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平遥“四上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1 阅读: 【字体: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广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开发和利用企业内部或外部的,企业可能得到和利用的,并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各种信息,以便及时把握机会,做出决策,增进运行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水平和经济效益的过程。因此,为了解平遥县四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情况,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现就平遥县四上服务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情况分析如下:
        一、四上企业信息化基本情况 
       (一)四上信息化表按专业分类情况。2016年平遥县需填报信息化表的企业96家,分专业看:工业40家、建筑业19家、房地产业8家、批零业13家、住餐业7家、服务业9家。分经济类型看:国有1家、有限责任公司13家、股份有限公司1家、私营企业80家、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家。
       (二)企业信息化程度提高较快。在被调查的96家“四上”企业中,所有企业全部使用计算机进行联网直报,占被调查企业的100%;在用计算机数量达2233台,平均每个企业在用计算机23台;从事信息技术工作人员达318人;有局域网的企业56家,占被调查企业的58.3%;使用互联网的企业96家,占被调查企业的100%。说明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和维护,通过信息化建设发展来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信息化建设发展来进行企业的宣传和推广,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品牌效应。
       (三)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缓慢。2016年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有10家,占被调查企业的10.4%,且50%集中在住宿餐饮业,全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7039万元。通过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5家,占被调查企业的5.2%,且80%集中在住宿餐饮业和工业,全年实现电子商务采购额为151万元;在平遥县经济新常态上,电子商务活动作为一个新鲜事物,正逐步被广大的企业所接受和采用,同时,也深得平遥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被看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企业信息获取服务广泛多样。在受调查的96家需填报信息化表的企业中,有86.5%的企业运用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有47.9%的企业通过互联网了解商品和服务信息,有47.9%的企业通过互联网从政府机构获取信息,有10.4%的企业通过互联网与政府机构互动,有75%的企业使用网上银行交易,有13.5%的企业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服务,有4.2%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召开视频电话会议,有5.2%的企业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在线产品,有14.6%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或传递即时消息,有28.1%的企业依靠互联网对员工实施培训,有15.6%的企业运用互联网实施企业对外或者对内招聘等。从调查数据不难发现,运用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网上银行交易、从政府机构获取信息、了解商品和服务信息是企业的主要方式和内容。
       (五)企业利用互联网宣传推广逐步形成。在被调查的96户企业中,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推广的有78家,占比81.3%。其中:有自由网站的有23家,占比为24%;通过互联网广告方式的企业15家,占比为15.6%;通过搜索引擎方式的6家,占比为6.3%;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8家,占比为8.3%,通过电子邮件的33家,占比为34.4%。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对于信息化的需求仍然是关注自身企业的经营活动,虽然利用的是最新信息技术,但对企业发展的长效利益、无形效益方面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
       (六)企业信息化管理突出财务管理。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90家企业使用信息化管理,占比为93.8%;其中:有70家企业,在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财务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占比为77.8%;有29家企业,在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购销存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占比为32.2%;有14家企业,在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生产制造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占比为15.6%;有4家企业,在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物流配送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占比为4.4%;有19家企业在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客户关系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占比为21.1%;有14家企业在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人力资源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占比为15.6%。总的来说,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采取信息化管理有渐成共识,信息化管理运用也比较广泛。
         二、四上企业信息化的特征 
        (一)企业信息化的本质特征:“信息化”企业的核心业务、主导流程和人。任何企业,无论是资源型企业、商业企业,还是金融、制造及社会中介机构,只要它是企业,就必将拥有其独特的主营业务,即核心业务,其运作过程就是企业的主导流程,它们是企业信息化改造的重点对象。同时,信息化也是“化”人的过程。企业各级员工要在心理上和行动中全部投入信息化建设进程,成为信息化的主导力量,当然这还需要“一把手工程”的积极带动和引领。 
        (二)企业信息化的形态特征:在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三个层面,在产品设计、工艺过程控制与零件加工、事务处理、供应链管理与辅助决策等领域广泛开展计算机应用,实现设计自动化、生产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决策辅助自动化和电子商务等企业运行的全面自动化。 
        (三)企业信息化的过程特征:企业信息化从初级、中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特征是从计算机单机应用、综合应用、网络应用的逐步提升;从基层班组计算机联网、部门联网、企业联网、产业链联网的不断融合,具有连续不断可持续发展的特征。
        (四)企业信息化的阶段特征: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永无止境,信息基础设施和经济、市场环境的变迁,企业信息化也不存在终极目标。企业信息化实施是全方位的,企业将根据自身需要抓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地推进企业信息化,提高信息技术利用率,因此对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和投资也不可能是一次性的,具有分阶段连续不断的特征。
        (五)企业信息化的效益隐性特征:在企业中推进信息化不同于以往对产品的技术改造,其效益的概念完全不同。后者是通过对产品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提高质量,增加产量,是单方面的,效益容易显现;而前者则是应用信息技术对企业的信息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其效益是多方面的,由于现阶段管理水平的制约,较难以定量方式给以准确评估。
        (六)企业信息化的内部关联性特征:企业信息化有赖于技术创新,更依赖于体制创新。保持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实施企业改革与业务流程重组,实现组织结构扁平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将从体制上为信息技术的深层应用创造条件。 
       (七)企业信息化的外部关联性特征:企业信息化有赖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良好环境的形成,有赖于社会信息网络的不断进步和企业所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化的逐渐完善。
        三、四上企业信息化存在问题 
       (一)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应用相对不足。调查结果显示,企业主要是在财务管理方面使用了信息化管理,而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方面使用信息化管理的程度相对较低。
       (二)电子商务规模小发展有限。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子商务销售的仅占被调查的企业10.4%,通过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仅占被调查的企业5.2%。 
       (三)企业使用互联网行为相对单一。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收发电子邮件、使用网银、了解商品和服务的信息占据了互联网主要用途,占比都超45%以上,而在召开视频会议、使用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在线产品、对员工培训等不超30%,在互联网对自我宣传上,虽然形式多样,但仍有18.8%的企业没有通过互联网对企业宣传推广。
         四、对四上企业信息化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信息化的宣传和推广,促进企业转变观念。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多层次的信息化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推广。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知识的普及力度,增加这类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意识和知识,让企业充分认识和感受到信息化建设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及发挥的作用,推动企业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力、物力等中间环节的投入,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
        (二)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企业全员素质。企业的竞争主要是人才和科技的竞争,企业要想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里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就必须参与企业间的科技竞争,因此,要加大对信息技术人员以及全体员工的信息化知识培训,建立人才使用的创新激励机制,不断适应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构建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公益培训与商业培训相互补充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发展信息技术职业教育,加快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信息化人才。把生产和经营牢牢植根于科学技术的沃土之上,使企业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永远充满活力。
        (三)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企业信息化建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是一个从初级到高级逐步完善的过程,是一项集成技术,它需要资金的支持和保证。因此,政府要将投资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运行维护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视财力情况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安排一定比例的相关产业扶持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金参与信息化建设。同时,企业本身也必须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力度,全面科学规划,列入企业“一把手”工程,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成,逐步建立起以成本核算为核心的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