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8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市经济整体向好,稳中有进。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工业经济积极变化,消费市场走出低谷,投资集聚效应显现,财政金融运行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市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3.1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全年2.2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其中,第一产业11.9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131.9亿元,同比增长10.6%;第三产业129.3亿元,同比增长6.6%。三次产业构成为4.4:48.3:47.3,分别拉动全市经济增长0.2个、4.6个和3.4个百分点。  

一、  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4亿元,同比增长3.6%。

农业平稳发展。一季度,全市农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5.4%,占全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33.0%。蔬菜生产稳步增加。一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4.2万亩,同比增长8.6%;总产量11.3万吨,同比增长9.3%;亩产2687.6公斤,同比增长0.7%。

畜牧业形势稳定。一季度,全市牧业增加值7.7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62.0%。主要畜牧品种出栏量增长。受春节消费、价格波动、乡村环境整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同比增长3.0%;羊出栏同比增长6.1%;家禽出栏同比增长6.7%。禽蛋奶产量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牛奶产量同比增长22.0%;禽蛋产量同比增长3.6%。

二、工业经济积极变化

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8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3.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全年7.0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一)从生产看,传统动能加快升级,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传统动能煤炭、冶金、建材等行业增长快,拉动强一是煤炭行业支撑有力。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传统产能加快改造升级,加之3月份吕梁孝义市3户煤炭企业划归我市,1-3月全市煤炭行业增加值74.0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3.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1-3月,全市原煤产量1820.6万吨,同比微降0.5%;洗煤产量1232.7万吨,同比增长19.8%。二是冶金行业带动明显。在山西安泰控股有限公司和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的带动下,1-3月全市冶金行业增加值6.1亿元,同比增长20.3%,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1-3月,全市粗钢产量55.7万吨,同比增长15.7%;生铁产量51.8万吨,同比增长3.6%;钢材产量43.2万吨,同比增长31.4%。三是建材行业快速增长。在山西西姆东海碳素、亮宇碳素和志尧碳素等企业的带动下,1-3月全市建材行业增加值5.3亿元,同比增长13.9%,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1-3月,全市石墨及碳素制品产量15.6万吨,同比增长12.2%。

新兴动能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一是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1-3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5.9亿元,同比增长53.9%,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在吉利汽车的带动下,全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279.5%,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在晋能光伏带动下,全市电气机械和器材行业增加值0.2亿元,同比增长18.4%。1-3月,全市汽车产量3.3万辆,同比增长392.1%,其中新能源汽车2368辆;光伏电池产量1.37万千瓦。二是新能源产业快速成长。一季度,在昔阳斯能、寿阳世纪华中能源、榆社光伏发电等企业带动下,全市新能源发电产业增加值0.54亿元,同比增长52.8%;占全部电力行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8%。1-3月,全市风力发电1.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1%;光伏发电0.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9.9%。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1-3月,全市战略性新业企业53户,完成工业增加值8.4亿元,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7.2%,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7.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20.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3%,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43.4%、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56.6%。

新增企业拉动明显。1-3月,全市86户新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178.1%,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3.9个百分点。

(二)从效益看,继续向好。

工业企业收入、利润较快增长。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105.6%。利润增加主要得益于:一是转型项目投产带动。1-2月,全市机械行业在吉利汽车产能充分释放带动下,实现利润1.46亿元,同比增加1.76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为48.9%。二是市场利好。1-2月建材行业在西姆东海碳素等企业碳素价格大幅上涨的带动下,实现利润1.60亿元,同比增加1.66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为46.1%。

工业企业资产使用效率改善。2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1.3天,同比减少6.9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0.5天,同比减少11.4天。

降成本效果明显。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11.7元,比上年减少1.8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2.9元,比上年增加1.2元。

(三)从能耗看,节能降耗压力减缓。

高耗能行业发展放慢。一季度,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29.4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低于规上工业增速6.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7.6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比重为25.2%,较上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

