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21期(总第53期)(2019年6月10日-6月14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非洲自贸区为中企带来新机遇②全球一些主要央行缘何转向宽松政策中国经济不惧经贸摩擦冲击

国内经济:缩小贸易逆差,美“关税大棒”无效开好“前门”增加有效投资 疏堵结合防范债务风险——专家详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规③央行:5月末M2同比增长8.5% 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

山西动态: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23次常委会议山西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领跑全国聚焦17个计划脱贫摘帽贫困县今年我省脱贫攻坚交通投资160亿元以上。

晋中动态:①赵建平与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一行座谈;②端午假期:民俗文化活动引爆旅游市场;③我市一季度就业补助资金支出4951.54万元。

【国际视角】

非洲自贸区为中企带来新机遇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非洲大陆却在建设自己的统一大市场。5月30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正式生效。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成旨在推动非洲国家间的贸易。中国企业可针对非洲大陆拓展区域内贸易的发展需求和政策环境,立足非洲国家的资源禀赋加大投资力度,为非洲的减贫和现代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协定带来多项利好

  截至目前,非洲联盟55个成员中有52个已签署非洲自贸区协定。在52个签署国中,包括南非、埃及、加纳、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在内的23个国家已批准协议,其中22个国家已向非盟委员会办公室交存批准文件,达到生效门槛。随后,协议将于7月7日开始正式实施。这标志着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建成,一个国内生产总值总计2.5万亿美元、覆盖12亿人口的单一市场将逐渐形成。

  非洲大陆自贸区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非洲的经济增长潜力。第一,非洲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当前大部分非洲国家均奉行高保护政策,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森严,并采取外汇管制,笔者曾不止一次在机场被要求开箱检查是否携带过多外汇出境,这极大限制了外资进入非洲的热情。而非洲自贸区建成后,非洲国家将加速市场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为外资提供便利。

  第二,非洲区域内贸易量将得到提升。现阶段非洲区域内贸易只占非洲大陆贸易总额的16%,远远低于拉美、北美、亚洲和欧洲等50%-70%的比例。非洲各国都以出口初级产品为主,相互之间的贸易需求较少。例如,赞比亚出口铜、加蓬出口木材、尼日利亚出口石油,它们的出口目的地都是非洲大陆之外,彼此的贸易联系薄弱。此外,与出口到非洲以外地区相比,非洲企业出口产品到其他非洲国家需要支付的费用反而更高。非洲大陆自贸区建成后,区域内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将大大降低,区域内贸易规模将不断扩大,这将加速非洲各国生产、服务多样化和工业化进程,最终区域内贸易、经济多样化和工业化这三方面有望步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

  三大领域值得关注

  面对非洲大陆自贸区逐步改善的投资环境以及日益扩大的区域市场潜力,中国企业可考虑在三大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具体而言:

  一是中国企业可加大对非洲制造业的投入,提升货物贸易供给能力。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丰富的自然资源、便利的过境贸易区位、巨大的消费市场,都将助力非洲成为低成本和资源密集型制造业的中心。在行业领域的甄别方面,可进一步发挥中企的资金、技术和专业管理能力优势,以及非洲的资源、劳动力、政策及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中非市场互补性,优先选择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基础化工、船舶、车辆机具和家用电器等领域开展对非直接投资,注重发展能源、矿产、农业加工业,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提高非洲原料产品附加值,将自身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

  二是中国企业可投资非洲电子商务相关领域,推动服务贸易平台建设。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有助于成员国逐步消除关税,促进大陆内部贸易。非洲各国已普遍认识到发展电子商务对于推动非洲国家的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第一,电子商务有助于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纳入全球价值链;第二,电子商务有助于推动非洲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第三,电子商务有助于降低非洲妇女迈入全球市场的门槛。电子商务减少了面对面的交流频率,也就降低了针对女性从业者的性骚扰和性索贿风险,从而部分克服了制约妇女参与的消极因素。

  基于此,在电商平台建设方面,中国电商企业可以与当地电商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参股、兼并、整合业务等多种方式,共同开发市场。这样既能为当地电商提供充足的资金,还能弥补它们在技术、经验上的不足。同时中国电商企业也可以借助它们在非洲地区已建立的客户认可度和现有市场,使整个市场得到更加充分开发,并拓展自身业务,增加平台营业额。在零售企业进入方式上,中国电商企业可考虑加入现有的中非跨境电商平台。由中国人创办的聚焦B2B市场的Amanbo(中外跨境贸易平台)和聚焦B2C市场的Kilimall(非洲电商平台)在非洲电商平台中表现优异。

