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

平遥:1-9月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阅读: 【字体:

 2017年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呈高速增长态势,较高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工业经济企稳增长,节能降耗运行形势严峻。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62.2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04%,能耗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二次能源产品产量增长,特别是火力发电的大幅增加,能源加工转换过程中的中间损耗大幅增加。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1.轻、重工业消费情况。今年以来,由于我县企业受能耗大环境影响,绝大多数的能耗集中在较少的几家重点能耗企业中,高能耗企业与低能耗企业耗能差距巨大,个别企业能耗波动对总体能耗影响较大。1-9月,轻工业能耗3.40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7.25%,重工业能源消费平稳增长,为54.39万吨标煤,同比增长8.15%。
         2.工业行业能源消费情况。一直以来,我县的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几家大型高能耗企业,其中,又以煤焦、电力生产企业为主。1-9月累计,耀光煤电累计能耗30.05万吨标煤,同比增长49.05%,拉动规上能源消费量增长17.3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91.66%。煤化集团累计能耗10.32万吨标煤,同比下降8.76%,峰岩集团累计能耗8.70万吨标煤,同比下降40.21%。三户共49.07万吨标煤,占规模企业的78.98%。
        3.主要能源品种消费情况。从主要能源消费品种看,因受产品产量下降、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工艺变化的影响,原煤、汽油、天然气、电力消费均呈增长态势。1-9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耗量1.61万吨,同比增长96.34%,天然气429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8.55%,汽油消费量307吨,增长28.99%,用电量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4%。
煤油、柴油、焦炭消耗下降,柴油消费量3721吨,下降2.36%,煤油消费量2吨,下降82.71%,焦炭用量0.64万吨,下降61.56%。
        二、节能降耗形势及工作要点
        目前,影响全县节能减排工作成效的顽疾依然没有取得决定性的突破。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万元工业产值单耗较高,节能降耗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能源消费结构不尽合理,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使用过程中效率不高,损失大;三是因本县企业认购电量增加,耀光煤电发电量将大幅增加,预计将对我县的节能降耗造成冲击。因此,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容不得半点懈怠,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今后,要在以下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1.高度重视企业能源统计监测工作。各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能源统计监测工作,要注意与工业增加值、产值产量和电力消费数据的衔接和匹配,保证数据的可比性和协调性;要充分认识能源统计监测工作在加强企业管理、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目标意识,加强能源消耗情况的统计分析、预测预警,对起伏较大的现象一定要及时查明原因,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2.强化企业节能意识。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化企业节能意识,特别是减少工业生产过于依赖原煤消费。继续加大技术改造步伐,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3.积极建言献策,力促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双调整。强化统计的服务和咨询功能,立足于详实准确的统计数据,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步伐,优化升级工业内部结构,抓好优质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各环节,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