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能源消费上扬 节能形势严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 【字体:

一季度,随着规模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持续上扬。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加快,万元产值能耗不降反升,全年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一、用电量、能源消费量“双增长”,全市节能形势严峻

(一)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呈现“高增长”态势。

随着经济的较快增长,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一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56.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2%,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7.9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全部增长。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为0.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第二产业为4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03%;第三产业为7.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7%。城乡居民用电量为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1%。

(二)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03.8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1.56%;增速较1-2月提高2.5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8.11个百分点。

(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呈上升趋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3.03吨标准煤/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18吨标煤/万元。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较上年同期增长13.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较上年同期增长11.8%;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较上年同期增长9.2%;焦炭行业较上年同期增长7.9%。

二、能耗增长的原因分析

今年以来,随着全市经济的平稳增长,工业尤其是一些高耗能行业呈加速增长态势,受去年“环保因素”影响的停产或半停产企业产能相继恢复生产,带动全市电力消费增速持续高位运行。

(一)用电量增加,带动能耗不断增长。

1.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用电量拉动明显

一季度,全市第二产业累计用电4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03%,占全社会用电比重高达76.32%,比重同比提高1.53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上升18.7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4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9%,拉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上升18.22个百分点;建筑业用电量0.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86%,拉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上升0.57个百分点。

2.高耗能行业比重较大,拉动用电量增加

一季度,全市七大高耗能行业累计用电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8%,占全市工业用电量的80.3%,拉动全市工业电力消费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7.98个百分点和13.2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和化工行业占工业电力消费的比重排在前两位,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分别为28.72%和27.81%。电力消费增速排在前两位的是非金属行业和煤炭行业,分别同比增长68.06%和32.77%,较同期上升47.48和11.05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全市电力消费的主要因素,造成全市GDP电耗快速增长,对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完成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持续上扬。

1. 分行业看,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拉动全市能耗增加

一季度,受市场需求增加和政策因素的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市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94.3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7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上升11.44个百分点。其中,对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拉动作用最明显的三个行业是:有色金属冶炼压延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7.36万吨标煤,较上年同期增长102.29%,其中,氧化铝产量同比增长81.68%,综合能源消费量净增长13.84万吨标准煤,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3.8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压延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7.27万吨标煤,较上年同期增长28.83%,其中,生铁产量同比增长38.3%,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8.3%,合计能源消费量净增长11.12万吨标准煤,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3.07个百分点;化工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5.64万吨标煤,较上年同期增长18.99%,其中,乙二醇产量同比增长14.05%,综合能源消费量净增长5.43万吨标准煤,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5个百分点。全市七大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带动能耗增速明显加快,给全年节能降耗目标的完成带来极大压力。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的目标仍面临较大挑战。

2. 分县市看,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六升五降”

由于能源消费方式与产业结构的不同,全市十一个县(区、市)之间能源消费增速差异较大。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3.03吨标准煤/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2%。分县市看,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呈“六升五降”格局。其中,“六升”中增速居全市前三位的县是平遥、左权和灵石三个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较快,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5.1%、24.9%和12%。榆社较上年同期增长9.9%,寿阳较上年同期增长6.5%,昔阳较上年同期增长4.1%。六个县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上升11.87个百分点。其余五个县(区、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除和顺、祁县、和榆次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3.1%、19.2%和18.2%外,其余两个县均有不同降幅,太谷较上年同期下降8.6%,介休较上年同期下降1.6%。

3.分企业看,新增高耗能企业及项目陆续入库,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

在今年新增规上企业80户中,高耗能企业共38户。其中,洗煤企业21户,供热企业1户,电力企业2户,非金属加工业13户,化工企业1户,这38户企业一季度新增能耗10万吨,直接拉动全市能耗上升2.8个百分点。下半年,随着灵石的启光电厂新增入库和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工程正式投产,将进一步拉动全市能耗继续上涨。

三、完成今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对策及建议

(一)严控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

目前,全年还只过去了三个月时间,必须抓紧时间对高耗能企业生产进行调控,把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的势头降下来,进而减缓全社会用电量的增势,把今后几个月的节能任务落实到各县市区和企业,对各县市区上半年的节能目标情况进行督查,争取在上半年省里对节能目标预考核时,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能耗增幅有明显回落。


(二)严格控制各产业用电过快增长,大力倡导居民节约用电。

下半年控制用电过快增长将是节能降耗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不必要的浪费都应该坚决杜绝。针对当前用电高位运行的不利局面,一是要加大工业企业用电科学调控力度,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措施,主要通过减少供电,对高耗能产品进行限产,使其增速下降到合理水平。二是要对第三产业的用电增速进行控制,控制政府机关用电增长幅度的区间,商场、宾馆、饭店的空调、照明要使用节能产品,严格执行节能标准。三是要加强节能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购买节能产品,提高群众节能意识,努力减缓居民生活用电的过快增长。四要定期开展节约用电大检查,确保各项节能节电措施的落实到位。

(三)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产业准入。

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严格产业政策准入,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