  三是中国企业可积极参与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据估计,非洲国家运输成本占出口总价值的14%,内陆国家更是高达70%,但这一数字在发达国家中仅为8.6%。当前非洲国家的陆路运输成本很高,还有十几个国家没有铁路,而现有的铁路和公路的路况也不容乐观,海路运输的集装箱装卸能力不足,非洲国家之间又普遍没有直航。近年来,许多非洲国家都把新建或改善公路、铁路、机场、码头、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作为振兴经济的优先领域。这些都是中企也可以考虑的投资领域。

  找合作伙伴很重要

  不过,中企在投资的前期准备方面,要注重加强可行性研究。非洲各国之间存在明显差别,在投资前应充分预估诸如政党更迭带来的政策不连贯等政治风险,以及国内武装冲突导致的安全风险等。在加强对非洲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水平、资源状况、生产条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市场情况、市场容量等方面进行系统详尽地分析。  在投资方式选择方面,由于中国企业进入非洲的直接投资大多是以合资的形式,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非洲合作方就变得异常重要。这需要考察对方的销售渠道、对当地政策以及商务环境的了解程度。而非洲合作方对当地经济环境的了解较中国企业而言,有其天然优势,可以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容易融入到非洲市场中去,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等。

  如果是打算投资电商领域,也有风险需注意,包括电商平台建设不到位、非现金支付系统覆盖不足、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笔者到非洲几乎每次都遇到断电现象。在调研国际组织在非洲的援助项目时,虽然不止一次听到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致力于推动非洲的“No-cash支付”行动,但近距离观察普通民众,在马里等西非国家连智能手机的普及都非常有限。

  同时,网络安全建设的落后、跨境银行网络和金融服务的不完善,也是导致非洲目前在线网店不足全球1%的重要原因。因此,中企不妨依托基建支持扩大非洲的信息带宽,降低资费,将更多非洲民众接入互联网;同时通过建立联通中非的信息高速公路,为人民币支付和结算体系落地非洲打下基础。(源自:环球时报)

●全球一些主要央行缘何转向宽松政策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孙鸥梦)近期,一些主要经济体央行纷纷降息或释放宽松信号。分析人士认为,贸易紧张局势、英国“脱欧”等引发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投资者信心不足,是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主因。

6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6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近三年来首次降息。此外,新西兰央行和菲律宾央行也在5月份宣布降息。

最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也释放出宽松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4日表示,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当前贸易局势发展及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支持经济增长。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对降息持开放态度。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数据做出的最新预测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到今年7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达到80%左右,9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则超过了90%。这意味着当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已经非常强烈。

欧洲方面,本月6日,欧洲央行意外宣布进一步推迟调整关键利率的时间点。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短期内已不可能加息,而从近期相关利率产品的交易情况看,投资者甚至预测欧洲央行会在2020年下半年降息。

经济增长动能减弱是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主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IMF同时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多重下行风险,包括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犹存、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市场信心恶化等。

美国方面,年初以来,最能代表美国经济动能的私人消费和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显著下滑,5月份非农就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也显现疲态。欧洲经济也增长乏力,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陷入阶段性低迷。此外,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已下滑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

同时,近期金融市场走势也反映出投资者信心不足。自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来,全球投资者纷纷选择增持避险资产,这导致国际金价近期连创新高,美债收益率持续下行甚至出现长期和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德国和日本部分国债收益率也跌至近年来低点,显示投资者信心疲弱。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央行选择在当下时点释放宽松信号,提升流动性,也将利好金融市场,稳定投资者信心。

路透社近期针对分析师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普遍认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加上通胀上升乏力,主要央行的政策收紧周期已经结束。

尽管多国央行相继加入降息“俱乐部”,但这是否标志着全球新一轮降息潮来临还有待观察。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际贸易紧张局势、英国“脱欧”等因素引发的不确定性能够减弱或消除,全球经济增长或将出现反弹,货币宽松需求将随之减弱。(源自: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不惧经贸摩擦冲击

今年5月以来,美国再度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企图以此迫使中国接受其不合理要求。这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强烈爱国热情,坚定了我们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的决心。但也有少数人担心中国经济迈不过这道坎,甚至出现了“恐美论”“必输论”等悲观论调。一些人之所以持悲观论调,是因为没有认清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优势所在,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底气所在。事实上,中国经济有优势、有底气,不惧任何外部变化冲击,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超大市场和强劲内需是中国经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优势所在。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内需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实际增速为6.6%,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6%。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全国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达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这表明,超大市场和强劲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和持续增长的“主引擎”。

