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1-10月平遥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阅读: 【字体: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数据是反映服务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是服务业核算的主要抓手。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曾经担当我县经济发展重任的部分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受阻,而新兴接续产业相对不足,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着速度、结构和可持续发展的再平衡,而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和节能减排的“生力军”,必然可以成为继农业、工业之后,带动经济稳定发展、促进结构优化调整和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重要支点和有力抓手。目前,加快我县服务业经济发展,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做大做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强服务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课题。
        一、1-10月份服务业发展现状
       1-10月份我县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259.1万元,上缴营业税金及附加188.7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1520.6万元,从业人员754人。虽然有的服务业企业势头稍好,但其规模较小,对外影响力较弱,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仍有限。目前,我县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共计4家,1-10月份营业收入22343.9万元,同比增长57.27%,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5.2%,是平遥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行业之一。1-10月份全县交通运输业规上企业平稳增长,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部分运输公司增加了营运车辆,另一方面,2017年春运期间,客流增大,营运收入增加,企业实现盈利。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所占比重较小,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是很明显。
                                                                                                               1-10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各行业营业收入情况

指标单位数营业收入(万元)
1-10月份上年同期增长速度(%)
总计834259.124628.139.11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22343.914207.257.27
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11267.91523.3-16.77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10647.38897.619.66

 

       二、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情况看,我县服务业尽管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总量规模偏小、水平层次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经济发达城市、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尚有不小差距,仍是平遥经济体系中相对滞后而亟待发展的产业群体。
       (一)规上企业数量、规模偏小,发展后劲仍显不足。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有8家,行业分布不均。从1-10月份数据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亏损企业较多,而且多数企业经营规模较小,自身实力偏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加上缺乏龙头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引领和带动,部分服务行业发展后劲仍显不足。
       (二)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由于目前我县经济尚处于发展中阶段,工农业现代化程度还不高,因此,与之相适应的服务业仍以传统的交通运输、邮政、批零贸易、住宿餐饮等为主体,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信息传输、金融、房地产、电子商务等与市场经济联系密切、附加值高的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通过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招商引资、重点抓龙头等措施,实现服务业规模扩张和水平提升,从而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将是未来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主要动力。要发展服务业经济,应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区域资源特点,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多举措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一)强化对发展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当然,加快发展服务业,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和替代第一、二产业。从目前我县经济发展现状看,农业、工业的基础地位仍然不能动摇,还需进一步强化。加快发展服务业,目的是为了促使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发展,相得益彰。
       (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我县厚重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充分挖掘开发我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以我县所处的优越地理位置、便利交通条件为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大对银行、保险、证券业的引进力度,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中介机构,做大做强金融保险证券业。抓住当前“互联网+”带来的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充分挖掘我县信息产业资源在工业、农业、商贸、金融、文化、民生等方面的应用。
       (三)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农村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加快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在各类农产品主产区建立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和专业市场,通过乡镇农贸市场、大宗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农产品专业市场和城市综合农贸市场的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县乡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加强农村道路、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住和生活环境,为农村服务业发展创造条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民的消费水平,扩大农村的消费规模。
       (四)加强服务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针对不同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特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建立和完善就业前培训和在职职工定期培训制度,坚持先培训后上岗。重视利用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加快构建强有力的服务业人才支撑体系,促进我县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建立激励机制,积极培育和壮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情况,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一些激励措施,扶持企业上规模,培育和壮大更多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