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

投资规模扩大 助推转型发展——改革开放40年晋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5 阅读: 【字体: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市抓住改革机遇,积极营造投资环境,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倾力项目建设,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明显增加,投资结构明显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跨越式发展。1978-2017年全市投资累计完成9116.8亿元,年均增长17.7%。2017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施工项目建设规模达3014.7亿元,完成投资641.2亿元,施工项目个数1685个,投产项目个数933个。

  投资产业结构逐步调整。1978—2017年,全市第一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64.1亿元,年均增长15.4%,占全部投资的7.3%;第二产业投资4182.3亿元,年均增长16.2%,占全部投资的45.9%;第三产业投资4270.4亿元,年均增长20.6%,占全部投资的46.8%。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例关系由1978年的20.9:57.3:21.8调整为2017年的9.6:34.3:56.1。

工业投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1978—2017年,全市工业累计完成投资4170.1亿元,年均增长16.2%;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45.7%。其中,煤炭行业投资1337.0亿元,占工业投资的32.1%。新建了新元、寺家庄等600万吨矿井,改扩建了义棠、石港、黄岩汇、平舒等120吨矿井。焦炭行业投资154.2亿元,占工业投资的3.7%。先后建成介休安泰、茂盛、灵石中煤九鑫、太谷京达煤焦、榆次长兴、平遥一矿焦化等企业。电力投资596.2亿元,占工业投资的14.3%。相继建成左权鑫源电力、华能榆社电厂、昔阳国投、榆次国投、瑞光、平遥热电以及昔阳斯能、大唐能源等风能、华能光伏等光能电厂等。 机械、化工产业的投资分别为475.8亿元、279.0亿元,分别占到工业投资的11.4%和6.7%。逐步形成以吉利汽车、经纬纺机及榆社化工、和顺化工等龙头企业的机械和化工产业。

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持续扩大。仅2011年-2017年,全市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176.7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17.5%。2017年,全市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27.9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20.0%。道路建设方面,新建阳涉铁路,先后建成太旧、太长、大运高速公路过境线及龙城高速全段;扩建、改建108、207、九榆线、董榆线、南太线等国省道和县际公路;大力建设“村村通”工程。城市建设方面,市城区“北进、西连、南扩、东延”的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城市交通从平面向立体建设跨越,城市集中供热、供气、绿化、路网改造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更加完善。水利、生态、公共设施等领域投资也不断取得新成效。

房地产开发蓬勃发展。随着住房制度改革逐步深入,住房供给市场化的转变,我市房地产业于1990年起步,之后逐步壮大,快速发展。特别近年来当代置业、碧桂园、恒大地产、保利地产、万科地产、东瑞地产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入驻,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添了蓬勃生机。1990—201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873.8亿元,年均增长30.3%,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6%,2017年占当年投资的比重达到18.1%。

民生领域投资加大。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着力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用于民生领域的投资也持续发力。2017年,以房地产业、居民服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娱乐业等为主的民生类工程共完成投资166.6亿元,民生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达到26.0%。

 

备注:由于资料所限,基础设施投资数据最早追溯于2011年。