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28期(总第60期)(2019年8月5日-8月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印度7月份服务业PMI升至53.8德国6月工业订单增幅超预期美服务业呈2016年来最慢增速。

国内经济: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近2.4万亿 增长14.51%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超2.6万亿元;③溢价率回调 7月份土地市场小幅降温7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骤降

山西动态:我省2324万元补助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山西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出口达13.7亿元③山西打造“技能社会” 已累计培训156.4万名技能工人省财政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5.58亿元

晋中动态:总投资136亿元煤基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榆社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四级联动建设左权县106人接受养老护理员培训

【国际视角】

印度7月份服务业PMI升至53.8

受新增订单增加的影响,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印度服务业活动出现反弹,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3.8,重回扩张区间。

这一数据在6月份为49.6。

此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2.5。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印度7月份综合指数从6月份的50.8升至53.9,这是近8个月以来的高点。

IHS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波利安娜·德利马表示,7月份,印度服务业经济显示出新的活力,企业和家庭欢迎政府最近公布的预算。

海外市场需求增加推动印度服务业在7月份反弹。一项跟踪总体需求的分项指数显示,新订单增速为近三年来最快,主要受海外需求推动。(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德国6月工业订单增幅超预期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6日公布的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今年6月工业新订单环比增加2.5%,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当月德国国内新订单环比减少1.0%,国外新订单环比增加5.0%。其中,来自欧元区的新订单环比减少0.6%,来自欧元区以外国家和地区的新订单环比增加8.6%。

另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天公布的5月工业订单数据终值,该月新订单环比降幅由2.2%调整为2.0%。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德国工业订单环比减少4.2%,第二季度环比减少1.0%。尽管第二季度下滑趋势环比放缓,但仍不能说明德国工业此前持续的低迷已经到了转折点。

德国联邦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仅增长0.4%。(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美服务业呈2016年来最慢增速

随着订单持续降温,一项美国服务业指数7月份降至三年来低点,表明占经济比重最大的部分三季度开局不佳。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制造业指数跌至53.7,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中值。该指数尽管仍呈现扩张状态,但其订单和商业活动指标也是2016年中期以来的最低值。

  上周公布的ISM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增长放缓。总体而言,这些数据凸显了美联储官员在上周降息时所强调的经济风险。虽然全球经济疲软在制造业中更为明显,但美联储的担忧是,疲软态势将扩展到服务业。(源自:环球时报)

【国内经济】
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近2.4万亿 增长14.51%

人社部8月5日数据显示,1-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2469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4.96%。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达23786亿元,同比增长14.51%。此外,社保基金累计结余接近7万亿。

从参保人数看,截至上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224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9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1997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24525万人。从三项社保基金收支看,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入达28713亿元,基金支出达24695亿元。其中,社保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长14.96%。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近日也透露,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96万亿元,民生保障仍有空间。

其中,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27758亿元,支出合计23786亿元,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长14.51%。“养老保险持续保持着基金财务稳健。”关博说,不过,养老保险收支压力仍不容忽视,在制度结构性老化趋势不可逆转的背景下,应加快推进相关改革,促进制度中长期更可持续。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人社部近日也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源自:人民网)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超2.6万亿元

商务部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超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其中逆差约7400亿元,同比下降10.5%。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26124.6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9333.7亿元,增长9%;进口16790.8亿元,下降0.6%;逆差7457.1亿元,下降10.5%。

上半年,服务出口继续保持快于进口的增长态势,增速高出进口增速9.6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同比下降874.9亿元。

此外,上半年,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占比提高。据介绍,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到7%,拉动服务贸易继续平稳增长,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5.1%,比去年全年高出0.5个百分点。

知识密集型服务表现抢眼。上半年,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快速发展,进出口额达8923.9亿元,增长9.4%,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2%,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674.1亿元,增长12.1%;进口4249.8亿元,增长6.5%。增长较快的领域主要有: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增长33%;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15.7%,进口增长19.6%;其他商业服务(含技术、专业和管理咨询服务、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等)出口增长10.4%;金融服务出口增长13.9%,进口增长43.9%。

业内人士指出,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措施,激发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服务出口优势进一步扩大,未来随着专业服务领域竞争力逐步提升,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有望保持下降趋势。(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溢价率回调 7月份土地市场小幅降温

7月,全国土地市场小幅降温。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住宅用地供应环比缩水近两成,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环比减少逾两成,单月土地成交均价和月度出让金总额相应环比下滑。

