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22期(总第54期)(2019年6月17日-6月21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沪伦通”正式开启 资本市场开放再迈一步;②亚行将继续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③法国欢迎中企在欧发展5G业务

国内经济:①创新创业汇聚发展动力;②消费升 投资优 价格稳 5月经济数据呈现三大特点;③国内钢价微跌 进口矿价创阶段性新高;④央企业“签约立状” 经营指标蕴含理念之变

山西动态:①由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承建 两项工程获中国电力建设优质工程奖;②山西经贸代表团考察巴黎丝绸之路商贸中心;③【双创活动周】山西青年创业板企业挂牌

    晋中动态:①建行晋中分行与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②尹乃明在太谷县督导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③我市一般预算收入提前一月实现过半 经济向好培植财源 减税降费惠及企业

 

 

【国际视角】

“沪伦通”正式开启 资本市场开放再迈一步

第十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于17日在英国伦敦举行,“沪伦通”在此次对话中正式揭幕。“沪伦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向前再迈一步。

  据了解,“沪伦通”是指上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的机制,其开通是以伦敦和上海的资本市场进一步对接为目的。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为双方投资者和发行商提供了共赢的机会。

  财经评论员杨晓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沪伦通”正式开通进一步加强了资本市场开放。从邻国日韩来看,加强资本市场开放后,资本项下外汇的逆差慢慢转为顺差,在这个过程中,优质股票将有望经历长期的股价上涨和估值提升。

  “‘沪伦通’开启后又多了一个资金流通管道。伦交所作为全球第三大交易市场,拥有很高的交易量,‘沪伦通’开通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接,会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世界金融控股集团执行长林育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Schwimmer在日前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中也强调,“沪伦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将给双方的投资者和发行商带来巨大的好处。

  杨晓磊认为,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接,对外资机构投资者占收入比重较高的券商以及过去几年有较多海外并购的上市公司来讲较为有利。大量的上市资产在海外,海外的投资者更熟悉,投资者通过“沪伦通”更便于交易。

  除“沪伦通”以外,“沪港通”股票交易已于2014年正式开始,两者既有共通又大为不同。杨晓磊称,“不论是‘沪港通’还是‘沪伦通’都进一步加强了资本市场的开放,但港股和A股总体上是在同一时区,交易时间有交叉。而上海伦敦交易时间不交叉,‘沪伦通’初期可能会面临整体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来源:中国新闻网)

亚行将继续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日前表示,亚行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意义重大,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了解,亚行为长江经济带和西部省份生态建设、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等重要项目和计划提供了主权贷款援助。此外,亚行也在支持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废水管理等领域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中尾武彦表示,亚行对华贷款将继续侧重于加强政策和制度建设、气候变化和环境,以及支持全球和区域公共产品。下一步,亚行将与生态环境部在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围绕环境、城镇化、乡村振兴、包容性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来源:经济日报)

法国欢迎中企在欧发展5G业务

  法国各界对与中国通讯企业合作持开放态度,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多位政府官员都公开表示,不会封锁特定的供应商。法国正积极促使欧洲以独立自主姿态发展5G业务,并期待与中国良性互动,务实合作

  随着5G发展战略提上欧洲各国发展议程,欧洲各界正积极看待中国通讯企业在欧洲发展5G业务,特别是欧洲在贸易、气候变化及伊核等诸多问题上频遭美方讹诈后,法国正积极促使欧洲以独立自主姿态发展5G业务,并期待与中国良性互动,务实合作。

  法国官方在与中国通讯企业合作方面始终秉持开放的多边主义立场。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对任何国家开展技术或商业战争都是不合适的,法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与务实合作。法国也将格外重视5G发展中涉及国家安全与欧洲主权的议题,但不会封锁特定的供应商,因为发展自身科技生态系统的最佳方式是合作并减少冲突。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也表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与获取最优技术的前提下,法国发展5G业务不会刻意排斥某家公司。目前,有很多欧洲运营商都与华为等中国通讯公司有业务合作。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西尔维·马特丽表示,华为在通讯领域拥有先进技术,法国对华为充满信心。