节能压力有所减缓。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33.0万吨标煤,同比增长3.5%,增速较1-2月回落5.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4%,较上年同期回落22.0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走出低谷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3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全年0.5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4.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1%。

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从消费业态看,网上零售消费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2636.6万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快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5.2个百分点。从实物消费来看消费升级势能持续增强。一季度,全市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6.7%,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77.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19.8%。

大宗商品石油类消费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类值中,石油及制品类消费9.0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的比重为20.5%,同比增长5.4%,对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拉动显著。

服务类消费持续升温。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人数1173.4万人,同比增长23.6%;实现旅游收入125.3亿元,同比增长23.9%。

新兴商业综合体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万达广场、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实现零售额3.9亿元,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8%,拉动全市消费增长2.3个百分点。新兴商业综合体开启了我市业态多样化与消费享受化的新型商业模式,对我市消费的推动作用将不断增强。

四、投资集聚效应显现

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2.5亿元,同比下降19.8%。

标杆项目带动明显。1-3月,在太谷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建设项目、灵石扬帆碳素、晋能光伏、吉利汽车等标杆项目带动下,全市5亿元以上项目(包括房地产)完成投资4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6亿元;同比增长42.1%,增速高于全部投资61.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3.5%,同比提高27.6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带动明显。1-3月,在晋中碧桂园项目二期、晋中凤麟府项目、聂村二期建设等项目带动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高于全部投资50.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8.7%,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1.0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提高10.6个百分点。

项目向开发区集聚效应已显现。1-3月,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完成投资14.8亿元,同比增加4.7亿元;同比增长46.4%,高于全市投资增速66.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0.5%,对全市投资带动明显。

新开工大项目带动明显。1-3月,全市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完成投资8.6亿元;房地产项目新开工5个,完成投资10.2亿元,新增8.6亿元,同比增长5.2倍。其中,太谷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小牛线建设工程项目、晋中碧桂园项目二期、晋中凤麟府项目均为今年开工,对全市投资带动作用明显。

五、出口进口下降

1-3月,全市进出口总额40049万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出口总额34547万元,同比下降1.2%;进口总额5502万元,同比下降52.4%。

机电产品增速明显。1-3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8752万元,同比增长33.4%,占全部出口的54.3%。其中,碳素出口8483万元,同比增长86.8%,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玻璃、玛钢、水果等主要产品出口稳定增长。1-3月,全市玻璃出口4466万元,同比增长21.9%,占全部出口的12.9%;玛钢出口3161万元,同比增长28.5%;水果出口1559万元,同比增长24.2%。

六、财政金融运行良好

1-3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高于上年全年7.4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4.8个百分点(但新增绝对量8.0亿元,多于上年同期(7.4亿元)0.6亿元),累计增长速度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税收收入快速增长。1-3月,全市税收收入29.5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72.8%,同比增长32.7%。其中,国内增值税12.6亿元,同比增长17.4%;企业所得税3.8亿元,同比增长138.7%。

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持续快速增长。1-3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2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民生支出63.4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6.6%,同比增长11.6%。民生支出中,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分别增长128.6%、155.1%、274.2%。

金融存贷款规模不断扩大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750.6亿元,较年初增加177.5亿元,增加额较上年同期同比多增0.9亿元。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07.1亿元,较年初增加127.2亿元,增加额较上年同期同比多增60.4亿元。

七、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85元,同比增长7.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4元,同比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2元,同比增长8.3%。

就业形势良好。一季度,据市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82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31.1%;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6%,低于4.2%的调控目标。

生产领域价格涨幅回落。一季度,全市PPI同比上涨14.0%,较上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回落21.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涨势逐渐趋于平稳。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是去产能、调结构、提升供应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供需关系不断改善。

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0.7%。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国民经济呈整体向好、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的发展态势,全市上下应充满信心、乘势而上。要按照市委“三个三”工作要求,在实现“首季开门红”的良好开局基础上,补短板、抓弱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