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1-2月全市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1 阅读: 【字体:

1-2月,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主线,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业经济较快增长,投资消费增势平稳,财政金融运行良好,价格水平总体稳定,全市经济呈现整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加快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1.9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较去年同期、2018年全年分别提高1.9个、6.2个百分点。

1.重点行业趋势向好。

从三大门类看,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制造业比重提升。1-2月,全市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制造业增长20.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2%。制造业占全部工业的34.5%,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提升3.8个百分点。

从32个大类行业看,多数行业保持增长,煤炭、有色金属拉动强劲。1-2月,全市32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贡献最大,同比增长11.9%,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7.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速较快,同比增长75.5%,高出全部工业增速6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31.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9.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28.0%,分别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3个、1.0个、1.1个百分点。

2.产品产量稳步增长。1-2月,全市重点监测的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6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从传统优势工业产品看,增长面扩大。洗煤、焦炭、白酒、烧碱、合成氨、聚氯乙烯、生铁、粗钢、钢材等产品产量均保持在两位数增长水平,增幅在10%-25%之间,产品产量增长面较上年12月份扩大22.2个百分点。

从新兴中高端产品看,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1-2月,全市新能源汽车11335辆,同比增长7.6倍;光伏电池76114千瓦,同比增长14.3倍。

3.新入库企业、新投产项目有力带动。1-2月,全市85户新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92.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新投产的项目潜能释放,拉动明显。东方希望去年10月三期投产新增一条生产线,1-2月氧化铝产量35.7万吨,同比增长77.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寿阳阳煤化工去年8月入库,今年1-2月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

二、投资开局平稳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6.6%。

1.在库项目较多,有力支撑投资增长。2月末,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79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324个;计划总投资2632.8亿元,同比增长24.2%。

2.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2月,全市用于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85.1%,快于全部投资78.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67.8%,同比大幅提高28.7个百分点。其中,文化艺术业投资同比增长40.2倍,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6.1倍。

3.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随着国家层面补短板稳投资政策不断向纵深推进,有力带动了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投资。1-2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93.6%,延续了自去年11月份转负为正,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增速较去年全年提高89.9个百分点。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比增长16.6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同比增长46.4%,道路运输业同比增长34.6%。

4.房地产开发投资带动明显。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亿元;同比增长71.9%,增速高于全部投资65.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8.2%,比重较上年同期(17.5%)提高10.7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22.9%)提高5.3个百分点。

5.投资项目向开发区集聚效应凸显。1-2月,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完成投资4.7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26.1%,比重同比提升17.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25.1%,增速高于全市(6.6%)218.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290.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9.2个百分点。

三、消费总体稳定

1-2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2.4亿元,同比增长11.0%。

1.网上零售消费持续增长。1-2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3414.8万元,同比增长53.1%,增速大幅快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2.1个百分点。

2.消费升级势能持续增强。1-2月,全市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0.7%、63.1%;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也保持两位数以上速度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4.9%、15.7%、16.2%。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总体上快于其他商品。

3.大宗类商品消费稳中向好。1-2月,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前两位的大宗商品汽车类和石油类消费整体向好。一是汽车类消费转负为正。1-2月,全市汽车类零售额7.3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的比重为23.0%,同比增长0.5%,结束了2018年以来的持续负增长。二是石油类消费总体平稳。1-2月,全市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6.0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的比重为18.9%,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上年同期(2.8%)加快1.3个百分点。

4.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平稳增长。1-2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商品同比增长6.6%,日用品类商品增长3.4%,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受春节因素影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40.7%。

5.新兴商业综合体带动作用明显。1-2月,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实现零售额占全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9.3%,同比增长67.7%,拉动全市消费增长4.2个百分点。新兴商业综合体开启了我市业态多样化与消费享受化的新型商业模式,对我市消费的推动作用将不断增强。

6.旅游市场消费持续活跃。1-2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人数887.1万人,同比增长21.6%;实现旅游总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仅春节黄金周接待国内外游客344.0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7.2亿元。

四、财政收支较快增长

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8亿元,同比增长25.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5亿元,同比增长25.7%。

1.税收收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1-2月,全市税收收入完成2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9.6%;同比增长24.4%,其中国内增值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9.7%、61.4%、49.5%。

2.民生支出持续快速增长。1-2月,全市民生支出53.2亿元,同比增长25.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0%,比重高于全省(84.2%)3.8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2.6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49.3%,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50.2%,农林水支出同比增长54.5%,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21.5%。

五、金融运行健康良好

截止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946.4亿元,较年初增加130.1亿元,同比多增35.1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898.6亿元,较年初增加45.9亿元,同比少增53.2亿元。

六、物价水平总体平稳

1-2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3.6%。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五涨二降一平”,食品烟酒同比上涨0.4%,居住上涨12.0%,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5.4%,医疗保健上涨1.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5%;衣着下降5.1%,交通和通讯下降1.9%;生活用品及服务与上年同期持平。

    总的来看,1-2月全市经济运行起步向好,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下阶段,要继续以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各项政策落实,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