  法国媒体与通讯业界对中国通讯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技术突破以及在欧洲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近期,法国《费加罗报》引述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GSMA)发布的报告称,如果没有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讯企业,欧洲将在相关领域落后18个月。如果盲目排斥中国企业,将使欧盟与美国之间的5G普及率差距在2025年前扩大15个百分点,并严重削弱业内的竞争力,推高价格,并产生额外成本。

  GSMA是移动通信界的三大国际组织之一,成立于1987年,协会成员包括全球218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多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和230多家设备制造商。该组织近期发布的一份移动网络运营商行业评估报告显示,欧洲正日益成为美方对华贸易制裁的受害者。

  《费加罗报》对此指出,目前华为等通讯企业在欧洲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瑞典的爱立信、芬兰的诺基亚、韩国的三星等,但这些公司都没有足够的能力在兼顾其北美及亚洲业务的基础上完成欧洲现行网络向5G的更新换代,华为等中国通讯企业拥有更加明显的技术优势与价格优势。该报还援引GSMA的一项统计数据指出,华为在2018年的研发投资就达80亿美元,是诺基亚和爱立信在研发领域投入的总和。

  法国商界对欧洲的5G发展及与中企合作充满信心,认为欧洲应进一步加紧部署,逐步缩短与中美两大竞争对手的差距,以开放态度对待在欧中企。欧洲通讯业界普遍认为,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当下,各方利益与产业链处于高度融合发展的状态,很多欧洲通讯商正积极参与中国庞大市场,在此时强硬地将中国通讯企业排除在外,对欧洲行业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一个充满投资机遇的领域,共同开发全球市场远比盲目排斥一个中国伙伴更加明智”。

  另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法国目前在5G实施规划与起步方面明显落后,且欧洲内部目前对中国通讯企业的态度也尚存分歧,但欧洲各界正越来越意识到中方参与对欧洲5G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法、德等国家日益将5G通讯作为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优先领域,欧洲将以更加务实的姿态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盲目地配合美方带有鲜明保护主义色彩的围堵策略。面对美国对中国企业发起的全球围堵与“长臂管辖”策略,欧洲不应随波逐流,应以独立开放的全球视野正视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开展合作,谋求双方企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来源:经济日报)

 

【国内经济】

创新创业汇聚发展动力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6月13日至19日举办,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成果展示、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各种特色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当前,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设在浙江省杭州市。全国17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汇聚这里,集中展示“双创”最新成果。

近几年,杭州创新创业成果斐然。杭州每千人中小企业拥有数量超过50家,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双创”空间484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万多家;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

多领域创新激发活力

杭州主会场设有“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新动能加速壮大”“钱江潮”六大展区、170余个展位,呈现出创新创业多领域、多主体、多层次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

在LHD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模型前,LHD联合动能董事长林东介绍,该项目已建成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有望彻底解决海岛供电、远洋岛屿开发等海洋经济领域重大问题,开启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清洁能源新局面。截至2019年3月底,该1兆瓦机组已发电并网连续运行超过22个月,稳定运行时间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移动带来的“5G创新应用”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5G+智慧交通,使行驶路径规划、拥堵提醒、红绿灯诱导、智慧泊车等成为实际可行的操作;5G+智慧制造,大幅提高了部件监测和加工设计效率;5G+智慧医疗,打造全国首个“5G远程绿色急救通道”,依靠智慧立体急救网络的智能监测和AI技术,医生可以识别突发病情,调配急救资源。

“5G到来,使移动通信技术突破仅仅服务人与人、人与信息的连接,成为一个面向万物的统一连接架构和创新平台。利用5G技术进行创新创业将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各个行业都将有机会在5G中发现自己的新领域。”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

浙江是全国5G发展的先行城市,在网络建设上,杭州建成全国首个5G连续覆盖体验区,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网络最完整的5G终端测试实验室……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已建设5G网络基站2450个。

