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投资平稳增长 结构仍需优化 ——晋中市2019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9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倾力项目建设,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2019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两减一增,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明显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同时也存在单项目规模下滑,本年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工业投资比重下降,传统行业占比偏高等问题。

一、2019年上半年投资运行现状及特点

(一)2019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2019年上半年,全市项目计划总投资共3271亿元,同比增长24.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5.8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0.5%,与太原并列全省第1。其中,6月当月完成投资113.3亿元,同比增长12.3%,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二)第三产业投资引领,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两减一增。

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2.2亿元,同比下降38.2%;第二产业投资完成91.2亿元,同比下降5.2%;第三产业投资完成202.4亿元,同比增长25.8%。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4:30:66。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投资占比下降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提高8个百分。第三产业投资总量增长,占比提升,引领全市投资高质量发展。

(三)施工项目个数增加,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明显提升拉动作用强劲、贡献高。

从项目个数看,全市施工项目个数共1205个,同比增加258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上项目430个,同比增加7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198个,同比增加23个;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下项目577个,同比增加164个。  

从本年完成投资情况看,上半年305.8亿元完成投资中: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94亿元,同比增长37.4%;占比30.7%,同比提升6.0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81.5亿元,同比增长4.7%;占比59.4%,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30.3亿元,同比下降13.8%;占比9.9%,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0.6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达8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拉动晋中投资增长的最主要力量。一方面,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晋中”为目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进度加快,房地产投资逐步上升;另一方面,晋中依托龙城大街为中轴引领发展的特色新区、智慧高端的创业乐土、山水相融的绿色花园、生态健康的宜居福地,加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力度,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对市外购房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市场需求增加;再一方面,以大学城为载体,太榆同城化的快速发展,晋中北部新城内大学城周边配套逐渐完善,“旅游+”概念深度契合到城市发展脉络当中,碧桂园、恒大地产、保利地产、万科地产等全国知名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添了蓬勃生机。

工业技改、民生投资同步发力。

晋中市委、市政府在全力转型的同时,积极关注民生,工业技改和民生投资同步发力。2019年上半年,技改投资完成39.4亿元,同比增长57.9%,占总投资的比重为12.9%,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同时,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民生领域投资共计完成52.5亿元,同比增长88.5%,占总投资的比重为17.2%,同比提升7.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完成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12.9%,占总投资的比重为2.0%,和去年比重持平;卫生和社会工作完成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6.5%,占总投资的比重为1.4%,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41.9亿元,同比增长125.5%,占总投资的比重为13.7%,同比提升7.0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单项目规模下滑。

从单项目投资规模看,2019年上半年全市120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共计3271亿元,平均每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71亿元,单项目投资规模同比减少0.06亿元。

(二)本年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支撑力弱。

2019年上半年我市新开工投资项目(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共322个,计划总投资422.0亿元,单项目平均规模为1.31亿元,同比减小0.27亿元,也远低于全市施工单项目平均2.71亿的单项目投资规模,仅占其48%;新开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92.0亿元,同比减少9.9亿元,下降9.7%。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比重为30.1%,同比降低6.7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支撑较弱。

(三)工业投资比重下降,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受限。

2019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89.3亿元,同比下降6.2%,占全部总投资的比重为29.2%,同比降低5.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8.6亿元,同比减少33.6%,占总投资的比重为2.8%,同比降低1.9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投资51.2亿元,同比减少5.5%,占总投资的比重为16.7%,同比降低2.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业完成投资29.6亿元,同比增长4.9%,占总投资的比重为9.7%,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四)工业投资中传统行业占比偏高,转型不易。

2019年上半年,工业中投资中四大传统行业(煤、焦、冶、电)共完成投资共45.1亿元,同比增长8.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0.5%,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 煤炭工业完成投资8.2亿元,同比下降34.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9.1%,同比降低4.0个百分点;炼焦工业完成投资5.9亿元,同比增长206.3%,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6%,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冶金工业完成投资8.4亿元,同比增长28.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9.4%,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电力工业完成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5.4%,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四大传统行业中,除煤炭工业投资占比略降外,其余三个行业投资占比都有所提升。四大传统行投资占比仍高,全市转型不易。

(五)县域投资发展差异大、不平衡,部分县(区、市)低位运行。

上半年,从投资的速度看(见下图)除寿阳、榆次(含示范区)、介休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外,左权、和顺、昔阳、太谷和灵石5县(区、市)投资速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榆社、平遥和祁县3个县(区、市)的投资速度出现负增长。投资的低位运行和负增长,对晋中投资增长构成一定影响。

f5908c56b1e04db5b45612aba7e10616.png 

三、促进全市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县域投资督导力度。

按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全年目标任务755.4亿元测算,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8亿元,仅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5%,后半年还需完成投资449.6亿元,月均需完成75亿元,比前6月的月均投资51亿元多完成24亿元,相当于前6月月均投资的1.5倍。受建设周期及投资进度的影响,要完成月均投资75亿元,压力不小。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县域投资力度,强化对各县投资运行督导和对投资形势调研与预警监测,及时掌握全市投资动态和影响因素,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

要进一步健全项目建设协调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每个项目都要明确建设进度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续建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抢工期、抓进度,形成尽可能多的实物工作量,收尾项目确保按期竣工实现投产达效。同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对重点建设项目中存在的征地难、拆迁难、资金难等共性问题,各县、各部门要研究制订具体政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加大工业领域投资强度以有效投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速度

全市工业投资比重下降,需要进一步关注工业投资的增长动力,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稳步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提高高技术产业投资等新动能的集聚力。经济增长后劲主要依靠于工业项目,工业项目投产是税收增长点,工业投资下降势必影响税收增长,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建成一批像吉利汽车、东方希望铝这样的工业大项目,能够稳步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促升级,优化现有投资结构,持续加大有效投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现有的空间优势和区域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布局,加快促进新技术、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