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供给侧改革发力  能源生产平稳增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阅读: 【字体:

2018年,我市以坚持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在市场需求回暖的影响下,全市煤、电等能源产品生产平稳运行。原煤产量持续增长,发电量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特点

(一)原煤产量持续增长。

受市场需求回暖和8、9、10月上年低基数带动,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8840.8万吨,同比增长7.4%,占全省原煤产量的比重为9.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原煤总量排全省第六位,增速高于全省3.6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五位。

分月度看,原煤产量全年增速7.4%,较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提高7.88、13.3和5.01个百分点。累计增速持续攀升。(如图一)

2018年原煤产量分月度增速(图一)

   209cd48ffb204594ac0098879f5a6257.jpg

(二)洗煤产量增速回落明显

受区域环保治理和设施改造等政策因素等影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洗煤产量增速回落明显。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洗煤产量6439.58万吨,同比增长9.72%,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了10.12、1.78个百分点,但比全省增速要高10.6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五位。

(三)发电量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在全市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情况下,全市发电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发电量221.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煤改电、煤改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发电和加快分布式发电建设等各项政策的推动下,电力发展呈现出以火电等传统能源发电为基础,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型能源发电快速发展的态势。从发电投入的能源品种来看,呈现以下特点:

1.传统能源发电稳定增长。

全市规上工业火力发电量216.4亿千瓦时,由于今年山西鑫世泰绿色能源公司、山西顺发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发电效率提高,发电时间增加,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5%。

2.太阳能发电快速增长。

太阳能发电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光伏+”应用和光伏扶贫的大力推广,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太阳能发电的发展。今年在华能榆社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投产运行的带动下。全市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09亿千瓦时,较上年增加0.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1%。

3.风力发电呈现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态势。

由于今年的自然气候利于风力发电,全市风力发电量4.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8%,风力发电量实现平稳增长。随着今年年底大唐昔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入库,全市风力发电企业将呈现出健康有序、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四)清洁型能源高速增长。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的扎实推进,能源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我市清洁型能源产品高速增长。2018年,全市天然气产量5217.58万立方,同比增长46.05%。热力产量7840吉焦,同比增长75.4%。

二、能源产品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不高,煤炭供大于求,影响市场供需平衡关系。

2018年,全市原煤行业产能利用率为61%(全市原煤生产能力1.44亿吨),而洗煤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48.7%。洗煤产量同比增长需求和产能之间的巨大反差,使得二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全国煤炭总体来看是供大于求,因此国家提出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去产能,使市场供需达到基本平衡状态。对我市而言,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使多余产能退出生产。

(二)清洁型能源产量占比较低,行业发展不均衡,新能源发展处于萌芽阶段。

我市的清洁型能源起步较晚,正处于萌芽阶段,企业规模小、占比低。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天然气生产企业仅两户,天然气产量5217.58万立方,同比增长46.05%,虽保持较高增速,但占全省天然气产量的比重仅为1.02%。发电企业中风力发电企业仅有1家;太阳能发电企业2家,2018年产量为5.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4%,增速低于全省4.73个百分点,仅占全市发电量的2.41%,新能源发电占比远远小于传统火力发电。

三、建议

(一)念好“减、优、绿”三字经,推动能源革命发展,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保证原煤市场现代能源供给保障体系。

一是认真履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重大使命,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增长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煤炭去产能,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二是保障煤炭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稳定供应,具备一定余缺调剂裕度,不仅是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必要要求,更是保障煤炭、电力等上下游相关行业稳定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目前原煤消费需求已促使我市成为原煤调入市,为保障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以及煤炭市场平稳发展,建议全面梳理全市煤炭有效产能,根据煤炭市场实际情况,认真协调煤炭去产能和保供应的关系,强化煤炭库存监管,同时提升企业责任意识和规范储煤行为,有利于促进煤炭供需平衡及健康发展。三是认真落实国发42号文件和我省行动计划,从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消费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深化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进一步扩大晋电外送规模。

(二)继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新能源储能发展

近年来,我市风电、光伏发电从规模到技术革新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电力企业生存困境加剧以及补贴依赖度高是阻碍清洁能源发展的障碍。一要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加快解决可再生能源推广和使用,不断倒逼产业技术进步,降低对非清洁型能源的依赖。二要逐步优化能源结构。有序发展生物质发电,推进垃圾发电、生物质直燃发电、生物质沼气发电、沼气直接利用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应用。三要加快储能发展。由于新能源电源的波动性强,导致电网调峰成本过高,使储能成为调节电力富余和短缺的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