从杭州主会场展示情况看,传统企业不断改造提升,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新产业快速发展,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不断激发,新动能活力强劲。

“新物种”展现硬核科技

世界首款三位一体的PINTRACE骨科手术机器人首次发布,跟传统外科手术及同类机器人比,其手术精度更高,可达0.5毫米以下;世界首款治疗眼底黄斑、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底疾病的OR眼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来自中瑞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两款“新物种”在杭州主会场亮相。

“OR眼科手术机器人具有全自动、操作安全、精准的特点,可提高病人手术时的舒适性,大幅降低手动注射引起的眼部污染发炎的风险。”中瑞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倩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比如眼底黄斑手术,传统一台手术需要几小时,通过机器人两三秒就能完成,还能远程操控,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实时完成手术。这就意味着,一个医生可以同时进行多台手术,价格仅为传统的十分之一。

据介绍,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杭州主会场每天发布两个前沿项目,来自13家科技公司的14个“新物种”先后亮相。

展会现场,不吃桑叶会吐五彩丝的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原来,这是浙江嵊州带来的高密度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现场摆放的6个盒子,分别展示了从幼蚕到蚕丝的各个阶段。幼蚕吃的不是桑叶,而是饲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饲料代替桑叶,是我国丝绸产业的一次重大革命。今后,养蚕将不再受季节、场地和人工限制,蚕丝产量和品质都将大大提升。

在中科曙光展位,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计算机首秀。该系统突破了密集型计算的冷却瓶颈,在同等计算能力的情况下,系统总能耗节省达到40%,能效比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中国‘双创’已开始进入‘硬技术’时代,这符合创新创业发展的规律。”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说,近5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兴起了模式创新浪潮,这只是一个发展阶段,最终技术创新型的企业将发挥更大作用。

孵化器助力企业成长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得益于体制机制障碍的突破和良好发展环境的营造,这一切让科技创新创业动力澎湃。”

在良好的创新氛围中,传化集团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构筑起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高地,让平台上的“小蚂蚁”变身“蚂蚁雄兵”,跳起“大象之舞”。

传化支付针对商贸物流企业缺乏体系化物流服务、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低、融资难等痛点,提出一个行业定制化物流金融解决方案——“物流钱包”,实现从发货到收货全流程的线上货款支付、货物追踪、运单管理,让大宗货物也能像小件快递一样安全便捷。如今,这一创新平台已在浙江、河南、陕西、山东、河北等区域服务中小商贸企业2万余家。

同样生长于杭州这片“双创”热土,主会场所在地梦想小镇的创业孵化每天都在上演。12个由旧粮仓改建而来的众创“种子仓”,如今已成为孕育科技型企业的载体。自2015年3月建成至今,已集聚1.7万名人才、市场化运作孵化器50多家、资本管理机构1400余家,汇聚创业项目1800多个。

创业平台正成为我国创新驱动的重要生力军。截至2018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总数达到11808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4849家,众创空间6959家;在孵企业和团队62.0万家,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超过65.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0.6万件。(来源:经济日报)

消费升 投资优 价格稳 5月经济数据呈现三大特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日前,5月经济数据出炉,消费、投资和物价指标受到关注。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对物价的监测跟踪,我国经济呈现出消费升、投资优、价格稳的发展趋势。一个个数据,彰显中国经济增长的澎湃活力和强大后劲,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日前,5月经济数据对外公布,不少数据出现新变化,引来各方关注。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当前经济运行进行分析解读。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何加快?

