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增速有所放缓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19-06-06 阅读: 【字体:

        1-4月,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整体好于去年同期,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全市工业生产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工业经济发展的增长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4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完成工业增加值180.0亿元,同比增长9.2%,居全省第3位,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6.8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较3月回落9.8个百分点。
        (一)九大主要行业增速呈七增两降
        1-4
月,在全市煤炭、焦炭、冶金、机械、电力、化学、建材、食品和医药九个主要行业中,增速七增两降,其中,五大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1-4月,实现20%以上中高速增长的是:冶金行业同比增长44.5%;建材行业同比增长31.6%;化工行业同比增长24.5%。实现10%以上快速增长的是:食品行业同比增长18.8%;机械行业同比增长17.7%。(见表1

1

11691297352d4d******4335fe93e73de.JPG

 
        (二)非煤工业保持较快增长
        1-4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非煤工业完成增加值68.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比煤炭工业(5.5%)加快10.8个百分点,比全市工业加快7.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
        ()主要产品产量多数保持增长
        1-4月,全市重点监测的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5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白酒、水泥、中成药、聚氯乙烯、合成氨、化肥、烧碱、生铁、粗钢、钢材、氧化铝等产品产量均保持在两位数增长水平,增幅在10%-100%之间。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成倍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23470辆,同比增长3.6倍;光伏电池17.4万千瓦,增长4.2倍。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从趋势看,回落明显,增长放缓
        1-4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增速较上月回落9.8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看,用电量增长缓慢。1-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7%,较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1.0%,较一季度回落3.8个百分点。回落原因既有市场因素又有政策因素,据有关企业反映,回落趋势还将可能持续。
        1、九大行业增速呈三提高六回落
        1-4
月,在全市32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其中:煤炭、焦炭、冶金、机械、电力、化学、建材、食品和医药九个主要行业增速八增一降,较一季度呈三提高六回落,仅冶金、电力和食品三大行业增速提高,其他六大行业均不同程度出现回落,特别是煤炭行业和机械行业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煤炭行业。1-4月,全市煤炭行业完成增加值111.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较一季度(8.0%)回落2.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2.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3.14介休义棠煤矿安全事故影响,介休煤炭企业3-4月一个月处于停产状态;和顺、灵石部分煤矿和洗煤企业由于全省安全检查和环保因素停产。这两因素影响全市4月煤炭产量较3月减少16万吨,洗煤产量减少48万吨。4月当月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较3月拉动减少4.3个百分点。
        机械行业。1-4月,全市机械行业完成增加值14.4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较一季度(31.6%)回落13.9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0%,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完成产值最多的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带动作用有所减弱,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影响,企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逐步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由汽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今年4月汽油车未计划生产,截止目前累计共生产汽油车4530辆,较去年同期减少36024辆,同比下降88.8%。二是受企业新能源车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造成4月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600辆,较3月(6535辆)减少935辆,同比增长107.5%,较3月减少411.9个百分点。
        2、大企业支撑作用下降。
        1-4
月,受吉利汽车、榆社化工等大中型企业增速回落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完成增加值90.1亿元,同比下降3.7%,较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6.5亿元,同比下降9.9%,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1个百分点。
        3、各县工业发展不平衡,10个县较一季度增速回落。
1-4
月,全市11个县(区、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0%以上有7个县。其中,除昔阳外,其余10个县工业增加值增速1-4月较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分别回落在0-12个百分点之间,回落最多的是太谷,主要是玛钢企业受市场价格下降因素影响,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0.8个百分点。仅昔阳一家高于一季度增速,其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1%,高于一季度1.1个百分点。(见图1
 
1

c070ade2f08d4df4bf308234c9ee5e4d.JPG

        (二)从潜力看,工投不足,后劲不强
        1-4
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34.7亿元,同比下降20.5%,降幅较一季度扩大7.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九位;占全市总投资的比重为26.6%,低于全省平均占比(34.0%7.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十位。分行业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占比最大且下降最明显。其中:采矿业占工业投资8.6%,同比下降4.3%;制造业占工业投资57.0%,同比下降23.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工业投资34.4%,同比下降19.0%。工业投资增速下降,比重下滑,特别是制造业投入不足,不利于全市工业转型发展。
        (三)从结构看,结构反转压力很大
        1-4
月,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占比最大。其完成增加值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62.2%,虽比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因此,要实现结构反转,压力还很大。
        三、建议
       
(一)稳煤炭,保障工业基本面
       
煤炭行业一直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4月煤炭产量较3月下降,也是煤炭行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因此,一是煤炭企业应着力搞好保安全、促营销、降成本、提管理、控投资、稳运行六个方面的工作。二是要扎实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以煤炭产量适度增长为目标,坚定走减、优、绿之路,不断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有序释放在建煤矿产能,将煤炭工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优存量,提升传统行业
       
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依然是我市的主导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但是,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这些传统产业普遍面临着产能过剩、效益大幅下降、亏损面扩大、负债经营等严峻形势。为此,要进一步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完善配套功能,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再造传统支柱产业新优势。提升传统工业产业,确保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三)促增长,加大制造业投资
       
一是做大项目基本盘。各县(市、区)要紧订目标任务,找准差距,落实工作责任。要积极策划生成一批新项目,认真对标和查找原因,协助做好规划、报建、环评等前期工作,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同时,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投资,通过对关键环节、核心技术、重大装备等环节的技改投入,实现转型升级,激活现有的存量,创造潜在的增量,切实做大项目基本盘。二是认真做好跟踪服务。加强工业投资项目储备库的管理,按照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及时滚动更新补充项目储备库,分层次、分行业、分阶段推进项目实施。通过深入企业和项目单位,跟踪了解项目动态建设情况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高项目开工率,加快工业项目投资建设,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