高质量发展增强中国经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僵尸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在高速铁路、5G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3.7%、54.1%、48.2%和18.2%。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中国经济的质量优势显著增强,大幅提升了中国经济潜力、后劲和国际竞争力,我们完全有底气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阶段,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促进了参与国家和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降低了交易成本和营商成本,释放了发展潜力,这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其中,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4%。此外,中国还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了一批境外合作园区,推动新亚欧大陆桥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相关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了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当然也要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经济发展水平整体还不高、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存在“卡脖子”问题等。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解决制约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三是继续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源自:人民网)

【国内经济】

●缩小贸易逆差,美“关税大棒”无效

6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海关统计显示,前5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

  从数据来看,今年前5月,我国外贸延续平稳增长态势。面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外部环境,我国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同时,我国外贸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更加多元,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也不断增强。

  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一个明显特点,是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25万亿元,增长6.1%,占我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82万亿元,增长10.3%;进口3.43万亿元,增长1.7%;贸易顺差3917.8亿元,扩大3.2倍。

  前5个月,贸易摩擦给中美贸易带来哪些影响?中国几大贸易伙伴情况如何?麻辣财经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您想知道的信息都在这儿了,赶紧一起来看看。

  中国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很多人关心,贸易摩擦给中美贸易带来了哪些影响?美国加征关税后,它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缩小了吗?

  从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看,贸易摩擦对中国美贸易确实带来了影响,但美国加征关税,不但没有缩小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反而扩大了。这个结果是不是很令人意外?

  咱先给中国的几大贸易伙伴排排座,看看前5个月双方的贸易“成绩单”:

  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欧盟。

  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我国对欧盟出口1.13万亿元,增长14.2%;自欧盟进口7649亿元,增长8.3%;对欧贸易顺差3695.1亿元,扩大28.7%。

  从数据上看,我们对欧盟的出口是两位数增长,进口增速也不低。中欧贸易总值增速11.7%,远远高于我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增速。可以说双方贸易你来我往,市场相当兴旺。

  第二大贸易伙伴是东盟。

  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对东盟出口9130.2亿元,增长12.9%;自东盟进口7156.3亿元,增长5.2%。这样一个增速也是相当不错的。

  第三大贸易伙伴是美国。

  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第四大贸易伙伴是日本。

  中日贸易总值为8469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对日本出口3893.4亿元,增长3.8%;自日本进口4575.6亿元,下降1.4%;对日贸易逆差682.2亿元,收窄23.3%。

  从前4大贸易伙伴的情况看,中国对第一、二、四的贸易总值都是增长的,唯独对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的贸易总值是下降的。

  而且,中国不但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保持了较高增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贸易进出口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

  这样看来,如果不是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中美贸易也完全可以做大蛋糕,实现正增长。但在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下,中美贸易总值下降、规模变小了,说明打贸易战确实没有赢家。对于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了立场: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那么,美国一意孤行挥舞“关税”大棒,有没有捞到便宜?

  前5月,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3.2%,自美国进口下降25.7%,顺差扩大11.9%。这组数据表明,中国对美出口下降不大,美国对中国出口下降很大,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但没缩小,反而在持续扩大。这不但是损人不利己,而且是损人更不利己!

  美国升级摩擦,主要目的就是想缩小贸易逆差。现在,这个目的算是落空了,“加征关税很容易赢”的说法,也已经被事实拆穿。俗话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不知这回美方能否正视现实,不再一意孤行?

  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发展基础更坚实

  从海关发布的数据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主力军作用更加明显。

  前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外贸总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9万亿元,占我外贸总值的40.5%。国有企业进出口2.14万亿元,增长1.4%,占我外贸总值的17.7%,其中进口1.5万亿元,增长4.9%。

  此外,前5月,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39万亿元,增长9.9%,占我外贸总值的11.5%。其中,出口4485.5亿元,增长12.3%;进口9437.9亿元,增长8.7%。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表明国家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拉动作用明显。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存在诸多有利条件。

  从前5月外贸运行情况看,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外贸政策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我国持续加大力度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等政策措施,为扩大进口增添动力。与此同时,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部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5月,高技术产业PMI为52.1%,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7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国内需求保持相对稳定,企业生产保持扩展,特别是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为稳定。伴随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外贸稳定发展有了坚实基础。