“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正在逐步落地见效”

5月,在“五一”节日增休、假日移动以及部分重点商品增速回升等多因素带动下,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其中,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单位18类商品中,13类商品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

“从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有关部门、地方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5月份的数据从一个层面证明,这些政策举措正在逐步落地见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5月消费数据中,文化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100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如何巩固文化旅游消费增速迅猛的态势,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让大众能消费,就要丰富市场供给。孟玮说,下一步将加快实施文化旅游的提升工程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的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方案,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这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让大众愿消费,还得推进重点建设。孟玮透露,国家将重点促进大运河沿线文化旅游的融合提升,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以及平潭国际旅游岛等重点旅游区建设,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纳能力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让大众放心消费,健全文化旅游消费的信用服务体系迫在眉睫。“重点要对一些演出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一些不合理的低价游行为开展持续整治,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联合惩戒,从而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她说。

近期,《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公布,重点围绕“推动产业产品提升,优化消费环境,打通回收利用环节”等方面,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她表示,为了优化消费环境,下一步发改委将主要推动两大工作:一是指导地方破除限制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二是健全居民消费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让消费者能够方便消费和放心消费。

前5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缘何小幅回升?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以及技术改造投资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尽管前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的势头明显。特别是前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缘何出现小幅回升?

“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以及技术改造投资正在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孟玮说,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0.2%,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了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

与往年比较,制造业投资增速总体来说也有走弱的问题。她分析,这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从投资模式看,在新发展业态和新组织模式下,企业更加偏好小批次、个性化和强研发,效率提升后,不再简单追求投资的强度;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中农副食品加工、有色和金属制品、运输设备以及汽车等行业投资增速回落比较明显;从投资质量看,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

“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产业链条中创造价值、吸纳就业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将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她说,下一步将落实好财税和金融政策。切实将降低增值税税率和工业电价的政策惠及制造业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费率的降低政策。同时,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要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物价涨幅会持续走高吗?

“5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

价格问题关系千家万户。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4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水果、猪肉等价格上涨较快。有媒体担忧,物价会否面临进一步上涨的风险?未来还将推出哪些措施来稳定物价?

孟玮表示,从年初以来,猪肉价格实际上是经历了一个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猪肉的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

她分析,水果价格上涨主要与此前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涨势不可持续。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较快地回落到正常的区间。

“从价格水平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孟玮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是具备良好基础的。”

    她表示,发改委将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密切跟踪物价走势,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我们尤其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将指导各级地方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了机制的启动条件,我们就会立即启动该机制,及时向这些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来源:人民日报)

国内钢价微跌 进口矿价创阶段性新高

  国内钢价微跌 进口矿价创阶段性新高

  国内现货钢价虽时有起落,但总体依然处在小幅下跌的通道内。钢厂利润收缩,而产量却仍处高位。铁矿石市场总体坚挺,进口矿价更是创出了阶段性的新高。

  据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44.51点,一周下跌0.65%。其中,建筑钢价格下跌,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螺纹钢品种的均价为每吨4036元,一周下跌40元。热轧板卷价格下跌,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热轧产品的市场均价为每吨3863元,一周下跌32元。中厚板价格下跌,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普中板平均价格为每吨3970元,一周下跌32元。

  从具体走势来看,钢价是先扬后抑,总体震荡走弱。相对而言,低价资源成交略好,下游企业仍以按需采购为主。目前,钢厂利润受到压缩,但供应仍处高位,库存小幅累积。


  铁矿石市场总体偏强。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主流报价坚挺,少数地区见涨。进口矿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再创5年来价格新高。目前,国内高炉的开工率较高,多数钢企矿石库存普遍偏低,对矿石的需求量仍处高位。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已连续第10周出现降库。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随着供需矛盾的加剧,钢市下行压力较前期有所增大。不过,近期钢厂减产、检修情况也相应增多,供应端不太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加上原料成本居高不下,主导钢厂有意挺价,短期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国内钢价走势将以震荡下行为主,但幅度不会很大。(来源:新华网)

央企业“签约立状” 经营指标蕴含理念之变

    业绩考核被视为中央企业经营活动的“指挥棒”。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与所监管的中央企业签订了经营业绩责任书,并与20家企业举行了现场签订仪式,明确了年度和第六任期央企负责人的经营考核指标——


  2019年度央企净利润目标比上年增长9%,参加签订仪式的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20家企业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

  为何要采用“签约立状”的形式明确央企考核指标?

