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晋中市前三季度用电量增速回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6 阅读: 【字体: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能源,同时也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企稳回升、逐渐向好的积极态势进一步显现,用电量增速趋于平稳。

一、用电量增速高开低走趋于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39.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第二产业1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第三产业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城乡居民消费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

从各月用电走势情况看,呈“高开低走”趋势,用电量增速趋于平稳(如图一)。

前三季度分月累计用电量增速情况(图一)

二、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

前三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仅为1.3%,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所占比重最高,为76.7%,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的比重为75.4%,下降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12.2%,上升0.2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占9.8%,下降0.1个百分点。随着我市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用电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用电比重逐步上升(如图二)。

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结构情况(图二)

(一)第一产业用电量平稳增长。

随着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推进,农业科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我市第一产业用电量逐步增加,增速平稳增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1.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2.7%,增速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其中,我市农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用电量增速回升势头较快。前三季度,农业用电量1.2亿千瓦时,增长7.32%,回升0.8个百分点,占到第一产业用电量的68.7%,成为拉动一产用电量回升主要因素。

(二)第二产业用电量回落明显。

前三季度,随着我市经济稳健运行,用电量增速趋于平稳增长,第二产业用电量107.2亿千瓦时,增长10.2%,增速较上半年和8月份分别回落了6.5和0.4个百分点,虽然前三季度第二产业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8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拉动点回落了4.9个百分点。

二产中的工业用电是电力消费的主体。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105.4亿千瓦时,增长10.1%,较上半年回落6.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用电量26.7亿千瓦时,增长12%,回落4.5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66.5%的制造业用电量70.1亿千瓦时,增长10.2%,回落了8.6个百分点;唯一回升的电力供应业。

建筑业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建筑业用电量1.8亿千瓦时,增长19%,较上半年回升0.8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城镇化强力推进,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商圈不断扩展,公共事业照明稳步攀升,以及房地产开发持续快速增长等诸多因素影响,推动三产用电量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第三产业用电量17亿千瓦时,增长12.3%,高于全社会用电量1.8个百分点。

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用电量5.1亿千瓦时,增长34.2%;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批发零售业用电量2.6亿千瓦时,增长26.9%;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交通运输业用电量4.2亿千瓦时,增长5.8%。五大行业共同推动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6个百分点,拉动社会用电量增长1.9个百分点,是推动第三产业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行业。

(四)城镇用电增速快于乡村。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冬季取暖、夏季空调、家用电器的普及等电气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继续呈现刚性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3.8亿千瓦时,增长9.9%。其中,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7.4千瓦时,增长12%;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6.4千瓦时,增长7.6%,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高于乡村。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电力消费在我市能源消费量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目前情况看,全市用电结构问题显现,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居高不下,非生产性用电增长较快,全市节能压力仍然较大,应密切关注。

(一)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居高不下。

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依然居高不下,七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合计85.1亿千瓦时,占全部工业用电量的80.8%,同比增长5.5%,其中,比重相对较高的炼焦加工业、煤炭洗选业、黑色金属加工业、非金属矿制品业用电增速分别为21.4%、12.1%、11%、7.6%,直接拉动工业用电量增长5.9个百分点。

(二)非生产性用电持续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市三产及居民用电量持续快速增长,持续高于全市用电量增速,今年1-3季度三产及居民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2%,比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非生产性用电持续高位运行,规模不断扩大,推动社会用电量的刚性增长。

四、几点建议

(一)实行差别电价,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长。

针对高耗能工业用电量增速过快的企业,应继续推进实施差别电价。在政策层面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低耗高产企业多生产,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为用电的过快增长。从各方面不断减少单位工业增加值电耗强度,为完成节能降耗目标奠定基础。

(二)积极发展低碳能源,大力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风能及太阳能产业化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等低电耗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耗电企业的审批,进一步淘汰小火电等落后产能,抑制工业电力消费快速增长,以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为路径,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强电力需求管理,制订合理供电方案。

在严控高耗能行业和重点耗企业节电的同时,要继续挖掘其他领域的节电潜力,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管理,制定和实施用电高峰供电方案,对服务业及居民用电严格施行阶梯价格。

(四)加大宣传力度,控制非生产用电的过快增长。

从长期来看,我市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是刚性增长,电力对我市来说依然是紧缺资源,必须坚持节约用电,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居民节约用能,强化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优化节能产品,杜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