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全市经济开局良好 转型发展稳步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对标一流,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六稳”工作扎实有效,全市经济开局良好,为全年经济稳中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位居全省前列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1.0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8.2%)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3.1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1.3%)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9.3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7.2%)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0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提升明显,较上年同期(-19.8%)提升27.5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7亿元,同比增长22.8%。从近三年同期数据来看,均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水平。

进出口总额,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15.7%,居全省第4位。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731元,同比增长6.9%,增速高于上年同期(6.5%)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274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上年同期(8.3%)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二、新兴动能加快发展,产业集聚集群稳步推进

一是先进制造业持续发力。一季度,吉利(新能源)汽车、东方希望、阳煤寿阳化工、晋能光伏等近年新投产企业引领作用继续显现,四企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4.3%。同时带动全市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同比增长40.5%和29.3%和5.3倍;从而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4.5%,占比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1.8万辆,同比增长5.2倍;光伏电池、氧化铝分别同比增长4.5倍、89.4%。

二是转型项目投资加快。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倍增,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2.5倍,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5倍,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9%。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23.2%、10.9%、50.1%,快于全部投资215.5个、3.2个、42.4个百分点。

三是电商交易持续扩大。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5678.1万元,同比增长109.0%,较上年同期加快92.7个百分点。

四是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1.0%、26.8%、16.1%。快递业持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44.1万件,同比增长38.9%;快递业务收入完成0.73亿元,同比增长38.7%。

五是市场主体积极涌现。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361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814户。3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3847户,其中新登记企业691户。

六是开发区产业集聚发力。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为引领,“1+10”联合体效应不断显现,一季度,初步测算,全市开发区(园区)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8%。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项目、山西中部食品工业集聚区和隆起带建设稳步推进。

三、转型升级再现新成效,产需结构调整优化

(一)从产业结构看,一产、三产稳定,二产加快。一季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4.0:48.7:47.3,和上年同期相比,二产提升0.4个百分点,一产、三产总体保持稳定。

一是农业生产平稳,春播备耕进展顺利。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农业略降0.2%,林业快速增长44.6%,牧业增长1.4%,渔业增长8.8%。畜牧业生产稳定,牛、羊、家禽出栏率提高,同比分别增长11.0%、7.2%、13.2%。设施蔬菜种植面积产量双提高。一季度,随着新建设施逐步投入生产和部分旧棚完成改造投入生产,全市设施蔬菜面积同比增长7.1%,产量同比增长0.8%。农资供应充分,为春耕备耕奠定基础。全市共贮备化肥总量2.8万吨、农膜0.2万吨,各类种子0.4万吨,农业生产资金投入约4.2亿元,充分满足全市春播生产需要。

二是制造业“反转”趋势形成,传统煤炭等行业基础作用有效发挥。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完成44.5亿元,占全部工业的33.4%,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提升2.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2.5%,较上年同期加快11.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6.7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增加值完成81.7亿元,同比增长8.0%,对稳定全市工业增长的基础作用有效发挥,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5.2个百分点。炼焦、生铁、粗钢、钢材产能利用率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提升幅度在10.9-32.2个百分点之间。

三是服务业稳步发展,批零、金融、房地产、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有力支撑。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42.3亿元,同比增长7.3%,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为41.6%,较上年同期(41.5%)提升0.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批零业销售额增长9.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长11.5%;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2.9%;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3.1%,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25.3%;财政八项支出增长30.2%;在此带动下,全市批零、金融、房地产、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在4.4%-12.4%之间,共拉动服务业增长 6.1个百分点。旅游业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138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147.0亿元,同比增长17.3%。

(二)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投资外贸共同发力。

一是消费带动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达到近五年同期以来最好水平。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7%;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9%,高于商品零售增速(8.7%)0.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6.7%,其中智能手机增长86.7%;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69.4%,其中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增长129.4%;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也均保持12.2%-14.4%的较快增长水平。汽车消费结构产生积极变化,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虽总体有所下降,但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3倍。

二是第三产业投资引领作用明显。第三产业投资引领明显。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完成50.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4.2%,比重较上年同期(56.7%)提升7.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1.9%,高于全部投资(7.7%)14.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4个百分点。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商务服务业、教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9倍、1.9倍、73.2倍、1.2倍、4.5倍,均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三是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受中美贸易谈判的正面影响,我市出口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7%,增速较1-2月(-1.1%)提升16.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13.9%)提升29.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4.27亿元,同比增长23.7%;进口额0.36亿元,同比下降34.1%。经过几年来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政策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明显,一季度同比增长11.0%,占比达28.9%。

四、经济运行质效提升,绿色发展加快进程

一是财税质量明显提高。一季度,全市税收收入3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4.0%,同比增长24.9%。税收收入结构积极变化,增值税同比增长53.9%,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36.1%,比重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5.9%,比重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此外,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均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态势。

二是企业效益总体向好。利润较快增长。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6亿元,同比增长22.6%,较上年全年提升2.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20.6%。盈利面扩大。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面为52.1%,较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负债率下降。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9.3%,较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炼焦、冶金行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在2.3%-6.3%之间。企业营运效率加快。1-2月,全市工业企业存货202.0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工业企业产成品78.0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均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工业产成品周转天数减少。1-2月,全市工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8天,较上年同期减少3.0天。 

三是民营经济贡献加大。去年以来,随着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晋中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5条等政策的落地见效,民营企业家信心更足了,民营经济发展更快了,民营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更大了。一季度,全市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95.0亿元,占全部工业经济的71.4%,较上年同期提升4.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8.8%,较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2.7%,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103.8%。

四是污染防治成效显现。清洁能源产量持续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天然气产量2576.3万立方,同比增长59.5%;热力产量136万吉焦,同比增长4.4%。能源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45.3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9.5%,较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五、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生领域保障有力

一是城镇就业稳中有增。深入贯彻落实“六稳”政策,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12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34.54%,较上年同期增加1299人。民营经济是吸纳就业的主体。一季度,全市民营企业单位从业人员25.7万人,占全部“四上”法人单位的97.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单位从业人员8644人,同比增长24.9%,为“四上”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8%,低于4.2%的调控目标,较上年同期下降0.08个百分点。

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04,比上年同期下降0.05。

三是物价保持温和上涨。一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较1-2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3.3%。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五涨三降”,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上涨,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同比下降。

四是民生支出足额保障。一季度,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8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6%;同比增长29.0%,较上年同期加快17.4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加快13.9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区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77.1%、55.1%、49.6%、112.9%。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取得良好开局,主要指标较快增长,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着一些外部不利因素和内部结构性矛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下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继续以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