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结构逐步优化调整——改革开放40年晋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阅读: 【字体: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倾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紧紧围绕农业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开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生活显著改善、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农林牧渔业总量持续扩大。1978年,农业生产仍然是公社、生产队体制,农业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改革开放以后,从家庭联产承包到第二轮土地改革、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乡村振兴、从取消农业税到一系列支农惠民政策落实,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完成了落后的传统农业向市场化、现代化转型,使农业经济走上了持续发展的轨道。2017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7.2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45倍(不考虑价格因素),年均增长10.7%。

农业结构逐步优化调整。改革开放以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面推行,市场调节逐步得到强化。农业生产突破了“以种植业为纲”的单一结构,由种植业一支独大的生产格局逐步向种植业、养殖业并重,多种经营稳定发展的方向发展,农村经济成份渐趋活跃。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服务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由1978年的85.4%、4.9%、9.2%、0.01%和0.5%,逐步调整为2017年的62.2%、3.8%、31.8%、0.2%和2.0%。 

粮食总产、单产双提高。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机械化作业、地膜、优质粮种、配方肥等先进技术的不断推广运用,全市粮食单产稳步增长。2017年,全市粮食单产为465.5公斤/亩,比1978年增长137.5%。在单产稳步提高的带动下,全市粮食总产量稳步增加。2017年,全市粮食总产176.1万吨,比1978年增长80.4%。

蔬菜面积、产量双增长。改革开放以来,种植业结构调整、设施蔬菜基地建设、蔬菜生产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推动全市蔬菜生产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为58.9万亩,比1978年增长167.7%;单产为5159.3公斤/亩,比1978年增长344.8%;总产量为303.8万吨,比1978年增长10.9倍。

园林水果渐成支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市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农村建设速度加快,园林水果生产渐成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全市园林水果面积46.7万亩,产量53.5万吨,比1978年分别增长191.3%、12.5倍。

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市场需求逐步加大,促进了全市畜牧业的发展。生猪、牛、羊、禽存栏增长明显。与1978年相比,2017年全市生猪存栏91.95万头,增长54.5%;牛存栏12.46万头,增长56.7%;羊存栏121.77万只,增长24.7%;禽存栏19.17百万只,增长10.0倍。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逐步由粗放、分散、消耗资源向集约、规模、生态环保转变,规模化经营水平、农牧业组织化水平、农牧业信息化水平均明显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单位等新型经营主体从无到有,2016年全市农业经营单位达到3865家,日益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规模种养企业等在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价格、销售、病虫害预警、农产品质量安全、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等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农民可利用相关信息,指导农业生产。

 

备注:农业经营单位最新数据为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