根据中指院公布的7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市场数据来看,全国土地市场延续结构性调整态势。300城市整体供应环比下滑,成交方面环比量价齐跌。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供应量环比增加,成交量较上月微增,出让金缩水逾四成;二线城市供应量环比微增,成交方面环比量价齐跌,昆明揽金近304亿,居所有城市之首;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减少近一成,楼面均价环比走高,出让金总额同比下滑近三成。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深入,房企拿地回归理性,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与此同时,作为房企的“粮仓”,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

今年1-7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前10位城市累计成交9229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杭州土地市场累计成交金额稳居榜首,累计成交总价1672亿元;此外,中西部重点城市成交火热,武汉和昆明土地成交总价与规划建筑面积均有上榜,成都、西安与郑州则出现在规划建筑面积榜单中。今年前7月,碧桂园、万科、融创占据房企拿地金额榜单前三位。

“长三角仍是房企重点关注区域,中西部关注度逐渐提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业绩排名前十大房企普遍布局于长三角城市群,前7月十大企业累计拿地金额共计2721亿元,在各大城市群中占据首位。此外,受产业转移、人才引进等政策影响,中西部重点城市经济发展加速,逐渐成为房地产企业投资新热土。(源自:经济参考报)

7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骤降

受监管影响,7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大幅下降。用益信托数据显示,7月份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745.51亿元,环比下降31.03%。目前,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占比仍居第一,但其规模不断下降已成趋势。

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大幅下降原因主要是监管政策持续发力。5月份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等各种乱象行为的检查处罚力度。7月初,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银保监会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并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了五点要求。

信托从业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收紧效果开始显现,预计后续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还将下降。对于此轮房地产信托调控的持续时间,信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房地产信托监管既是针对过去两年房地产信托规模过快增长的降温,也是配合整体房地产调控要求。短期来看,第三、四季度有可能会延续这种监管要求。

与房地产信托下降形成对比的是,7月份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上升557.69亿元,环比增长18.45%。展望未来,多名信托人士仍看好基础产业类信托,在整体性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继续提升的情况下,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发展仍具有一定空间。(源自:经济日报)

【山西动态】
我省2324万元补助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8月6日,从山西省人社厅了解到,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印发<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晋财社 〔2019〕1号)规定,对省级创业示范载体进行补助。

据了解,经对省级创业示范载体进行材料审核和实地考评,山西省核定给予省级创业示范载体所在市、县一次性补助资金 3348.6万元。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补助2324万元,省级创业示范园区补助 1024.6万元。首期拨付50%,拨付资金1674.3万元。

记者在补助名单中看到,有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胜溪创领”创业孵化基地、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业园、水峪口古村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阳泉市高新技术创业园孵化基地等14个示范载体。

如今,山西省人社厅正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自2019年8月5日至8月12日)。若认为有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条件或实际情况的,请在公示期内向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和财务资金管理处反映。(山西青年报)

山西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出口达13.7亿元

日前,从太原海关传来消息,山西省2019年1-6月出口总值为348.4亿元,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220%。

  煤炭大省山西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近年来,山西以外贸进出口为契机,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布局了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和超高效异质结三大尖端技术,整体发电量比常规太阳能电池组件高出44%。2019年上半年出口量约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超过3亿元,主要客户来自印度、日本、新加坡、乌克兰等国家。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建的越南富安华会257MW光伏项目已在6月底落地投产。该项目是越南富安省目前投资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及改善能源结构意义重大。

  太原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李刚表示,太原海关将根据辖区企业特点,筛选一批太阳能电池龙头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培育良好营商环境,提供通关便利、信息共享,帮助山西太阳能电池出口企业做大做强。(源自:太原海关)

山西打造“技能社会” 已累计培训156.4万名技能工人

随着山西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自2018年以来已累计培训156.4万名技能工人,涵盖家政保育、康养旅游、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150多个职业。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是山西省职业培训工作的一个创新,也是山西省重点推进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该项工作实施以来,山西省先后涌现出“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临汾技工”等一批叫响全国的劳务品牌,有力带动了全省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将全面加强对适龄劳动力的普惠性技能培训,并把考证持证作为技能培训考核的基本指标,把就业率、增收率作为衡量培训效果的根本标准。

来自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山西省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到55.7万人和40.9万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2019年,山西省将力争确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以上。

