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和顺县三产服务业发展调查与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1 阅读: 【字体: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后续动力。在近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无论是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长动力再造,还是从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水平的提升,大力推进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构筑和顺县经济竞争优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一、和顺县服务业发展现状
       十八大以来,虽然和顺县服务业有了较快发展,总量规模扩大、结构层次提升、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全面审视和顺服务业发展,主要表现在:
      ( 一)服务业总量逐年扩张
   纵向比较,和顺县服务业总量逐年扩张。2012年服务业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59万元之后,五年间再上一个台阶,2016年实现服务业达到194749万元,增长50%,显然和顺服务业总量在逐年扩大。
       (二)服务业地区生产总值所占比重持续上升
       2012年,和顺县服务业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五年来基本成上升状态。到2016年,所占比重达到43%;两年度相比所占比重增加12个百分点。显然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随之上升。
      (三)服务业内部结构升级缓慢,新兴服务业活力不足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顺县服务业呈现多层次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了以商贸、交通运输、金融保险、房产、物流等服务业为主体的多层次产业格局,新兴服务业也迅速崛起。但是和顺县服务业的内部结构还不够合理,传统产业和传统部门仍是带动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新兴现代服务业比重仍然偏低。2016年各行业占服务业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交通运输业占19%;贸易餐饮业占17%;金融业占15%;房地产业占16%;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占17%;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3%;教育占4%;卫生和社会工作占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1%。由此可见信息、租赁商务、科学技术服务、文化服务等新兴服务业仍然发育不足,所占比重较低。服务业技术含量高、服务层次高的领域进展较慢,导致服务业仍处于低层次结构水平。
      (四)服务业缺乏龙头行业和品牌企业
       全县服务业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偏小,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较少,尚未形成集群发展的态势。据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全县拥有服务业法人单位786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86%,但规模、资质或限额以上单位只有18家,占全部法人单位的3%。由于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服务业企业缺乏,难以形成集群发展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服务业的规模扩张。
       (五)区域差异较大,影响全县整体水平的提升
       和顺县服务业发展受县乡经济发展水平及资源条件、设施建设、产业基础等因素的影响,发展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从我县十乡镇看,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义兴镇、李阳镇、松烟镇,其余乡镇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乡镇发展的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县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制约和顺服务业发展的因素
       导致和顺服务业发展滞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上的原因,也有主观上的原因;既有共性的问题,也有自身发展的问题,深层次的问题需要长期关注,逐步解决。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业结构的制约
       近年来,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第二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262183万元下降到2016年的237972万元。尽管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62.2%降到2016年的51.6%,但总量仍超过了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由于产业间各自所占比重是一个此消彼涨的关系,较大的工业和建筑业基数高投入,在促进二产实现增速的同时,使得服务业比重提升的空间相对收窄。
       (二)消费需求不足的制约
       有效需求不足抑制了服务业规模扩张。由于多方面的因素,现阶段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较强,投资率持续偏高,与此相对应的是消费率难以上升。近几年,全县投资率一直高居不下,而消费率偏低显然不利于拉动服务业增长,居民消费率的持续下降,使得居民消费潜力难以释放,生活服务业尤其是新兴、享受和发展型服务业增长空间难以充分发掘,进而制约了服务业比重的进一步提高。
       (三)有效投入不足的制约
       从服务业投资结构看,和顺县服务业投资偏重于房地产业和基础交通设施,直接用于扩大和提升现代服务业有效供给和需求的比例较小。而其他服务业投资比重偏低,其中,信息、文化、卫生、科研等领域的投入明显不足。这样的投资组合不利于服务业的结构转型,减缓了服务业发展速度。
       (四)收入水平的制约
       近几年和顺县居民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幅度,而且城乡之间、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较大,抑制了服务业需求扩张,也影响了服务业结构的调整优化。2016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281元,城镇居民总消费水平为每人13120元,农村居民总消费水平为每人6219元。加上高收入阶层的低消费倾向和低收入阶层的低消费能力并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增长,也影响了服务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五)人才科技的制约
       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专门人才,但和顺县人才缺乏,科技活动投入明显不足。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就业人数中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数和具有技术等级的人数共5119人,占全县就业人数的21.3%,仅占全市有技术职称人数的3.3%。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服务业是和顺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大力发展服务业已成为和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务之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着力克服服务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努力营造服务业发展环境,针对服务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服务业的跨越发展。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把服务业作为促进和顺经济发展的战略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关键要转变发展观念,把服务业作为促进和顺经济发展的战略产业摆上突出位置,真正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振兴和顺经济的突破口来抓。要正确认识服务业与制造业相互依存、相互推动的关系,坚持二、三产业发展并举,加快解决服务业发展“短腿”现象。要强化政府的规划与调控职能,从政策、体制、投资环境上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统筹推进,壮大总体规模,促使服务业真正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快速增长的优势。
       (二)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营造发展新格局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层次水平。一是改造提升交通运输、房地产金融保险、商贸流通、饮食服务等传统服务业,发展新型业态,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再就业机会。二是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科技服务、旅游业、文化产业、中介服务、劳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三是要尽快在文化教育、旅游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大开发各类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投资力度,充分挖掘牛郎织女民族文化丰富内涵,打好地方品牌,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繁荣旅游购物市场,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实施区域品牌培育工程,着力培育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发展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区域服务业品牌。
       (三)加大服务业的有效投资,加强对服务业的资金引导
       服务业整体功能的提升与投资力度密切相关,因此要用足国家政策、加大引资力度和资金引导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业有效投入,推进服务业快速发展。一是要加快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用好国家信贷政策,用经济手段确保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市场准入条件、有竞争力、经济效益看好的服务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引进大企业,加快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和重点行业的建设,使其尽快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三是加大对服务业的资金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投入。
       (四)合理规划布局,推动服务业协调发展
       以规划为先导,在全县范围内加快做好发展服务业的空间布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特点优势等条件,突出以部分地段为服务业载体,构筑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业发展布局,并推进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的合理的服务业发展布局。积极搞好城镇规划建设,增强小城镇对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服务的功能,带动农业、集市贸易、乡镇工业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全县服务业的整体协调发展。
       (五)建立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筑牢服务业需求基础
       加快服务业发展,就要深入研究并建立起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为此,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增强消费预期,扩大服务业的需求空间。
       (六)加大人才培养和吸引力度,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在和顺县,缺乏人才特别是熟悉现代服务业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的人才,已成为制约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服务业人才匮乏、管理水平较低的问题,要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既要注重加大对本地人才的培养力度,又要广开渠道,招揽各方面人才,尤其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聘用优秀人才,加快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管理、旅游服务、会展策划与管理等服务业紧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工作,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七)整合部门力量,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
       部门统计是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基础。一方面,要整合部门力量,消除部门中“重行业管理、轻行业发展”的现象,促进各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加快和顺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尤其是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各个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认真履行部门统计工作职责,组织做好本部门、本行业的统计工作,使得服务业统计数据能够全面真实地反映和顺县服务业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