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8 阅读: 【字体: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继续呈现向好的发展态势,工业生产增速加快,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新动能不断积聚,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但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需要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壮大新的产业支撑,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一、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首季实现良好开局,增速居全省第一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6.8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较去年同期(7.6%)提高3.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8%)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5%)5.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3月份完成46.3亿元,同比增长9.8%。(图1)

f50816f3ad404e2da7622e8e5883c01d.png

图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

(二)传统动能发展稳健,新兴动能不断壮大

1、传统行业贡献突出

一季度,全市传统行业(指煤、焦、冶、电)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较去年同期(7.1%)提高3.0个百分点。传统行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81.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经济增长8.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快速增长。一季度,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4.0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较去年同期(0.1%)提高13.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高于与去年同期7.7个百分点。

2非传统产业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市非传统行业(除煤、焦、冶、电)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较去年同期(9.2%)提高7.4个百分点。非传统行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18.2%,拉动工业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化学、非金属制品业和食品行业分别同比增长15.6%,13.9%和4.5%,分别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4个,0.6个和0.2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共拉动全市工业经济1.2个百分点,高于与去年同期(0.8个)0.4个百分点。(表1)

   表1:1-3月全市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情况 

行     业

绝对量(万元)

同比增速(%)

比重(%)

拉动增长百分点

全     市

1168074

11.3

100

11.3

煤炭行业

739986

13.1

63.4

7.8

炼焦行业

78439

-9.9

6.7

-0.8

机械行业

59243

53.8

5.1

2.2

冶金行业

61139

20.3

5.2

1

化学行业

27108

15.6

2.3

0.4

电力行业

75949

1.7

6.5

0.1

非金属制品行业

52680

13.9

4.5

0.6

食品行业

32994

4.5

2.8

0.2

医药行业

27827

-3.4

2.4

-0.1

3、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3%,较去年同期(17.1%)提高20.2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7.2%,比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同比下降24.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下降27.2%,生物产业同比下降4.1%,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3%,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43.4%、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56.6%,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90.9%。其中,在新兴产业和新兴产品中,1-3月,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79.5%,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吉利汽车生产汽车32571辆,同比增长392.1%,其中,新能源汽车2368辆。晋能光伏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06个百分点。生产光伏电池13665千瓦。

(三)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

1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快增长

1-2月,全市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25.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2.9%。1-2月,全市工业实现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105.6%。

2、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  

全市工业单位成本与费用下降,单位利润上升。1-2月,全市工业每百元收入中成本为84.3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8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11.7元,同比下降1.8元。   

3、企业营运效率明显提升  

全市工业资金占用明显降低。1-2月,全市工业存货182.1亿元,同比增长3.8%;工业产成品存货73.3亿元,同比下降4.2%,增速均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5.8%)。全市工业产成品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减少。1-2月,全市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1.3天,较上年同期减少6.9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0.5天,较上年同期减少11.4天。  

二、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虽然工业经济增速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工业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和风险依然存在。

(一)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增长主要靠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市场好转的支撑,所占比重达到81.8%,比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尤其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3.4%,比同期上升5.6个百分点。医药、化工、非金属制品业和食品等非传统转型发展带动作用有所增强,但是比重下降,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后劲不足,将对工业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发展产生影响。所以,要清醒的认识到,国际国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由于市场和价格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二)新增企业规模小,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较少,持续增长后劲不足

一季度,全市86户新增入库企业中,由于同期数较小,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1%。从入库企业规模看,大企业不多,一季度,产值超亿元及以上企业仅3家,占比3.5%,最大的晋中市瑞阳热电联产供热有限责任公司;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9家,占比10.5%,1000万-5000万之间的企业31家,占比36.0%,小于1000万元的企业43家,占比50%。从行业分类看,新动能、新产业企业不多,转型步伐仍然较慢,全市86户新增入库企业中,传统的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化学五行业共计入库42户,占新增入库企业48.8%;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仅7户,占新增入库企业8.1%;高新技术企业仅3户,占新增入库企业的3.5%。从入库企业总量看,增势不明显。一季度86户新增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6.4亿元,较去年同期入库企业(54户)工业增加值4.8亿元,仅增加1.6亿元。

(三)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增长基础不稳

全市装备制造业、医药、建材工业增速的高低直接影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速的走向。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有53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9.3%,工业增加值完成8.4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的7.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企业的有15户,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2.6%,工业增加值完成2.9亿元,同比下降4.2%,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的2.5%,影响全市工业少增长0.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战新和高技术企业少,工业总量少,所占比重偏低,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三、几点建议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较快增长,但依然依靠煤炭等传统行业的支撑,因此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要积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转型跨越,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稳定煤炭工业基本面,提升煤炭产品附加值

煤炭工业是晋中工业经济的主要传统支撑产业。煤炭工业的好坏决定工业经济的走向。因此,一是要加强煤炭企业的调度调节,稳定企业生产,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动态监测煤炭价格。二是以优化煤炭产品结构占市场。煤炭工业供给侧改革要做好产品结构的加减法,通过产能置换科学化解过剩产能,在减少原煤产量的条件下,抢抓全国生态环保不断加大的机遇,加大洗精煤、其他洗煤生产规模,以优质产品开拓市场,提高价值高的产品比重,确保煤炭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二)严把新增企业、新增项目准入,为工业经济持续良好的发展提供保障

提升新增企业、新增项目质量,增强工业经济后劲。一是对引进项目把关。引资单位在正式签约前应对项目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分析,尽可能引进生产规模大、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行业结构优的高附加值项目。二是按照环保要求把关。引资项目要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依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准入要求,从严审批。对于“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从严审批。三是对入库条件把关。不能为了考核而入库,甚至把“临界企业”也包装入库,表面上看入库企业多,实际上总量并不大,带动力不强,成长性不好。

(三)进一步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与利润增长点,补全工业结构单一与增长动力不足的短板

在稳定主导产业增长的同时,要加快培育扶持新的利润来源,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晋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新能源汽车、煤化工项目、高端材料工业、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等新产业、新企业生产逐步加快,是晋中新的工业增长点。一是要在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壮大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优化结构,进一步提升非煤产业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积极推进“互联网+”和“山西制造2025”战略实施,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增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二是新企业作为新增长点对工业增长意义重大。要对计划投产项目进行梳理,逐一进行对口帮扶,明确时间表,确保按时投产达效,形成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