2019年山西省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组织城乡各类劳动者100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其中,由各市组织城乡劳动者培训60万人,由省属国有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培训40万人。(源自:新华

省财政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5.58亿元

近日,省财政厅下达中央和省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共计25.58亿元,支持我省开展1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84.5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据悉,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有关要求,省财政将原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土地整治专项资金整合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并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入标准和各级财政的资金分担比例,变分散投入为统一分配,打破了原有的部门界限,形成资金合力,解决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分散、标准不一、质量不高”等问题。下一步,省财政还将根据省政府有关精神,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完成我省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源自:山西省财政厅)

【晋中动态】

总投资136亿元煤基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榆社

8月5日上午,榆社县人民政府与华能集团、山东泓达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煤基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在晋中市政府一层会议室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榆社。这既是榆社县贯彻高质量发展、落实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重要举措,也是招商引资又一重大突破,是榆社县对标一流、招强引优、强强联合,推动开发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链条式发展的具体体现,更是确保打赢工业翻番战役,实现振兴崛起的有力支撑。市委书记赵建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郭建文,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县委书记张英杰,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军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副县长武春林主持。该项目总投资136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以上,年利税总额约30亿元,就业岗位3000余个。项目充分利用电力、水资源、煤层气等资源优势,发展煤基化工、新材料全产业链,实现建链、补链、强链。

据悉,山东泓达生物集团创立于2004年,是以薯干为原料生产乙醇及下游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团有山东、广西和新疆三大产业基地,上海昆泓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泰新(新加坡)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两大国际贸易平台以及海南三亚泽华房地产板块。经过15年发展,集团逐步成长为集生物能源、精细化工、白酒酿造、环保治理、金融信贷、国际贸易、煤炭开采与热能转化等多个实业板块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

近年来,榆社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致力打胜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利税、规模工业企业、工业项目“五个翻番”的工业翻番战役,实现榆社振兴崛起。目前,榆社县已实现工业利税、规模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三个翻番”,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位列全市第三、第二,扭转了长期后进局面。

榆社县委、县政府将着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优发展环境,确保项目早日落地,早日达产达效,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为全县脱贫摘帽作出积极贡献。(源自:黄河新闻网)

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四级联动建设

经过最终的后台测试和数据录入,榆次区10个乡(镇)和9个街道办事处全面开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办。这也意味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建设,成功打通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由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没有延伸到乡镇(街道)一级,基层群众和企业办事常常要“跑断腿”“磨破嘴”,不仅降低了行政效率,影响了服务质量,也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行具有晋中特色的基层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岗办、政务闪办、零跑腿“七办”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度推进“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张网办理,并与省政务网实现对接,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3月份,我市率先对榆次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事项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对各事项逐一梳理,最终确定了服务事项1000余项。如今,依托“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基层企业和群众登录网络后台或手机APP,即可以全流程网上申办,真正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前不久,市城区居民81岁的张锁林老人在榆次区安宁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网上办理,成功申请了长寿优待金。

“以前办事必须到办理单位,有时还要跑好多次,没想到现在可以不用出门,用手机直接下载APP,注册后就可以申请办理很多事项,真得太方便了! ”张锁林老人的女儿激动地对记者说。

推行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市正全面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变得像网购一样方便。这一大力度的改革实践,是我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更是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力举措。同时,为满足企业和群众更多便利化的需求,办好的证照和批文通过邮政速递还可为企业和群众免费寄到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足不出户,体验全新的“网购式”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我市对基层窗口办事人员开展了集中轮训,旨在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目前,榆次区已在全市率先完成培训工作。当前,全市其他县(市)正在进行紧张的数据录入和后台测试,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确保10个县(市)今年9月份全部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四级联动建设。届时,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政务服务网络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更多基层企业和群众在享受便民服务的同时,也将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源自:晋中新闻网)

左权县106人接受养老护理员培训

近日,左权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左权县计划生育协会对106名社会剩余劳动力开展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圆满结束。

培训在左权县职业中学进行,聘请教学水平高、实操经验丰富的老师任教,就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常见的清洁、消毒、灭菌技术、人体四大生命特征,老年人常见病护理,心肺复苏术,为卧床老人更换床单和尿垫、协助老人坐轮椅、使用拐杖等内容,从理论到实操,做了详尽的讲解和演示,并对学员进行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考试。

培训历时近一个月,全县106名学员参加。通过培训,提高了全县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为养老事业发展培植了新生力量,扩大了全县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面,为推动贫困地区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源自: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