  ——外贸新优势逐步显现。各地区各部门大力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进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扶持力度,外贸发展新优势逐步显现。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应对今年外贸的压力和挑战,需要加快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改革,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加快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经验复制推广,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加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加快推动实现外贸市场多元化,更好促进外贸发展。(源自:人民日报)

开好“前门”增加有效投资 疏堵结合防范债务风险——专家详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亮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管理的新规。

  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将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动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开大开好,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促进宏观经济良性循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可持续性。

  具体来看,通知从支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融资工作、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和配套措施、依法合规推进重大公益性项目融资、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总体上看,此次发布的新规是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发力的体现,有助于促投资、稳增长、防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说。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有助于正面引导地方政府履职尽责,依法合规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用改革的方法开大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

  “此前,地方上对专项债券资金的用途还存在一定的顾虑和疑惑。新规更加明确了资金用途,更加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将推动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项目资金来源。”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融资室主任祁玉清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8598亿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建设。

  “在新规发布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将更加规范、成熟,有利于增加地方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说。

  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是新规的一大亮点。

  “这一举措解决了很多重大项目建设缺乏资本金的问题,有助于保障国家一些大的交通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如期完成。”赵全厚说,新规还鼓励多渠道筹集重大项目资本金,综合施策进一步支持稳定增加有效投资。

  专家分析认为,通知的发布还将推动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更加完善,疏堵并重将“开大前门”和“严堵后门”协调起来,进一步助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加快建立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逐步形成覆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各个环节的“闭环”管理体系。

  在祁玉清看来,新规依然体现了对地方政府债务严管的态度。比如,区分不同类型情况,分类合理明确金融支持标准;从严设定政策条件,严禁利用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层层放大杠杆等。

  “此次发布的政策中最关键一条就是不增加隐性债务,这是所有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底线。”乔宝云说,通过“严堵后门”绝不放松,“开大前门”更加规范明确,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会更好地被防范和化解。(源自:新华网)

●央行:5月末M2同比增长8.5% 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今日,央行官网发布2019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增长8.5%,狭义货币增长3.4%;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62亿美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71亿美元;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4%,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7%;当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021.1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067.9亿元。

  以下为报告全文:

  2019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一、广义货币增长8.5%,狭义货币增长3.4%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9.1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44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8万亿元,同比增长4.3%。当月净回笼现金1167亿元。

  二、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62亿美元

  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50.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2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7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2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2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3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58亿元。

  5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266亿美元,同比下降5%。当月外币贷款增加62亿美元,同比多增107亿美元。

  三、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71亿美元

  5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9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85.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5个百分点。

  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少增87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417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8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84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09亿元。

  5月末,外币存款余额7501亿美元,同比下降6.4%。当月外币存款减少171亿美元,同比多减35亿美元。

  四、5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4%,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7%

  5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103.25万亿元,日均成交4.92万亿元,日均成交比上年同期增长33.1%。其中,同业拆借日均成交同比增长33.4%,现券日均成交同比增长67.4%,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同比增长27.1%。

  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24%,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9个和0.48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27%,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9个和0.55个百分点。

  五、当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021.1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067.9亿元

  5月份,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3776.1亿元、1245亿元、645.8亿元、1422.1亿元。(源自:经济日报)

【山西动态】

●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23次常委会议

6月10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23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山西考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山西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太原市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优化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有关改革意见和方案。

会议指出,汪洋同志深入右玉县就弘扬右玉精神和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进行调研,提出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的关怀,对山西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右玉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右玉精神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宝贵典型,把右玉精神作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右玉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坚持久久为功、利在长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战略和长远上谋划推进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高质量推进“两山七河”生态修复保护,继续实施退耕还林,拓展国土绿化空间,优化林种结构,发展林下经济,统筹林草牧建设,探索出一条通过造林种草、改善生态带动群众实现脱贫、稳定脱贫成果、逐步致富的道路。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不拔高,不降低,全面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集中攻坚深度贫困,高度重视插花贫困,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积极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

