础,抓重点,提亮点,为全市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规划、加强建设、加强管理,向全省一流水平看齐、向一流水平挺进。(山西日报 

晋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翻番增长

“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40.5%、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29.3%、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增长5.3倍,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4.5%……”4月23日,晋中市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力、同比实现翻番增长,成为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一季度,晋中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1.0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3.1亿元、14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8.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二者均居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0亿元,同比增长7.7%,较上年同期提升27.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7亿元,同比增长22.8%。

晋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工业转型发展,晋中市围绕新技术、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一季度,吉利(新能源)汽车、东方希望、阳煤寿阳化工、晋能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4.3%。同时带动全市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分别增长40.5%、29.3%、5.3倍,从而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4.5%,占比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新兴动能加快发展,转型项目投资也不断加快。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倍增,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2.5倍,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5倍,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9%。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23.2%、10.9%、50.1%,快于全部投资215.5个、3.2个、42.4个百分点。

此外,汇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项目、山西中部食品工业集聚区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1+10”联合体效应不断显现,一季度,全市开发区(园区)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8%,为晋中市经济转型发展,实现经济运行首季“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源自:山西日报)

我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实训基地项目储备库建设,入库学校18所,企业19家,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13.72亿元

近日,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开展全市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此次储备库建设面向全市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旨在推动职业院校、本科高校顺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储备库”入库学校18所,企业19家,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13.72亿元,拟申请中央投资8.78亿元。项目涵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文化旅游、家政服务、教育、焊接、养老、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储备库已上报省发改委,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将优先纳入山西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规划,争取资金、融资支持。(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