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晋中市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9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消费转型升级,我市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0.1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7.6亿元,同比增长5.5%,全省排名第3。

一、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农村消费日益活跃,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

上半年,全市城镇消费251.6亿元,同比增长8.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1.1%。乡村消费58.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城镇1.5个百分点。

(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品质消费成为主流

今年上半年,在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均保持了8.5%的同步增长的前提下,文化旅游、购买健康服务成为居民消费的新追求。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90.7%,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4.5%,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35.8%。

  (三)受政策影响,汽车消费出现阶段性增长

受“国六”排放标准7月1日起正式执行影响,各大汽车经销商对“国五”车型降价清库存,带动汽车消费快速回升。汽车类零售额扭转今年以来的低迷态势,由负转正,6月当月增速达到33%。

(四)重点企业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是我市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上半年,奥特莱斯零售额同比增长69.7%,拉动我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3.3个百分点,成为我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拉动的主要动力。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汽车类消费市场不容乐观

汽车类商品销售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占比为25.6%,为限上消费类值中占比最大的。在1-5月期间,我市汽车销售额持续下滑,1-5月销售额同比下降7%,只有6月份销售由负转正,主要是受“国六”排放标准7月1日起正式执行影响,国五车辆降价促销,使6月汽车销售快速增长,但未来几个月“国六”车辆供给不足,国五车辆停售,以及消费者购车提前消费等影响,汽车类消费市场不容乐观,对我市限上消费品市场影响较大。

(二)重点企业增速下滑,对全市消费品市场支撑不足

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较大的企业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田森超市增速下滑严重,增速分别为-10%、-25%、-18%,三家企业累计零售额同比减少3.1亿元,拉低我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3个百分点。加之我市汽车销售额最大的企业中航国际本年零售额为零,而去年同期零售额基数较大的影响,当前我市限上重点企业零售额呈现“增长少、下降多”的态势,对我市消费品市场的支撑带动作用减弱。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做好达限企业摸排筛选工作。督促各县(区、市)及综改示范区贸易统计人员与商务部门配合对当地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单位进行摸底,同时结合经济普查企业年报数据做好社零达限企业筛选工作,为年末集中入库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继续实施好达到标准企业入库奖励机制。完善限上企业入库奖励机制,激发本地达限企业入库积极性,增加我市限上企业数量,为我市消费品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 三 ) 积极推动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新消费时代,我市传统百货商场和大型超市的竞争力在逐步减弱, 政府要大力支持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创新传统企业发展模式,加强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增加休闲、娱乐、文化新型业态的比重,实现客流的更新集聚,带动消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