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1-2月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阅读: 【字体:

        1-2月,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向好的发展态势,工业生产增速加快,经济效益提升,新动能不断积聚,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首月实现良好开局,增速居全省第一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1.9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较去年同期(12.3%)提高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3%)8.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7%)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实现首月开门红。其中,2月份完成35.4亿元,同比增长11.4%。

       (二)传统产业发展稳健,新兴动能不断壮大
       1. 传统行业贡献突出
       1-2月,全市煤、焦、冶、电四大传统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63.8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较去年同期(9.9%)提高2.1个百分点。传统行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77.7%,虽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但拉动工业经济增长9.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支撑带动作用仍较明显,但增速有所回落,拉动减弱。1-2月,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9.1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较去年同期(13.5%)回落1.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7.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
       2. 非传统产业较快增长

       1-2月,全市非传统行业(除煤、焦、冶、电外)工业增加值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较去年同期(21.3%)提高1.2个百分点,快于传统产业10.6个百分点。非传统行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22.3%,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机械、化学、非金属制品业和食品行业分别同比增长29.9%、29.6%、28.0%和16.6%,分别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2个、0.9个、1.1个和0.5个百分点,四个行业共拉动全市工业经济4.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0个)1.7个百分点。(表1)

                                   表1:1-2月全市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情况

行   业绝对量(万元)同比增速(%)比重(%)拉动增长点
全   市81909514.2100.014.2
煤炭行业49093411.959.97.2
炼焦行业494072.26.00.1
机械行业6783629.98.32.2
冶金行业5704529.37.01.8
化学行业2662629.63.30.9
电力行业325620.64.00.03
非金属制品行业3257927.24.01.1
食品行业2683116.63.30.5
医药行业17167-0.52.1-0.01

 
      3. 新兴产业高速增长
      1-2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2%,较去年同期(42.4%)提高60.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9.0%,较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较大,推动全市战新企业高速增长。1-2月,在新兴产业的产品中,生产新能源汽车11335辆,同比增长763.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拉动战新企业增长90.6个百分点。另外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下降35.3%,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31.7%,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25.1%。
      (三)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
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快增长。1-2月,全市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6亿元,同比增长21.8%,较2018年提高1.0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2.7%。全市工业实现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17.8%。企业杠杆率下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杠杆率下降。1-2月,全市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79.3%,同比降低4.1个百分点,较2018年降低2.2个百分点。企业营运效率明显加快1-2月,全市工业企业存货201.8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工业企业产成品77.7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均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全市工业产成品周转天数减少。1-2月,全市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8天,较上年同期减少3.4天。 
       二、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2月,虽然全市工业经济增速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仍存在基础不牢固和下行压力的风险,需进一步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探索,不断培育壮大新产业,逐步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一)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仍较艰巨
        1-2月,全市工业经济增长主要靠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市场好转的支撑,所占比重达到77.7%,虽比同期降低了1.5个百分点,尤其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60%,比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同时在国际国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由于市场和价格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机械、医药、化工、非金属制品业和食品等非传统转型发展带动作用有所增强,但五个行业中就有3个行业同比降低,比重整体降低1.3个百分点,对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持续性后劲不明显,这将对工业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二)新增企业规模小,新兴企业较少,创新性不足
新增企业增速较快,但规模偏小。1-2月,全市85户新增入库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8亿元,较去年同期总量增加1.9亿元,同比增长92.3%,但总量仅占全市的4.6%。入库的大企业少。1-2月,产值超亿元及以上企业仅1家,占比1.2%,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有6家,占比7.1%,1000万-5000万之间的企业15家,占比17.6%,小于1000万元的企业63家,占比74.1%。从行业看,新动能、新产业企业不多,转型步伐仍然较慢。全市新增入库企业中,传统的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四大行业共计入库企业27户,占新增入库企业31.8%,总量占到68.3%;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仅8户,占新增入库企业9.4%;高新技术企业仅5户,占新增入库企业的5.9%。
       (三)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增长基础不稳
全市装备制造业、医药、建材工业增速的高低直接影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速的走向。1-2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为9.0%,虽然增速开局高增长,但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去年同期无基数的情况下带动的,随着新能源汽车基数的逐步增加,这种贡献会逐月减小。全市高技术企业较少,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1%,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比重为2.1%。可以看出,战新和高技术企业少,工业总量占比偏低,新兴产业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三、几点建议
        1-2月,全市工业经济较快增长,主要还是依靠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的支撑带动,因此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要积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跨越,要做好“三个方面”。
       (一)稳定煤炭工业生产,提升煤炭产品附加值
      煤炭工业是晋中工业经济的主要传统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一直以来,煤炭工业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工业经济的走向。因此,一是要在安全条件下,根据市场情况,动态监测煤炭价格,加强煤炭企业的调度调节,稳定企业生产。二是以优化煤炭产品结构,延伸煤炭为深加工,增加产品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煤炭工业通过供给侧改革要做好产品结构的加减法,通过产能置换科学化解过剩产能,在减少原煤产量的条件下,抢抓全国生态环保不断加大的机遇,要进一步延伸煤炭的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以更优的产品开拓市场,增加煤炭行业的新贡献。
      (二)把关新增项目准入,增强工业经济后劲
提升新增企业、新增项目质量,增强工业经济后劲。一是对引进项目把关。引资单位在正式签约前应对项目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分析,尽可能引进生产规模大、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行业结构优的高附加值项目。二是按照环保要求把关。引资项目要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依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准入要求,从严审批。对于“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从严审批或拒绝审批。三是把好入库关。不能为了考核而入库,甚至把“临界企业”也包装入库,表面上看入库企业很多,但实际上总量并不大,带动力不强,成长性不好。2017、2018年入库企业分别为86户和85户,但收入不足3000万元的企业分别占41.9%和56.5%。
      (三)加快新型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工业结构
在稳定主导产业增长的同时,要加快培育扶持新的利润来源,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晋中新能源汽车、煤化工项目、高端材料工业、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等新产业、新企业生产逐步加快,是晋中工业新的增长点。一是要在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壮大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优化结构,进一步提升非煤产业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积极推进“互联网+”和“山西制造2025”战略实施,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增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二是新企业作为新增长点,对工业增长意义重大。要对准投产项目进行梳理,逐一进行对口帮扶,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按时投产达效,形成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