会议指出,这几年山西省政协工作取得显著进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把握市县政协的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有新高度,在抓好科学理论武装上有新进展,在提升“双向发力”质量上有新作为,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新突破,在强化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在推进政协系统的联系指导上有新举措。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省政协要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会议决定,围绕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适时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在我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中部地区崛起的大背景下,做好太原的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对山西省具有全局、长远和引领意义。太原城市规划发展要走以质取胜的路子,与省委即将部署的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高度衔接,在城市品质、文化引领、创新能力、现代产业、公共服务、良好环境、特色风貌等方面做足文章,促进太原健康崛起,走出特色发展之路。规划设计要优化空间布局,精准定位内涵,实施区域协同,完善城市功能,加大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力度,着力提升城市品味与魅力。要形成推动规划落地的整体合力,推动“多规合一”,做到一体规划、一张蓝图、一抓到底,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太原要强化省会服务意识,省直单位要支持太原发展。要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使规划完善和实施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知晓、参与、监督的过程。要通过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牵引太原提升在全省的辐射带动力,提升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省会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意见》《山西省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源自:山西日报)

●山西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领跑全国

  6月1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

2017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以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勇气和决心,在全国率先在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经过两年的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山西“六最”营商环境的建设,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一项具有系统性、探索性和引领性的重大变革。在两年的实践中,省委、省政府创新提出了“1234”改革思路,即:聚焦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关键、推动三方分责、加快四个转变,积极构建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企业投资管理新模式。去年,山西省此项改革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今年,又被国家层面列入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

按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的要求,坚持“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目标导向,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最新精神,省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表示,作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升级版,《行动方案》围绕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企业重大关切,以刀刃向内的担当和勇气,积极破除传统“编报评批”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

《行动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总体要求部分,强调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导向,以提升改革实效为重点,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强化信用有效约束,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投资环境;工作目标部分,提出了省级以上开发区纳入年度计划的建设用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完成率100%,承诺制方式办理率达到100%,全省政务一张网并联办理、信息共享程度100%等“三个百分之百”的量化目标,确保改革任务可考核可问效;重点任务部分,以企业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在拓展改革事项范围、加大开发区改革力度、提升办理效率等方面,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同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制度支撑、督促检查、指导培训、考核评估等五项保障措施。

“按照省委、省政府持续领跑全国企业投资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今年的《行动方案》与过去相比,有三方面重大变化。”省发改委副主任姚少峰介绍,开发区项目开工办理取得重大突破。在开发区,把企业关注度高的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列入企业承诺事项,一般工业项目能够实现“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改革力度达到全国一流。关键改革事项取得重大突破。取消施工图审查,新增部分环评、部分能评、施工许可证核发(开发区)、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开发区)等4项企业承诺事项,这些都是企业长期关注的“痛点堵点”,改革后企业承诺即拿批复。强化政府靠前服务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去年10项政府统一服务基础上,新增区域环评、区域能评等4项,这样一来,原有报建审批的14项事项,全部由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完成,企业无需自行办理。(源自:山西日报)

●聚焦17个计划脱贫摘帽贫困县今年我省脱贫攻坚交通投资160亿元以上

2019年我省将投资160亿元以上,在贫困地区续建高速公路157公里,力争新开工265公里;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15公里;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2623公里,建设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1416公里。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18年底我省贫困地区公路总里程已超过6.35万公里,等级公路达到6.17万公里,贫困地区100%的县城实现了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100%的乡镇通了硬化路和客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了硬化路、99.8%通了客车,贫困地区“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今年我省交通领域脱贫攻坚工作聚焦17个计划脱贫摘帽贫困县,着力在“精准”和“力度”两个方面实现突破:以高速公路和通县普通国省道建设为重点,推进干线公路外通内联,打造“康庄大道”;以“畅返不畅”整治、养护提质为重点,建设“幸福小康路”;以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为重点,建设“平安放心路”;以建设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推进“交通+产业扶贫”为重点,打造“特色致富路”。(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赵建平与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一行座谈

6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赵建平与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一行座谈,双方就深化乔家大院景区综合开发、昭馀古城保护与发展等相关事宜进行深入商谈。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郭建文参加。

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2016年,乔家大院景区通过股权转让,引进民营资本,正式实行公司化运营,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在体制机制改革、运营管理与综合开发建设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2018年,祁县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县目标,积极与山西文旅集团合作对接,启动乔家大院景区资源整合与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旨在通过政府管理、企业运营的模式,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乔家大院景区资源整合与综合开发项目》专题片。王文保就当前双方合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说,晋中历史底蕴厚重、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非常愿意与晋中在推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下一步,双方将按照省市有关政策、法律与规定,结合实际,尽早拿出协议与方案,确保合作真正取得实效。

