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晋中市上半年节能降耗形势良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0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扎实开展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力促节能降耗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趋于平稳,增速放缓,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放缓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全社会对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全市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放缓,规上工业能耗低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10.89万吨标煤,较上年同期增长2.92%,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回落14.23和0.53个百分点。

(二)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比下降且增速回落

上半年,全市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93.75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7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4.6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为97.59%,较上年同期下降0.4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综合能源消费量呈“六升一降”格局,除化工行业较上年同期下降7.45%外,其余六大高耗能行业均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0.61%。(如表一)


上半年晋中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表一)


指标

本期综合能源消费(万吨标煤)

增速

占比

全部工业企业

710.89

2.92%

100

 高耗能行业(包含原煤行业)

693.75

2.75%

97.59%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240.47

1.33%

33.83%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101.80

5.27%

14.3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59.59

-7.45%

8.3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1.99

2.49%

3.09%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73.24

10.61%

10.30%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8.84

2.72%

4.0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67.84

4.22%

23.61%







 (三) 产品单耗明显降低

晋中市为实现节能目标,不断淘汰落后工艺,努力推广先进技术,加强企业节能管理,节能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的21项主要产品单位产品能耗指标多数较上年明显下降,下降面达67%。其中,降幅排在前五位的是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47.37%,电厂火力供电标准煤耗同比下降18.84%,轧钢工序单位能耗同比下降16.97%,炼焦工序单位能耗同比下降12.10%,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57%。

(四)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高

一直以来,我市以节能为主要抓手,对工业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上半年,全市加工转换总效率为87.64%,较上年同期提高1.81个百分点,节约能源79.96万吨标煤。分类别看,火力发电效率为39.62%,较上年同期提高1.93个百分点;供热效率为86.09%,较上年同期提高0.99个百分点;原煤入洗效率为92.44%,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能源消费结构与生态文明建设矛盾加剧

自2017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山西省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深入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是,由于一直以来,我市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仍是以煤炭消费为主,占比高达93.3%,而全市清洁型能源消费占比仅为2.71%,与“十三五”奋斗目标差距很大,以煤、焦、油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依然激烈。

(二)生产设备和技术条件与节能的矛盾明显增大

目前,全市有些企业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已经接近或达到甚至超过全国先进水平,产品单位能耗已经实现降幅最大化,节能空间逐步缩小,而且受生产条件限制的煤矿、水泥行业,产品单耗会不降反增。从上半年全市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的21项产品单位产品能耗指标看,三成以上的单位产品能耗较上年同期呈上升趋势。其中,吨水泥综合电耗同比增长12.95%,吨原煤生产耗电同比增长9.65%,吨水泥熟料烧成标准煤耗同比增长3.97%等,造成节能降耗压力增大。

(三)产业结构偏重,给节能降耗带来压力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453户为重工业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80.42%,产业结构明显偏重工业化。轻工业万元产值能耗为0.17吨标煤,重工业万元产值能耗为0.89吨标煤,重工业万元产值能耗比轻工业高很多,产业结构重工业化必然会影响能源消费并导致单位GDP能耗的上升,增加节能降耗的压力,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完成。

另外,产业结构偏重,高耗电、高耗能企业的扩张生产也成为节能降耗的障碍。以全市碳素行业为例,近两年来,全国受环保政策的影响,河北等地的碳素行业停产,为我市碳素行业生产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了适应新形势,全市生产碳素的部分大型企业于年初新增了石墨化生产线,这些生产线属于高耗能生产线,不仅耗电高,而且耗煤也高。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石墨及碳素行业用电量1.79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74.78%,快于规上工业用电量66.09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量11.2万吨标煤,同比增长9.37%,快于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45个百分点。

(四)环保政策解禁与节能降耗压力的矛盾增加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工作,对全市煤炭业和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施限、停产,造成上半年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但是从5月份开始,部分行业环保政策解禁,5、6两个月逐步恢复生产,如果三、四季度企业能够保持正常生产,势必造成该行业能耗的增加,从而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的能耗增长。如果下半年仍采取限、停产政策,能耗会持续低位运行,这将给明年节能工作带来考验,一旦经济持续向好,在基数较低的情况下,能耗很可能高速增长。

三、几点建议

(一)多举措继续推进煤炭消费总量削减

首先,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从实际出发,把“煤改气”作为减煤的重要途径,工业天然气消费增长快的背景下,通过设计合理的机制落实气源和定价,解决用气缺口问题,保障“煤改气”工作的顺利推进。其次,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由于我市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三月底处于供暖期,短期内需妥善解决供暖基本需要与污染物排放之间的矛盾。既要发挥大型热电联产企业的作用,完善城市管网设施,尤其是城中村与城乡结合村子的冬季取暖与日常生活使用的小锅炉拆改工作,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治理,促进大型热电厂向周边区域集中供暖,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从而提高用能效率、降低污染控制成本,从而减少煤炭等能源产品的消费,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二)积极推动高耗能企业节能技术水平,降低单位产品能耗

全面提升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加大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壮大新动能。大力支持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积极推动高耗能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或设备,提升高耗能企业装备的节能技术水平。在化工、冶金和电力生产等资源型行业发展过程中,要严防先破坏后治理的发展模式,注重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工业废气废渣、粉煤灰、炉渣、煤矸石综合利用,推广节能利废的绿色建材等产品的开发,加快发展节能产业,鼓励节能和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建设充电桩、电网配套等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服务新机制,推广节能等绿色金融。

(三)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优化步伐

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从源头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切实减少结构性污染问题,确保新上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重点。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充分发挥企业规模优势和效应,通过集中打造工业生产园区,在政府帮扶的情况下,降低投资风险和成本,提升生产水平和竞争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三产比重。要保证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调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民用散煤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四)以源头为突破,把好项目立项、审核工作

首先,加大执法督察力度,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化部门联动,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用,做好统筹协调、数据共享,进一步形成各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防治工作格局。其次,加强对部门的综合管理,加大项目审核审批力度,重点在项目审批和管理的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从源头上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建立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对于不达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一律不予立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