  国资委今年3月修订发布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给出了答案:办法第四条明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采取由国资委主任或者其授权代表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进行。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经营业绩责任书的签订,正是按照新考核办法的要求并结合企业分类与实际进行的,为各央企设置了一系列差异化指标,确定了指标的目标值。

  该如何看待央企净利润同比增长9%的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新考核办法将利润总额替换为净利润指标,体现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政策取向。当前国内外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确定较为积极的经营目标对中央企业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说:“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外部形势,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经济效益总体保持稳定增长,运营质量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党的建设明显加强,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良好扎实基础。”

  他要求各中央企业扎实做好自己的事,全力以赴稳增长,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作用,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净利润增速指标外,经营业绩责任书的签订也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指标。

  ——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计算净利润、经济增加值等经济效益指标时,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2019年中央企业预期加回利润的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8.4%。

  ——加大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考核支持力度,对重点涉煤企业设置去产能任务指标;对结构调整任务重的企业设置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等指标;继续将资产负债率管控纳入全部央企业绩责任书。

  ——将总资产周转率替换为全员劳动生产率,保留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作为基本指标。2019至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加权平均为111.9%,中央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目标48.8万元/人。

  业内专家表示,年度和第六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目标的确定,充分彰显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中央企业的新考核办法将全面铺开,有望以考核引导企业改革发展跑出“加速度”。(来源:新华网)

【山西动态】

由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承建 两项工程获中国电力建设优质工程奖

    日前,从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传来喜讯,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承建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及扎鲁特±800千伏换流站荣获中国电力建设优质工程奖。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是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承建的包11标段途径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和顺县,线路长度2×43.2km。共计156基铁塔。工程于2015年5月开工,2017年5月建成投产。

  扎鲁特-青州直流特高压工程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系列决策部署,汇集东北三省富余电力,实现风电等清洁能源更大范围消纳,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工程。公司承建的扎鲁特±800千伏换流站于2016年7月开工,2018年5月竣工

  自接到两项工程创优任务以来,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高度重视,将工程创优上升到公司运作高度,公司主要负责人挂帅、各相关部门骨干组成的创优小组多次深入工程现场,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雕细琢,以出色的工艺、精益的质量,得到了各方认可,此次两项中国电力建设优质工程奖的获得为公司全年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提升了公司品牌效应,为下一步继续开拓市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山西经贸代表团考察巴黎丝绸之路商贸中心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山西品牌丝路行经贸代表团对巴黎丝绸之路商贸中心进行考察。来自省贸促会、省文旅集团、省交控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以及太原市贸促会、阳泉市贸促会、汾酒集团、山西云时代等30多位代表,与巴黎丝绸之路商贸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对接交流。
  考察期间,巴黎丝绸之路商贸中心副董事长米格尔·古瓦先生,带领山西经贸代表团对商贸中心进行了参观。米格尔·古瓦先生介绍道,巴黎丝绸之路商贸中心是新一代的B2B商业中心,其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戴高乐机场,位于交通运输和物流网络的交汇中心。这里专为欧洲和亚洲的生产者和出口商设计,经营涵盖成衣、皮具和配件、家居设计、电子产品等领域,他希望为山西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并提供量身定制的、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省贸促会副会长焦育峰向米格尔·古瓦先生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此次考察巴黎丝绸之路商贸中心,是山西品牌丝路行(西欧站)的一场重要的经贸活动。山西企业将借助商贸中心这个平台,在纺织、食品、制药、化工、农产品等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来源:山西日报)

【双创活动周】山西青年创业板企业挂牌

    山西青年创业板(第八期)企业挂牌仪式6月17日在山西省展览馆举办。晋中市普瑞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太原卓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挂牌山西“青年创业板”,并鸣锣上市。山西金山磁材有限公司、太原龙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投融资路演。3位投融资行业的专家对路演企业的股权架构、运营情况、风险状况、未来发展模式等进行深入点评。