赵建平指出,推动旅游景区市场化运营、公司化运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动力,祁县与山西文旅集团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双方本着依法合规、实事求是、蹄疾步稳的原则,加强沟通对接,细化合作方案,尽快完善相关手续,确保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市直相关部门与祁县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互利共赢发展理念,创优发展环境,提供周到服务,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山西文旅集团要充分发挥资金实力雄厚、融资能力强等优势,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依托深厚的晋商文化底蕴,努力把乔家大院景区建设成为晋商文化旅游第一目的地。(源自:晋中日报)

●端午假期:民俗文化活动引爆旅游市场

全市共接待游客235.6万人次,同比增长8.07%,实现旅游总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9.15%

端午小长假,我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精彩纷呈,全市共接待游客235.6万人次,同比增长8.07%,实现旅游总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9.15%。其中,纳入全省重点监测的六大景区共接待游客24.89万人次,门票收入916.13万元。游客主要来自本省及周边省市,出行方式以自驾游、自助游为主。

特色活动主题鲜明,旅游市场精彩纷呈。各景区结合端午传统习俗,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假日旅游市场。张壁古堡景区推出包粽子、戴五彩绳、做香包等“粽情端午大礼包”。乌金山景区推出“放粽一夏”端午活动,包含甜咸粽擂台PK、旱地龙舟赛、篝火晚会等特色活动。腾达生态文化园举办“农情端午·粽享欢乐”主题活动,包粽子比赛、DIY手作香囊、蔬果采摘、石磨面坊等,让游客切身体验端午习俗和农耕文化。山西海立方海洋公园精彩活动大放“粽”,海洋生物观赏、海底隧道、海狮剧场、VR梦幻乐园等受到广大游客青睐。

非遗展演走进景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6月8日,我市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题,在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宣传晋中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寿阳傩舞、榆社霸王鞭、左权开花调、平遥推光漆器等50余项非遗展演展示走进官道巷,进一步提升了旅游的文化体验性。

“平遥古城保护宣传周”于6月3日至9日举行,通过开展图片展示、知识讲座和竞赛、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晋商诚信日”主题活动、导游风采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古城、呵护遗产的自觉性,让有形和无形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

多措并举保障安全,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市、县文旅部门假日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双人在岗值班制度,解答游客咨询,处理游客投诉,加强应急值守。各景区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同时,采取增加临时停车场、增设售票窗口、增派工作人员等措施疏导游客,维护旅游秩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源自:晋中日报)

●我市一季度就业补助资金支出4951.54万元

今年一季度,市人社局积极施策、压实责任、找准问题,精准支出9类就业补助金4951.54万元,惠及1.73万人。位列太原、晋城之后,排名全省第三。其中,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险3类补助金2289.2万元,占到46.23%,克服了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焦炭、玻璃器皿等外向型产业下滑,互联网商业冲击传统服务业、第三产业,产业结构对就业的不利影响等困难,有力地稳定了就业大盘。城镇新增就业1.3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39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4万人,全部超过序时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8%,控制在4.2%的目标以内。

全市人社系统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公开进行择优确定培训机构共49所,以就业率为核心指标,强化对培训机构的考核,确保培训后就业率不低于30%、力争达60%以上。1—3月全市共培训4889人,其中新增加的企业岗前培训人数占到总人数的45%。

全市人社部门进一步实施“援企稳岗”工程,持续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入企走访”调研活动,共为13户企业审核拨付稳岗补贴164.6万元,惠及3325人;为139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6.3万元,全力稳定就业岗位。1—3月,为企业降费1300余万元。从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为16%,企业失业保险缴费比例由3%降至1%,一年可为企业减负1.76亿元,其中失业保险费2635.26元,养老1.5亿元。落实市政府扶持民营企业发展25条,设立了行政审批科,为“一口进出、限时办结”创造了条件;严格执行我市注销营业执照流程办法,当场出具证明,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全市人社部门持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继续深化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在保额 4536万元,扶持创业就业206人,创业带动就业2262人。局长带队深入市大学生创业园一线听取意见、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大学生创业园与省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学城深度融合。在省高校新区推广创业培训新模式,先后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园区)16个,累计进驻创业实体1667个,带动就业2503人。

全市人社部门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比对我市正确率100%,全省唯一。使用平台经办业务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帮助2503名大学生、“4050”、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开通了晋中就业网等信息平台,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录入系统与企业用人需求进行筛选对比,提高了人岗匹配效率。截至3月底,累计举办就业援助月、新春招聘会、春风行动、就业进校园等各类型人才交流会6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1万个(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