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0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创新动力,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一、主要指标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经济增长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0.1个百分点。从近几年同期看,“V”形走势明显,增速达到近五年新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6.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从近几年同期来看,增速虽低于上年同期,但高于2014年-2016年同期增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5.8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达2015年同期以来最好水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1亿元,同比增长35.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5.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4.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9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达2013年同期以来最好水平。
   
(二)物价温和上涨。一是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4%,低于3%的调控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下降0.1%。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但仍保持两位数涨幅。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较1-5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三)就业形势良好。上半年,据市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48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7.1%;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2%,低于4.2%的调控目标。
  
 二、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释放
    (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无效低效供给逐步破除,为新动能孕育留足空间。
    ——去产能不断深化。上半年,全市煤炭产能利用率为72.7%,较1季度提高6.7个百点。
    ——
去库存成效突出。6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4.2%。
    ——
企业杠杆率下降。5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83.0%,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
企业费用得到有效控制。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11.6元,同比下降1.1元。
    ——
短板投资增速快于全部投资。上半年,全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40.9%,快于全部投资78.1个百分点。
   
(二)“转型项目建设年”深入实施,大力优化创新生态,新动能加快成长。
    ——新主体不断涌现。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2667户,同比增长15.5%。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发展良好。上半年,全市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20家,省级众创空间达到15家,居全省第二位。
    ——
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工业加快转型,服务业贡献提高。
   
一是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9.4亿元,同比增长3.7%。小麦产量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9.2万亩,较上年增长0.3%,产量2.7万吨,较上年略有减少。主要畜牧品种存栏量增长。上半年,全市牛、家禽存栏分别增长3.3%、4.3%。
   
二是工业转型加快,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17.4亿元,同比增长56.4%,增速快于全市工业增速49.2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6.5%,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快于全市工业增速12.1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快速增长,成为全市工业第二大支柱行业,是引领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上半年,全市机械行业增加值完成20.1亿元,同比增长45.2%,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8.0个百分点,居九大行业之首;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居九大行业之首,拉动力高于煤炭行业0.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5%,超过焦炭、冶金、电力、建材行业比重,行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第6位提升至第2位。特别是转型典型企业吉利汽车拉动明显,同比增长266.9%,1户企业就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上半年,吉利汽车生产汽车65332辆,同比增长200.9%,其中,新能源汽车12078辆。
   
三是服务业贡献提高。从增长速度看,第三产业增长继续加快,同比增长7.6%,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看,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5%,较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贡献率高9.5个百分点。从拉动点看,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点数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拉动力之和0.5个百分点。旅游业持续活跃。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390.8亿元,同比增长22.0%;接待国内旅游者和海外旅游者人数分别增长21.8%和6.9%。
    ——
需求结构进一步完善。投资集聚效应明显,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
   
一是投资集聚效应明显。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6.8亿元,同比下降37.2%。尽管投资增速下滑,但全市投资总量较大,投资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投资向标杆项目集聚,大项目引领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在建5亿元以上项目123个(包括房地产项目,下同),同比增加10个;5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1834.2亿元,共完成投资126.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5.8%。特别是灵石扬帆碳素、太谷乐华、综合通道、晋中碧桂园项目等大项目都进展顺利。投资向转型综改示范区集聚,转型主战场效果明显。上半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完成投资38.9亿元,同比增长26.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63.8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各县(区、市);占全市投资比重14.1%,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投资向新兴产业集聚,项目推动转型迈出步伐。上半年,全市转型项目中新兴产业投资完成161.7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8.4%,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68.4亿元,占全部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24.7%,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
   
二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0.7亿元,同比增长7.8%,较1-5月提升1.1个百分点。一是大宗商品消费提速。上半年,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2.7%,较1季度加快7.3个百分点;受汽车销量增加、国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汽车类销售继续好转,降幅由1季度的-14.6%收窄为上半年的-5.6%。二是网络零售持续活跃。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0.83亿元,同比增长51.6%,高于限上零售额增速43.8个百分点。三是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反映消费升级类相关商品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1.7%,通讯器材类增长76.4%,金银珠宝类增长12.0%,增速均快于限额以上零售额。
   
三是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不断改善。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8.5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出口7.6亿元,同比增长19.6%;进口0.9亿元,同比下降62.1%。主要出口产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碳素、玻璃、线材、玛钢、陶瓷等主要出口产品,均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其中碳素产品出口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149.2%,占比30%,成为全市第一大出口产品。加工贸易出口稳步增长,保税物流业务取得突破。在去年实现加工贸易出口零突破后,上半年累计实现加工贸易出口65万元。保税物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实现进口1311万元。传统贸易市场优势较大,对发达经济体进出口增速明显。上半年,全市与欧盟、北美、日本、韩国、台湾等传统贸易市场进出口额5.7亿元,占比74.9%,其中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35.1%。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明显,同比增长29.4%。
  
 三、经济质量效益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一)从运行质量看,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节能降耗取得积极进展。预计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的能耗降幅能达到预期目标。高耗能行业耗能增幅回落明显。上半年,全市七大高耗能行业消耗能源693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75%,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4.61个百分点。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高。上半年全市加工转换效率87.6%,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单位产品能耗同比下降。其中,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1.2%,选煤电力单耗同比下降8.8%,吨钢耗电同比下降9.7%。
    ——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1-5月,晋中市区环境空气达标天数80天,同比增加12天,增加天数居全省各市之首;市区城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7.20,同比下降14.3%,较上年同期明显好转,改善程度居全省第二。
   
(二)从运行效益看,“三大收入”较快增长。
    ——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88元,同比增长6.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4元,同比增长8.4%。
    ——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25.3%,利润总额为近五年同期最好水平。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2倍,占全市利润总额的比重为48.7%,同比提高40.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汽车制造业贡献突出,两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7.3%。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继续增强。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3.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资金效率继续改善。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8.4天,同比减少5.4天。
    ——
财政收支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1亿元,同比增长35.3%。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4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民生支出110.8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部支出的比重达81.3%。民生支出中,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分别增长31.0%、115.8%、77.9%。
   
(三)从运行环境看,金融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存贷比明显提高。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767.1亿元,较年初增加194.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6亿元。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56.0亿元,较年初增加176.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50.9亿元,余额存贷比为64.1%,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但全市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结构调整仍然处于攻关期。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形势,深挖潜力,在“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方面重点发力,紧抓太原都市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建设“三大机遇”, 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创新引领为宗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