  本次活动是我省积极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创新活力的实际举措。“山西青年创业板”是通过引入资本市场力量,为山西青年创意企业、初创企业及成长型企业提供符合其特点的融资渠道和发展平台。对推动全省“金融振兴,深化改革创新”步伐,助力我省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对接资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挂牌仪式上,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山西股权交易中心领导为太原好玩游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太原聚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23家企业授牌,企业代表鸣锣上市。山西金山磁材有限公司、太原龙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中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晋兴板3家企业分别获得山西省创业扶持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100万元的信贷支持。 (来源: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建行晋中分行与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8日,建行晋中分行与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建行晋中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霍俊文与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管幼平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作为全球唯一的棉纺成套产品供应商,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一直是建设银行重要的合作伙伴,建行晋中分行也不断通过改革创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积极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社会痛点。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加快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标志着建行晋中分行与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合作揭开了崭新的篇章。(来源:晋中日报)

尹乃明在太谷县督导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

     6月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尹乃明率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太谷县督导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工作。

    尹乃明一行先后到范村镇番茄小镇、闫村和小白乡沙子地村、白燕村等地,实地查看特色产业项目建设、沿线道路绿化、示范村村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工作进展情况,对加快推进示范廊带建设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尹乃明指出,太谷县建设任务重、工作量大,县委、县政府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采取超常举措,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力度,严把时间节点,抓基础、补短板,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他要求,相关乡镇和县直部门要以项目清单化倒排工作时间,加强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他强调,要做好沿线道路绿化提升、设施完善、综合治理等工作,打造高标准乡村旅游路、景观路;要进一步完善各示范村整体布局规划,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进度,挖掘地域特色文化,突出公共服务功能,坚持一村一特色,因地制宜,精心打造;要以党建为引领,以示范村为试点,跟进开展星级“美丽人家”“文明户”创建等工作,用文明新风凝聚乡村振兴合力。(来源:晋中新华网)

我市一般预算收入提前一月实现过半 经济向好培植财源 减税降费惠及企业

    年1—5月,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1.01亿元,同比增长25.32%,增收16.37亿元;完成序时进度50.16%,超出8.5个百分点,超收13.72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收入过半任务,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市财税部门认真贯彻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从严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积极主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扎实推进收入组织工作。从前5个月的收入看,财政收入在总量稳步增加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1—5月全市税收收入累计完成58.51亿元,完成序时进度52.71%,超出11.05个百分点,超收12.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9%,增收9.46亿元。非税收入累计完成22.50亿元,完成序时进度44.56%,超出2.90个百分点,超收1.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26%,增收6.90亿元。

    据市财政局国库科专业人士分析,财政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向好和减税降费。

    2019年, 我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主线,着力深化转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六稳”工作,经济形势总体稳中有升。工业支撑明显:1—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0.0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全省,位居全省第三位。出口带动强劲:1—5月全市全口径完成税收147.68亿元,同比增长21.33%,增收25.97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完成税收102.50亿元,同比增长25.25%,增收20.66亿元。第三产业完成税收44.93亿元,同比增长12.87%,增收5.12亿元。投资拉动有力: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1亿元,同比增长12.1%,投资的重大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文体旅游、现代农业、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等多个项目,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多方共同发力下,1—5月,我市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信息服务业分别完成税收27.26亿元、8.52亿元、13.15亿元、3.21亿元、0.34亿元,同比增长4.08%、32.10%、23.52%、40.02%、68.81%。

    今年以来,我市财税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部署,扎实开展减税降费,确保这项政策在晋中落地生根。来自税务部门数据显示,1—5月,我市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共减免税费收入29.81亿元,同比增长12.42%,增加3.29亿元。涉及改善民生的减免3.99亿元,鼓励高新技术的减免5.77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减免2.91亿元,支持节能环保的减免2.38亿元,支持文化教育体育的减免0.32亿元,支持金融资本市场的减免6.16亿元,支持“三农”的减免2.49亿元,支持转制升级的减免117万元,支持其他各项事业的减免5.78亿元。这项政策的落实,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为全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来源:晋中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