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1-10月榆次区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阅读: 【字体: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1-10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特点
       (一)1-10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6.6亿元,全市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3.2%,全市排名第9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9亿元,全市排名第3位;同比下降5.5%,全市排名第9位。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2.4亿元,全市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10.3%,全市排名第5位。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7.0亿元,全市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0.5%,全市排名第5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全市排名第3位;同比下降1.0%,全市排名第9位。
       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857元,全市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6.4%,全市排名第4位。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626元,全市排名第2位;同比增长6.5%,全市排名第3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593元,全市排名第3位;同比增长5.6%,全市排名第10位。
      (二)指标完成情况的主要特点
       1、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六升两降”
       所有指标中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1%,其余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2、增幅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呈现“三高五低”
       八项指标中,低于全市水平的是:地区生产总值低于全市水平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12.9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水平的是: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分别高于全市水平2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幅高8.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0.7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地区生产总值运行情况
       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186.6亿元,全市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3.2%,全市排名第9位。绝对量占全市比重达到21.0%,增幅较全市水平低1.9个百分点。
       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0.6%;第二产业完成62.2亿元,同比下降2.9%;第三产业完成111.5亿元,同比增长7.2%。三次产业比重为6.9:33.4:59.7。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运行情况
       1-10月份我区规模工业企业共126户,其中榆次分管企业36户,综改区90户。全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09.1亿元(榆次完成40.5亿元),同比下降9.11%,实现工业增加值10.8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持续扩大。
       1、规模工业运行简况
       从企业类型看:10月份规模股份制企业占全区产值比重83.8%,产值累计下降12.1%;国有企业增长20.4%,比重仅为0.5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9.43%,比重15.36%;股份制企业是规模工业中比重最大的,但因产值增幅较同期持续下降(7月增幅-3.65、8月增幅-10.64、9月增幅-12.25),影响全区产值增速。
        从产业结构看:10月份规模工业中轻工业累计完成产值437218万元,下降25.5%,占全区产值比重20.9%;重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654230万元,同比下降3.5%,占全区产值比重79.11%。重工业仍是我区规模工业的支柱行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2、主要行业的运行情况
       煤炭行业:我区现有煤炭企业8户,行业占比6.4%。从上报数据看,10月份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4078万元。受安全生产检查、改换坑口、机建等因素影响,今年停产两个多月,本月当月产值完成12532万元,较同期减少一千多万元,但累计实现正增长,增幅13%。因煤炭行业增加率在所有行业中排名靠前,剩余两月如能保持正常生产,将对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农副食品加工业:该行业共有9户企业,今年以来行业一直处于减产状态,截至10月份较同期产值减少77456万元,降幅达38.3%。其中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累计减产3.1亿元;小类行业中仅有植物油加工行业属上升状态,但因只有一家企业,产值增加两千万元,比重过低,影响有限。农副食品加工业行业企业运营成本上升,行业竞争能力不足,致使企业生产线停运,产量下降,产值大幅缩水。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该行业现有7户企业,10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433万元,降幅58.2%。其中生产情况下滑的主要是炸药、火工产品制造业,该小类行业只有一户企业,因上游企业全线停产,致使订单急降,本月已基本属于停产状态。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该行业现有10户企业,10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0098万元,降幅63.1%。其中小类行业分三种,发展形势喜忧参半,铁合金冶炼与黑色金属铸造均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为55.8%、115%;而有8户企业的钢压延加工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091万元,较同期缩水54亿元。截至10月份实现产值过亿的只有两户企业,三户企业停产,其余企业只是刚符合规上纳入条件,规模偏小,整体行业运行质量不高。
        汽车制造业:该行业现在企业4户,10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49811万元,同比增长1293%。其中主要是由于汽车整车制造业的带动,该行业只有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一户企业,由去年9月份的月产4000多万元,到今年10月月产10亿元,从试生产的整车产量500辆/月到现在的11019辆/月,2017年10月累计完成产值525499万元,产值全区占比25.1%。吉利汽车现采用增加值率为10.22%,到年报时会根据企业成本费用调查表数据计算新的增加值率,两年平均数据为明年企业采用数,现应多关注企业整体盈利水平,确保来年增加值的稳步增长。
      (三)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今年1-10月份,榆次全区(包括综改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2.43亿元,同比增长10.3%。
         从报送渠道上来看:投资项目投资87.8亿元,同比下降11.8%,占全区投资的57.6%;房地产开发投资64.6亿元,同比下降17.3%,占全区投资的42.4%。根据省统计局安排,1-10月全部投资总量同期基数折算系数为0.49,房地产开发折算系数为1。所以出现投资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速度均为负,投资总量速度为正的情况。具体来看,投资主要是受地铁二号线、汇通路思凤街节点改造等已开工项目却因材料不全无法入库报数和8月省统计局数据清查核减的影响,项目投资增速出现下降。房地产方面因受上年基数偏大没有缩减、环保政策停建缓建等诸多不理因素影响,投资增速出现下降。
        从产业结构来看:一产完成投资1.3亿元,同比下降89.1%,占比0.9%;二产完成投资23.9亿元,同比增长20.5%,占比15.7%,其中工业完成投资23.4亿元,同比增长30.1%;三产完成投资127.3亿元,同比增长19.6%,占比83.5%。具体分析,一产因庄园经济热度减退,投资出现下滑;二产投资增长主要是综改区大型项目的并入与同期基数缩减比例较大的缘故;三产受市政工程投资和房地产项目影响,投资增势强劲引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正增长。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运行情况
         1-10月榆次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0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10月份当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亿元,同比增长1.9%。从消费形态看: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96.3亿元,同比增长0.5%;限额以上餐饮收入0.7亿元,同比增长7.1%。
        总的来看,榆次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1、乡村市场壮大,城镇市场萎缩
         截止10月底,城镇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总额51.7亿元,同比下降7.3%;乡村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总额45.3亿元,同比增长11.0%。
         2、批零住餐业销售额和零售额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截止10月底,榆次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总额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零售额96.3亿元,同比增长0.5%;榆次区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1.4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零售总额0.7亿元,同比增长8.1%。
         3、石油制品类和汽车类左右榆次社会消费品市场走向
         截止10月底,石油制品类零售额25.8亿元,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 6%,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4.5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42.5亿元,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3.8%,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2个百分点,这两大类商品零售总额占到榆次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总额的70.3%,左右着榆次的社会消费品市场走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运行情况
         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当月完成0.9亿元;同比下降1%,增幅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负增长,从前10各月增长情况来看,一季度增幅为正外,二季度增幅为负,三季度增幅为正,在1%以内,进入四季度增幅跌为负增长。
       (六)城乡居民收入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857元,全市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6.4%,全市排名第4位,增幅低于全市0.2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626元,全市排名第2位;同比增长6.5%,全市排名第3位,增幅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593元,全市排名第3位;同比增长5.6%,全市排名第10位,增幅低于全市0.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