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平遥县1-4月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1 阅读: 【字体:

 1-4月,平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生产平稳,受高耗能企业生产恢复影响,综合能源消费量平稳中略有升高。随着经济形势不断向好,我县采矿及电力等主要耗能行业的能耗量不断增长,全县的节能降耗压力将会不断加大。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1-4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6.8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55%,比工业总产值增幅低2.15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6.45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10.55个百分点。
  (一)从行业看,采矿业、电力水及燃气的生产供应业能耗增长,制造业的能耗量同比下降
  1、采矿业能耗同比增长
  1-4月,采矿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5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0.33%。采矿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28.29%,比重较同期增加了7.0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洗选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59万吨标准煤,占采矿业总能耗的100%。
  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增长
  1-4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3.1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2%,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48.94%,同比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3、制造业能耗同比下降
        1-4月,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1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84%,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22.74%,比重同比下降了11.18个百分点。从主要耗能行业来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能耗7.5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0.3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13.0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7%;炼焦业能耗3.6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4.3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达0.4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1.91%,产业黑色金属铸造业能耗为0.75万吨标煤,同比下降16.34%。
       (二)从用电量看,全县规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
  1-4月,全县规上工业用电量为1.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5%。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用电量为0.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7%,增幅比上月回落0.2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为0.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1%,增幅比上月回落8.02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为0.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7%,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用电量同比均呈现较大的增长态势。
  二、1-4月全社会用电量大幅增长
  1-4月,平遥县全社会用电量为2.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8%,4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为0.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累计为0.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1%;第二产业用电量累计为1.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5%;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为0.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累计为0.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8%。2017年1-4月份一、二、三产及居民生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分别为5.2、53.6、13.9、27.1。从各行业用电情况看,占全社会用电比重为53.6%的工业用电是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变化的主要因素。
  三、能源消费的几个特点
  (一)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少数重点耗能企业
  1-4月,全县40家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共4家,其能源消费量合计达到23.36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比重为87.07%;煤炭开采和洗选企业6家,除去2家1万吨标煤以上企业,其它4家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达到1.2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比重为4.47%。这8家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24.56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91.54%。
  (二)能源加工转换总效率有所提高
  1-4月,全县投入加工转换的能源消费量为165.23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产出141.84万吨标准煤,总能源转换效率85.8%,比上年同期提高1.58个百分点。其中烘焦效率90.8%,较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火力发电效率为37.1%,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不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暂时难以改变
  涉煤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91.54%,我县目前仍然是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难以改变。从目前形势看,我县还不具备大量使用清洁能源而抛弃煤炭资源的客观条件。
  四、做好节能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要关注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耗能企业
  全县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共有4家,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达到九成,所以要重点关注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对重点企业的能耗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落后的生产工艺,采用高效、节能的电动机、锅炉、窑炉、风机、泵类等设备和节能工艺,实现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生产经营模式。
  (二)加快实施能源消费多元化,提高清洁能源的消费比例
  目前,在我县能源消费品种中,煤炭依然占主导地位。因此,我县应加快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提高清洁能源的生产、消费比例,能源消费应以煤炭为主向煤、电、气、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多元化的能源消费结构转变。
  (三)强化节能目标责任,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区)工业能源消费的监督检查,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狠抓贯彻落实,对重点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强化节能降耗责任意识,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