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改革成效显现 节能压力减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7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工业经济稳步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快速增长。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回落,加工转换效率明显提升,全市节能压力略有减缓,但部分县(区 、市),部分行业、部分企业能耗仍增长较快,节能形势仍不容乐观。

一、能源消费特点

(一)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回落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环保政策执行力度的不断提高,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速回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33.0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45%,增速较1-2月回落5.2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26.53万吨标煤,同比下降4.15%。

(二)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增速放缓

一季度,全市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24.09万吨标煤,同比增长3.33%,增幅较1-2月收窄4.87个百分点,增速放缓。分行业看,七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增速呈“三降四回落”态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下降,分别同比下降10.73%、16.73%和5.5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四行业能耗上升,但增速均出现回落,分别比1-2月回落7.7、25.91、20.56和1.58个百分点。(如表一)

          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表一)

行业

1-3月能耗增速

1-2月能耗增速

差值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14.08

21.78

-7.70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10.73

-5.49

-5.2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0.05

35.96

-25.91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80

22.36

-20.56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2.43

24.01

-1.58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6.73

-19.67

2.94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5.52

-4.67

-0.85

(三)加工转换效率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快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明显提升。

一季度,全市能源加工转换单位155个,能源加工转换效率87.36%,较上年同期提高2.73个百分点,较1-2月提高1.26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效率41.62%,较上年同期提高2.49个百分点;供热效率85.31%,较上年同期提高0.73个百分点;原煤入洗效率92.53%,较上年同期提高2.37个百分点;炼焦效率89.54%,较上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

(四)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市场需求稳步回暖,整体行情向好,带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但受供暖季、重污染企业环境治理限停产政策影响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呈现回落趋势。一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46.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6%,分别较2017年和1-2月回落5.95和3.99个百分点。

二、关注的问题

总体看,一季度全市节能形势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从全年经济发展的形势看,我市节能降耗工作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一)原煤消费比重提高,制约全市能源消费健康发展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消费原煤2055.53万吨,折合1345.09万吨标煤,较上年同期增加377.94万吨标煤,原煤消费量占全部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75.56%,较上年同期上升9.02个百分点

(二)四县(区、市)能耗不降反升,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一季度,全市节能情况总体良好,有8个县区综合能源消费量降幅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但综改示范区、和顺县、昔阳县、介休市四个县(区、市)能耗不降反升,综合能源消费量分别上升4%、107.4%、8.6%和28.4%,节能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四县(区、市)综合能源消费量共完成182.28万吨标煤,占到全市综合能源消费量的54.7%,同比增长24.4%,直接拉动全市能耗增长11.1个百分点。其中,增速排在前两位的和顺县和介休市能耗上升的原因:一是由于阳煤集团和顺化工有限公司上年同期停产,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复工复产,仅这一户企业就拉动和顺县综合能耗上升125.42个百分点;二是由于介休市一季度洗煤产量同比增长15.3%,生铁产量同比增长3.6%,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5.7%等,这些高耗能产品产量增加,拉动该市能源消费快速增长。因此,全市节能形势相当严峻,使得当地节能目标的完成难度进一步加大,也同样制约着全市能源消费发展。

(三)万吨能耗企业用能增速较快,节能降耗压力较大

截至一季度耗能在万吨以上用能企业59户,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274.2万吨,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82.25%,同比增长9.9%,增速高于全市增速6.45个百分点,累计拉动全市能耗7.5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不仅能源消费总量大,而且随着企业产能的快速释放,能耗增幅非常明显,是拉动全市能耗增长的主要因素,这些企业能耗增长快,对全市工业节能形成较大的压力。

三、对节能工作的建议

(一)多途径发展新能源。

为了提高能源消费的利用效率,一要控制煤炭和成品油的消费,减少原煤和成品油直接燃烧的数量,减少能源消耗带来的污染排放;二要提高优质能源使用比例,一季度我市电力消费、天然气消费、其他能源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2.4%、1.9%、0.2%,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水电等清洁能源,以促使能源产品升级换代;三要开发新能源,寻找替代能源,以光伏扶贫工程为契机,积极发展光电、风电等新能源,加大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大力推广洁净煤、煤气化和煤液化技术,研发生物能源,构建多元化的能源品种供给体系,逐步改变全市能源品种单一的面貌,进一步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二)扩大能源综合利用规模,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要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电力、化工、金属冶炼、原煤入洗等行业进行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引进、开发和应用节能新技术。加大回收用能的综合利用水平,关注企业消费能源的热值,在工业园区等工业企业集中区域内,对各种余热、余气、余压、煤矸石等进行综合循环利用,提高能源的整体利用效率,从而降低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三)抓好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一季度,全市七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高达70%。因此,抓好重点县市、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是节能降耗工作的关键,要加强管理与指导,做好能耗监测,建立节能工作责任制,通过降低企业单耗水平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能效,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工业行业节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