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1-8月晋中工业增速稳中有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1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单月工业生产增速总体呈“V”字型反转,累计增速总体平稳,增势良好。1-2月同比增长12.3%,上半年回落到7.2%1-7月与上半年持平。8月受去年同期和顺煤矿事故影响,基数较低,因而当月增速较快,带动1-8月增速稳步提高,较1-7月提升0.6个百分点。


2017
8月至20188月工业增速

11c8e3f6df5244038fe7bd0c089225d5.jpg

        一、全市工业运行特点
        1-8
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365.1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8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完成47.9亿元,同比增长12.1%
        (一) 分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继续支撑。
        1-8
月,全市股份制完成工业增加值345.8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94.7%,同比增长7.8%,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7.3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11亿元,同比下降8.3%;集体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78亿元,同比增长130.6%;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7.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他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76亿元,同比增长5.2%
        (二) 分行业看,多数行业增长,增长面提高。
        1-8
月份,全市2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2.4%,比1-7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文教工美用品业成倍增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业、橡胶与塑料、非金属矿物制品、黑金属冶炼及压延等行业保持15%以上增长。
       
从九大行业看,煤炭行业支撑明显,机械行业带动有力。1-8月,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39.9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65.7%,同比增长2.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6.9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7.4%,同比增长37.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


20181-8月主要九大行业增加值情况

8e6fa5e2a84b44d3823696cc6608f129.jpg

        (三) 分产品看,多数产品产量保持增长。
       
从产品看,在统计监测的2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14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0.0%。其中9种产品产量增速超过10%。分别为:太阳能电池19.7万千瓦,同比增长34.8倍;汽车产量为7.8万辆,同比增长117.3%(其中新能汽车2.1万辆,同比增长6倍);白酒5590千升,同比增长96.7%;中成药1378吨,同比增长46.3%;日用玻璃制品49471吨,同比增长33.4%;钢材127.6万吨,同比增长29.5%;发电量143.9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4.4%;石墨及碳素制品33.2万吨,同比增长14.3%;粗钢164.4万吨,同比增长13.4%。其余5种产品增幅在10%以内增长。
       
原煤、合成氨、化肥、烧碱、聚氯乙烯、氧化铝6种产品下降,其中氧化铝由正转负,原煤产量降幅收窄,其余4种降幅继续加深。
        (四) 分县(区、市),四大县带动有力。
       
灵石县、介休、寿阳和榆次四个工业大县,占全市工业比重较大,对全市工业贡献拉动较大。1-8月,四大县(区、市)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60.2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为71.3%,同比增长11.7%,对全市工业贡献率为103.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1个百分点。
       (五) 从转型看,新增企业和战略性新型企业增势迅猛。
       
新增企业贡献突出。1-8月份,全市新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2.6亿元,同比增长85.8%,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型企业继续高增长。1-8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4.4亿元,同比增长61.9%,增速比1-7月份加快2.5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6.7%,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转型任务依然艰巨。
        1-8
月,全市工业经济增长主要靠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市场好转的支撑,所占比重为80.7%,特别是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7%。机械、非金属制品业、医药、化工、食品等非传统转型发展带动作用虽有所增强,但比重偏小,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后劲不足,对工业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发展产生影响。同时国际国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由于市场和价格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持续增长还存在一定压力。
        (二)企业规模偏小,工业投资不足。
       
从规模看,企业规模偏小。1-8月,全市户均产值为2.09亿元,居全省第10位;户均增加值642.7万元,居全省第9位。从工业投资看,工业投资还处于下降通道,工业后劲明显不足。1-8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9.3%。截止8月底,仅阳煤寿阳化工1户工业企业入库。
        (三)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增长基础不稳。
    全市装备制造业、医药、建材工业增速的高低直接影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速的走向。1-8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企业分别增长61.9%19.0%;企业个数占比分别为9.3%2.6%;工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6.7%2.3%。可以看出,今年战新和高技术企业虽然保持快速增长,但企业数量不多,工业总量偏小,所占比重偏低,因此仍要继续加强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新型动力源、增长点。
       
 三、几点建议
       
(一)稳煤炭促转型。煤炭一直以来是我市的主导行业,对全市工业贡献较大。1-8煤炭行业比重为65.7%,较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占比较高,对于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因此对于煤炭行业要发展和稳定相结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强煤炭企业的调度调节,稳定企业生产,继续支撑全市工业稳定增长,同时要加强煤炭企业的转型,提高煤炭企业中的非煤的比重,以达到以煤炭带动非煤,以非煤促进煤炭的协同、持续发展。
       
(二)抓新增长点、增后劲。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如光伏发电项目、新型转型项目等新产业、新企业要加快进度,争取早日达产达效,形成全市工业新的增长点,为工业稳定增长增添后劲。
       
(三)加快壮大培育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全市的开发区改革创新,与国际国内先进做法接轨,真正使开发区成为转型的主战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继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立智慧晋中,推时智能制造。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煤层气等新兴潜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